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園林景觀中的植物如何配置,園林景觀設計植物配置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2021-03-26 22:33:22 字數 4935 閱讀 8105

1樓:匿名使用者

居住區綠化是直接為居民經常利用與享受的一種綠化系統。居住區的綠化規劃,不僅要體現當代人們的文明程度,而且更主要的還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識,使之與現代化城市建設相適應,力求在一定時期內盡量滿足人們對環境質量的不同要求。居住區綠地設計時要求以生態學理論為指導,以再現自然,改善和維持小區生態平衡為宗旨,以人與自然共存為目標,以園林綠化的系統性、生物發展的多樣性、植物造景為主題的可持續性為使命,達到平面上的系統性、空間上的層次性、時間上的相關性。

  充分考慮居民享用綠地的需求,建設人工生態植物群落。有益身心健康的保健植物群落,如松柏林、銀杏林、香樟林、枇杷林、柑橘林、榆樹林;有益消除疲勞的香花植物群落,如梔子花叢、月季灌叢、丁香樹叢、銀杏——桂花叢林等以及有益招引鳥類的植物群落,如海棠林、火棘林、松柏林等,可選擇在小區邊緣整塊綠地上安排或與居住區中心綠地融合設計。利用植物群落生態系統的迴圈和再生功能,維護小區生態平衡。

  喬木、灌木與藤蔓植物結合,常綠植物和落葉植物,速生植物和慢生植物相結合,適當地配植和點綴時令開花花卉草坪。在樹種的搭配上,既要滿足生物學特性,又要考慮綠化景觀效果,要綠化與美化相結合,樹立植物造景的觀念,創造出安靜和優美的人居環境。   在統一基調的基礎上,樹種力求變化。

創造出優美的林冠線,打破建築群體的單調和呆板感。注重選用不同樹形的植物如塔形、柱形、球形、垂枝形等,如雪松、水杉、龍柏、香樟、廣玉蘭、銀杏、龍爪槐、垂枝碧桃等,構成變化強烈的林冠線;不同高度的植物,構成變化適中的林冠線;利用地形高差變化,布置不同的植物,獲得相應的林冠線變化。通過花灌木近邊緣栽植,利用矮小、茂密的貼梗海棠、海桐、杜鵑、金絲桃等密植,使之形成自然變化的曲線。

  在栽植上可採取規則式與自然式相結合的植物配置手法。一般區內道路兩側各植1至2行行道樹,同時可規則式地配置一些耐陰花灌木,裸露地面用草坪或地被植物覆蓋。其他綠地可採取自然式的植物配置手法,組合成錯落有致,四季不同的植物景觀。

  在種植設計中,充分利用植物的觀賞特性,進行色彩組合與協調,通過植物葉、花、果實、枝條和乾皮等顯示的色彩,在一年四季中的變化為依據來布置植物,創造季相景觀。做到一條帶乙個季相,或一片乙個季相,或乙個組團乙個季相,如由迎春花、桃花、丁香等組成的春季景觀;由紫薇、合歡、花石榴等組成的夏季景觀;由桂花、紅楓、銀杏等組成的秋季景觀;由臘梅、忍冬、南天竹等組成的冬季景觀。

2樓:p張平

南方的園林配植是以常綠樹種為主的,而北方是以落葉樹種為主的。

3樓:斯彌

這個是要長期的經驗積累起來的,三兩句話說不清 主要還是要看得多

園林景觀設計植物配置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種類的選擇

首先,我們要根據當地的氣候環境條件配植的樹種;其次,要根據當地的土壤環境條件配植的樹種;第三,要根據樹種對太陽光照的需求強度,合理安排配植的用地及綠化使用場所;第四,要根據環保的要求進行配植的樹種;

植物配置的藝術性

園林不是綠色植物的堆積,不是簡單的返樸歸真,而是各生態群落在審美基礎上的藝術配置,是園林藝術的進一步的發展和提高。

注意種植密度

在進行植物群落的設計過程中,一定要根據植物的具體生長速度、生長過程裡將會形成的植株的大小,按照一定的比例合理確定植物栽種的距離。中鐵城際專業從事園林景觀設計,很高興為您解答。

怎樣快速學好園林景觀植物配置?

