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傳播理論的理論貢獻,什麼是二級傳播理論

2021-03-04 08:54:30 字數 4728 閱讀 2680

1樓:受災

二級傳播

理論最大的貢獻是否定了當時影響很大的槍彈論,為人們研專究大眾傳播效果提供了理論武屬器。但該理論在測量方法、統計分析、抽樣技術和實驗方法等方面都存在明顯的缺陷。而且片面的過分地誇大了人際關係在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作用。

拉扎斯菲爾德的二級傳播理論是什麼?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意見領袖

所謂二級傳播理論就是指從媒介到**領袖到受眾再從受眾到媒介的過程。它是著名的傳播學者拉扎斯菲爾德的平生傑出貢獻之一。因為在這之間,人們認為媒介對受眾的影響僅限於魔彈論,而完全忽略了**領袖對受眾的傳導,也無視受眾對媒介的反饋體制。

所謂**領袖就是指那些在人群能得到廣泛響應的受眾,他們可以把自己的觀點載入在其他受眾的腦海中,從而起到領袖的作用。

請簡要介紹一下二級傳播理論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二級傳播理論就是指從媒介到**領袖到受眾再從受眾到媒介的過程。它是著名的傳播學者拉扎斯菲爾德的平生傑出貢獻之一。因為在這之間,人們認為媒介對受眾的影響僅限於魔彈論,而完全忽略了**領袖對受眾的傳導,也無視受眾對媒介的反饋體制。

所謂**領袖就是指那些在人群能得到廣泛響應的受眾,他們可以把自己的觀點載入在其他受眾的腦海中,從而起到領袖的作用。

4樓:游方內

要樓上的第一句話就行了,就是意見領袖,唉,拉姆斯菲爾德提出的是意見領袖還是**領袖,這兩個科室不一樣的阿,我記得是意見領袖阿,在查查

什麼是二級傳播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拉扎斯菲爾德拉扎斯菲爾德(p.f.lazasfeldp.

f.lazasfeld)等人通過伊里調查發現,資訊資訊從大眾媒介到受眾受眾,經過了兩個階段,首先從大眾傳播大眾傳播到**領袖**領袖,然後從**領袖傳到社會公眾公眾。他們提出的理論稱為兩級傳播論。

兩級傳播論認為人際傳播人際傳播比大眾傳播在態度改變上更有效。是一種有限效果理論有限效果理論。

2023年,拉扎斯菲爾德(p.f.lazasfeld)等人通過伊里調查發現,資訊從大眾媒介到受眾,經過了兩個階段,首先從大眾傳播到**領袖,然後從**領袖傳到社會公眾。

他們提出的理論稱為兩級傳播論。兩級傳播論認為人際傳播比大眾傳播在態度改變上更有效。是一種有限效果理論。

[編輯]

拉扎斯菲爾德的兩級傳播論的產生背景及意義

傳播學研究的先驅者之一拉扎斯菲爾德(paul f. lazarsfeld)於2023年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選舉中選民們政治傾向的改變很少直接受大眾傳媒的影響,人們之間直接的面對面交流似乎對其政治態度的形成和轉變更為關鍵。通常有關的資訊和想法都是首先從某乙個資訊源(如某乙個候選人)那裡通過大眾媒介達到所謂的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那裡;然後再通過意見領袖把資訊傳播到普通民眾那裡。

前者作為第乙個階段,主要是資訊傳達的過程,後者作為第二階段,則主要是人際影響的擴散。這就是著名的兩級傳播假設(twostep flowhypothesis)。

它使人們認識到大眾媒介渠道和人際傳播渠道在人們資訊獲取和決策(態度形成和轉變以及具體的行動)中的不同角色和作用。在創新的傳播擴散中,兩級傳播模型具有重要的意義。受眾對創新的採用由以下階段組成:

認知,說服,決策,使用和確認。在兩級傳播模式的詮釋下,大眾傳播在人們的認知階段具有重要作用;而在說服和決策階段,人際傳播的影響更顯著。因此,儘管在技術傳播時,受眾同時既處身於資訊傳播的覆蓋中,也處身於人際傳播的擴散網路中,但兩者對於受眾採用新技術的影響是不同的。

既有前述採用過程階段上的不同,也有更為複雜的傳播行為差別。

[編輯]兩級傳播論與傳播的兩級效果論[1]

