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兩者個人在某一方面差距很大很厲害,很平庸的成語

2021-03-04 08:54:47 字數 2925 閱讀 7780

1樓:咱是舟山人

天淵之別

天差地別

雲泥之別

不啻天淵

截然不同

千差萬別

天差地遠

霄壤之別

天冠地屨

形容兩者間的差距很大的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啻天淵 天壤之別 不啻雲泥 迥隔霄壤 迥然不同截然不同 迥然不同 千差萬別 天差地別 天差地遠天冠地屨 天壤懸隔 天壤之隔 天壤之判 天壤之覺天淵之別 天淵之隔 霄壤之別 霄壤之殊 一龍一豬判若雲泥 判若天淵 相去天淵 相判雲泥 差若天淵天淵之差 天遙地遠 天高地迥 天長地遠 雲泥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獄和天堂的差別 美女與野獸的差別 你和我的差距 感謝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壤之別、相差甚遠……

5樓:其儉義酉

天淵之別

天差地別

雲泥之別

不啻天淵

截然不同

千差萬別

天差地遠

霄壤之別

天冠地屨

求一組字面意思看起來相近,但實際意思差距很大的成語.或者常用但容易用錯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望文生義

【拼 音】:wàng wén shēng yì【解 釋】:不了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文:文字;語句;義:意義.

【出 處】:清·張之洞《x軒轉語》:「不然;空談臆說;望文生義;即或有理;亦所謂郢書燕說耳.」

【示 例】:學習生詞生字一定不能~.&^^&有的人讀書;只從表面看;不弄清背景;因此不免~;深入不下去.

誇乙個人在某一方面非常有權威的成語

7樓:南非烏雀

成語可以用一言九鼎。

zhi一言九鼎的dao讀音、意義及用回法如下:

一言九鼎 [ yī答 yán jiǔ dǐng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 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出 處《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造句如下:

(1) 總書記的話一言九鼎。

(2) 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

(3) 他在政界德高望重,一言九鼎,很受大家的愛戴。

(4) 老王是一言九鼎之人,說話絕對可信。

(5) 你會發現我這人一言九鼎。

形容乙個人文學很差勁的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文化水平低。

【孤陋寡聞】——陋:淺陋;寡:少。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才疏學淺】——疏:淺薄。才學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口耳之學】——指只知道耳朵進口裡出的一些皮毛之見,而沒有真正的學識。

【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末學膚受】——指學問沒有從根本上下功夫,只學到一點皮毛。

【不學無術】——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不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學無術】——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目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粗通文墨】——粗:略微;通:通曉。文墨:指寫文章。稍微懂得一些寫作方面的學問。

【繡花枕頭】——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

【無能之輩】——笨拙、沒有能力或容易犯錯誤的人。

【蒙昧無知】——蒙昧:知識未開。沒有知識,不明事理。指糊塗不懂事理。

【不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通文墨】——通:精通;文墨:指寫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五穀不分】——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渾渾噩噩】——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不識之無】——連「之」字、「無」字都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碌碌無能】——碌碌:平庸、無能的。平平庸庸,沒有能力。

【末學膚受】——指學問沒有從根本上下功夫,只學到一點皮毛。

【吳下阿蒙】——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管窺筐舉】——比喻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賜牆及肩】——比喻才學淺陋。

形容前後差距很大,很失望,對以前的看法一落千丈用什麼成語形容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壤之別

tiān rǎng zhī bié

【解釋】壤:地。天和地

,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出處】《抱朴子·內篇·論仙》:「趨舍所尚,耳目之慾,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較),冰炭之乖矣。」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來表示好與壞無法相比或兩個事物之間的差別極大。一般作賓語。

【正音】壤;不能讀作「yǎnɡ」。

【辨形】壤;不能寫作「嚷」。

【近義詞】天堂地獄、天差地別

【反義詞】相差無幾

【辨析】~與「大相徑庭」區別在於:~指差別之大;「大相徑庭」除此以外;還有大不相同或矛盾很大之義。

【例句】這兩個人寫的詩真有~。乙個是想象豐富;比喻奇妙;乙個是東拉西扯;胡編亂造。

形容兩者相遇只因中間不對的詩句是哪

我愛你,不光因為你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的樣子。我愛你,不光因為你為我而做的事,還因為,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我愛你,因為你能喚出,我最真的那部分。我愛你,因為你穿越我心靈的曠野,如同陽光穿透水晶般容易,我的傻氣,我的弱點,在你的目光裡幾乎不存在。而我心裡最美麗的地方,卻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形容「兩者既有相似之處又有不同之處」有什麼詞或什

拼音bai y q t ng g ng 釋義 工 du細緻,巧妙 zhi異 不同的dao。不同的曲調演得版同樣好。比喻話權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用法 作定語 賓語 指一樣 結構 聯合式 相近詞 不約而同 殊途同歸 不謀而合 押韻詞 電火行空 下情上通 暮鼓朝鍾...

描述兩個人隔著心的句子,形容兩個人在一起的句子

1.我一直都沒有想我們還會有交點,因為我們距離已經越來越遠。2.兩個人相愛,只是因為誰都沒有遇到比對方更合適的人選罷了。3.是不是這次你的離開是下定決心的?你真忍心從此把我拋棄在生命之外嗎?4.明知道愛上你是一場錯誤,但是我卻找不到正確的方向和目標。5.時間一秒一秒的流逝,我也不知道我還能堅信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