5樓:山西李氏苗木

範圍比較廣,,沒法給予好得建議 個人覺得務實 勤快比較重要

6樓:百度使用者

學的好,什麼都可以

我的碩士**在研究景觀教育,手邊收集了一點資料,希望對你有有所幫助,

2023年,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建設部在北京召開了由全國18所高校代表參加的全國高校景觀學(la)教學研討會。本次會議被認為是中國景觀學教育發展的里程碑。會議代表就我國la領域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廣泛地發表了意見,對學科的發展思路提出了清晰的構想,明確la學科應在人居環境科學的框架內設立和發展,與建築學、城市規劃構成三位一體、缺一不可的構架,以解決其它學科難以解決的問題;盡快培養人才趕上城市化及社會發展的程序;倡導學科辦學背景的多樣化及培養教育的層次性;會議期間,西南交通大學與其他八所高校共同編寫了《全國高等院校景觀學專業本科教育培養目標和培養方案及主幹課程基本要求》這一綱領性檔案,並提交會議全體代表審議通過,奠定了我國la學科本科教育的發展基礎。

會議決定以與會的18所高校為基礎,成立以西南交大和清華、北大、北林、同濟五所高校牽頭的全國景觀學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籌備小組,在其後五年引領學科發展方向,並對近期的學科工作做出安排。

上述18所學校中,有10所已經開設景觀專業的本科專業,其專業名稱、學制、主幹課程介紹如下,你可以對比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亞加強的。

學校 專業名稱 學制 主要課程

同濟大學 景觀學 4年 建築學概論、建築設計原理、城市規劃原理、景觀學導論、景觀規劃設計原理、景觀規劃設計、景觀工程、園林植物應用、中外園林史、遙感與gis、景觀生態學、美術等

西南交通大學 景觀建築設計 5年 建築設計基礎a、建築構造ⅰ、景觀工程技術、計算機輔助設計、地理資訊系統gis、景觀建築歷史與理論、景觀生態學、區域景觀及風景區規劃、場地設計、城市設計、景觀設計等

華南理工大學 景觀建築設計 5年 建築設計原理、城市規劃原理、景觀設計原理、建築設計基礎、建築設計、景觀規劃與設計、生態學基礎、園林植物、景觀施工工程、環境藝術、美術等

重慶大學 景觀建築設計 5年 建築設計初步、景觀設計原理、景觀規劃設計、中外園林史、景觀工程、景觀生態學、地理資訊系統、美術等

浙江大學 建築學(景觀學方向) 5年 建築設計基礎,建築設計,專題化設計,城市規劃與設計,建築歷史,建築物理,建築構造,建築力學與結構,城市景觀規劃設計

雲南大學 景觀建築設計 4年 設計初步、建築設計、美術、創新設計、景觀學概論、景觀規劃原理、景觀資源學、景觀工程與技術、景觀史、景觀規劃設計、測量學與識圖、景觀植物、種植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等

四川大學 景觀建築設計 5年 建築美術、設計構成基礎、設計初步、建築物理、計算機製圖、景觀植物、室內環境設計、景觀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室內外環境監測與評估、建築裝飾材料、建築設計原理、城市規劃原理等

蘇州科技學院 園林 4年 美術、建築設計、園林植物學(包括園林樹木、花卉學)、城市園林綠地規劃、園林史、園林建築設計、城市規劃理論、園林生態學、園林植物造景設計、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工程、園林藝術與規劃設計等

北京林業大學 園林 4年 繪畫、設計初步、園林藝術、園林設計、風景區規劃、園林綠地規劃、園林建築設計、園林工程、園林樹木學、園林花卉學、植物生態學、園林史、計算機輔助設計、園林經濟管理等

南京林業大學 園林 4年 繪畫、設計初步、園林藝術、園林設計、風景區規劃、園林綠地規劃、園林建築設計、園林工程、園林樹木學、花卉學、景觀生態學、園林史、計算機輔助設計、園林經濟管理等

作為我的理解,地理學的知識,對於景觀專業是非常重要的,而作為本科學地理的同學,主要的差距是在設計上。理論課可以突擊,而設計能力的培養主要依靠一定年限的設計課程的學習,很難一蹴而就。但為了考研,還是有一些速成的辦法。

考研因為時間限制,不可能考太複雜的題目,一般都是城市廣場、小型遊憩空間等等規模不大的設計,可以綜合一下你希望報考的學校近年的考題,找些做的好地快題背一下(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快速設計的書可供參考),同時選定一種表達方法,找乙個學景觀或者建築的同學,教一下要領,自己堅持練習一段時間,應該就可以滿足考試的需要的。但如果真正進入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則一定要主動找老師同學部以下設計,最好是能跟著本科生做兩三個課程設計,這樣才能真正進入「專業人員」的行列。