兩級傳播論和傳播的兩級效果論提出時間有異,物件不同,因此有許多相異之處。

首先,兩級傳播論講的是資訊的量變過程,傳播的兩級效果論則是質變過程。前者是資訊傳播過程中對資訊的一種轉運,由大眾媒介運至意見領袖那裡,再由意見領袖運至廣大受眾,這是一種空間位置的移動;後者講的是傳播過程中資訊能的轉化,也就是資訊能轉化為異質的心理能,心理能再外化為異質的言行,它是乙個質變的過程。

其次,兩級傳播論描述的是印刷媒介和早期的電子媒介時的傳播關係,傳播的兩級效果論則是人類長河中最一般,最普遍的傳播關係,即,有傳播就有這種兩級效果,無論把資訊解碼成什麼符號、通過什麼媒介,都必須進入受眾的心理系統,都經過向心理能轉化這道程式,然後心理能再外化做功。若受眾沒有行為,就無法談及效果了。兩級傳播論時期經濟文化尚不發展,廣大受眾必須依靠那些擁有收音機、電視機的少數人(也就是意見領袖)來轉達、解釋資訊;如今,廣大受眾幾乎都有機會直接接觸**,**競爭也日趨激烈,**為了迎合受眾的口味,在通俗化、接近性下了很大功夫,這也使得意見領袖存在價值大大降低[2]。

↑ 焦德武.兩級傳播論與傳播的兩級效果論↑ 林之達.傳播的兩級效果論

兩級傳播理論的概念及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二級傳播理論的定義:二級傳播理論就是指意見從媒介到**領袖到受眾再從受眾到媒介的過程。又叫兩級傳播理論。

二級傳播理論出自拉扎斯菲爾德的著作《人民的選擇》。這本書是拉扎斯菲爾德等人於2023年在俄亥俄州伊里縣開展的關於選民如何在****時作決定的研究集結。雪倫·羅瑞與梅爾文·德弗勒在《傳播研究里程碑》一書中將這一理論列為大眾傳播研究的里程碑之一,「最重要的理由是『兩級傳播』的理念吸引了研究學者的注意。

……兩級傳播的假設開啟了新的理論前景。在這之前,大眾社會理論和魔術子彈理論都強調大眾社會中個人的孤立,從未將社會因素視為重要因素。但是本研究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大眾傳播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兩級傳播雖是本研究意外的發現,回顧起來,竟是該研究最偉大的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研究的先驅者之一拉扎斯菲爾德(paul f、lazarsfeld)於2023年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選舉中選民們政治傾向的改變很少直接受大眾傳媒的影響,人們之間直接的面對面交流似乎對其政治態度的形成和轉變更為關鍵。通常有關的資訊和想法都是首先從某乙個資訊源(如某乙個候選人)那裡通過大眾媒介達到所謂的「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那裡;然後再通過意見領袖把資訊傳播到普通民眾那裡。前者作為第乙個階段,主要是資訊傳達的過程,後者作為第二階段,則主要是人際影響的擴散。

這就是著名的兩級傳播假設(two—step flowhypothesis)。它使人們認識到大眾媒介渠道和人際傳播渠道在人們資訊獲取和決策(態度形成和轉變以及具體的行動)中的不同角色和作用。在創新的傳播擴散中,兩級傳播模型具有重要的意義。

受眾對創新的採用由以下階段組成:認知,說服,決策,使用和確認。在兩級傳播模式的詮釋下,大眾傳播在人們的認知階段具有重要作用;而在說服和決策階段,人際傳播的影響更顯著。

因此,儘管在技術傳播時,受眾同時既處身於資訊傳播的覆蓋中,也處身於人際傳播的擴散網路中,但兩者對於受眾採用新技術的影響是不同的。既有前述採用過程階段上的不同,也有更為複雜的傳播行為差別。

二級傳播理論揭示了大眾傳播行為的哪些規律

8樓:閃亮登場

首先建議你可以去看書《傳播學概論》

單向傳播是在傳播中,傳播者與受傳者只是單方面的「給予」和「接受」關係.在現實社會生活中,純粹的單向傳播是少見的.指缺乏反饋或互動機制的傳播,即信源發出的資訊,經過傳播渠道而抵達信宿的單向過程.

