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貌的古詩詞,形容美麗 古詩詞

2021-04-03 04:52:10 字數 5753 閱讀 2416

1樓:和平有明

形容美貌的詩句:

一是李白《清平樂》三首,為楊貴妃所作,這裡面有濃郁仙家色彩,因為李唐崇尚道教,楊貴妃本人曾為女道士。

清平調詞三首:

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其二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這幾首也是可以用於演唱的。

二為大詩人白居易《長恨歌》裡,也有對楊貴妃絕世容貌描寫。

「回眸一笑百媚生」

「梨花一支春帶雨。」

2樓:縱有疾風起無悔

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楊玉環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出自《詩經 碩人》

《清平調詞三首》 ——李白描寫楊貴妃的美貌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

其二一枝農豔露凝香, ( 【禾農】一作紅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沈香亭北倚欄幹。夠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寫給楊貴妃的《清平調》三首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

長恨歌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4樓:囡囡反反覆覆

滿庭芳 蘇軾

香靉雕盤,寒生冰箸,畫堂別是風光。主人情重,開宴出紅妝。膩玉圓搓素頸,藕絲嫩、新織仙裳。

雙歌罷,虛簷轉月,餘韻尚悠揚。 人間,何處有,司空見慣,應謂尋常。坐中有狂客,惱亂愁腸。

報道金釵墜也,十指露、春筍纖長。親曾見,全勝宋玉,想像賦高唐。

阮郎歸 去年今日落花時。伊前又見依。淡勻雙臉淺勻眉。青衫透玉肌。 才會面,便相思。相思無盡期。這回相見好相知,相知已是遲。

孔雀東南飛 雞鳴外慾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5樓:談笑間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長恨歌》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碩人》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李白《清平調》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清平調是我比較喜歡的,形容女子美麗的詩篇: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7樓:正氣長春

《詩經·衛風·碩人》

。原文: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于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典故:寫春秋時代衛公夫人姜從齊國嫁到衛國時的盛況。

莊姜有著顯赫的身世:齊候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女子如此,可說是無怨無悔,絕美的容顏,高貴的身份,眾人的寵愛,一朝出嫁,嫁的便是一國之君,貴為國母,迎親的隊伍聲勢浩大.

這一切足以讓衛人吃驚,於是衛人做了首詩來讚美他們這位美而賢淑的國母,就是詩經衛風中的名篇《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可見,莊姜的美貌早已到了驚世撼俗的地步,以至那些惜字如金的文人不惜筆墨來描繪她的美麗.

可又有誰料到如斯華麗的開頭竟會有乙個如此的結局.

上天永遠是公平的,他在給了莊姜美麗的同時卻也剝奪了她作為母親的權利.美而無子,在那個男權至上的時代,這是乙個何等殘酷的折磨.於是,衛莊公廣納美妾,取了陳國之女厲媯,生了孝伯,不幸早死.

之後又取了歷媯之妹戴媯,生了公子完.再之後又與嬖人生子州籲.於是,人們又做了一首《綠衣》來惋惜莊姜失寵(也有一部分人認為《綠衣》為悼亡之作).

之後人們將因無子而失寵稱為"莊薑之悲".

賢德如莊姜,她將公子完與州籲視為己出,原以為日子就會這樣平平淡淡,但莊姜忘了權利是個多麼可怕的東西.若干年後,公子完和州籲都長大了,莊公死後,立完,為了權利,州籲弒兄自立.於是,戴媯大歸,莊姜送之於野,作詩而見己志,便是赫赫有名的《燕燕》,一句"燕燕於飛,差池其羽"流芳百世.

之後等待莊姜的不過是在州籲手下的苟延殘喘罷了.

在那個烽火連年的年代,女子不過是政治的工具,莊姜便是那無數工具之一.

她的命運在她出生之時早已決定.

