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自然成熟的番茄和人工催熟的番茄

2021-03-04 08:54:30 字數 5125 閱讀 6161

1樓:念幸

茄紅素在不同成熟度的番茄中含量不同,成熟度越高的含量也就越高,所以要選擇中度成熟採摘的番茄食用,催紅的營養價值上損失很多。茄紅素是自然成熟的番茄含量高,催熟的番茄含量很低。

自然成熟的番茄外表圓滑,手感較軟,雖大部分已呈紅色或黃色,但在其蒂部周圍仍有少許綠色,掰開番茄可見其肉質呈紅色,起沙,多汁,籽呈土黃色,吃起來酸中帶甜。

催熟的番茄外觀紅得很均勻,手感較硬,有的長成畸形的多面體,就是看起來有稜的樣子,掰開後內部尚未長籽或肉紅籽綠,無汁,不起沙,沒有酸甜多汁的口味,果實淡或微酸,沒有番茄應有的風味。

番茄的主要營養成分茄紅素是很強的抗氧化物,其中和氧化自由基是胡蘿蔔素的2倍,是維生素e的10倍,可以調節膽固醇的代謝,防止心血管病,還有抗氧化的作用;茄紅素作為抗氧化劑的乙個很好的例子是它能保護**免受紫外光的損傷,當**受到紫外光照射時,**中的番茄紅素能優先與自由基結合,從而保護**中的組織及細胞避免因氧化而損傷。

茄紅素還可保護人體不受香菸和汽車廢氣中致癌毒素的侵害。

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尤其是對視力的發育和保護有好處。

圓潤的那個(上圖1)是自然成熟的,多邊形的(下圖2)是噴灑催紅素的,可以看出催紅的比自然成熟的還要紅,但是果實的形狀出賣了它,它還沒長飽滿,使用催熟劑的番茄通常都有這種身材,味道淡而無味,沒有番茄成熟後應有的口感和風味。

怎樣辨別自然熟的西紅柿和催熟的西紅柿?

2樓:匿名使用者

催熟西紅柿在性質上和未熟的西紅柿一樣,它的最終營養成分尚未形成。而且,此時西紅柿內有毒的番茄鹼含量最高。番茄鹼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干擾作用,對人體有害無益。

怎樣辨別催熟的西紅柿呢?催熟西紅柿多為反季節上市,其特點是無論大小全是紅的,而自然成熟的西紅柿在柿蒂周圍仍有些綠色。催熟的西紅柿手感很硬,自然成熟的西紅柿手感則較軟。

催熟的西紅柿外觀呈多面體,成熟的西紅柿圓滑。

最直接的鑑別方法是把西紅柿掰開看一看,自然成熟的西紅柿籽粒是土黃色,肉質紅色、起沙、多汁,而催熟的西紅柿往往是皮紅籽綠,或者尚未長籽,皮內發空,果肉無汁、無沙。成熟的西紅柿口感好,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紅柿無酸甜感,反而發澀,這就證明有番茄鹼存在。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催熟的紅西紅柿:為了盡早上市,或是為了賣的好,一些商家會對西紅柿進行人工催熟,這樣西紅柿發育不充分,就不好吃。可採用幾種方法辨別催熟西紅柿,一方面是外形,催熟西紅柿形狀不圓,外形多呈稜形。

二是顏色比較談還有分量比較輕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冬

天的一般都使用了催熟劑,夏天的在外觀上可以辨認——自然紅的一般從果實屁股周圍由綠色逐漸向上變為紅色,而且自然長成的表面往往不像催長的光溜,有麻點、澀溝等,果實裡面的西紅柿籽紅中透綠;另外,自然紅的吃起來一般酸甜可口,不像催長的沒啥味道。

5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尾部是凹下去的就說明它是自然成熟,凸出來的則是人工催熟!

6樓:匿名使用者

催熟的西紅柿果皮表面有大量的催熟劑殘留,尤其是初夏時節實用西紅柿最好用鹽水泡3-5分鐘。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熟的,色澤自然,表面光滑,成半圓型(像鏝頭型)。吹熟的,色澤鮮亮紅綠分明,表面有突楞,頂部有突起的尖尖。

怎麼樣鑑別西紅柿是不是自然熟?

