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潔的人有哪些,有哪些著名的廉潔人

2021-03-04 08:54:28 字數 6664 閱讀 7360

1樓:唯愛_海

在東漢時,一位叫劉寵的人任會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廢除苛捐雜稅,為官司十分清廉。後來他被朝廷調任為大匠之職,臨走,當地百姓主動湊錢來送給即將離開的劉寵,劉寵不受。後來實在盛情難卻,就從中拿了一枚銅錢象徵性地收下。

他因此而被稱為一 錢太守

? 陶母退魚

晉代名臣陶侃年輕時曾任潯陽縣吏。一次,他派人給母親送了一罐醃製好的魚。他母親湛氏收到後,又原封不動退回給他,並寫信給他說:

你身為縣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給我,不但對我沒任何好處,反而增添了我的擔憂。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 吳隱之不懼飲貪泉

晉代人吳隱之任廣州太守,在廣州城外,見一池泉水名貪泉 。當地傳說飲了貪泉之水,便會貪婪成性。他信這些,照飲不誤,飲後還寫了一首詩:

古人云此水,一歃懷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他在任期間,果然廉潔自律,堅持了 自己的操守。

? 一貧如此

南宋大臣張浚因與奸相秦檜政見不和,被貶往湖南零陵做地方官。他出發時,帶了幾箱書隨行,有人誣告他與亂黨有關係,結果被高宗檢查書信和破舊衣物,高宗嘆息道:想不到張浚貧守到如此地步!

很可憐他,於是派人騎快馬追上張浚,賞賜他**三百兩。

? 兩袖清風的於謙

明朝名臣于謙居官清廉。一次,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時,人們買些當地的絹帕、蘑菇、線香等土特產回京分送朝貴,他沒有接受。

同時還寫了一首詩表明心跡:絹帕蘑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指百姓)話短長。

? 不私一錢

明朝時,嘉興知府楊繼宗清廉自守,深得民心。一次,一名太監經過這裡,向他索要賄賂,他開啟府庫,說:錢都在這兒,隨你來拿,不過你要給我領取庫金的官府印券。

太監怏怏走了,回京後,在明英宗面前中傷他。英宗問道:你說的莫非是不私一錢的太守楊繼宗嗎?

太監聽後,再也不敢說楊繼宗的壞話了。

手好不要錢清乾隆進士王傑為人剛直敢言,不附權貴。當時和坤在朝中專權,大臣都不取得罪他。惟王傑每每與其據理力爭。

有一次,議政完畢,和坤有意戲弄王傑,拉著他的手說:好白嫩的手啊!王傑正顏厲色地回答道:

王傑手雖好,但不能要錢耳!和坤羞愧而去。

唐朝宰相盧懷慎

唐朝的宰相盧懷慎清正廉潔,不搜刮錢財,他的住宅和家裡的陳設用具都非常簡陋。他當官以後,身份高貴,妻子和兒女仍免不了經常挨餓受凍,但是他對待親戚朋友卻非常大方。

他在東都(洛陽)擔當負責選拔官吏的重要公務,可是隨身的行李只是乙隻布口袋。他擔任黃門監兼吏部尚書期間,病了很長時間。宋璟和盧從願經常去探望他。

盧懷慎躺在一張薄薄的破竹蓆上,門上連個門簾也沒有,遇到颳風下雨,只好用席子遮擋。盧懷慎平素很器重宋璟和盧從願,看到他們倆來了,心裡非常高興,留他們呆了很長時間,並叫家裡人準備飯菜,端上來的只有兩瓦盆蒸豆和幾根青菜,此外什麼也沒有。盧懷慎握著宋璟和盧從願兩個人的手說:

你們兩個人一定會當官治理國家,皇帝尋求人才和治理國家的策略很急迫。但是統治的時間長了,皇帝身邊的大臣就會有所懈怠,這時就會有小人乘機接近討好皇帝,你們兩個人一定要記住。過了沒幾天,盧懷慎就死了,他在病危的時候,曾經寫了乙個報告,向皇帝推薦宋璟、盧從願、李傑和李朝隱。

皇帝看了報告,對他更加惋惜。

另外人們傳說:盧懷慎去世時,他的夫人崔氏不讓女兒哭喊,對他說:你們的父親沒死,我知道。

你父親清正廉潔,不爭名利,謙虛退讓,各地贈送的東西,他一點也不肯接受。他與張說同時當宰相,如今張說收受的錢物堆積如山,人還活著,而奢侈和勤儉的報應怎麼會是虛假的呢?到了夜間,盧懷慎又活了,左右的人將夫人的話告訴了他,盧懷慎說:

