中小學美術教學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小學美術教學的主要方法與措施有哪些

2021-03-04 08:54:55 字數 5666 閱讀 60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原則對中小學美術教學有重要的指導作用。但是當前中小學教學在運用這些原則...寫生模仿是寫實主義表現的教學手段,寫實是藝術表現的基本方法。歐洲文藝復興...

2樓:匿名使用者

講授,討論,示範,也沒啥新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直觀教學法,對比欣賞法,示範臨摹等。 教學方法的選擇要因人而異,不過教學可以形成自己固有的風格。

4樓:匿名使用者

欣賞,臨摹,討論,對比,寫生,展示……

小學美術教學的主要方法與措施有哪些

5樓:

一、加快美術課程資源開發,豐富美術課堂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將美術課程資源分為若干種,從大方面來看,分為人力資源和物力資源。物力資源主要是指校內物力資源、校外物力資源、材料資源、網路資源等。當然,物力資源要靠上層領導者與基層美術教育工作者共同提供,這類資源包括美術課程標準、美術教材、美術教室與裝備、美術館、藝術家工作室、民間美術資源,等等。

在物力資源中,最重要的是材料資源,這是為美術課程開設和教師有效實施課堂教學提供的最基本的保證。包括繪畫材料工具、工藝製作的材料工具,也包括了可以利用的廢舊材料。材料資源的使用因人而異,因時間而異,它的可變因素太多,所以目前中國的美術材料資源仍然是欠缺的,很大程度上是由學生自行購置。

二、運用最新的教學方法,創設美術教學情境

小學生很容易受到課堂氣氛的感染而進行各種學習活動,針對這一點,教師要為學生創設相對寬鬆、活躍的學習環境,利用最新的教學方法。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多**教學已經成為目前較為先進的教學方式,它改變了傳統教材過於枯燥、單一的現象。

三、靈活整合運用美術教材

新課程理念打破了傳統的「唯教材」論,只是將教材看做教學資源的一種形式。教學活動不應是對美術教材的複述和講授,而應將教材作為一種參考,同時融合當地的美術資源,讓美術教學和社會文化及學生的生活相聯絡。

因此,美術教師首先要有一雙慧眼,善於觀察和發現生活中的「美」,通過日常積累整理,收集大量的美術教學資源,然後根據當地條件,對蒐集到的美術教學資源進行相應的整合,最後運用到美術教學中,不斷豐富和充實現有教材的不足。這些措施能很好地服務於美術教學活動,增加和提公升美術課的容量和質量,最終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四、利用計算機等資訊科技拓展思維

兒童喜歡形象思維,教師利用計算機等資訊科技進行直觀教學對學生完成優秀作品有輔助作用。有的學生平時觀察得少,見得少,腦海裡的形象少,創造力較弱,所以,在講授每一課時多準備有關教學的**,至少展示兩件例項作為參考。

範例的使用越得當,學生作品的完成效果越好。範例能夠給學生提供豐富的想象空間,避免他們對範例盲目模仿。同時,對例項進行探索分析,從而吸取優秀的元素來完成自己的作品。

五、積極地進行第二課堂嘗試,使其能夠提高課堂興趣

第一,可以通過積極組織辦黑板報,並且將主動權交到學生自己手裡,努力激發學生的自主創新意識以及能力,給學生乙個實踐的舞台,讓學生加深對課堂知識的理解,並對自身的欣賞能力進行強化。

第二,積極組織開展一些美術作品鑑賞活動,同時也應該組織學生集中展示個人作品,積極地尋找機會,從而使學生之間能夠進行自主評價,提公升自身的素養。

美術:泛指創作佔有一定平面或空間,且具有可視性的藝術,就叫作美術。

它的劃分有多種,一般地包括四大門類:雕塑、繪畫、設計、建築。現代有些學者也把其它的歸納入主個門類裡,例如:書法、攝影等。

「美術」這一名詞始見於歐洲17世紀,也有人認為正式出現於18世紀中葉。近代日本以漢字意譯,五四運動前後傳入中國,開始普遍應用。

學習《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2023年版)》結構與內容解讀中小學美術教學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5

6樓:匿名使用者

欣賞,臨摹,討論,對比,寫生,展示…… ...直觀教學法,對比欣賞法,示範臨摹等。 教學方法的選擇要因人而異,不過教學可以形成自己固有的風格。 ...