一切的一切最終也只化為一句:卿本佳人,奈何薄命。

8樓:楓情心語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9樓:

ment at the ministry of c

形容美麗 古詩詞

10樓:子房志亡秦

形容漂亮的詩句

1、鏡中貌,月下影,隔簾形,睡初醒。

2、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3、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4、景亦思甜花無雙。

5、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

6、經珠不動凝兩眉,鉛華銷盡見無邪。

7、千朝回盼,萬載流芳。

8、絕世仙境紅塵忘。

9、人面桃花,情致兩饒。

10、面似芙蓉出水,腰如弱柳扶風。

11、-肌妙膚,弱骨纖形。

12、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13、佳人葺居,沉香亭北,百花檻欄,自是天葩梓里。

14、眉將柳而爭綠,面共桃而競紅。

15、風景怡人心舒暢。

16、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17、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

18、美人在時花滿堂,至今三載留余香。

19、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

20、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1、鏡中貌,月下影,隔簾形,睡初醒。

2、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3、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4、景亦思甜花無雙。

5、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

6、經珠不動凝兩眉,鉛華銷盡見無邪。

7、千朝回盼,萬載流芳。

8、絕世仙境紅塵忘。

9、人面桃花,情致兩饒。

10、面似芙蓉出水,腰如弱柳扶風。

11、肌妙膚,弱骨纖形。

12、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13、佳人葺居,沉香亭北,百花檻欄,自是天葩梓里。

14、眉將柳而爭綠,面共桃而競紅。

15、風景怡人心舒暢。

16、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17、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

18、美人在時花滿堂,至今三載留余香。

19、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

20、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描寫女孩子漂亮的古詩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襛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

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奇服曠世,骨像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

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於山隅。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

左倚採旄,右蔭桂旗。壤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餘情悅其淑美兮,心振盪而不怡。

無良媒以接歡兮,託微波而通辭。願誠素之先達兮,解玉佩以要之。嗟佳人之信修,羌習禮而明詩。

抗瓊珶以和予兮,指潛淵而為期。執眷眷之款實兮,懼斯靈之我欺。感交甫之棄言兮,悵猶豫而狐疑。

收和顏而靜志兮,申禮防以自持。於是洛靈感焉,徙倚彷徨,神光離合,乍陰乍陽。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

踐椒塗之郁烈,步蘅薄而流芳。超長吟以永慕兮,聲哀厲而彌長。爾乃眾靈雜遢,命儔嘯侶,或戲清流,或翔神渚,或採明珠,或拾翠羽。

從南湘之二妃,攜漢濱之遊女。嘆匏瓜之無匹兮,詠牽牛之獨處。揚輕袿之猗靡兮,翳修袖以延佇。

休迅飛鳧,飄忽若神,陵波微步,羅襪生塵。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

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 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13樓:天霸v無敵

詩經 秦風》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佳人》 杜甫

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長恨歌》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芙蓉如麵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14樓:淡漠鳶娓

詩經 邶風 靜女

靜女其姝③,俟④我於城隅⑤。愛⑥而不見⑦,搔首踟躕⑧。

靜女其孌⑨,貽⑩我彤管⑾。彤管有煒⑿,說懌⒀女⒁美。

自牧⒂歸荑⒃,洵⒄美且異。匪女⒅之為美,美人之貽。

【譯文】

嫻靜姑娘真漂亮,

約我等在城角旁。

視線遮蔽看不見,

搔頭徘徊心緊張。

嫻靜姑娘真嬌豔,

送我新筆紅筆管。

鮮紅筆管有光彩,

愛她姑娘好容顏。

遠自郊野贈柔荑,

誠然美好又珍異。

不是荑草長得美,

美人相贈厚情意。

【解說】

這是一首男女幽會的情歌。少女故意躲在城角,「愛而不見」,男子急得坐立不安,「搔首蜘躕」,這兩句平實如話的描寫,極為傳神地表現了一對戀人初會時的情趣。既而約會之時少女贈送彤管、荑草,男子欣喜若狂語帶雙關表達愛意的情態,又寫得柔婉細膩,情意綿綿。

全詩清新活潑,生動有趣。吟誦此詩,讀者亦會被其濃濃的青春氣息所感動,而誠心祝願這對戀人幸福美滿。

形容美食的古詩詞,形容美食 古詩詞

夏日山居好,茅簷水餅香。宋 舒嶽祥 夏日山居好十首其一 趙州道個吃茶去,一滴何曾溼口脣。宋 釋雲岫 與大知客 多種竹將挑筍吃,旋栽鬆待斫柴燒。宋 周文璞 題堯章新成山堂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幸春山筍賤,無人爭吃,夜爐芋美,與客同煨。宋 劉克莊 沁園春 癸卯佛生翼日,...

形容自信的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1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唐 杜甫2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龔回自珍3 生當作 答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4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黃巢 5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 6 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胡沙。李白7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林則徐...

形容深秋的古詩詞,形容雲南的古詩詞

1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2 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3 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