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乙隻手下面乙隻手打一成語成語

2021-03-03 22:00:09 字數 3821 閱讀 6590

1樓:平常心新號

上下其手 【近義】營私舞弊、徇私舞弊

【反義】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釋義】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

」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用例】虧得尚有「巧妙不同」一句註腳,還可~一番。(朱自靖《「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2樓:軒轅劍之外傳

上下其手

釋義 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乙隻手抓繩子拴只老鼠打一成語

3樓:僑中黃建成

手到擒來 

【拼音】: shǒu dào qín lái

【解釋】: 擒: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出處】: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這是揉著我山兒的癢處,管教他甕中捉鱉,手到拿來。」

【舉例造句】: 行者道:「這個容易,老孫去手到擒來。」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四回

【拼音**】: sdql

【近義詞】: 輕而易舉、易如反掌

【反義詞】: 大海撈針、束手無策

【歇後語】: 寶囊中取物;鐵爪抓木雞

【燈謎】: 禽

【用法】: 作謂語、賓語、分句;指十分容易

【英文】: be sure to succeed easily

乙隻手向上乙隻手向下打一成語

4樓:不覺裡的蟹子

乙隻手向上乙隻手向下是上下其手

上下其手

讀音:shàng xià qí shǒu

意思:是表示玩弄手法,顛倒是非的意思。比喻暗中勾結,隨意玩弄手法,串通作弊。

出處:出自《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造句斯威尼斯在上下其手呢。

國民黨**的**上下其手,腐敗透頂。

這是一件一群人監守自盜,上下其手,****的弊案。

從事文牘擬制、收發和管理的書吏,上下其手,舞文弄法,撈取好處是他們一貫的做法。

不過在這個缺席裁判的故事裡,他或他的後學卻不免有點上下其手。

這是一件一群人監守自盜,上下其手,****的弊案。

那對父子在這件弊案中,上下其手,不知貪了多少黑心錢!

這些**無所不用其極,利用職權,上下其手,能要就要,心中哪還有國家民生?

5樓:幸運我和你

頂天立地吧,就描述的場景來看,這個人處於天地之間,是頭上腳下都很好的狀態,所以我猜是頂天立地

希望親親採納,你的採納是對我的支援,謝謝祝2016好運

6樓:回答

上下其手

【解釋】: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出自】:《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

「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上面乙隻手下面乙個天打乙個成語

7樓:天蠍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多義項成語 更多義項

乙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版

弄手段,蒙蔽權群眾。

中文名一手遮天

外文名as if to yishouzhetian解 釋乙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

出 處掩得天下目

成語解釋 聽語音

成語解釋:乙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群眾。

成語典故 聽語音

【出 處】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乙隻手下邊這個天字是什麼成語

8樓:紅河溪

【成語】: 隻手遮天

【拼音】: zhī shǒu zhē tiān【解釋】: 乙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群眾。

【出處】: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舉例造句】: 又說皇上已知道了這件事,終究會水落石出,旁人別想隻手遮天,瞞過了聖明天子。 ★金庸《鹿鼎記》第五十回

9樓:匿名使用者

手下有天,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隻手遮天,

或者是一手遮天

冠字和乙隻手打一成語

10樓:快樂無限

乙隻手下面冠字打一成語:

一手遮天。

一手遮天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乙隻手把天

專遮住。形容依仗權勢,屬玩弄手段,蒙蔽群眾。

【出 處】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一根手指冠字打一成語:

首屈一指

[讀音][shǒu qū yī zhǐ]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出處]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施侍讀閏章》:「海論詩輒為首屈一指。」

[例句]在浩如煙海的中國古典**中,~的當推曹雪芹的《紅樓夢》。

乙隻手張開向上乙隻手和著往下打一成語

11樓:yqsy一切隨緣

上下其手

shàng xià qí shǒu

【註釋】

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

」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舉例】

虧得尚有「巧妙不同」一句註腳,還可~一番。(朱自靖《「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近義詞】

營私舞弊、徇私舞弊

【反義詞】

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上面乙隻眠下面乙隻手打一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眼高手低 [ yǎn gāo shǒu dī ]基本釋義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出 處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體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乙隻手在上乙隻手在下掌根相對打一成語

13樓:紅河溪

上下其bai手

拼 音:shàng xià qídu shǒu解 釋:比喻玩弄手法,串通zhi做弊。

出 處:《左傳dao·襄公二專

十六年》記載:伯州

屬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示 例:虧得尚有「巧妙不同」一句註腳,還可~一番。(朱自靖《「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近義詞:營私舞弊 徇私舞弊

反義詞:光明磊落 問心無愧

乙隻手下面冠字打一成語冠字和乙隻手打一成語

彈冠相慶抄 拼音 t n gu n xi ng q ng近義詞 額手稱慶 雞犬 反義詞 如喪考妣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含貶義,指壞人得意的樣子解釋 彈冠 撣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做官。指官場中一人當了官或公升了官,同夥就互相慶賀將有官可做。出處 東漢 班固 漢書 王吉傳 吉與貢禹為友,世稱 王陽在位,...

上面乙隻手下面天是什麼成語,上面乙隻手下面乙個天是什麼成語?

隻手遮天 隻手遮天,讀音是zh sh u zh ti n,解釋是乙隻手把天遮住。隻手遮天 zh sh u zh ti n 釋義乙隻手把天遮住。乙隻手下面乙個天字是什麼成語 乙隻手下面乙個天的成語答案是 隻手遮天 解釋 乙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群眾。出處 唐 曹鄴 讀李斯傳 詩 難...

乙隻手和乙隻腳上有毛打一成語,乙隻手抓繩子拴只老鼠打一成語

正確答案 毛手復毛腳制 解釋 毛 舉動輕率。做事粗心,不細緻。出自 明 無名氏 齊天大聖 第三折 可不知怎麼又生下我這樣尖嘴縮眼,毛手毛腳,這等磣東西來。示例 但凡有點毛受毛腳的,小人決不用他。清 石玉昆 三俠五義 第七十六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補語 定語 含貶義 乙隻手抓繩子拴只老鼠打一成語 手到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