道理不一樣,陰間冥司有三十座火爐,日夜用燒烤的酷刑來懲罰發不義橫財的人,而沒有一座是為我準備的,我在陰間的罪過已經免除了。說完又死了。

注: 盧懷慎(?716),滑州靈昌(今河南滑縣西南)人,武則天時任監察御史,後歷任侍御史、御史大夫,玄宗開元元年(713)為宰相。

盧懷慎自知才能不如另一宰相姚崇,因此凡事避讓,在任期間的政績只在於薦賢舉能,任宰相三年後病故。盧懷慎為官廉潔,家無儲蓄,門無遮簾,飲食無肉,妻兒飢寒,生活得很貧窮。他是唐代比較清廉的一位宰相。

盧懷慎的兒子盧奐在廣州作太守時,不為當地的奇珍異寶所動,能保持清廉節操,也受到當時人的稱讚。 玄宗嘉其美政,為其寫有讚詞:專城之重,分陝之雄,亦既利物,記憶體匪躬,斯為國寶,不墜家風。

***曾說過只要我當總理,會議廳就不准裝修。

當年在***會議廳入口處,有一塊鐫刻著艱苦樸素四個大字的木屏風,這是總理身體力行的工作作風的寫照。在***的會上,人們不止一次地聽到總理拒絕裝修會議廳的建議,總理說:只要我當總理,會議廳就不准裝修。

2023年,在大躍進的氣氛下,水利部未經報告請示,在密雲水庫附近興建一座水利建設成就展覽館。有一天,在西花廳開會,總理突然轉過頭向水利部副部長錢正英說:錢正英,賀老總告訴我,你們在密雲水庫那裡修建乙個相當高階的樓,有沒有這回事?

錢答:有,是一座水利展覽館。總理沉默了一會兒,搖搖頭,輕聲地說了一句:

沒有想到你們也會辦這種事。錢聽了羞愧得無地自容,心裡像刀割一樣難受。如果按現在某些幹部的想法,總理既未嚴厲批評,又未責成處理,既無紀委處分的威懾,更無丟官的危險,完全可以蒙混過關。

但在***偉大人格的感召下,錢回部後,立即在黨組會上作了傳達。水利部黨組隨即決定:將這座價值400多萬元的建築,無償轉讓給第一機械工業部乙個研究所,並向**寫了乙個深刻檢查的報告.

東漢時,楊震在赴任途中經過昌邑時,昌邑縣令王密山來拜訪他,並懷金十斤相贈。楊震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王密沒聽明白楊震的責備之意,說:天黑,無人知曉。楊震說:

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王密這才明白過 來,大感慚愧,怏怏而去。

有哪些著名的廉潔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以廉為寶

春秋時,宋國司城子罕清正廉潔,受人愛戴。有人得到一塊寶玉,請人鑑定 後拿去獻給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說:「您以寶石為寶,而我以不貪為寶。

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們倆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寶物。倒不如我們各有其寶呢?

2.楊震拒金

東漢時,楊震在赴任途中經過昌邑時,昌邑縣令王密山來拜訪他,並懷金十 斤相贈。楊震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王密沒聽明白楊震的責備之意,說: 「天黑,無人知曉。」楊震說:

「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王密這才明白過 來,大感慚愧,怏怏而去。

3.一錢太守

東漢時,一位叫劉寵的人任會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廢除苛捐雜稅,為官司 十分清廉。後來他被朝廷調任為大匠之職,臨走,當地百姓主動湊錢來送給即將離開的劉寵 ,劉寵不受。後來實在盛情難卻,就從中拿了一枚銅錢象徵性地收下。

他因此而被稱為「一 錢太守」

4.陶母退魚

晉代名臣陶侃年輕時曾任潯陽縣吏。一次,他派人給母親送了一罐醃製好 的魚。他母親湛氏收到後,又原封不動退回給他,並寫信給他說:

「你身為縣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給我,不但對我沒任何好處,反而增添了我的擔憂。」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5.吳隱之不懼飲貪泉

晉代人吳隱之任廣州太守,在廣州城外,見一池泉水名「貪泉」 。當地傳說飲了貪泉之水,便會貪婪成性。他信這些,照飲不誤,飲後還寫了一首詩:

