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建築圖的構造和布置

2021-03-04 08:54:35 字數 4775 閱讀 4724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圖紙內容主要有:

圖紙目錄

;總平面圖;

設計及施工說明(總說明);

做法表(建築構造、裝修);

節點詳圖(節點大樣圖);

平面圖;

立面圖;

剖面圖;

樓梯大樣圖;

門窗表(門窗大樣圖);

節能設計專篇。

二、圖紙目錄。目錄為我們表示出,本套圖紙全部內容及頁碼。幫助我們快速查詢到想要的圖紙頁碼編號。

三、總平面布置圖。上面有工程基本概況;建設工程綜合技術經濟指標一覽表;建築面積明細表;工程輪廓圖;周邊地貌情況;道路情況;控制點座標等資訊。

四、設計及施工說明(總說明)。註明該工程的基本概況;設計依據;施工依據;參照標準;選用材料品種規格;施工做法;施工注意事項等。本部分在看圖過程中,一定要細看。

特別是選材和做法部分,一定要切實搞清楚。

五、做法表(建築構造、裝修)。明確各部位的具體做法,如:防水、地面、牆面、屋面等;外牆裝飾做法;室內公共部分做法等。

初步識圖中,只要大概瀏覽下就可以了,而後在後面的平立剖識圖時再細細對照。

六、節點詳圖(節點大樣圖)。各類細部構造(無法用文字說明表達)做法,如:陽台邊梁,腰線,欄杆大樣,空調板大樣,防水節點,區域性造型,二次結構等。

明確了構件的具體做法和尺寸、配筋情況。同樣是在初步識圖中,只要大概瀏覽下就可以了,而後在後面的平立剖識圖時再根據原位上的索引編號細細對照檢視。

七、平面圖。直觀表示建築物的樓層平面布局、尺寸、建築面積、各房間功能分割槽、文字索引標註、門窗位置、樓層標高(區域性公升降板)等。

識圖中要有清醒的認識,對樓層的變化及結構的變化做到心中有數。特別是建築圈本次識圖所講的洋房類住宅,由於是退台式的結構,每一層都在變化。不能像高層住宅那樣,看一層就知道所有樓層布局是怎樣的了。

在這類建築識圖中,要知道那些部位變化了,那些部位在上一層沒有了,那些部位又增加了新構件等等。

熟練看圖需要我們多看多積累,這就是乙個熟悉的過程,看得多了,自然就知道其中的道道了。現在的建築設計,普遍都不是那麼奇葩,所以每一種型別的建築看過之後,都是一通百通。

八、立面圖。直觀的外立面效果圖,標高尺寸:層高、窗台高、窗高等;區域性大樣索引標註;外牆做法標註;門窗選材標註等。

看完立面圖,在腦中就有乙個立體的形象了,最起碼的在看過一遍後,外牆每一層的不同之處要知道,層與層的變化要知道。

九、剖面圖。表示內部構造,如樓梯間標高、梯間隔牆、梯間門窗、節點標註、標高變化、公升降板、二次構件等。 一般住宅都是梯間位置才有剖面圖。

十、樓梯大樣圖。樓梯的放大詳圖,由於在平面圖中不能細緻的標出各種尺寸,要單獨放大進行標示:牆厚、扶手高度、踏步寬高、平台板標高、中間休息平台標高、梯間隔牆、門及各種洞口尺寸標註、送風井、前室面積等。

十一、門窗表(門窗大樣圖)。統計出的門窗規格型號及數量;門窗選材;門窗詳細尺寸;門窗標高等。

十二、節能設計專篇。設計的依據、概況;各種計算引數及分析;保溫的範圍等

建築結構施工圖怎麼看?

2樓:門下走狗金牛

1、先看現場平面布置圖,了解工程概況及周圍建築對本工程的影響。

2、再看施工組織,大概了解工程的具體施工情況。

3、看施工結構圖和建築圖,兩圖結合看,整體了解工程概況。

4、詳細看施工圖結合結構施工圖集檢視做法,建築施工圖結合建築施工做法圖集。

5、結構圖從軸線尺寸看,檢視剪力牆、柱、梁、板等配筋是否有無前後出入,結構是否與建築圖相符。梁、板等原位標高是否正確,衛生間板麵是否標註詳細,沉降縫處的結構處理是否合適,樓梯的做法是否詳細,各種洞口的詳細做法。