7樓:陽光的小淼

理解,與實際教學相聯絡,背誦。

什麼是中小學美術教學的基本方法?我在繼續教育網學習初中美術課程標準談到這個問題。誰能深入談談。 15

8樓:123思想概論

教育學為各科教學提出了許多原則,如科學性與思想性統一原則;教師主導作用和科學性積極相結合原則;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直觀性原則;系統性和循序漸進原則;鞏固性原則;因材施教原則等。這些原則對中小學美術教學有重要的指導作用。但是當前中小學教學在運用這些原則時,嚴重忽視美術學科的特點,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把範畫當作直觀教具,作為學生摹仿抄襲的「樣板」,這實際上是某些老師為了能在一些比賽中獲獎,而採取的「直觀方法」,其實上起不到直觀性的教育作用。因為美術是視覺藝術,要求教學重視視覺直觀性訓練,正確理解和運用好直觀性教學原則,這樣才能理論聯絡實際,鞏固教學效果。

第二、把臨摹或寫生的模仿性教學與記憶和想象的創造性教學機械地割開,把模仿性教學作為創造性教學的基礎。在現實的中、小學啟蒙美術教學中,進行單一的「循序漸進」的模仿教學,忽視了藝術的本質是創造的特點,這就偏離了美術教學培養創造能力的目標。

第三、青少年作畫多是受興趣和情緒的支配,這經常與老師的主觀要求相違背。如果教師硬性強制學生按照成年人的規範模式,畫出成年人深思熟慮的形象和主題,忽視藝術是感情的結晶的特點,一味強調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的個性得不到充分地表現,「因材施教」就難以兌現。

我認為,美術是視覺藝術,具有藝術的本質是創造和情感的特點,所以美術教學,必須在下列指導思想的基礎上運用美術教學的基本原則:

一、用辨證唯物論的認識論指導美術教學的直接認識與間接認識

美術課堂教學,是教師的啟發和誘導下通過學生視覺感官對客

觀事物的觀察,把自己感知到的,包括記憶和想象的現象,表達在畫面或空間造型的作業上進行的。美術作業是學生把視覺感官得到的感覺印象,用造型手段再現到畫紙上和空間造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從生動的直觀到創造表現出來的造型語言,表達了學生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內容。

這經過觀察、獲得第一手的感覺資料和不斷深入地認識和理解是兩個階段。所以美術作業的過程,是由淺入深,由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過程。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到理性認識,這是辨證唯物論的認識論。

通過直觀的感性認識、觀察比較、思考,然後再到理性認識的寫生教學,理性認識有感性認識的基礎,符合從感性到理性的認識過程。而間接認知,單純注入理性認識和技巧的臨摹教學,缺乏感性認識直接觀察的教學訓練,這樣的理性認識沒有感性認識的基礎,違背認識發展的客觀規律。

臨摹作為傳授技巧的一種教學手段,是學習前人在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藝術表現形式。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為發展理性認識的內容而進行臨摹教學是必要的,況且,我國傳統的審美觀念和造型技巧,並不像西方的寫實藝術那樣依靠模仿。藝術表現要從自然出發,又應該與傳統的審美觀念和造型技巧保持某些聯絡,即只能是一方面捨棄傳統中保守的因素,一方面吸取傳統中有益於新的創造的成分。

因此臨摹教學可在啟蒙教學進入基礎教學之後,尤其應在專業教學中進行。同時要改革臨摹教學方法,不能「死摹」,要帶研究性地臨摹,擺脫它的束縛作用。

二、模仿性教學與創造性教學要辨證統一

法國哲學家盧梭說過:「孩子們是偉大的模仿者。」模仿是人的本能、天性,人類祖先的歷史文化、知識經驗,正是通過子孫後代模仿傳習,沿襲至今。

不能模仿就無法傳習。但是,如果只能模仿不會創造,人類社會也就不會發展進步。

寫生模仿是寫實主義表現的教學手段,寫實是藝術表現的基本方法。歐洲文藝復興以來建立的以自然科學成果為基礎的寫實體系,對培養觀察、思考、記憶和想象的能力,促進學生心理發展,能夠起到重要的教育作用。但是,寫實主義也有行而上學的一面。

受行而上學的支配,寫生教學就會步入自然主義表現的迷途。因此,單純的寫生模仿,同樣會對創造性表現能力的發展起到嚴重的束縛作用。美術教學規律告訴我們,記憶與想象教學是通向創造性表現的橋梁。

強調模仿性與創造性的辨證統一,以創造性表現為目標的美術教學,不僅限於藝術創造本身,更重要的是它關係到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在美術教學中,進行寫實能力與創造能力的培養,會激發學生對創造性活動的興趣,有利於他們能力的提高。歷史上很多著名畫家可能同時又是文學家、科學家、工程師、發明家和學者。

這說明了美術與科學、文化的創造性能力之間互相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三、認識過程與感情性格形成過程要辨證統一

藝術創作是乙個主觀與客觀統一的過程,學生的作業過程也有這個特點。學生在作業時,他們在表現客觀世界的同時,也頑強地表現自己的主觀世界。所以只有認知,沒有感情慾望是畫不好畫的。

美術教學的心理過程,一方面是,感受——思考——知識、智慧型、能力、技巧發揮的過程;另一方面又是,感情——慾望——意志、性格、審美行為、品質、道德、世界觀體現的過程。總之,情與知是美術教學過程的一對孿生姐妹。美術教學強調情與知的辨證統一,還在於美育本身動之以情,寓之以理,從認識動的情節到表現寧靜的世界,在鼓舞情緒、振奮精神、陶冶情操、提高審美能力、發展學生的情感等方面,給予教育和影響。

小學美術課型分為哪些?

