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規定行事用成語怎麼說,不按事情辦事用什麼成語形容

2021-03-04 08:54:46 字數 2500 閱讀 4594

1樓:匿名使用者

循規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解釋】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有時用來指人的行為;或處事原則;有時指藝術創作中死守清規戒律;不敢有創新和突破。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矩;不能讀作「jù」。

【辨形】矩;不能寫作「距」。

【近義詞】安分守己、規行矩步

【反義詞】胡作非為、隨心所欲

【辨析】~和「安分守己」、「奉公守法」;都有作事「規矩老實」的意思。不同在於:「安分守己」偏重在守本分;不胡亂來;~偏重在拘泥保守墨守成規;缺少大膽和創新;「奉公守法」偏重在奉行公事;遵守法令;不徇私情。

【例句】

(1)他很老實;一向~;沒有亂說亂動的行跡。

(2)一般地說;~;照章辦事;總會風險小些。

不按事情辦事用什麼成語形容

2樓:精神佈道者

恣意妄為 [ zì yì wàng wéi ]釋義 [ zì yì wàng wéi ]恣意:任意,隨意;妄為:胡作非為。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二十回:「吳主皓自改元建衡;至風凰元年;恣意妄為;窮兵屯戍;上下無不嗟怨。」

例 句有少數頑固分子,不顧國家利益,~。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法無天 為所欲為 肆無忌憚 恣睢無忌

3樓:名企新通路

你說的意思如果是上級給下級安排工作,他不作或者不按他的方法做,叫 陽奉陰違 自作主張

你要是想誇他不按常規套路辦事,叫 另闢蹊徑 劍走偏鋒

4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雜亂無章:

釋義: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zá luàn wú zhāng

近義詞:亂七八糟、凌亂不堪、雜亂無序

反義詞:井井有條、有條不紊、秩序井然等

出處:韓愈:「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成語解釋:

形容亂七八糟,沒有條理。章:條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別出心裁,,,,,,,

形容乙個人很隨便,很自我行事,該用什麼成語形容?

6樓:獨尚小虎

【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自】:《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示例】:世人往往~,自誇其能。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主觀不虛心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

7樓:棲楓

肆意妄為,隨心隨意,隨心所意,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無情無義無理取鬧,哈哈

形容乙個人很隨便,很自我行事,該用什麼成語形容?

9樓:呵呵的

【自以為是】【zì yǐ wéi shì 】

【自命不凡】 【zì mìng bú fán 】

【一意孤行】【yī yì gū háng 】

【執迷不悟】【zhí mí bú wù 】

【夜郎自大】【yè láng zì dà 】

1.         【自以為是】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例句:他不讀書不看報,知識貧乏卻自以為是

2.         【自命不凡】解釋: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例句 :他剛取得那麼一點兒成績就自命不凡,真讓人反感!

3.         【一意孤行】解釋: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例句:你這樣一意孤行地錯下去簡直就是自掘墳墓!

4.         【執迷不悟】解釋: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例句:到了今天,他對那件事還是執迷不悟。

5.         【夜郎自大】解釋: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乙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例句:要注意學習外界的先進經驗,不能閉關自守,夜郎自大。

參考資料

造句網:http://zaojv.***/115270.html

10樓:苦雄第五飛槐

【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自】:《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示例】:世人往往~,自誇其能。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主觀不虛心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

事常與人違事總在人為用英語怎麼說?不是按漢字翻譯過來,是這句諺語的英語

比如說 事常與人違 things often go against someone.事總在人為 things always go the way you want them to.事常與人違,事總在人為。這句話 的意思 事常與人違,事總在人為。解釋 事情往往是不順利的,常常與人們的願望相違背,只有靠...

統計方法用英語怎麼說,用英語怎麼說,不。

statistical method 可以表達 統計方法 的意思 用英語怎麼說,不。no英 n 美 no adv.不 否 一點也沒有 adj.沒有的 不許的 一點兒也沒有 決不是的n.不 否定,否認 反對票 否決票 abbr.數字 number 元素鍩 nobelium 的符號例句 he had n...

話裡有話要怎麼說,話裡有話用成語怎麼說

there is another mean in the sentense.我認為是這樣,你怎麼看?話裡有話用成語怎麼說 一語雙關 話中有話 言外之意 弦外之音 意在言外 1 一語雙關 讀音 y y shu ng gu n 解釋 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出處 浩然 艷陽天 第86章 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