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與建築學專業有很大區分嗎

2021-03-04 08:54:35 字數 5164 閱讀 2912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涵蓋的範圍要大些,還包含建築材料、建築物理、建築經濟等相關學科,建築設計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建築設計很強調動手能力,學建築的工作後也有很多選擇,不一定到設計院做辦公室。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設計偏美術bai

建築du學 是半理工半藝術個人認為建築zhi學好dao學好建築學需要很多東西的積累內

例如一容個建築它所在的人文環境 它所要表達的功能還要學習聲學 光學等 因為在設計電影院 劇院等時會涉及到當然目前市場上設計較多的是住宅樓 高層建築國內的建築學 還是老八校的強

前兩名當然是清華和同濟

前提是你要熱愛建築學

祝你成功

3樓:紫貝殼魚

我覺得區別不大,建築學專業包括建築設計,是裡面必學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專業一般以方案設計為主,建築設計分為施工圖設計和方案設計,施工圖設計一般是在辦公室。方案設計會經常性的有一些涉及管理和交際類的事務。

建築設計與建築學是同乙個專業嗎?

5樓:枯木大人

你好,很樂意為你解答。

建築學其實就是建築設計。

1.女生適合讀,其實讀建築學的女生還是挺多的,建築學專業男女生比例跟高中時候理化班差不多。只要對建築學友興趣就可以讀,建築設計行業沒有性別歧視一說。

2.主要學的就是建築設計。主要課程有:建築設計1-5、畫法幾何與陰影透視、計算機輔助建築設計、建築概論、中文建築史、建築力學、建築構造、建築結構、建築物理、公共建築等等

3.是的。建築學其實就是建築設計。

個人認為專業的中文名字取得不好,因此高中畢業生常常在網上問同乙個經典地不能再經典的問題——「建築學」與「土木工程」的區別是什麼?

我以前的id回答了n次此類問題了~

as far as i'm concerned,「建築學」改成「建築設計」比較合理;「土木工程」改為「建築結構與施工」比較通俗易懂!

6樓:人參__苦短

建築學是建築設計的專業名稱,建築設計是建築學的學習內容的一部分。

建築學,從廣義上來說,是研究建築及其環境的學科。建築學是一門橫跨工程技術和人文藝術的學科。建築學所涉及的建築藝術和建築技術、以及作為實用藝術的建築藝術所包括的美學的一面和實用的一面,它們雖有明確的不同但又密切聯絡,並且其分量隨具體情況和建築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7樓:貝九

目前在國內的建築院校中,「建築學」作為本科階段設定的學科,是乙個正式的、統一的叫法,而非「建築設計」。

「建築設計」是一種職業的叫法,也就是「建築學」專業的培養方向。

這兩個概念有一定的關聯性,但不是並列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設計是建築學的乙個分支,建築學包含的內容十分廣泛,基本跟建築搭邊的都屬於建築學的範疇,比如三大力學、建築材料、建築設計、概預算、工程管理等等等等,設計只是乙個小小的分支,但是學的好的話可以進設計院,也是不錯的哦,多少人夢寐以求的職業,開錢多、待遇好、不出力、而且上檔次,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正規的學校都是寫建築學的 特別是能授予建築學學士學位的5年制本科

如果招生目錄寫建築設計 樓主就最好掂量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學校的建築學就是建築設計,有些學校的建築學包括建築設計和土木園林,屬於乙個大類

建築設計和建築學有什麼區別嗎?建築設計是乙個獨立的專業嗎?二本裡相關專業較好的學校有哪些,謝謝了

11樓:我就是神

本科的建築學是一級學科,主要學習建築設計,沒有細分;

研究生的建築學分為:建築歷史與理論、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城市規劃與設計(含: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建築技術科學

比較好的學校有建築學老八校和過了國家建築學評估可以頒發建築學學士學位的學校(全國只有40幾所),二本雖然也是五年制建築學但是只能頒發工學學士學位。

請問建築學是什麼專業,和建築設計專業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12樓:最搖擺的就是我

一。建築學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建築設計、城市設計、室內設計等方面的知識,能在設計部門從事設計工作,並具有多種職業適應能力的通用型、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建築設計、城市規劃原理、建築工程技術等方面的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受到建築設計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專案策劃、建築設計方案和建築施工圖繪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l.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和外語語言綜合能力;

2.掌握建築設計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獨立進行建築設計和用多種方式表達設計意圖的能力以及具有初步的計算機文字、圖形、資料的處理能力;

3.了解中外建築歷史的發展規律,掌握人的生理、心理、行為與建築環境的關係,與建築有關的經濟知識、社會文化習俗、法律與法規的基本知識,以及建築邊緣學科與交叉學科的相關知識;

4.初步掌握建築結構及建築裝置體系與建築的安全、經濟、適用、美觀的關係的基本知識,建築構造的原理與方法,常用建築材料及新材料的效能。具有合理選用和一定的綜合應用能力,並具有一定的多工種間組織協調能力;

5.具有專案前期策劃、建築設計方案和建築施工圖繪製的能力,具有建築美學的修養。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建築學

