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園林樹木施肥的時期,園林樹木如何確定施肥量

2021-03-04 08:54:54 字數 5139 閱讀 3058

1樓:番茄特攻

肥料的具體施用時間,應視樹木生長情況和季節而定,生產上一般分為基肥和追肥。

(一)基肥的施用時期

基肥分為秋施和春施。秋施以秋分前後施入效果最好,此時正值根系又一次生長高峰,傷根後容易癒合,並可發新根;有機質腐爛分解的時間也較長,可及時為次年樹木生長提供養分。春施基肥,如果有機質沒有充分分解,肥效發揮較慢,早春不能供給根系吸收,到生長後期肥效才發揮作用,往往造成新梢的二次生長,對樹木生長發育尤其是對花芽分化和果實發育不利。

(二)追肥的施用時期

當樹木需肥急迫時就必須及時補充肥料,以滿足樹木生長發育需要。具體追肥時間與樹種、品種習性以及氣候、樹齡、用途等有關,要嚴格依據各生育時期的特點進行追肥,如對觀花、觀果樹木,花芽分化期和花後的追肥比較重要。對大多數園林樹木來說,一年中生長旺期的抽梢追肥是必不可少的。

追肥次數,對於一般初栽2~3年內的花木、庭蔭樹、行道樹以及重點觀賞樹種,每年有必要在生長期進行1~2次追肥。至於具體時期則須視情況合理安排,靈活掌握。樹木有缺肥症狀時可隨時進行追肥。

園林樹木如何確定施肥量

2樓:芭田生態工程

園林植物的施肥量受多種因素影響,如植物種類、樹齡、土壤肥力、肥料的種類等,難以制定統一的標準。植物吸肥量在一定範圍內隨施肥量的增加而增加,超過一定範圍,隨著施肥量的增加而下降。施肥過多,植物不能吸收,既造成肥料浪費,又可能產生肥害;而施肥量不足,則不能滿足植物生長所需。

就同一植物而言,一般化肥比有機肥施用濃度低,追肥比基肥施用濃度低,根外施肥比土壤施肥濃度低。化肥的施用濃度一般不宜超過1%~3%;葉面施肥時,濃度多為0.1%~0.

3%;對一些微量元素,濃度應更低。

園林樹木施肥知多少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4樓:芭田股份

乙個好的園林景觀,樹木應該鬱鬱蔥蔥、勃勃生機、健壯持久,那麼科學地施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增加樹木營養,是保證樹木健康長壽的有力措施之一。但是長期以來,我們卻忽視了園林樹木的施肥,連自身唯一的肥源――枯枝落葉也被無情的掃走,再加上地面鋪裝、地下管線、人為破壞踐踏,地面營養不易下滲,土壤有效容積減少,根系活動範圍受限。此外喬灌草複層配植,增加了養分的消耗和樹木養分的競爭。

所以適時適量地給樹木補充營養元素是十分必要的。

根據目的施肥:施肥也不能盲目地亂施,要科學地、系統地分析總結。如果想獲得豐富的礦質營養,要集中分層施肥,靠近根系,遲效與速效肥相結合、有機肥與礦質肥結合,基肥與追肥結合。

如果為了改良土壤,可用石灰改良酸性土,用硫磺改良鹼性土等。這樣有目的有針對性的施肥就好比對症下藥,事半功倍。

看樹施肥:樹木在不同的物候期需要的營養元素是不同的,它的整個生長期都需要氮肥,但需要的量不同,會隨著新梢的生長逐步提高、新梢生長結束樹幹加粗而降低,此時多施磷肥,有利於植物體內營養物質積累,促使芽迅速分化成花芽。在樹木開花、坐果和果實發育的時候,雖然對各種營養元素都迫切需要,但鉀肥在此時尤為重要,它能加強植物的生長和促使花芽分化。

到了樹木生長的後期,對氮和水分需要一般很少,應該控制澆水和施肥。

看天施肥:樹木在春季夏初需肥多,此時土壤微生物活動能力弱,可供樹木吸收養分最少,此時施肥效果最好。另外樹木吸肥還受熱、光、天氣等條件影響。

光照充足、溫度適宜、光合作用強,根系吸肥量多。還需考慮當地氣候條件和越冬情況,盲目強加施肥量和追肥次數,造成後期樹木貪青徒長,低溫到來時會造成凍害。另外夏天大雨後,土壤中硝態氮大量淋失,這時在清晨或傍晚追施氮肥,效果最好。

看地施肥:施肥措施與土壤狀況有密切關係,施用肥料的種類及施肥量多少要根據土壤的性質和肥力來確定。沙性土壤質地疏鬆、通氣性好、溫度較高、濕度較低是「熱性土」,宜用豬糞、牛糞冷性肥料,施肥宜深不宜淺,如果要延長肥效可用半腐熟有機肥或腐殖酸性肥料,要少量多次,以免產生「燒根」現象。

