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形容女子愚昧無知,形容人愚昧無知的詩句!

2021-03-04 08:54:52 字數 4244 閱讀 8672

1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是清泉,是綠洲,是無私的付出,是生命對生命的惠澤.

——題記

樹葉落盡的季節,我在冰涼的泥土裡埋下了一粒玉公尺種子.在我用心挖好坑並準備把種子放入的時刻,爸爸說:「現在種下去是不會發芽的,等到春天再種吧!

」我沒有理會,固執地把種子放入並用泥土蓋好.在爸爸無奈的目光中,我站起身,並在鬆軟的泥土直踩了幾腳.

別人都在春天播種嗎?為什麼我要和他們一樣?有沒有人曾試過在深秋的午後,開一處幽靜的地方,種上一粒種子?

那會是一種心情,一種與春風拂面時播種截然不同的心情!誰說埋下一粒種子,就一定要待它長出苗來?我只是想:

那片春夏熱鬧過的土地,也許此時已很孤寂了吧!那麼,

諷刺人無知的古詩詞

2樓:檬懵檬

1、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出自《戲為六絕句·其二》唐代:杜甫

2、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出自《論語十則》

先秦:佚名

釋義:孔子說:「仲由啊,讓為師教導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的。」

3、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出自《焚書坑》唐代:章碣

釋義:焚書坑的灰燼還沒冷卻,山東群雄已揭竿起義,起義軍領袖劉邦和項羽,原來都不讀書!

4、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出自《寒食 / 寒食日即事》唐代:韓翃

釋義:夜色降臨,宮裡忙著傳蠟燭,裊裊炊煙散入王侯貴戚的家裡。

5、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出自《馬嵬·其二》唐代:李商隱

釋義:六軍已經約定,全都駐馬不前,遙想當年七夕,我們還嗤笑織女耕牛。

6、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 ——出自《上李邕》唐代:李白

釋義:孔聖人還說後生可畏,大丈夫可不能輕視年輕人啊!

7、 夫菱生於水而非土產,此坐強不知以為知也。——出自《北人食菱》明代:江盈科

釋義:菱角生長在水中,(他)卻說是在土裡生長的,這是因為他為了裝作有學問,硬要把不知道的說成知道的。

8、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出自《相鼠》先秦:佚名

釋義:你看這黃鼠還有皮,人咋會不要臉面。人若不要臉面,還不如死了算啦。

9、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出自《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唐代:杜牧

釋義:一騎馳來煙塵滾滾妃子歡心一笑,無人知道是南方送了荔枝鮮果來。

10、解把飛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出自《詠柳》宋代:曾鞏

釋義:把它的飛絮想蒙住日月,但不知天地之間還有秋霜。

3樓:課文你來說

明代 梅之煥《題李白墓》:

採石江邊一坯土,李白詩壇耀千古。

來的去的寫兩行,魯班門前掉大斧。

4樓:匿名使用者

悠悠書館無人跡,寂寞書本無人問.

多日不開今日開,徒增可惗書紙淚.

可嘆人書無緣逢,空添無人空間處.

可惗在位不謀事,學子學氛日漸衰.

5樓:匿名使用者

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論短長。

6樓:匿名使用者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同是一嘴一肚皮,飽漢不知餓漢飢。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論短長。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蒿草遍地蒿毛短,正是貢物欲下時

7樓:前飲宿運鴻

這枇杷不是那琵琶,只為當年識字差。若是琵琶能結果,満城浸簫管盡開花。

8樓:葷秋井曜

古詩詞有是有但我覺得還是那副對聯說的好: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9樓:匿名使用者

錦衣鮮華手擎鶻(蒼鷹),閒行氣貌多輕忽,稼穡艱難總不知,五帝三皇是何物?」

形容人愚昧無知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11樓:逍遙崽

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形容少女無知的詞語

12樓:越勒

夜郎自大 【解釋】: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乙個小國。

比喻人愚昧自大卻不自知。 【出自】:《史記·西南夷列傳》:

「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

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13樓:嘟嘟

白痴、愣唬唬

笨笨、愣愣、

二五眼子、沒心沒肺

三個字形容女生無知的詞語有哪些

14樓:謂我新憂

多讀書、無見識

可以形容人無知的四個字:

乳臭未乾、羽毛未豐、少不更事、涉世不深、初生牛犢、蔽聰塞明、不學無術、不辨菽麥、不

識一丁、不省人事、面牆而立、目不見睫、人云亦云、隨聲附和、五穀不分、胸無點墨、一無

所知、一無所聞、一竅不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有眼如盲、愚昧無知形容女人的三字詞語:

念蒼顏、斷青絲、冷月魄、月色寒、溼紅妝、琉璃月、煙月稀、伴紫陌、風拂盡、離人醉、落

春泥、韶華凋、寒衣默

15樓:

如果這個問題是出現在人際交往(而不是寫作文)中,那你還是委婉點吧:多讀書~

16樓:僧永安抄曉

渾然無知

成語:渾然無知

拼音:hún

ránwú

zhī解釋:

形容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九回:「那賊渾然不知,不言不語。」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三個字形容「女生無知」的詞語有哪些?