6、檢查建築圖看每層的布置是否合理,非承重牆及承重牆的布置是否合理,梁、柱等布置是否美觀,位置、尺寸與結構圖是否一致,各種洞口有沒有遺漏。

7、檢查建築做法是否合理,防水材料,塗料,瓷磚等。

3樓:善恩媽咪

建築結構施工圖的閱讀步驟:

1、閱讀建築結構設計說明。準備好建築結構施工圖所套用的標準圖集及地質勘察資料。

2、閱讀基礎平面圖、詳細圖紙與地質勘察資料。

3、閱讀建築底層平面圖。建築底層平面圖應與基礎平面圖結合起來看。

4、閱讀柱平面布置圖。根據對應的建築平面布置圖,校對各柱的布置是否合理,柱網尺寸、柱斷面尺寸與軸線的關係尺寸有無錯誤。

5、閱讀樓層平面圖及屋面結構平面布置圖。對照建施平面圖中的房間分隔、牆體的布置、檢查各構件的平面定位尺寸是否正確,布置是否合理,有無遺漏,樓板的形式、布置、板麵標高是否正確等。

6、詳細閱讀各平面圖中的每乙個構件的編號、斷面尺寸、標高、配筋及其構造詳圖,並與建設施工圖結合,檢查有無錯誤與矛盾。看圖中發現的問題要記下,最後按結施圖的先後順序將存在的問題全部整理出來,以便在圖紙會審時加以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

建築施工圖的國家標準

由於房屋的結構、配件和材料種類較多,為作圖簡便起見,「國標」規定了一系列的圖形符號來代表建築構配件、衛生裝置、建築材料等,這種圖形符號稱為圖例.為讀圖方便,「國標」還規定了許多標註符號。

1、軸線編號

建築施工的定位軸線是建造房屋時砌築牆身、澆注柱樑、安裝構配件等施工定位的依據。凡是牆、柱、梁或屋架等主要承重構件,都應畫出定位軸線,並編號確定其位置。對於非承重的分隔牆、次要的承重構件,可編繪附加軸線,有時也可以不編繪附加軸線,而直接註明其與附近的定位軸線之間的尺寸。

根據「國際」規定,定位軸線採用細點畫線表示。軸線編號的圓圈用細實線,直徑一般為8mm~10mm的圓圈,並在其中進行編號。

軸線編號原則為:在平面圖上水平方向的編號採用阿拉伯數字,從左向右依次編寫。

垂直方向的編號,用大寫拉丁字母自下而上順次編寫。拉丁字母中的i、o及z三個字母不得作軸線編號,以免與數字1、0及2混淆。在較簡單或對稱的房屋中,平面圖的軸線編號,一般標註在圖形的下方及左側。

較複雜或不對稱的房屋,圖形上方和右側也可標註。

對於附加軸線的編號可用分數表示,分母表示前一軸線的編號,分子表示附加軸線的編號,用阿拉伯數字順序編寫。在畫詳圖時,如乙個詳圖適用於幾個軸線時,應同時將各有關軸線的編號註明,定位軸線也可採用分割槽編號,其注寫形式可參照「國標」有關規定。

2、標高符號

建築圖樣中表示建築物高度的標註與一般的尺寸標註不同,規定採用標高符號標註。

在總平面圖、平面圖、立面圖和剖面圖上,經常用標高符號表示某一部位的高度,按其基準點不同標高有兩種形式,即絕對標高和相對標高。絕對標高是以我國青島附近黃海的平均海平面為零點測出的高度尺寸,在建築總平面圖中對室外地坪及道路控制點的高度,一般採用絕對標高,絕對標高以公尺為單位精確到釐公尺。

相對標高又稱建築標高,是以建築物室內主要地面為零點進行計算高度的標高。各類圖上所用標高符號應按圖3-3(1)所示形式以細實線繪製,標高符號的尖端應指至被標註的高度,尖端可向下也可向上。圖3-3(2)所示為具體的畫法。

標高數值以公尺為單位,一般注至小數點後三位數(總平面圖中為兩位數)。在「建施」圖中的標高數字表示其完成面的數值。如標高數字前有「一」號的,則表示該處完成面低於零點標高。

如數字前沒有符號的,則表示高於零點標高。如果同一位置表示幾個不同標高時,數字可按圖3-3(4)的形式注寫。

3、詳圖符號

在施工圖中,有時會因為比例問題而無法表達清楚某一區域性,為方便施工需另畫詳圖。一般用索引符號註明畫出詳圖的位置、詳圖的編號以及詳圖所在的圖紙編號。索引符號和詳圖符號內的詳圖編號與圖紙編號兩者對應一致。

