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和中小學有什麼不同,大學和中小學的最主要區別是什麼

2021-09-18 01:47:45 字數 3591 閱讀 464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zhongjianping8中學和大學有什麼不同?

如果你不能順利實現從「中學生」到「大學生」的角色轉變,不了解中學與大學的區別,不能適應大學的學習和生活,你將難於成功。

大一不是高四

當你還是一名高中生時,一定迫切希望高中能盡快熬到頭,渴望過上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而當你真正跨進大學的殿堂後,卻發現大學校園裡總是流行著兩個字——「鬱悶」。鬱悶到底源自何處?

卻又似乎說不清楚。於是不少人又開始想念高中生活:有規律兩點一線.讀書考試……雖然有些單調,卻過得很充實很踏實;高中不需要過集體生活,大家相處特別單純……總之.高中的生活是那麼熟悉,那麼習以為常,那麼駕馭自如;而現在卻是如此迷茫.好像有許多事要做,可又不知從何做起……這些,都是許多大學生進入大學後會有的感受。

看來大學生活與中學生活真的不一樣。從中學生到大學生,每人都要跨過一條不算小的「鴻溝」。那種一時找不著「北」的狀態,有的人很快就會過去,振奮精神揚帆起航;有的人則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頭緒,把精神狀態調整過來;更有甚者,由於開始的不適應。

變得落後、被動,最後自我放縱,當一紙退學通知書擺在面前時,才後悔奠及,黯然淚下。俗話說得好.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現狀清楚地告訴我們,大學生一年級如「轉型」不到位。

對其今後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和健康成長影響非常大。可以說,在大學這一人生拼搏的競賽場上.,一步領先。就處處主動;反之則處處被動,如果不小心「摔」了一跤.你

2樓:我叫林錫河

(一)學習目標不同

高中學習的目標是考上大學,因此,高中教育是應試教育,教育方法主要是填鴨式教育、書山漫步、題海作戰等方式。大學的教育目標主要是培養高素質的專門人才,教育方法主要是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二)學習內容不同

中學階段的學習內容精、課程少。在中學階段一般只學習十門左右的課程,而且主要講授一般性的基礎知識。而在大學裡,學習內容廣、課程多、難度大。

大學所開設課程分公共課、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課四個層次,每乙個層次又由許多門必修課和選修課組成。必修課是指學生完成本專業學習任務、取得本專業學位證、畢業證書,所必須學習的課程

(三)學習方式不同

在學習方式上,中學學習的主要方式是課堂講授,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天、每一節課,老師都安排得非常具體,頻繁的作業和課堂提問,大量而緊湊的課堂教學不斷強化需要掌握的學習內容。而在大學裡,課堂講授相對減少,自學時間大量增加。大學也為學生學習提供了良好的自主學習環境,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裝置先進的實驗室,豐富多彩的課外科研活動。

大學的教學計畫還安排了大量的教學實驗、實習、社會調查、畢業設計等教學環節。

(四)學習方法不同

在學習方法上,中學時期,老師教學生是「手拉手」領著教,老師安排得詳細周到,不少同學養成了依賴老師、只會記憶和背誦的習慣,教師過於強調講授,重視對學生傳授理論知識,輕視學生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輕視甚至忽視對學生實踐應用能力的培養。而大學老師則是「引導式」教學,提倡學生自主學習,課外時間要自己安排,逐漸地從「要我學」向「我要學」轉變

(五)教師授課不同

大學教師講課有以下特點:一是介紹思路多,詳細講解少。主要講授重點、難點內容,而且許多教師都使用投影機、多**授課,實現了授課手段多樣化,授課進度比較快,一節課可能要講授一章或幾章的內容;二是抽象理論多,直觀內容少;三是課堂討論多,課外答疑少;四是參考書目多,課外習題少。

(六)教學環境不同

中學時期,我們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而且是小班授課。但是,在大學裡,學習的教學環境發生了變化,每個班沒有固定的屬於自己獨享的教室,有時1、2節課可能在這一棟樓的某個教室學習,但3、4節課又會到另一棟樓去聽課,與自己一起上課的可能還會有不同專業的同學。

(七)考試方式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是進行文化教育的學校,大學主要是進行專業學習。培養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都不相同。

4樓:餘英勳

如果僅僅是學習階段來說,

小學中學高中大學就結束了

,因為研究生和博士都是在大學裡完成的,

如果就人生的階段來說,

還有工作,結婚生子,等。

5樓:

起碼我沒發現中小學哪個學校早上可以睡到10點的。

6樓:pandora星

沒人看著你學習了,但是不及格會掛科。

沒人教你具體怎樣做了,但是做不好會挨批。

社團活動越來越多了,平衡起來要靠自己,沒有停課做活動的事兒。

教室不固定了,筆記不好借了,績點不只是成績了。發展方向主要看自己選擇了。

7樓:漢語言

大學的學習,全憑自覺和不斷的去自我提公升,中小學的學習,只能是靠培養學習興趣和學習的習慣

大學和中小學的最主要區別是什麼?

