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這篇名著中的任何情形,童年這篇名著中的任何乙個情形

2021-03-04 08:54:32 字數 4824 閱讀 7119

1樓:丨四季甜橙丨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第一部(其它兩部分別為《在人間》《我的大學》)。它講述的是阿廖沙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

《童年》刻畫了許多性格鮮明的人物。比如,勇敢正直的阿廖沙,善良樂觀的外祖母,自私殘暴的外祖父,貪婪惡毒的舅舅們以及快樂的「小茨岡」和執著的「好事情」。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著家業的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

有一次阿列克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過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樹枝抽的失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

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瘋狂地虐待自己的妻子。在這樣乙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裡,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醜惡。

然而就是在這樣乙個可怕的環境裡,也不乏溫暖和光明。這就是以外祖母為代表的另外一些人,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著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

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還經常講一些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民間故事給阿廖沙聽,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另外,還有樂觀純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獻身科學的知識分子「好事情」,都給過阿廖沙以力量和支援,使他在黑暗汙濁的環境中仍保持著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乙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童年這篇名著中外祖母是乙個怎樣地人

2樓:郭猛

在作者的心目中,「外祖母是個慈祥而善良的人.」 「她一講起上帝、天堂、天使,就顯得和藹;面孔也變得年輕,濕潤的眼睛流露出特別溫暖的光芒. 」

3樓:ok不相離

善良慈祥,給阿廖沙的童年增添了色彩,使阿廖沙受到善良的薰陶

名著童年簡介

4樓:王大前

簡介:該作講述了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前蘇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湧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成就:《童年》是一本獨特的自傳。它不像大多數自傳那樣,以乙個主人公為形象創造出一幅肖像來。

它更多地像一幅長捲斑斕的油畫,復原了乙個時代,乙個家庭裡的一段生活。這段生活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主人公。無論是美的,還是醜的,都同時站在讀者面前,衝擊著讀者的心靈。

《童年》以其獨特的藝術形式,深刻的思想內容和獨樹一幟的藝術特色在俄蘇文學乃至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並具有不可比擬的藝術的價值。

5樓:帥帥的老木匠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主要描寫阿廖沙的童年,三部曲中的另外兩部《在人間》、《我的大學》主要敘述阿廖沙的青少年經歷。為使讀者對阿廖沙的成長過程有乙個完整的認識過程,這裡簡介一下後兩部作品的內容。《在人間》描繪阿廖沙歲走向社會外出謀生的經歷。

他備受生活煎熬,做過各種工役,受盡欺凌、侮辱、愚弄、甚至毒打和陷害,體驗了社會生活底層的艱辛,認識到人性的醜惡。不過,外婆的善良、廚師的正直、瑪戈爾皇后的博學,又使他看到生活的光明面。同文物鑑定人、司爐工、木匠等人的交往也使他感到人性的多面與複雜。

他酷愛書籍,利用一切機會讀他所能碰到的書籍,為此吃了種種苦頭。《我的大學》描寫他在喀山時期的活動與成長經歷。他16歲報著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但理想無法實現,喀山的貧民窟與碼頭成了他的社會大學。

他無處棲身,與人共用一張床板。在碼頭、麵包房、雜貨店到處打工。後來,因接觸大、中學生、秘密團體的成員及西伯利亞流放回來的革命者,思想發生變化。

他閱讀革命民主主義和馬克思主義著作,直至參加革命活動。在革命者的引導之下,擺脫了自殺的精神危機。喀山的4年使他在思想、學識、社會經驗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

2023年**作家梭羅古勃在《作家日記》中談到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時寫道:「我邊讀邊感到遺憾。我不由得想起列夫·托爾斯泰那充滿芬芳氣息的童年。

相反地這裡卻是打架,鬥歐,鞭笞……簡直是一種在心理上不可理解的施虐狂。」的確,整篇《童年》中所描繪的是一種濃厚的、色彩斑斕的、離奇的難以形容的生活。那段生活,彷彿是由乙個善良而且極端誠實的天才美妙的天才講出來乙個悲慘的童話。