回答者:camelfool - 門吏 二級 3-22 14:35

提問者對於答案的評價:

7樓:加油吧鯉魚

我覺得你可以先利用空餘時間考乙個景觀設計師資格證書,是國家頒布的,然後開始找工作,積累經驗,這樣就可以了,畢竟只有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最有效,我是因為想找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就問了上海景觀學會相關的資訊,在那裡報名培訓考試的,加油吧,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8樓:匿名使用者

多觀察例項,多看一些相關性的書籍,再就是要熟悉各種植物的生態習性、觀賞特性,ok?

9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好老師或好師傅帶你,是最快速、最容易掌握的方法

園林景觀設計的植物配置方法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景觀設計地質條件

園林設計要考慮植物地質條件:在乙個理想的園林設計中,粗壯型、中粗型及細小型三種不同型別的植物應按比例大小均衡搭配使用。地質條件不滿足,園林設計也會顯得雜亂無章。

園林景觀設計植物搭配

園林設計要考慮不同規格植物的科學搭配:首先要確立大中規格喬木的位置,這是因為植物的配置將會對園林設計的整體結構和景觀效果產生大影響。較矮小的植物只是在較大植物所構成的結構中發揮更具人格化的細膩裝飾作用。

園林景觀設計組合合理

園林設計布局要著眼於植物品種的合理組合:選用落葉植物時,首先考慮其所具有的可變因素,使其通過植物品種的合理搭配產生獨特的效果。選用針葉常綠植物時,必須堅持「適地適樹、因地制宜」的原則,在不同的地方群植以免過於分散。

在乙個園林設計布局中,落葉植物和針葉常綠植物的使用,應保持一定比例和平衡關係,後者所佔的比例應小於前者。也可將兩種植物有效組合,使之在視覺上相互補充。

園林景觀設計合理選擇

園林設計布局要合理選擇植物的種類或確定其名稱。在選取和布置喬灌木、花草、竹類等植物時,應有一種普通種類的植物,並以其數量優勢而佔主導地位,從而確保園林設計布局的統一性。

園林景觀設計植物型別

園林設計布局要考慮植物的色彩因素及葉叢型別。葉叢型別可以影響乙個園林設計的季節交替關係,以及可觀賞性和協調性。在園林設計中,植物配置的色彩組合與其它觀賞性相協調,可起到突出植物的尺度和形態作用。

在處理設計所需要的色彩時,應以中間綠色為主、其它色調為輔。而在一年四季的植物色彩配置方面,要多考慮夏季和冬季的植物色彩,因為這兩個季節在一年中佔據的時間較長。假如在布局中使用夏季為綠色的植物作為基調,那麼絢麗的花色能為乙個布局增添活力和興奮感,同時也能吸引觀賞者注意設計的某一重點景致。

邊坡景觀設計要注意什麼,園林景觀設計要注意哪些問題

邊坡治理關鍵是技術方案是什麼,沒有技術方案,就不知道需要套用什麼專案 園林景觀設計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 注重綠化風 格上的 中西結合 西方綠化風格以 直 為美,在布局上多為規劃式 對稱式,講究幾何造型,表現出大手筆 大面積的綠化特點 我國傳統的園林綠化風格講究含蓄 追求意境,綠化布局為虛實 大小 遠近...

怎麼搭配綠化園林景觀,關於園林景觀中的植物如何配置

我個人實習和做bai了一些種植設計du作業的zhi經驗,初期去看一些dao專業的種植設計的書可能很內 生澀,也不太好容理解,你倒是可以考慮去實地的參觀一些好的例子,做的好的公園,廣場,看看別人是怎麼在色彩和空間形式上處理的。像做設計第一步一般都是模仿好的作品。這之後自己結合一些書本再總結下應該會有更...

現在中國園林景觀設計,需要怎樣的效果會比較好

個人從事景觀設計多年,我認為效果圖不重要 你的設計思路,設計理念和創新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才能成為乙個好的園林景觀設計師?這個是我回答上個人問題的,這專業涉及的東西很多,不盡心就會變成別人說的 搞綠化的 園林景觀專業,由於綜合性很強,在校期間學的內容很雜,而且都是概念性的了,造成學而不精的現象。園林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