按「國標」規定,索引符號的圓和引出線均應以細實線繪製,圓直徑為10mm。引出線應對準圓心,圓內過圓心畫一水平線,上半圓中用阿拉伯數字註明該詳圖的編號,下半圓中用阿拉伯數字註明該詳圖所在圖紙的圖紙號。

如果詳圖與被索引的圖樣在同一張圖紙內,則在下半圓中間畫一水平細實線。索引出的詳圖,如採用標準圖,應在索引符號水平直徑的延長線上加註該標準圖冊的編號。

當索引符號用於索引剖面詳圖時,應在被剖切的部位繪製剖切位置線。引出線所在一側應為投射方向。

詳圖符號用一粗實線圓繪製,直徑為14mm。詳圖與被索引的圖樣同在一張圖紙內時,應在符號內用阿拉伯數字註明詳圖編號。如不在同一張圖紙內,可用細實線在符號內畫一水平直徑,在上半圓中註明詳圖編號,在下半圓中註明被索引圖紙號。

4、指北針

指北針用細實線繪製,圓的直徑宜為24 mm。指針尖為北向,指標尾部寬度宜為3mm。需用較大直徑繪指北針時,指標尾部寬度宜為直徑的1/8。

4樓:天蠍神經俠侶

結構施工圖的識讀步驟

1.先看目錄,通過閱讀圖紙目錄,了解是什麼型別的建築,是哪個設計單位,圖紙共有多少張,主要有哪些圖紙,並檢查全套各工種圖紙是否齊全,圖名與圖紙編號是否相符等。

3.閱讀建施圖。讀圖次序依次為:設計總說明、總平面圖、建築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構造詳圖。

初步閱讀建施圖後,應能在頭腦中形成整棟房屋的立體形象,能想象出建築物的大致輪廓,為下一步結施圖的閱讀作好準備。

4.閱讀結施圖。結施圖的閱讀順序可按下列步驟進行:

(1)閱讀結構設計說明。準備好結施圖所套用的標準圖集及地質勘察資料備用。

(2)閱讀基礎平面圖、詳圖與地質勘察資料。基礎平面圖應與建築底層平面圖結合起來看圖。

(3)閱讀柱平面布置圖。根據對應的建築平面圖校對柱的布置是否合理,柱網尺寸、柱斷面尺寸與軸線的關係尺寸有無錯誤。

(4)閱讀樓層及屋面結構平面布置圖。對照建施平面圖中的房間分隔、牆體的布置、檢查各構件的平面定位尺寸是否正確,布置是否合理,有無遺漏,樓板的形式、布置、板麵標高是否正確等。

(5)按前述的施工圖識讀方法,詳細閱讀各平面圖中的每乙個構件的編號、斷面尺寸、標高、配筋及其構造詳圖,並與建施圖結合,檢查有無錯誤與矛盾。看圖中發現的問題要一一記下,最後按結施圖的先後順序將存在的問題全部整理出來,以便在圖紙會審時加以解決。

(6)在前述閱讀結施圖中,涉及採用標準圖集時,應詳細閱讀規定的標準圖集。

建築電氣圖紙怎麼看,建築電氣圖怎麼看?

內容來自使用者 yyz200202 設定置頂 編輯 刪除怎樣看電氣圖紙怎樣看電氣圖紙 電氣專業施工圖設計檔案中存在的常見問題及注意事項一 設計說明 一 只有通用說明部分,缺專用說明部分的內容,應補充說明建築概況 包括樓層數 建築高度 各層用途 建築定性等 工業類建築還應說明廠房或庫房的生產性質及危險...

建築圖紙怎麼看標高580014500公尺梁平法配筋圖

有的需要看板配筋圖,斜面還是斷面,各個板位置標高看清楚 可以的話,青菜那 結構設計師 原位標註就是這個位置的鋼筋,一共2根25 2根22也就是說2根25是角筋,通長布置,這個位置再附加2根22關於錨固和長度,你看看主梁鋼筋的構造做法。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梁的標高在圖紙上怎麼看?在施工圖中有乙個小小的...

請問哪位知道建築木工圖紙怎麼看,建築木工圖紙怎麼快速看懂

裝修圖紙怎麼看,教你看懂4種圖紙 拿著圖紙他認識你,你不認識它是嗎?首先要看它的立面圖,了解設計的大體能角。再了解總平面圖的說明,再看建築屋的方面大小尺寸和每條軸線的構造設計,再看多少個z 柱 梁 l 的高低等尺寸和一些構造物的符號代表什麼和一些詳圖索引說明。最關件的是把拼音學會,才知道各個符號的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