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之的詞語有哪些,含有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1:16:42 字數 5610 閱讀 4346

1樓:隱隱約約呀喔喔

自知之明、

求之不得、

井底之蛙、

驚弓之鳥、

燃眉之急、

無價之寶、

持之以恆、

切膚之痛、

泰然處之、

不速之客、

當之無愧、

言之鑿鑿、

君子之交、

莫逆之交、

緩兵之計、

一技之長、

普天之下、

神來之筆、

置之度外、

天府之國、

用武之地、

不解之緣、

溜之大吉、

初生之犢、

肺腑之言、

堂而皇之、

一以貫之、

失之交臂、

趨之若鶩、

靡靡之音

取而代之、

在天之靈、

之乎者也、

萬物之靈、

聽之任之、

中庸之道、

彈指之間、

知遇之恩、

出頭之日、

絲綢之路、

可乘之機、

先見之明、

禮儀之邦、

九五之尊、

喪家之犬、

滅頂之災、

轉眼之間、

強弩之末、

世俗之見、

百分之百、

後顧之憂、

一丘之貉、

好自為之、

心腹之患、

再造之恩、

何罪之有、

一面之詞、

媒妁之言、

手足之情、

非分之想

2樓:郭妍琦郭海請

二年級全有,驚弓之鳥、害群之馬

含有發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蒼顏 頭髮已白,臉色灰暗。形容老人的容貌。

白髮紅顏 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

白髮千丈 形容頭髮既白且長,表示人因愁思過重而容顏衰老。

白髮青衫 青衫:無功名者的服飾。謂年老而功名未就。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不差毫髮 毫、發:都是古代的長度名,十毫為發,十發為釐,形容細微。形容一點兒也不差。

不悱不發 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蒼顏白髮 顏:容顏。面容蒼老,滿頭白髮。

初發芙蓉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觸機便發 機:弓弩上的發箭器。原指弓弩上的發箭器,一經觸發,箭便射出。後亦指人遇到機會便要發作。

春筍怒發 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

踔厲風發 踔厲:精神振奮,言論縱橫;風發:象颳風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作,意氣奮發。

從寬發落 發落:處分,處置。指處罰從寬,輕予放過。

大發慈悲 比喻起善心,做好事。

大發雷霆 霆:呼雷,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彈無虛發

蹈厲奮發 蹈:踩,引伸為做,實行;厲:猛烈,迅疾;奮:振作;發:激勵。精神振奮,行動迅猛。

東窗事發 比喻陰謀已敗露。

斷髮文身 剪短頭髮,身上刺著花紋。是古代某些民族的風俗。

發策決科 策:策問;科:等第。拆閱策問題目,以決定錄取。舊指應試取中。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蒼蒼,白髮千丈,怒髮衝冠,髮短心長,黃髮垂髫,披頭散髮,鶴髮童顏,秀髮飄飄,滿頭銀髮,烏黑發亮。

5樓:匿名使用者

膽寒發豎

蓬勃發展

項髮口縱

截髮銼稾

截髮銼藳

截髮銼藳

含有水的四字詞語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立即體驗

滿意回答

水落石出 水滴石穿 水**融 水到渠成 水木清華 水漲船高 水深火熱 水洩不通 水性楊花 水中撈月 水至清則無魚 水土不服 水天一色 水來土掩 水調歌頭 水火不相容 水石清華 水漫金山 水月鏡花 水火相濟,鹽梅相... 水佩風裳 水清無魚 水碧山青 水火兵蟲 水軟山溫 水月觀音 水過鴨背 水潔冰清 水可載舟,亦可覆... 水流花謝 水光山色 水陸畢陳 水火之中 水流溼,火就燥 水激則旱,矢激則...

水楔不通 水晶燈籠 水淨鵝飛 水色山光 水中捉月 水闊山高 水底撈月 水遠山長 水火不避 水陸雜陳 水長船高 水盡鵝飛 水滿金山 水洩不通 水流雲散 水母目蝦 水秀山明 水窮山盡 水流花落 水到魚行 水火無交 水則載舟,水則覆... 水中著鹽 水公尺無交 水火無情 水浄鵝飛 水公尺無干 水底摸月 水枯石爛 水裡納瓜 水明山秀 水遠山遙 水磨工夫 水底納瓜 水宿山行 水盡山窮 水中著鹽 水火不辭 水菜不交 水宿風餐 水剩山殘 水落歸漕 水來伸手,飯來張... 水落歸槽 水洩不透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清水秀、心如止水

落花流水、杯水車薪

山窮水盡、一頭霧水

源頭活水、拖泥帶水

水洩不通、覆水難收

水深火熱、水力發電

水到渠成、細水長流

背水一戰

8樓:yong我已回答

白山黑水 白水鑒心 杯水粒粟 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杯水輿薪 背水一戰 杯水之敬 杯水之謝 不通水火 不習水土 抽刀斷水 餐風宿水 春風沂水

