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8:54:51 字數 3992 閱讀 3093

1樓:八王爺

彷徨---兩間餘一卒 ,荷戟獨彷徨.

「兩間餘一卒,荷戟獨彷徨」的意思是魯迅自己在新文化版陣營權和舊文化陣營之間徘徊、彷徨。

出自魯迅的《彷徨》。

《題〈彷徨〉》一詩中說:「寂寞新文苑,平安舊戰場,兩間餘一卒 ,荷戟獨彷徨。」 《彷徨》寫於「五·四」運動後新文化陣營分化的時期。

原來參加過新文化運動的人,「有的退隱,有的高公升,有的前進」,魯迅當時象布不成陣的遊勇那樣「孤獨」和「彷徨」。《彷徨》表現了他在這一時期在革命征途上探索的心情。

兩間:新文化陣營和舊文化陣營;

一卒:就是作者自己;

荷戟獨彷徨:(一卒,即作者)拿著**(戟)獨自彷徨。

形容不知道怎麼辦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彷徨---兩間餘一卒 ,荷戟獨彷徨.

遲疑---斜睛若不眄,當轉復遲疑.

踟躕--- 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

猶豫---心猶豫而狐疑兮,欲自適而不可.

徘徊---惟古昔以懷今兮,心徘徊以躊躇.

形容不知道怎麼辦的詩句有哪些,急~~~~~~~~~~~~~ 5

3樓:百毒百堵

彷徨---兩間餘一卒 ,荷戟獨彷徨。

遲疑---斜睛若不眄,當轉復遲疑。

踟躕--- 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

猶豫---心猶豫而狐疑兮,欲自適而不可。

徘徊---惟古昔以懷今兮,心徘徊以躊躇。

4樓:鄭慶松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欲將沉醉換悲涼,清歌莫斷腸!1

無可奈何花落盡,不盡長江滾滾來

5樓:逝水流年流年啊

揉碎桃花香滿地,推倒玉山再難扶。

表達古人「難以選擇」的詩詞有哪些?

6樓:9點說史

1、《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2、《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何等艱難!何等艱難!

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3、《御街行·秋日懷舊》

宋代:范仲淹

紛紛墜葉飄香砌。夜寂靜,寒聲碎。真珠簾卷玉樓空,天淡銀河垂地。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譯文:紛紛雜雜的樹葉飄落在透著清香的石階上,當次夜深人靜之時,那悉悉索索的落葉聲更增添了秋天的涼意。捲起珍珠串成的錦簾,華麗的樓閣上空空蕩蕩,只見到高天淡淡,銀河的盡頭像垂到大地。

年年今天的夜裡,都能見到那素綃般的皎月,而年年今天的夜裡,心上人都遠在千里之外。愁腸已經寸斷,想要借酒澆愁,也難以使自己沉醉。

酒還沒有入口,卻先化作了辛酸的眼淚。夜已深,燈已殘,燈火明滅之間,只好斜靠枕頭,聊作睡去,這無休無止的孤棲,真讓人嚐盡了孤獨相思的滋味。算來這苦苦的等待尚遙遙無期,雖說是終日眉頭緊鎖,心緒萬千,也沒有一點辦法可以解脫迴避。

4、《芳心苦·楊柳回塘》

宋代:賀鑄

楊柳回塘,鴛鴦別浦。綠萍漲斷蓮舟路。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盡芳心苦。

返照迎潮,行雲帶雨。依依似與騷人語。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

譯文:楊柳圍繞著曲折的池塘,偏僻的水渠旁,又厚又密的浮萍,擋住了採蓮的姑娘。沒有蜜蜂和蝴蝶,來傾慕我幽幽的芳香。荷花漸漸地衰老,結一顆芳心苦澀。

潮水帶著夕陽,湧進荷塘,行雲夾著雨點,無情地打在荷花上。隨風搖曳的她呀,像是向騷人訴說哀腸:當年不肯在春天開放,如今卻在無端地在秋風中受盡淒涼。

5、《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7樓:夏蟲

欲渡江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李白《行路難》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范仲淹《御街行》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孟子。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倉央嘉措。

左右為難,進退維谷,三心兩意,舉棋不定,優柔寡斷,不知所措 。

」欲渡江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意思是: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意思是:

這種苦苦相思的滋味,看來無論如何也無法迴避。不是在心裡隱隱作痛,就是把眉頭緊緊皺起。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意思是:

魚,是我孜孜不倦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日思夜想想獲得的。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意思是:

世界上若果有兩全其美的法子就好了,讓我既不辜負佛和自己的修行,又不辜負我心愛的人。

左右為難: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形容對現在的選擇很後悔,懷念當初的詩句有哪些?

8樓:後建設輝環

1.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2.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只道是尋常。

9樓:超哥來網購了

懷念當初的詩句如下:

1、 明·文嘉《今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2、  唐·李白《短歌行》

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滿。蒼穹浩茫茫,萬劫太極長。麻姑垂兩鬢,一半已成霜。

天公見玉女,大笑億千場。吾欲攬六龍,回車掛扶桑。北斗酌美酒,勸龍各一觴。

富貴非所願,與人駐顏光。

3、唐·顏真卿《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4、 宋·朱熹《偶成》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5、 漢·佚名《年不滿百》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

為什麼古人喜歡懷念過去?

古人在閒暇之餘喜歡在思考過去的事情,自然就會想到之前讓自己很後悔的事情,就寫下了懷念當初的詩句。

形容有些事情不知道比知道更好的詩句!

10樓:詩緣雅韻

人無遠慮有近憂,知事多時更添愁。

置身煩心言之外,逍遙自在樂悠悠。

形容不知該怎麼辦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成語有哪些?

手足無措 不知所措 抓耳撓腮 驚惶失措 茫然失措釋義 手足無措 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不知所措 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抓耳撓腮 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驚惶失措 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

讀大學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大學怎樣選擇?

風景優美,美女最多的城市要屬成都。夏天不是很熱,最高溫度也就36度左右,且維持時間很少,比你們廣東好多了,冬天也不是很冷。一般就在0度以上。風景很好,至於美女,號稱全國美女最多的城市,全國選秀之都,李宇春,張靚穎,何潔,張含韻,都是成都的。我是地道的成都人,去過全國一些地方,其它地方的美女都沒法和我...

不知道該怎麼經營婚姻,不知道該怎麼經營婚姻

第一點 得先修自己,修到沒脾氣 有脾氣,一管就生氣了,因為對方的想法一定跟你的不同,他若不照你的意思做,你就發脾氣,這樣怎麼溝通,彼此就很難有良好的互動。第二點 真正的關心 好的夫妻關係,不是要求出來的,而是發自真正的關心。真正的關心不包含要求,不去要求,只是純粹的關心,對方就比較容易接受,他未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