在單項傳播中,傳播者與受傳者只是單方面的「給予」和 「接受」關係.在現實社會生活中,純粹的單向傳播是少見的.一般來說,人類給中傳播活動都是具有雙向性和互動性,但這種雙向性和互動性有強弱之分,大眾傳播由於缺乏反饋的及時性和靈活性,屬於一種單項性較強的傳播活動.

擬態環境有如下特點:一方面,擬態環境不是現實環境「鏡子式」的摹寫,不是「真」的客觀環境,或多或少與現實環境存在偏離.另一方面,擬態環境並非與現實環境完全割裂,而是以現實環境為原始藍本.

李普曼認為,在大眾傳播極為發達的現代社會,人們的行為與三種意義上的「現實」發生著密切的聯絡:一是實際存在著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現實」,二是傳播媒介經過有選擇地加工後提示的「象徵性現實」(即擬態環境),三是存在於人們意識中的「關於外部世界的影象」,即「主觀現實」.人們的「主觀現實」是在他們對客觀現實的認識的基礎上形成的,而這種認識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經過**搭建的「象徵性現實」的中介.

經過這種中介後形成的「主觀現實」,已經不可能是對客觀現實「鏡子式」的反映,而是產生了一定的偏移,成為了一種「擬態」的現實.

是二級傳播吧,如果是二級傳媒 我第一次聽說哦

「大眾傳播 → **領袖 → 一般受眾」

二級傳播理論就是指意見從媒介到**領袖到受眾再從受眾到媒介的過程.又叫兩級傳播理論.

研究者認為,在人們作出投票決定的過程中,有一些人物對他們施加個人影響,這些人物即**領袖(所謂**領袖(opinion leader),也被翻譯為「意見領袖」,是指群眾中具有一定權威性與代表性的人物,他們首先接觸大眾傳播媒介,再將從媒介上獲得的資訊加上自己的見解,傳播給他們周圍的人(相對不太活躍的部分),從而對周圍的人施加影響.)這樣一來,大眾傳播的影響並不是直接「流」向一般受眾,而是要經過**領袖這個中間環節,即

這就是「兩級傳播理論」模式,它強調人際傳播的重要作用.由於資訊並不是直接傳遞到社會裡的每乙個人,所以大眾傳播的效果自然就得大打折扣;同時,**領袖與他身邊的人或追隨者在所屬的社會類別、社會關係、團體結構、價值觀等方面有著很大的同質性,他的傳播往往更有針對性,更容易被信服,也會有更好的效果.因此,「兩級傳播理論」強調了人際傳播的重要作用.

人際傳播對受眾的影響往往比媒介的影響更大.人際傳播的重大作用在大眾傳播的研究中被揭示出來,具有重大的意義,使人們對傳播規律的認識和探索更進了一步.

後來,「兩級傳播」的觀點又發展為「n級傳播」理論.

什麼是二級學院,什麼是二級學院,相當於幾本?

就是正規院校自辦或與社會聯辦的完全收費院校。如西安交大的城市學院,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長安學院等。此類院校應該相當於三本。高等院校所屬的二級學院是什麼意思 是的,所謂二級學院就是通俗意義上的分校,你們學校就是武漢科技大學的二級學院,諸如 大學 學院 是乙個單獨的學校 大學 分校,學院 學院一般都是的....

什麼是二級事業單位,什麼叫二級事業單位?比如農業部下屬二級事業單位,這代表什麼性質,二級是代表什麼

一般也叫做事業單位的二級機構。比如說江蘇電力吧,雖然是企業,但是是事業管理的,他下面有乙個集團,這個集團,就叫做江蘇電力的二級機構。例子可能不太恰當,反正就那個意思。或者說氣象局吧,氣象局下面的防雷中心,影視中心等,由氣象局人員親自參加管理及運營的單位,這些都叫二級事業單位。大家都知道一級事業單位預...

日語二級 我的日語離二級還有多遠啊

建議還是多聽多練多記。聽力要集中聽二級歷年的真題,堅持每天都要練習聽力。詞彙要去圖書館借或者買專業的二級詞彙來多記並且要記準 並且要收集歷年來考的詞彙 很有幫助的 有很多詞彙是會重複考的。語法看並記住理解,主要靠專業的二級語法就夠了 無外乎考的就是那一百多條裡的十來條。閱讀就要靠你自己平常多練習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