含有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萬新福

面面相覷、熟視無睹、視而不見、明察秋毫、左顧右盼、敝帚自珍、走馬觀花、跑馬觀花

含有「數」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z先生我在等你

濫竽充數  不計其數  劫數難逃  渾身解數  金谷酒數

數奇不偶  泣數行下  車量斗數  氣數已盡  數黃

道白備位充數  胸中無數  恆河沙數  更難僕數  心中有數

區區之數  諱樹數馬  飛將數奇  燭照數計  論黃數白

1、濫竽充數[làn yú chōng shù] :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2、不計其數[bù jì qí shù] :沒法計算數目。 形容很多。

【出處】:宋·周密《武林舊事·西湖遊賞》:「其餘則不計其數。」

3、劫數難逃[jié shù nán táo] :佛家用語,命中註定的災禍。 命中註定的災禍難以逃脫。

4、渾身解數[hún shēn xiè shù] :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技術手腕。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渾身解數如花錦;雙手騰那似轆轤。」

5、金谷酒數[jīn gǔ jiǔ shù] :金谷:園名,晉代石崇建,在今河南省洛陽市西北。罰酒三鬥的隱語。舊時泛指宴飲時罰酒的斗數。

【出處】:晉·石崇《金谷詩序》:「遂各賦詩,以敘中懷,或不能者,罰酒三鬥。」

6、數奇不偶[shù jī bù ǒu ] :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不偶:不遇。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出處】:清·汪琬《資政大夫駐防京口協領祖公墓誌銘》:「官止於協領,年止於下壽,抑何數奇命偶也?」

7、泣數行下[qì shù háng xià] :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出處】:漢·班固《漢書·高帝紀》:「令兒皆和習之。上乃起舞,忼慨傷懷,泣數行下。」

8、車量斗數[chē liàng dòu shù] :形容巨量。清 秋瑾 《精衛石》第一回:「這真是千年萬載的名譽,車量斗數的功德,為甚麼倒無人肯做呢?」

9、氣數已盡[qì shù yǐ jìn] :即將死亡或沒有生命力。

含有「人」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金紅公尺來看看

矮人觀場(ǎi rén guān cháng):場:戲場。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造句: 大會上人聲鼎沸,但大多數人只是矮人觀場,少有真知灼見。

暗箭中人(àn jiàn zhòng rén):暗:暗中;箭:放箭;中:中傷。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中用陰險的手段攻擊或陷害別人。

造句:暗箭中人,其深次骨,人之怨之,亦必次骨,以其掩人所不備也。

不得人心(bù dé rén xīn):得:取得,獲得。得不到別人的支援和擁護,也指不討人喜歡。

造句:只恨那婆子不得人心,劈手奪了他寶貝去。

出人意料(chū rén yì liào):意料:事先對情況與結果的估計。超出人們的料想猜測之外。

造句: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

家敗人亡(jiā bài rén wáng):家庭敗落,家人死亡。

造句:你既來投托蔣太太,你在蔣府裡靜坐罷了,你卻遙地里去串人家,致得人家敗人亡。

帶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可愛的大婕妤

自知之明 [zì zhī zhī m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自知:自己了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出 處《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含有之的四字詞語

13樓:瀛洲煙雨

過庭du之訓甘之如飴言zhi之無物心腹之疾敬而遠dao

含有 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別有洞天、

尺有所短、

後繼有人、

應有盡有、

寸有所長、

胸有成竹、

責有攸歸、

有說有笑、

有機可乘、

有口皆碑、

死有餘辜、

開卷有益、

徒有虛名、

錯落有致、

有始無終、

無獨有偶、

鏗鏘有力、

絕無僅有、

若有所思、

津津有味、

彬彬有禮、

卓有成效、

有朝一日、

孔武有力、

念念有詞、

化為烏有、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煞有介事、

兼而有之

15樓:sky灬小籠包

出言有章 說話有條理。

綽綽有餘 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

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綽有餘裕 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粗中有細 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象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寸有所長 寸比尺短,但用於更短處即顯其長。比喻平平常常的人或事物,也會有他的長處。

16樓:匿名使用者

別有洞天、

尺有所短、

後繼有人、

應有盡有、

寸有所長、

胸有成竹、

含有千百的詞語有哪些,含有千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含有 千百 的四字詞語有 千錘百鍊,千嬌百媚,千瘡百孔 千了百當,千迴百轉 一 千錘百鍊 讀音 qi n chu b i li n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2.出自 晉 劉琨 重贈盧諶 詩 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宋 尤袤 全唐詩話 卷三 百鍛為字,千煉成句。二 千嬌百媚 讀音 qi n ji o b ...

含有南北字的詞語有哪些,含有南北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南來北往 bai 南征北戰 走南du闖北 天南地北zhi 東西南北 南腔dao北調 大江南北 北雁內南飛 南橘容北枳 南來北去 上南落北 南箕北斗 雪北香南 南船北馬 南枝北枝 南阮北阮 北門南牙 通南徹北 指南攻北 北轍南轅 南棹北轅 南販北賈 南航北騎 南鷂北鷹 北去南來 面北眉南 雁南燕北 南...

含有疊字的有詞語,含有疊字的有四字詞語

層層疊疊 c ng c ng di di 形容層次繁多 錯綜複雜。中文名層層疊疊 外文名range upon range of讀音c ng c ng di di 出處 寄生草 情人送奴一把扇 基本資訊 聽語音詞語 層層疊疊 讀音c ng c ng di di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含有疊字的四字詞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