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育苗土?為什麼說育苗土是辣椒理想的育苗用土

2021-03-04 08:54:54 字數 441 閱讀 883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育苗土是根據辣椒苗期的生長發育特點以及對環境的要求特點,把一定種類的肥、土以及農藥等按照一定的配方比例,混合而製成的適合辣椒苗生長的肥沃土壤。優良的育苗土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營養成分齊全、含量充足特別是氮的含量應適當高一些,氮肥不足,辣椒苗生長勢弱,不僅苗期加長,而且也不利於保證辣椒苗的花芽分化質量。

(2)有機質含量高,土質疏鬆、透氣性好,保水保肥能力強。

(3)土壤酸鹼反應為中性至微酸性。

(4)不帶有病菌和蟲卵。

(5)土質清潔,不受汙染,不含有對辣椒苗生長有害的成分。

由於育苗土是根據辣椒苗生長的需要,人為配製而成的適合辣椒苗生長和發育的理化性狀優良、營養種類齊全且含量充足、無病菌和蟲卵等的人造土壤,因此用育苗土育苗,不僅幼苗根系發育好,生長較快,易於培育出壯苗,而且育苗期間的病蟲危害也比較輕。

茄子育苗過程中為什麼要分苗,茄子育苗技術

分苗也稱倒苗 移苗 移植或假植。隨著秧苗不斷長大,苗間保留的距離已不能適應幼苗繼續生長的需要時,為了擴大單株營養面積,防止苗子互相擁擠遮擋,改善苗子間的通風透光條件,需及時分苗。通過分苗,切斷部分幼根,可促進以後多發側根並使根群集中分布在主幹附近的土壤中,在定植挖苗時減少根系受損,容易成活。茄子小苗...

水稻育苗時壓籽是怎麼壓的,用什麼壓

水稻育秧播種時壓種,是為了防止種子生根時向上的作用力使種子暴露出來,同時兼有保水的作用。壓種的方法有很多種 置床育苗 不用任何秧盤 可以在播種後蓋上薄膜後用小滾子壓 機插秧盤可以用笤帚沾水拍打 缽體盤用空盤對眼壓,也可用笤帚沾水拍打。水稻的催芽方法是什麼?高溫破胸 適溫催芽 低溫晾芽。催芽技術,主要...

假如你是「桃花心木」中的一顆,把你想對育苗人說的話寫下來

多少次你把我放置在乙個艱苦的環境中,時不時讓我經受生活的考驗,這樣,我學會了茁壯成長,學會自己在土地裡找水源,如今,現在的我已經不會枯萎了,你我都成功了!謝謝你。謝謝你,為我的生長用心良苦,您那不定時的灌溉,為我成為百年的大樹打好了良好的基礎,如今我已長大,已找到了那不確定中的水源,我一定不辜負您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