主要課程:建築設計基礎、建築設計及原理、中外建築歷史、建築結構與建築力學、建築構造。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美術實習、工地實習、建築測繪實習、建築認識實習、設計院生產實習,一般安排40周。

修業年限:四年或五年

授予學位:建築學學

相近專業:建築學 城市規劃 土木工程 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給排水工程 土木工程 道路橋梁與渡河工程 建築工程技術

2.土木工程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掌握工程力學、流體力學、岩土力學和市政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具備從事土木工程的專案規劃、設計、研究開發、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築、地下建築、隧道、道路、橋梁、礦井等的設計、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資、開發部門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工程力學、流體力學、岩土力學和市政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受到課程設計、試驗儀器操作和現場實習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從事土木工程的規劃、設計、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了解當代科學技術的主要方面和應用前景;

2.掌握工程力學、流體力學、岩土力學的基本理論,掌握工程規劃與選型、工程材料、結構分析與設計、地基處理方面的基本知識,掌握有關建築機械、電工、工程測量與試驗、施工技術與組織等方面的基本技術;

3.具有工程製圖、計算機應用、主要測試和試驗儀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綜合應用各種手段(包括外語工具)查詢資料、獲取資訊的初步能力;

4.了解土木工程主要法規;

5.具有進行工程設計、試驗、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力學、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主要課程: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流體力學、土力學、建築材料、混凝土結構與鋼結構、房屋結構、橋梁結構、地下結構、道路勘測設計與路基路面結構、施工技術與管理。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認識實習、測量實習、工程地質實習、專業實習或生產實習、結構課程設計、畢業設計或畢業**等,一般安排40周左右。

三.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室內環境裝置系統及建築公共設施系統的設計、安裝除錯、執行管理及國民經濟各部門所需的特殊環境的研究開發的基礎理論知識及能力,能在設計研究院、建築工程公司、物業管理公司及相關的科研、生產、教學等單位從事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建築物理環境和環境控制系統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建築裝置系統之設計、除錯和執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訓練,並初步具備這方面的工作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較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應包括:傳熱與傳質、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工程熱力學、計算機、電工、電子、機械、建築環境等;

2.較系統地掌握建築環境工程、建築裝置工程的專業基本理論知識,並了解本專業領域的現狀與發展趨勢;

3.具有一定的室內環境及裝置系統測試、除錯及執行管理的能力;

4.初步掌握室內環境及裝置系統的設計方法;

5.具有較好的自然科學基礎及人文社會科學基礎;

6.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及協作精神和自學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主要課程:傳熱傳質學、工程熱力學、工程流體力學、機械原理、電工與電子技術、建築環境工程、建築裝置工程。

四.城市規劃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城市規劃、城市設計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城市規劃設計、城市規劃管理、決策諮詢、房地產開發等部門從事城市規劃設計與管理,開展城市道路交通規劃、城市市政工程規劃、城市生態規劃、園林遊憩系統規劃,並能參與城市社會與經濟發展規劃、區域規劃、城市開發、房地產籌劃以及相關政策法規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市規劃學科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城市規劃、城市生態與環境保護、城市交通、城市市政工程規劃、區域規劃等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城市規劃設計等基本訓練,掌握城市規劃、城市設計和城市規劃管理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城市規劃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與城市規劃學科相關的知識,具有綜合分析城市問題、協調解決城市問題的能力;

3.具有城市規劃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國家有關城市發展和城市規劃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城市規劃學科發展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五.工程管理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學、經濟學和土木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具有專案經理和註冊造價師的能力,能在國內外工程建設領域從事專案決策、專案諮詢和全過程管理的高素質管理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到大專院校、設計研究院、施工企業等單位從事教學、科研、工程造價、工程專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專業主要開設管理學原理、財務管理學、工程經濟學、土木工程概論、工程專案融資、工程專案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課程。

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和建築學一樣嗎,建築設計與建築學的區別

建築抄設計及其原理是碩士研襲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bai的專業本科專業是建du築學,到了zhi碩士生階段,分出dao3個專業 建築歷史理論 建築設計及其理論 建築技術科學。要是你考研的話,想繼續在建築學專業深造,就要在這幾個專業方向中選擇乙個作為你的研究生專業。不一樣來,建築設計 自是建築學下的乙個二級...

建築設計專業包括哪些課程,建築設計專業學什麼

公共設計原理 中國建築史 外國建築史 上下,建築物理 城市規劃原理 建築構造 上下,建築物理 這些事必修課,其他的像工程經濟學 施工管理 建築裝置等等的選修課也有很多啦。建築設計專業學什麼?學的課程如下 專業基礎課 設計初步 建築製圖與模型基礎 形態與空間 建築典例分析與解讀 建築技術基礎。專業課 ...

建築設計師要學什麼,建築設計專業學什麼?

有些建築師喜歡色彩,有些人不喜歡它,有些人討厭它,有些人喜歡把它斥為過於異想天開或不嚴肅的建築。在一篇主題為 timothy brittain catlin 的文章中提到客戶與建築之間的 與生俱來的清教主義 建築師和他們的 對抗色彩的尷尬 怎麼樣的現代主義試圖培養出的明亮色彩 因此,雖然關於建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