8樓:軒轅午洛

以紅燒肉為例

小學:老師把肉嚼爛了喂到你嘴裡

中學:老師指著桌上的紅燒肉,再給你一雙筷子本科:老師告訴你**有賣紅燒肉,要你自己買來吃碩士:

老師告訴你**有賣豬肉,再給你一本菜譜,要你自己做了吃博士:老師給你乙個堅定的眼神(≖ ‿ ≖)✧,然後要你自己去找豬找菜譜並研發新菜譜,最後做出一盤屬於自己的紅燒肉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自主時間多一些了,心智都成熟一些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老師用教棍打人 大學老師連教棍都麼有的!

大學教育與中小學教育的不同

11樓:518姚峰峰

大學教育

與中學教育的不同點有哪些

12樓:秉燭求學

和中學相比,大學生的學習從目的、內容、方法、環境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中學的基本學習方法是聽課、讀教科書、做題;進入大學後,學習不再是簡單的聽課,因為課後你還有大量的時間需要自己去安排。所以大學學習,要變被動為主動,充分地利用學校的各種資源進行學習,比如主動的去請教老師、和同學討論、主動地閱讀參考書目、主動的聽學術講座等等,然後整合學習。

大學除了聽課以外,你還要學會利用圖書館、網路等資源,進行延伸、拓展學習。無論是教材還是課外書籍,閱讀都是一項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學習方法。

在閱讀上,首先要學會快速和變速的閱讀。快速閱讀會大幅度地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和閱讀效率、改善我們的注意力、增強我們的瞬間感知與瞬間理解記憶力、提高我們的學習興趣,尤其是讀書興趣。快速或變速的閱讀習慣和能力,一方面是靠平時不斷的閱讀「養」出來的,另外,也可以通過專門訓練快速閱讀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來練習掌握。

速讀的同時,還要學會精讀。精讀要先以輸出為目的來閱讀,輸出可以讓閱讀更有效。對於大學生,輸出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寫作,另一種就是口語表達。

(寫作和口語表達能力,對於大學以及未來的工作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自己在讀書過程中,會通過整理知識點、寫讀書筆記來強化理解所讀到的東西。在寫的過程中會將作者的觀點(對我有用的部分),重新用自己的話改寫一次,並且主動尋找可以套用的生活案例來解釋給別人聽,如果別人看/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說明你理解的還有欠缺,或者表達有問題。閱讀了多本書之後,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將多本書、多位作者的觀點進行糅合,促進知識昇華。

大學教育與中學教育的不同點有哪些?

幼兒園課程與中小學課程有什麼不同

幼兒園課程可能更注重孩子的心理快樂成長,而中小學課程一般是屬於應試教育,以考試公升學為目的哈。你可以上雲課吧去查查資料,上面有很多教育學資料哈。幼bai兒園課程論 為指導幼兒園du課程改zhi。革的理論依據,系dao統地介紹了 綱內要 所包含的基本框容架 知識觀 整合思想 環境創設以及反思性教學和教...

培訓機構怎麼和中小學合作,培訓機構怎麼和學校合作

1,在學校開展公益講座,利用講座進行宣傳,這點可結合當地是教育政策。如中學生心裡健康講座。2,助學計畫,給學校具有代表性的學生免費補課,以研究的名義。其他的涉及到一些比較敏感的話題,也就是每個行業的內幕,操作方式大同小異,主要問題是是否與這個本事公關,教育部對學校的監管越來越嚴。從出發點考慮 怎麼可...

青島招教考試簡章中,小學數學教師1和小學數學教師2有什麼區別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這個一般只是職位分類,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差別,可能在學歷要求 科目要求 專業要求等方面有差別。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當然不是一樣的了他們要求的級別不一樣。小學數學教師 是不是小學數學教師進機構都要會奧數啊?不知道抄在其他地方是怎麼樣的,襲在重慶小學生課外補習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