17樓:謂我新憂

多讀書、無見識

可以形容人無知的四個字:

乳臭未乾、羽毛未豐、少不更事、涉世不深、初生牛犢、蔽聰塞明、不學無術、不辨菽麥、不

識一丁、不省人事、面牆而立、目不見睫、人云亦云、隨聲附和、五穀不分、胸無點墨、一無

所知、一無所聞、一竅不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有眼如盲、愚昧無知形容女人的三字詞語:

念蒼顏、斷青絲、冷月魄、月色寒、溼紅妝、琉璃月、煙月稀、伴紫陌、風拂盡、離人醉、落

春泥、韶華凋、寒衣默

古詩詞形容「女子愚昧無知」的有哪些?

18樓:落花流水

1、《緣識》

年代: 宋 作者: 宋太宗

天地自相懸,何名大道堅。

聰明無滯礙,愚昧莫知前。

2、《讀黃莘秘校卷》

嵇康昔彈廣陵散,商聲高與宮聲緩。

託名山鬼未傳人,古桐紉絲絲不斷。

一聞僵臥竊其音,世間雖得能亦罕。

賢明以之知盛衰,愚昧以之為忘誕。

頃年過我在蕪城,忽聽長拍去欲懶。

鳳皇養雛飛未高,雞鶩成群翅終短。

龍章秀骨苦輕時,繼作五絃須欵欵。

3、《滿庭芳•微妙家風》

微妙家風,非空非色,卓然無去無來。超今越古,悟者免輪迴。拈出長春聖境,瓊花綻、鐵樹崔嵬。

誰知覺,了翁夜半,震動九天雷。玄門真灑落,星樓月殿,愚昧難開。寥陽芝草,端的勝寒梅。

方寸神機莫測,何消得、飛過蓬萊。玉霄閒客,未肯躡蒼苔。

4、《逍遙詠》

九重天上帝仙居,愚昧求真道理疏。

混沌初分長日月,精魂聚散記丹書。

離男坎女皆相類,壬子丙丁异境殊。

歷劫因緣隨世在,陰功及物最玄殊。

5、《上王通守傅易數》

大哉皇羲古神聖,八封始畫天地闢。

幹效於天坤法地,六子運用眇難測。

天理人文一宣朗,萬化昭然從此出。

發明洊更三聖手,動靜機緘皎如日。

自從戰國周網頹,是道亦幾乎暫息。

漢儒眾說徒奪門,後世可聞無幾及。

傅流吾宋盛文物,學老儒宗相斷述。

濂溪伊洛紹韋編,數至邵公精算策。

祗今南渡九十年,統會宗元孰探頤。

恭惟先生蘊其,口不宣言藏以臆。

愚雖不敏敢敬請,願執門牆灑掃役。

先生學識際天人,先生手提六輕筆。

俯察仰觀關鍵透,虛激寸心參太極。

不鄙愚昧謂之進,啟迪狂迷窺奧閾。

他年衣缽得親傅,誓言力造神明德。

形容頓悟的詩詞,形容人頓悟的古詩詞。

1.三乘五性皆醒悟,方知自有珍珠庫。頌證道歌 證道歌 2.內觀各自普光明,頓悟中生大驩喜。元夕病中 3.積迷如望洋,頓悟不違咫。生日病腹疾書事 4.度遠出寒公案在,漸修頓悟話頭長。次韻象山書院山長汪德載垂訪 形容人頓悟的古詩詞。納蘭性德的詩都不錯的啊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山窮水盡疑無處,...

形容美貌的古詩詞,形容美麗 古詩詞

形容美貌的詩句 一是李白 清平樂 三首,為楊貴妃所作,這裡面有濃郁仙家色彩,因為李唐崇尚道教,楊貴妃本人曾為女道士。清平調詞三首 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其二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形容美食的古詩詞,形容美食 古詩詞

夏日山居好,茅簷水餅香。宋 舒嶽祥 夏日山居好十首其一 趙州道個吃茶去,一滴何曾溼口脣。宋 釋雲岫 與大知客 多種竹將挑筍吃,旋栽鬆待斫柴燒。宋 周文璞 題堯章新成山堂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幸春山筍賤,無人爭吃,夜爐芋美,與客同煨。宋 劉克莊 沁園春 癸卯佛生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