8樓:

辨別催熟西紅柿方法:

外觀:催熟的西紅柿顏色特別均勻,整個果實紅色較深,表皮不會有細微的白點,手摸感覺較硬,果實的頂部突出。而自然成熟的西紅柿頂部圓滑,蒂部較硬,肚臍較小,果實顏色上略帶青色。

另外,催熟的西紅柿,拽出其蒂部時,凹陷處有明顯的細微果肉被帶出,非圓滑狀。硬的西紅柿是打了植物激素的,越硬的西紅柿植物激素用得越多。

果實內部:掰開西紅柿後,會發現催熟的西紅柿肉和汁連成一體,籽粒少汁少,結構不明顯,而自然成熟的西紅柿籽粒完整、籽和果肉區分明顯,多汁。

口感:催熟的西紅柿果肉硬而無味,口感發澀,煮熟後果肉基本保持原樣;而自然成熟的吃起來稍硬,質地較「沙」,口感上酸甜適中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年四季都有西紅柿,有些商販用催熟香蕉的方法催熟西紅柿,在上面塗上一種「乙烯利」的化學藥物,此藥雖毒性較低,但長期食用對人體有害。

該怎樣才能識別西紅柿是被催熟的那?

催熟的西紅柿在性質上和未熟的西紅柿一樣,它的最終營養成分尚未形成。而且,此時西紅柿內有毒的番茄鹼含量最高。番茄鹼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干擾作用,對人體有害無益。

催熟西紅柿與正常西紅柿的區別:

1、催熟西紅柿多為反季節上市,其特點是無論大小通體全紅;自然成熟的西紅柿在柿蒂周圍仍有些綠色。

2、催熟的西紅柿手感很硬,自然成熟的西紅柿手感則較軟;催熟的西紅柿外觀呈多面體,成熟的西紅柿圓滑。

3、最直接的鑑別方法是把西紅柿掰開來看:自然成熟的西紅柿籽粒是土黃色,肉質紅色、起沙、多汁;催熟的西紅柿往往是皮紅籽綠,或者尚未長籽,皮內發空,果肉無汁、無沙。

4、成熟的西紅柿口感好,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紅柿無酸甜感,反而發澀,這就證明有番茄鹼存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紅的西紅柿,會有一點軟,而且在底部會帶有一點青紅!但是現在的季沒有自然紅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內看西紅柿西紅柿的籽大 外看表皮圓勻有光澤。味有甜酸感

為什麼西紅柿又紅又硬【編輯】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硬西紅柿切開的催熟西紅柿 為什麼現在的西紅柿又紅又硬,買回來後放好幾天也不軟,也不壞,是裡面放什麼東西了嗎?這樣的西紅柿吃了對人體有害嗎?因為經過加工的,使得是催熟劑,有害是當然的,畢竟是化學試劑,但催熟劑是國家同意放進食品中的化學試劑,但催熟劑的使用劑量是有規定的,只要是沒有超過規定就沒有問題,市面上大多水果和蔬菜使得都是催熟劑,盡量到大超市買大品牌的西紅柿,會更好,別貪小便宜吃大虧,健康最重要.

注:每公升溶劑中的催熟劑含量不能超過300毫克。...催熟西紅柿在性質上和未熟的西紅柿一樣,它的最終營養成分尚未形成。

而且,此時西紅柿內有毒的番茄鹼含量最高。番茄鹼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干擾作用,對人體有害無益。

最直接的鑑別方法是把西紅柿掰開看一看,自然成熟的西紅柿籽粒是土黃色,肉質紅色、起沙、多汁,而催熟的西紅柿往往是皮紅籽綠,或者尚未長籽,皮內發空,果肉無汁、無沙。成熟的西紅柿口感好,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紅柿無酸甜感,反而發澀,這就證明有番茄鹼存在。催熟劑的主要成份是乙烯利,使用濃度為200-300ppm,噴施時間為果實開始轉色時。

作用為提早成熟、提高著色。

膨大素含:80%naa1.0g、ga0.4g、高濃度(4ppm)細胞**素(異戊烯腺嘌呤)10g,n1.84g,p2.00g,k2.72g,ca0.32g,mg0.12g,zn1.16g,fe0.08g,b0.08g。每包對水15公斤。

在果實開花做果期使用提高做果率、促進果實迅速膨大。

催紅素包括了催熟劑,但還有「胭脂紅」等染色劑。

成分是乙稀,目前,一些商販銷售的西紅柿上長出乙個個長長的尖,有的呈現出花瓣狀;個頭較大的士多啤梨、西瓜等水果切開後中間有空腔;原想顏色呈黑紅色的櫻桃、李子味道一定酸甜可口,然而嘗了後才發現上當。據有關專家稱,這類果蔬大部分非正常生長成熟,而是採用了膨大劑、增紅劑和催熟劑等化學激素。

專家介紹,膨大劑的化學名稱叫細胞集動素,屬於激素類化學物質。有些菜農在黃瓜、西葫蘆等蔬菜上使用,以此方法使果蔬細胞非正常膨大,個頭比正常長大的果蔬大1-2倍,形狀變得比較奇特,如西紅柿長尖、士多啤梨呈梨狀,黃瓜尖部肥大與蒂部形成鮮明對比等。使用膨大劑後的果蔬味道變淡,吃起來口感不好,消費者買過一次後,一般不會再次購買;其次,這類果蔬不便於長時間儲藏,也更不利於人體健康。