在那種黑暗生活中,殘酷的社事情太多了。小孩子做錯了一點事,要脫掉褲子挨打;父子兄弟間為了分家,吵架鬥毆,甚至打得頭破血流;外祖母毫無過失,也逃不了外祖父的拳打腳踢;公尺哈伊爾舅舅為了尋開心,用燒紅的頂針捉弄老匠人格里戈里;母親跪在地上請求繼父不要在外面鬼混,繼父卻用他穿著靴子的腳狠狠地踢她的胸部;格里戈里為外公幹了一輩子活,當他雙目失明,喪失勞動能力時,卻被趕出染坊,流浪街頭乞食為生;外公不但殘酷剝削工人,而且六親不認,與老伴一起煮茶時,茶葉也要放在手心裡細細數過,生怕自己吃了虧。最後,又把老伴與外孫趕出家門,讓她們自謀生路。

但儘管作品中描寫了那麼多目不忍睹的慘事與醜事,整部作品仍然象陽光透過雲層一樣放射出了樂觀主義的思想光輝。主人公阿廖沙沒有被艱辛、痛苦和屈辱的生活所壓倒,他滿懷信心,奮鬥拼搏,衝破種種障礙與不幸,不斷探索新生活,這種樂觀主義精神使作品在思想內容上帶上了積極的色彩。作者高爾基在《童年》中也一再說明:

「每當我回憶起**令人壓抑的齷齪野蠻的生活,我常常問自己:這種醜陋的行為有必要去寫嗎?我每次都懷著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

有必要!因為這就是活生生的醜陋的生活現實,這種現實目前還存在著。要改變這種現實,要從人們的記憶和心靈中,從我們沉重齷齪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響,就必須透徹地了解這種現實。

」「我描寫現實生活中的這種醜惡行為,還有乙個比較積極的原因:雖然這些醜行令人噁心,使我們感到壓抑;雖然它們扼殺了無數美好的靈魂,但俄羅斯人的心靈仍舊是那樣健康、年輕,正在克服並且最終能夠克服這種醜惡的行為。」「我們的生活是非常奇妙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有滋生各種無恥的敗類的肥沃的土壤,但這種土壤終究會生長出卓越的、健康而且富有創造性的力量,生長出善良和人道的東西,它們不斷激發我們建設光明的人道的新生活的不滅的希望。」這一方面表明了高爾基的美學原則:作家不必迴避生活中的任何醜事,但目的是為喚醒人們的重視,從而徹底消滅它,並且堅信人類社會有一種真善美的自我調節機制。

另一方面也表明高爾基寫童年的悲慘經歷,目的不是為了向人顯示他是多麼值的同情與可憐,也不僅僅是簡單的回憶童年生活,而是用自己童年的親身經歷,告訴讀者,無論環境多麼惡劣,生活多麼艱難。總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懷著一顆向上的心,在齷齪的環境下也能培養出健康、正直的心靈。因此,我們說全書的思想內容表現上是積極向上而非頹廢委靡的。

作品主要塑造了兩大類人物形象,作者通過對這兩大類人物的敘述表達了對他們的愛憎之情。兩大類人物一類以外公為代表的自私殘暴的人,一類是以外婆為代表的正直、善良的人。外公是阿廖沙十分討厭的乙個人,對他無論是外貌描寫還是內心世界的刻化,總有作者辛辣的諷刺意味在裡面。

他矮小、乾瘦,只有外婆的肩膀高,走起路來步子快而細,自私殘忍,野蠻粗暴,動輒就打人罵人,哪怕遇上一點不如意的事情也要歇斯底里的發作。為了維護他那搖搖欲墜的小業主地位和分崩離析的家庭,他殘酷的虐待工人夥計,甚至六親不認,將替他勞動了一輩子的老匠人格里戈里趕出家門,共同生活了一輩子的老伴他也要她自謀生路。有錢時作威作福,獨斷專行。

破產後更加貪婪吝嗇,品格底下。物質上破產,精神上也完全垮掉。儘管在這個市儈氣十足的人身上還有一點人性的閃光,如他年輕時候在伏爾加河當縴夫,經歷了貧困和沉重的生活,是乙個生活的鬥士與勇士。

當他給阿廖沙講到那時的經歷時,露出一種真誠而興奮的表情。再如他叫阿廖沙識字也體現對阿廖沙的疼愛。但這一切並不能掩蓋他整體人性上的殘忍與自私。

對於外公的種種惡劣行為,阿廖沙是非常討厭的,尤其是外公無故毆打善良的外婆時,他無比憤怒,報復外公。這種厭惡、憤怒同樣也存在於作者心中,通過對阿廖沙反抗外公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對以外公為代表的那一類人的蔑視、厭惡、否定,也表達了作者對小市民階層骯髒、齷齪不良品性的否定。與對外公那類人的厭惡相反,作者通過對外婆等人的回憶,表達了對以外婆為代表的勞動人民的熱愛、崇敬之情。

