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輪作史書上有什麼記載

2021-03-04 08:54:29 字數 1872 閱讀 262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明代《農政全書》記載,上海等地出現了稻棉輪作制。清代《齊民四術》、《三農紀》、《致富紀實》及不少地方志中記載了在稻田套種泥黃豆的經驗。

什麼叫輪作?輪作有那些好處?

2樓:爪機粉絲

是用地養地相結合的一種生物學措施。有利於均衡利用土壤養分和防治病、蟲、草害;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調節土壤肥力。中國實行輪作歷史悠久。

旱地多採用以禾穀類作物為主或禾穀類作物、經濟作物與豆類、綠肥作物輪換;稻田的水稻與旱作物輪換。歐洲在8世紀前盛行二圃式輪作,中世紀後發展為三圃式輪作。18世紀開始草田輪作。

19世紀,j.v.李比希提出礦質營養學說,認為作物輪換可以均衡利用土壤營養。

20世紀前期,b.p.威廉斯提出一年生作物與多年生混播牧草輪換的草田輪作制,可不斷恢復和提高地力,增加作物和牧草產量。

輪作因採用的方式不同,分為定區輪作和非定區輪作。輪作的命名決定於該輪作中的主要作物構成,被命名的作物群應佔輪作區的1/3以上。常見的有禾穀類輪作、禾豆輪作、糧食和經濟作物輪作,水旱輪作、草田輪作等。

在同一塊菜地上,按一定年限有計畫的、科學的輪換栽種幾種性質不同的蔬菜叫做「輪作」,俗稱「換茬」。輪作的好處很多,突出的有以下幾方面:①能充分利用土壤營養。

各種蔬菜對營養要求各不想同,連年在同一塊上種植同一種蔬菜,由於營養的選擇吸收,往往造成土壤中某種養分的缺泛。另外,不同蔬菜植物根系深淺不同,輪換栽培可吸收不同土層的營養,不同型別蔬菜輪換種植就可以充分利用土壤各種營養,以利於連續獲得高產。②有利於防止病害。

蔬菜種類不同,病蟲害也不一樣,在連作的情況下,往往使病蟲害提早發生和危害嚴重。

3樓:匿名使用者

輪作(crop rotation)指在同一田塊上有順序地在季節間和年度間輪換種植

不同作物或復種組合的種植方式。如一年一熟的大豆→小麥→玉公尺三年輪作,這是在年間進行的單一作物的輪作;在一年多熟條件下既有年間的輪作,也有年內的換茬,如南方的綠肥—水稻—水稻→油菜—水稻→小麥—水稻—水稻輪作,這種輪作有不同的復種方式組成,因此,也稱為復種輪作。

輪作作用合理的輪作有很高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防治病、蟲、草害

作物的許多病害如菸草的黑脛病、蠶豆根腐病、甜菜褐斑病、西瓜蔓割病等都通過土壤侵染。如將感病的寄主作物與非寄主作物實行輪作,便可消滅或減少這種病菌在土壤中的數量,減輕病害。對為害作物根部的線蟲,輪種不感蟲的作物後,可使其在土壤中的蟲卵減少,減輕危害。

合理的輪作也是綜合防除雜草的重要途徑,因不同作物栽培過程中所運用的不同農業措施,對田間雜草有不同的抑制和防除作用。如密植的穀類作物,封壟後對一些雜草有抑制作用;玉公尺、棉花等中耕作物,中耕時有滅草作用。一些伴生或寄生性雜草如小麥田間的燕麥草、豆科作物田間的菟絲子,輪作後由於失去了伴生作物或寄主,能被消滅或抑制為害。

水旱輪作可在旱種的情況下抑制,並在淹水情況下使一些旱生型雜草喪失發芽能力。

均衡利用土壤養分

各種作物從土壤中吸收各種養分的數量和比例各不相同。如禾穀類作物對氮和矽的吸收量較多,而對鈣的吸收量較少;豆科作物吸收大量的鈣,而吸收矽的數量極少。因此兩類作物輪換種植,可保證土壤養分的均衡利用,避免其片面消耗。

調節土壤肥力

穀類作物和多年生牧草有龐大根群,可疏鬆土壤、改善土壤結構;綠肥作物和油料作物,可直接增加土壤有機質**。

另外,輪種根系伸長深度不同的作物,深根作物可以利用由淺根作物溶脫而向下層移動的養分,並把深層土壤的養分吸收轉移上來,殘留在根系密集的耕作層。同時輪作可藉根瘤菌的固氮作用,補充土壤氮素,如花生和大豆每畝可固氮6~8千克,多年生豆科牧草固氮的數量更多。

水旱輪作還可改變土壤的生態環境,增加水田土壤的非毛管孔隙,提高氧化還原電位,有利土壤通氣和有機質分解,消除土壤中的有毒物質,防止土壤次生潛育化過程,並可促進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繁殖。

朱元璋為什麼殺沈萬三謝謝了,歷史書上有沒有寫沈萬三被朱元璋殺了?

沒有要殺沈萬三,只是發配邊陲。朱元璋準備在南京建都,並決定擴建應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氣派。但由於戰事頻繁,開支浩大,根本沒錢修城牆。豪富沈萬三答應負責修築聚寶門至水西門一段,還有廓房 街道 橋梁 水關和署邸等相關工程。他不僅延請一流的營造匠師,還整天在工地上督促進度,檢查質量。儘管一些 檢校 常去工...

為什麼秦始皇兵馬俑在歷代的史書中沒有記載呢

當然沒有了,當時修建秦始皇陵的人都被殺死在陵墓裡,為的就是不想讓別人知道,據說,陵墓裡還有暗器,就是進去了也出不來。秦始皇不讓史官把這一切記錄下來 一是怕別人盜墓。二是死後不想讓人來打擾他。在古人看來兵馬傭也許不是很重要特別是在成堆的財寶面前.還有秦始皇對修築人的殺盡,當然後人很少知道了,就連我們的...

無線充Qi認證證書是怎麼樣的,證書上有什麼資訊

客戶產品通過無線充qi認證後,證書上會體現產品的品牌 型號資訊 qi id等,如下圖 qi認證證書 無線充qi認證內容有哪些?無線充qi認證內容 包括符合性測試 pliance test 和相容性測試 interoperability test 一 符合性測試由符合性測試實驗atl autho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