9樓:依然笑無語

基礎教育美術課程指的是中小學美術教育課程與教學,主張通過美術學習,培養學生的視覺閱讀、表達和交流能力,引導他們學會對經典美術作品及其生活中的各種視覺影像進行思考與解讀。

美術課程標準對課程內容的設計,從促進學生素質發展的角度,結合美術學科特點,按美術學習方式劃分四個學習領域:

①「造型·表現」學習領域

它的內容包括一切與視覺造型有關的美術活動,如所有的繪畫種類、雕塑形式、工藝中的部分手工活動、民間美術中的勞作活動等。其中涵蓋美術的基本造型要素(線條、形體、空間、明暗、肌理、質感、色彩、構圖等)。

②「設計·應用」學習領域

它的內容包括現代設計基礎、傳統工藝美術。現代設計基礎主要包括平面構成、立體構成、色彩構成、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服裝設計、環境藝術設計以及電腦美術設計等。傳統工藝美術主要包括基礎圖案、金屬工藝、竹木工藝、編結工藝、纖維工藝、紙工藝、泥塑和陶藝以及各種民間美術工藝製作等。

③「欣賞·評述」學習領域

④「綜合·探索」學習領域

它的內容包括通過綜合性美術活動,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研究、創造以及綜合解決問題的美術學習領域。

分三個層次:融美術各學習領域為一體;美術與其他學科相結合;美術與現實社會相聯絡。

三層次不同程度的交叉與重疊。

按著表現形式來看,包括繪畫、書法、攝影、雕塑、泥塑、攝像、剪紙、設計、篆刻等。

按著作品的**來看,分為經典美術和大眾美術。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學美術教育的特點

1,教學內容的廣泛性

美術是以物質材料為媒介,佔據一定平面和立體空間的藝術,包括建築、雕塑、繪畫、設計等各門類。

而中小學美術教育除涉及到以上各門類外還不同程度地編寫了美術欣賞、美術史、書法、篆刻、手工製作等課程,新的《美術課程標準》將美術學科的課程內容歸納為「造型與表現」、「設計與應用」、「欣賞與評述」、「綜合與探索」等幾個板塊。

2,在美術教學中滲透審美教育

小學美術教育是以培養學生審美能力為目的,是對學生進行美育的重要途徑。

除了傳授美術技能基礎之外,還可作為審美教育的主體,擴充套件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激發他們對美的愛好與追求,塑造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個性,促進其全面和諧的發展,以達到思想品德、科學文化和身心等全面素質提高的目的。

3,側重培養學生素質

社會的需要和人的發展這兩個方面決定了我國的美術教育應以受教育者的全面發展為基本點。

小學的素質教育的主要環節還是在課堂裡,學校的美術教育除了傳授美術的基礎教學外,還應向學生全面的人生素質教育,在各個教學環節中向他們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審美教育和愛國主義情感教育等。

中小學美術教案如何寫,中小學生的美術課教案怎麼寫啊

寫好美術教案是進行美術教學的重要環節。因為教案是教師在授課前對所教課程進行系統的理論的分析,也是教師對教學時間 順序的先期安排。就如寫作文時列提綱一樣,是美術教學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現在,學校中的美術教師大部分從專科學校的美術專業畢業,專業功底比較紮實,但是教案的撰寫能力普遍較弱,教案的書寫也存在著...

實用的小學生教育方法有哪些,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

1.勤於思考 學而不思則罔 在學習過程中,如果不進行主動的思考,而僅僅是被動地接受知識,就不是一種有策略的學習,也不會取得好的效果。勤於思考 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要注意知識前後的聯絡,通過理解知識而掌握知識,而不要死記硬背。通過理解而進行的學習是意義學習,而死記硬背的學習是機械學習。心理學研究表明,...

中小學生守則有哪些?中小學生守則內容有哪些?

2015年,教育部印發 中小學生守則 2015年修訂 守則 共9條 282字 涵蓋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基本要求。主要內容有 1 愛黨愛國愛人民。了解黨史國情,珍視國家榮譽,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2 好學多問肯鑽研。上課專心聽講,積極發表見解,樂於科學探索,養成閱讀習慣。3 勤勞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