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以前做的壞事,現在發生在自己身上了成語

2021-03-04 08:54:47 字數 2891 閱讀 4343

1樓:莎莎榴

自食其果

自作自受

罪有因得

自作孽不可活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常在河邊站哪有不濕鞋

出來混總歸要還的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惡人自有惡人磨

久走夜路必見鬼

以前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現在又發生在自己身上,是什麼成語

2樓:劍王牙

因果報應yīn guǒ bào yìng

[釋義] 因果:原因和結果。佛教迷信,認為今生種什麼因,來生結什麼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語出] 唐·慧立本《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第七卷:「唯談玄論道,問因果報應。」

[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 浴罷則涼鞋蕉扇,或坐或臥,聽鄰老談~事。三鼓歸臥,周體清涼,幾不知身居城市矣。(清·沈復《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3樓:掛念珠的虎

有個成語叫------因果報應

4樓:匿名使用者

自食其果或自作自受

語文不大好,就想到了兩個

事情不發生在自己身上是體會不到那種感受!這句話用乙個成語來形容!是什麼成語

5樓:晨光眠夏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漢語詞彙。

拼音:rú rén yǐn shuǐ ,lěng nuǎn zì zhī

釋義:指自己直接經歷的事,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袁州蒙山道明禪師》:「某甲雖在黃梅隨眾,實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授入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今行者,即是某甲師也。」

感同身受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形容曾經勸別人的事,原封不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孤行一意】:一意孤行。不聽勸告,全憑自己的意願行事。

【金石良言】:象**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金石之言】:象**寶石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金玉良言】:金玉:**和美玉。

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金玉之言】:金玉:

**和美玉。象**美玉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敬守良箴】:箴:規勸,勸告。

認真聽取、遵守有益的規戒。【拒諫飾非】:諫:

直言規勸;飾:掩飾;非:錯誤。

拒絕勸告,掩飾錯誤。【苦口良藥】:好藥往往味苦難吃。

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良藥苦口】:好藥往往味苦難吃。

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逆耳之言】:聽起來不舒服的話(多指尖銳、中肯的勸告或批評)。

【熱心苦口】:形容熱心懇切地再三勸告。【飾非拒諫】:

飾:掩飾;非:錯誤;諫:

直言規勸。拒絕勸告,掩飾錯誤。【相應不理】:

應:回應。指對別人的勸告、要求等一概不予理睬。

【小懲大誡】:懲:懲罰;誡:

警告,勸告。有小過失就懲戒,使受到教訓而不致犯大錯誤。【一意孤行】: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口粥,一口飯,都應當想到來得不容易。

勸告人們要尊重勞動,愛惜糧食。【語摯情長】:語言真摯,情意深長。

形容對人真誠的勸告或忠告。【語重心長】: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

形容對人真誠的勸告或忠告。【忠告善道】:道:

同「導」,引導。真誠勸告,善意引導。【忠言逆耳】:

逆耳:不順耳。正直的勸告聽起來不順耳,但有利於改正缺點錯誤。

【諄諄告戒】:懇切耐心地教誨勸告。【諄諄告誡】:

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告誡:規勸。

懇切耐心地勸告。【諄諄誥誡】:懇切耐心地教誨勸告。

同「諄諄告戒」。

7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輪流轉 立竿見影

8樓:淦悅凌幻玉

立竿見影

」中國成語詞彙,形容詞。詞面指在陽光下豎起竹竿,立刻就看到了竹竿的影子。詞意指喻行事能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馬上得到收穫。...

基本資訊

|引證解釋

形容乙個人對別人做的事情 後來又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成語

9樓:520韓丫頭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因果報應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有乙個成語形容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痛,自己會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體會。成語是?

10樓:我來出個主意

感同身受

【解釋】: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11樓:匿名使用者

身臨其境、深有同感、感同身受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形容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若無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才體會到那種難成語

12樓:農夫山泉從不甜

身臨其境、深有同感、感同身受、設身處地、將心比心

樓主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吧=w=求採納

有乙個成語是形容乙個本來聰明,但是有時候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變的傻了

13樓:平淡無奇的潮汐

英明一世,糊塗一時

(๑•ั็ω•็ั๑)

怎樣讓自己的心境發生改變,從現在變回以前

這個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就是,你能夠自律自己的生活,你要學著,規定時間起床,學著規劃自己的生活,並且去履行。心境就是自己的一種生活狀態,這種狀態,需要你配合自己的行動,怎樣做,的確要有一定的毅力。你可以試試,讓自己忙碌起來。忙碌的一天,生活心境那是不一樣的,就想,你來到乙個新的天地,這個天地,可以更加...

有發生在自己身邊的靈異事件嗎,發生在你身邊的靈異事件,可以說說!

我沒遇到過.但我姥爺遇到過.而且還是很長時間.這也是我父母和姥爺親口對我講的.我姥爺家是住在海邊.從小就是漁民.在他年輕的時候剛剛和我姥姥結完婚後.有一次我姥姥上山看見山上的材火很好.回家後就讓姥爺去山上弄些材火回家來燒.然後我姥爺也就去了.可我姥爺到山上後看見一團白色的東西在身邊來迴轉.起初我姥爺...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令自己感動的事

你是要交作業的麼?其實感動的事多得是,你犯了錯,爸爸媽媽寧願你誤會也要保護你,朋友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幫你解決困難。這些不都是麼?區區五百字,如果你以後學會用心去看待身邊的人,相信你會有很多感動的。我是人地球人,我很感動我不是小動物。一件發生在我身上讓我感動的事 作文 上星期六下午,我乘七路車去上奧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