黏性土質地緊密、通氣性差、溫度低而濕度小、保肥能力強屬於「冷性土」宜選用馬糞、羊糞等熱性肥料,施肥深度宜淺不宜深,而切使用的肥料必須充分腐熟,一次也可多施。

看肥施肥:肥料的性質不同,施肥的時期也不同,易流失或易揮發的速效肥及施入後易被土壤固定的肥料,如碳酸氫氨、過磷酸鈣等宜在樹木需要前施入。遲效性肥料如有機肥因需要腐爛分解礦質化合物後才能被樹木吸收利用,故應提前施入。

既是同一種肥料施入時間不同產生的肥效也不同,所以肥料應在經濟效果最高時期施入。

肥料種類不同,其營養成分、性質、作用、效果以及施用的樹木種類、施用的條件、方法、成本都不相同,可分為有機肥、無機肥和微生物肥料。

有機肥:有動植物的殘骸、人糞尿、土雜肥等充分腐熟後,以有機質為主的肥料。它見效慢,持續時間長為遲效肥料,常作基肥用。

無機肥料:經過加工而成的化肥和天然開採的礦質肥料等。如硫酸氨、尿素、硝酸氨、硫酸氫氨、過磷酸鈣、氯化鉀等屬速效性肥料,常作追肥用。

微生物肥料:用對植物生長有益的土壤微生物製成的肥料。如細菌肥料中的固氮菌、根瘤菌、磷化菌和真菌肥料中的菌根菌等製成。

掌握施肥的時期,首先要了解植物什麼時候需要何種肥料。一般分為基肥和追肥兩種。基肥施用時間要早,追肥要巧。

北方城市應在秋分前後施用基肥,時間要早不宜晚,尤其是從南方引種馴化的觀花果樹種,過晚的話,樹木不能及時停止生長,降低了越冬能力。另外應施遲效肥,具體作用有:①秋季生長高峰,傷根容易癒合,可促發新根。

②增強苗木禦寒越冬能力。③有利於土壤積雪保墒,防止冬春土壤乾旱,提高地溫,減少根系凍害。④有機質分解時間長,礦質化程度高,來春可及時供給樹木吸收利用,促使根系生長。

春施基肥很少用,因為有機物不能充分分解,肥效發揮慢,早春不能及時供給根系,到生長後期供給會造成新梢二次生長,對花芽分化和果實發育尤其不利。

追肥的時期要巧。可分為花前追肥、花後追肥、花芽分化期追肥。花前肥是因為早春溫度低,微生物活動弱,土壤中可供給養分少,而花朵萌芽開花又需要大量的養分,花後肥是為了補充開花所消耗的營養,保證枝條健壯生長,為果實發育分化奠定基礎,花芽分化期追肥是解決果實發育與花芽分化之間的矛盾,可保證花芽形成、減少落果。

具體的追肥時期,需看地區、樹種、品種、樹齡等條件。通常觀花樹種花後肥可不施,花芽分化期追肥必施,後期追肥可有可無。對觀果樹木,花後肥和花芽分化期肥都比較重要。

對於牡丹等春季開花較晚的花木,可花後肥和花芽分化期肥合二為一,但花前肥必施。月季一年四次肥,對於處栽的2─3年行道樹、庭蔭樹、風景樹,每年在生長期進行1─2次追肥。同時樹木有缺肥症狀可隨時追施。

施肥量通常根據樹種、樹齡、土壤情況及葉面分析而定。經驗告訴我們喜肥的樹種多施,如銀杏、月季、桂花、牡丹、梧桐、梅花等,耐瘠薄的樹種少施,如臭椿、懸鈴木、刺槐、山杏等。落葉樹施肥按胸徑每釐公尺350─700g完全肥料,胸徑小於15釐公尺減半,對化肥敏感的減半。

大樹可按每釐公尺胸徑700─900g(10-8-6npk混合肥)常綠針葉幼樹不施化肥,每10m2施2.44kg動物下腳料或籽粉有機肥。成年樹按每10平方施10-6-4npk化肥,常綠闊葉樹每10平方施1.

12kg,小片樹林每10平方施0.98kg。根據土壤性質不同,施肥量也不同,山地、鹽鹼地、瘠薄地、沙地多施綠肥、泥炭改良土壤,肥沃、理化性質好的土壤可適當少施。

對於桂花、杜鵑、山茶等酸性花木,應施酸性肥料,如堆肥、酸性泥炭酸、腐熟櫟葉土、松針土等。另外,樹木在不同生長期施肥量也不同,如梅花在夏至後集中施肥1―2次,目的是抓緊6月底關鍵時機,促進花芽大量形成,藉以達到來春繁花滿枝的效果,在生長後期氮肥必須加以控制,應在5-7月份施用,否則苗木入秋徒長,越冬時造成凍害。所以施肥量的多少是根據樹木呈現的症狀、肉眼觀察的症狀,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逐步地摸索出一套經濟適用的相對量的標準。