外婆善良慈祥,愛親人,愛鄰居,愛所有的人。她心甘情願把生活中的一切壓力都承擔下來而毫無怨言。生活的困苦、丈夫的毆打、兒子的忤逆……都熄滅不了她內心深處的仁愛之光。

她是乙個充滿生活氣息與詩意的勞動婦女,她能歌善舞,善於講形形色色的傳說、童話、民間故事。她還是乙個勇敢的人,作坊**時,所有的人都驚慌失措,只有她衝進火海,搶出水桶大小的一桶硫酸鹽。因此,儘管她有對惡勢力順從忍耐,對上帝盲目信仰的缺點,這並不影響她整體人性上的光輝。

與外婆同類的人還有小夥子茨岡與房客「好事兒」。小夥子茨岡是個棄嬰,被外婆收養,長大後就成了外公的雇工,他勤勞能幹,力大無窮,雖然被外公與舅舅當成牛馬使喚,仍很善良樂觀。相對於小夥子茨岡來說,房客「好事兒」則是乙個成年人,對生活有透徹的了解與感悟。

他是祖國無數優秀人物中的乙個,見識遠大,教阿廖沙用心觀察生活、發現生活,教他做任何事都要講究技巧。這些人都是阿廖沙所喜歡與崇敬的,他們對阿廖沙人生觀的形成有重要影響,從正面喚起了阿廖沙對生活的熱烈嚮往。這些人都不同程度的向阿廖沙敞開自己的心靈,幫助他了解到在生活中除醜事之外,還存在著健康與富有創造性的東西。

作者在作品裡寫道:「在童年,我把自己想象成乙個蜂窩,一些普通、平凡的人們象蜜蜂一樣,把自己的知識和關於生活的想法的蜜送到那裡,每個人盡自己的力量慷慨大方的充實著我的心靈,這種蜜往往是骯髒而苦澀的,但這一切知識仍然是蜜。」因此,高爾基在作品中流露出對這些人的熱愛、讚美之情,通過阿廖沙的與他們的交往熱情謳歌了他們。

作品通過對阿廖沙童年經歷的描寫從側面也暴露了當時社會的現實。當時的**社會處於19世紀70—90年代,正是**大革命的前夕,整個社會處於沙皇的統治之,下人民流離失所。偷竊在村民中已形成一種風氣,已經不算是罪惡,而且對於半飢半飽的小市民來說差不多是唯一謀生的手段。

兒童無錢上學,淪落街頭,靠撿破爛為生。從廣義上講,也正是這種民不聊生的社會環境造成了阿廖沙的個人悲劇。

有那些外國的名篇名著,外國經典名著有哪些?

古希臘 001.荷馬史詩 荷馬 002.伊索寓言 伊索 003.俄狄浦斯王 索福克勒斯 004.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 挨斯庫羅斯 005.島 阿里斯托芬 006.美狄亞 歐里庇得斯 英國 001.指環王 約翰 羅納德 瑞爾 托爾金 其他作品 精靈寶鑽 未完成的故事 002.荒原 t.s.艾略特 002...

名著《童年》的幾個問題,名著 《童年》讀後感 400 500字

千萬注意語言,別老罵人。1 因為他總給老婆罪受,把她整死了,現在他受良心責備。2 納塔利婭舅媽生孩子結果死了。3 大家認為他很神秘 邪魔歪道,專稿破壞。4 他將家產分給兩個舅舅,最後自己在外居住,讓阿廖沙外出謀生了。5 外祖母碰到十字架,磕破了臉。名著 童年 讀後感 400 500字 讀 童年 有感...

人教版高中語文必須要讀的幾篇名著是?也就是高考要考的

曹禺的copy 雷雨 魯迅的 而且都是精品bai.老舍的 駱駝祥子 阿duq正傳 紅樓夢 必讀,其中 如果有可能zhi,把魯迅的作品dao都看看,很多都是高中要分析的 西遊記 三國演義 答案如下 四大名著最好都通讀一下 紅樓夢 圍城 你好 水滸傳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請採納 錢鍾書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