專家介紹水果在自然成熟過程中,自然會釋放出少量乙稀使香蕉、柿子、蘋果等成熟。為便於水果儲藏、運輸,將接近成熟期的果品提前採摘,上市銷售前用乙烯催熟是常用的方法。但專家指出,此方法催熟所使用的乙烯是微量的,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如果為了使水果提前上市賣好價錢,將成熟期較遠的青果催熟,則需要大量乙烯,這樣的水果吃了後對人體有害。

比如市面上部分外觀黃亮,吃起來有生味的香蕉就是採用大量的乙烯或其他化學物質催熟的。所以建議大家盡量少購買那些形狀、顏色異常鮮豔的水果,或者盡量食用一些應季的蔬菜水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負載是指連線在電路中的電源兩端的電子元件。電路中不應沒有負載而直接把電源兩極相連,此連線稱為短路。常用的負載有電阻

、引擎和燈泡等可消耗功率的元件。

不消耗功率的元件,如電容,也可接上去,但此情況為斷路。把電能轉換成其他形式的能的裝置叫做負載。電動機能把電能轉換成

機械能,電阻能把電能轉換成熱能

電燈泡能把電能轉換成熱能和光能,揚聲器能把電能轉換成聲能。電動機、電阻、電燈泡、揚聲器等都叫做負載。晶體三極體對於

前面的訊號源來說,也可以看作是負載。對負載最基本的要求是阻抗匹配和所能承受的功率。

經常是催熟的西紅柿有什麼壞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1、吃了催熟西紅柿,會讓西紅柿營養受損,吃起來口感卻很差。

2、吃了催熟西紅柿,會讓沉積的毒素會隨著臍帶血對胎兒造成影響,孕婦慎食,很有可能會導致胎兒的畸形。

3、吃了催熟西紅柿,會讓人中毒,明顯的表現就是噁心和嘴唇發紫,食用西紅柿前一定認真的清洗。

4、吃了催熟西紅柿,會讓人體缺氧,其表現與亞硝酸鹽中毒的症狀特別相近,如果不及時就醫,就會危及人們的生命。

5、吃了催熟西紅柿,對成年人的影響比較小,對少年兒童的影響卻很大,會刺激他們的性腺發育,讓一些孩子出現早熟的症狀,女性吸收過量西紅柿催熟劑以後還會出現內分泌失調的症狀,有時會引發一些**疾病。

因此食用催紅素催熟的西紅柿少吃為佳。

15樓:匿名使用者

催熟西紅柿在性質上和未熟的西紅柿一樣,它的最終營養成分尚未形成。而且,此時西紅柿內有毒的番茄鹼含量最高。番茄鹼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干擾作用,對人體有害無益。

怎樣辨別催熟的西紅柿呢?催熟西紅柿多為反季節上市,其特點是無論大小全是紅的,而自然成熟的西紅柿在柿蒂周圍仍有些綠色。催熟的西紅柿手感很硬,自然成熟的西紅柿手感則較軟。

催熟的西紅柿外觀呈多面體,成熟的西紅柿圓滑。 最直接的鑑別方法是把西紅柿掰開看一看,自然成熟的西紅柿籽粒是土黃色,肉質紅色、起沙、多汁,而催熟的西紅柿往往是皮紅籽綠,或者尚未長籽,皮內發空,果肉無汁、無沙。成熟的西紅柿口感好,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紅柿無酸甜感,反而發澀,這就證明有番茄鹼存在。

如何鑑別玉石和翡翠,如何鑑別翡翠和玉石的真假?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

番茄早疫和灰葉斑的區別,如何區分番茄早疫病和晚疫病

番茄早疫病在我國東北 華北 華東 西南等地區都有發生,其最主要特徵是不論發生在果實 葉片或主莖上的病斑,都有明顯的輪紋,所以又被稱作輪紋病。果實病斑常在果蒂附近,莖部病斑常在分杈處,葉部病斑發生在葉肉上。危害症狀 主要危害葉片,也可危害幼苗 莖和果實。幼苗染病,在莖基部產生暗褐色病斑,稍凹陷有輪紋。...

如何製作番茄醬?做番茄醬的方法和步驟

切番茄。用鋒利菜刀大概地把番茄切成小塊。李子形番茄用來做這個特別好,不過你也可以用任何其他夏季出產的番茄種類。小一點的番茄通常味道更甜,也更清淡,不適合用來做番茄醬。大一點的番茄美味十足。要最豐富的口味的話,就得用多種番茄。番茄片應該被切成大約釐公尺厚。在乙個大的平底鍋裡把油加熱。加60毫公升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