地表施肥:不要在樹幹30cm以內施化肥,否則會造成根莖和乾基損傷,不要太淺,避免簡單的地面噴撒,深度一般不超過60cm。根據樹木根系的分布狀況與吸收功能,施肥的水平位置一般應在樹冠投影半徑1/3倍至滴水線附近。

溝狀施肥:溝施法是基於把營養元素盡可能施在根系附近而發展起來的。可分為環狀溝施及輻射溝施。

穴狀施肥:在施肥區內挖穴施肥。

打孔施肥:在施肥區每隔60-80cm打乙個30-60cm深的孔,將額定施肥量均勻地施入孔中,約打孔深2/3,然後用泥炭蘚、碎糞肥或表土堵塞空洞、踩緊。

為空釋放袋施肥:把一定量的16-8-16水溶性肥料,熱封在雙層聚乙烯塑膠袋內,放在吸收根系附近,當土壤中的水汽經微孔進入袋內,肥料吸潮以液體的形式從孔中溢位供樹木根系吸收。

營養釘施肥:將16-8-16配方的肥料用一種專利樹脂粘合劑結合,用普通木工錘打入土壤。

葉面施肥:由尿素、磷酸二氫銨、磷酸二氫鉀及硝酸鉀配製而成的肥料。噴灑量以營養液開始從葉片大量滴下為準。

5樓:白俊魁

勻衡使用,有機肥多用,不出問題一般不用。

園林樹木的施肥管理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施肥時期

在生產上,施肥時期一般分為基肥

和追肥。基肥施用時期要早,追肥要巧。基肥是在較長時期內供給樹木養分的基本肥料。

所以宜施遲效性有機肥料。北方一些省份,多在秋分前後施基肥,但時間宜早不宜遲,尤其是對觀花、觀果及從南方引入的樹種,更應早施,施得過遲,使樹木生長不能及時停止,降低樹木的越冬能力。

在生產上,追肥時期分為前期追肥和後期追肥。前期追肥又分為花前追肥、花後追肥和花芽分化期追肥。花前追肥和後期追肥與基肥施用相隔較近,條件不允許時則可省去。

一般對初栽2~3年的庭蔭樹、行道樹及風景樹,每年在生長期進行1~2次追肥效果較好。

(二)施肥量

施肥量受樹種、土壤、肥料種類以及各個物候期需肥情況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很難確定統一的標準。施肥過多或不足,對樹木生長發育均有不良影響。土壤條件差時應多施肥;開花結果多的大樹應較開花結果少的小樹多施肥;樹勢衰弱的也應多施肥。

有條件的地方,可根據土壤分析和葉片分析來確定適宜的施肥量。

(三)施肥方法

可分為土壤施肥和根外追肥兩大類。土壤施肥方法有環狀施肥、放射溝施肥、穴施、撒施等。

1.環狀施肥

沿樹冠正投影線外緣開挖30~40cm寬的環狀溝,將肥料施入溝內,上面覆土踏實與地面平,這種方法可以保證樹根著肥均勻。

2.放射溝施肥

以樹幹為中心,向外挖4~6條漸遠漸深的溝,溝長稍超出樹冠正投影線外緣,將肥料施入溝內,上面覆土踏實,這種施肥方法可以保證內膛根也能著肥。

3.穴施

在樹冠正投影線的外緣,挖掘單個的洞穴,將肥施入後,上面覆土踏實,與地面平,這種方法簡便省工。

4.撒施

將肥料撒於樹幹基附近,然後灌水,使肥料隨水分滲至樹木根部。這種施肥方法通常與灌水結合,操作簡便、省工,但肥料利用率相對穴施、溝施要低。

考研園林樹木學複習要點,大學園林樹木學的複習資料。要那種植物科屬的,有哪些主要的科屬?

你要考河北農業 大學?首先就去他們的考研 搜尋考試大綱啊!然後看看版他們學校有幾個權研究生導師,然後按照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選擇導師 對於園林樹木學基本上都是學校自主命題,尤其要注意在考研之前,他們本學校的學生保護政策,多去這個學校轉轉,聯絡一下這個專業的學生,找找有沒有提前劃定考試範圍,或者是提前...

園林植物在應用上的特點,,園林樹木在園林中的主要應用形式有哪些

城市園林綠化是城市公用事業,環境建設和國土綠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乙個優美,清潔,文明的現代化城市,離不開綠化.運用城市綠化手段,借助綠色植物向城市輸入自然因素,淨化空氣,涵養水源,防治汙染,調節城市小氣候,對於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美化生活環境,增進居民身心健康,促進城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十...

園林綠地植物配置原則有哪些,園林樹木的配置原則有哪些

植物配置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植物規劃首先要滿足功能要求,並與山水 建築等自然環境和人工環境相協調。2 植物規劃要以鄉土樹種為基地設計的基調樹種。3 植物配置應注意整體效果,應做到主題突出 層次清楚 具有特色,應避免 賓主不分 喧賓奪主 和 主體孤立 等現象,使得設計既統一又有變化,以產生和諧的藝術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