「古人云此水,一歃懷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他在任期間,果然廉潔自律,堅持了 自己的操守。

諸葛亮功勞蓋世,權傾天下,然而畢生不受不汙,廉潔自律。他的高風亮節,讓人感動至深。

在《又與李嚴書》中,諸葛亮說:「吾受賜八十萬斛,今蓄財無餘,妾無副服。」,也就是講,他家裡沒有存款,妻子連件像樣的換洗衣服也沒有。

諸葛亮病危時,立下遺囑:死後葬在漢中定軍山,喪事力求節儉,依山為墳,墓穴只須能放一口棺木,棺木中不得放任何陪葬品,自己也只穿平時便服。這就是一代名相的最後要求。

「內無餘帛,外無贏財」,諸葛亮以自己一生的行動實現了他清正廉潔的理想,他的廉潔自律,在蜀國官吏中起到了積極作用。史載,他任用的**,大多勤於政事,廉潔自律。例如,名將姜維,住宅十分簡陋,家裡也無多餘的錢財;而鄧芝不僅生活儉樸,家無私產,連妻子也「不免飢寒」,死時,也是「家無餘財」。

3樓:墨嶽

這個太多了,隨便說幾個

春秋戰國時期魏國 西門豹

唐朝 狄仁傑

宋朝 包拯、海瑞

偉大的***

近代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4樓:姑蘇語諾

林則徐2023年11月,欽差大臣林則徐肩負著禁菸重任,離開京城,向廣東進發。為了防止沿途各地**按老習慣辦事,臨行前即已明令通知各地的州縣長官必須『『四不」:即不准大辦酒席;不准饋贈禮物;不准驚動百姓;不准送錢給隨從人員。

後來,他在途中發現有的地方為了迎接他,費了不少人力物力財力去翻修房子,於是他又補充了一條:不住豪華房子。

左宗棠身無半畝心憂天下 讀破萬捲神交古人

曾國藩晚清「中興第一名臣」,畢生勤於政事,清正廉潔。他秉承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信條,把「齊家」擺在突出位置,疏理治家方略,形成以「尚廉、尚謙、尚勞」為核心的良好家風,使之世代子孫從中受益。

5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曾國藩,左宗棠,劉墉,紀曉嵐,陳廷敬,孫中山,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可是特清的哦!

7樓:匿名使用者

張瀾,任四川省長時家無餘財。

8樓: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古代有哪些清正廉潔的人?

9樓:戶信婁酉

海瑞這個絕對沒問題。

包拯包大人清正廉潔沒的說,但是人家本身年薪也高。

岳飛「不殖私產」,照比其他也是清正廉潔。

唐朝宰相盧懷慎,

玄宗嘉其美政,為其寫有讚詞:「專城之重,分陝之雄,亦既利物,記憶體匪躬,斯為國寶,不墜家風。」

10樓:蘇建唐

周:周公

春秋:孔子、子產

戰國:藺相如

漢:司馬遷

晉:陶淵明、嵇康

唐:魏徵、長孫無忌、李白、杜甫

宋:文天祥、蘇軾、曾鞏、歐陽修、包拯

明:海瑞

清:鄭板橋、金聖歎、林則徐

現代的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11樓:未取花名

篇一:***清正廉潔的故事

2023年7月的一天,***同江西省軍區參謀長陳奇涵(當時叫陳奇寒)一行4人,身背乾糧袋,腳穿草鞋,來到江西蘇區長勝縣鏟田區進行調查研究。區**主席鐘赤軲聽說***來到村里,急忙四處尋找,最後在紅軍家屬許大娘家裡找到了,他埋怨道:"***,你們進村來也不事先打個招呼,好讓我們有個準備呀!

"***拍著鐘赤軲的肩膀笑著說:"我們又不是皇帝出宮,來個鳴鑼開道,我們是來作群眾調查的,說來就來,如果興師動眾,到哪去了解情況?!打招呼不利工作,要不得,要不得。

"說得鐘赤軲點頭稱是。經過一天繁忙的調查,晚上***等人住進了區**一所破舊的祠堂內。晚飯也就在區**吃了一餐紅薯粥。

次日清晨,***同警衛員要趕回瑞金****。臨行前,***對警衛員小吳說:"你按照規定去區**財政部結清伙食費和住宿費,我們先走一步,你隨後趕來。

"小吳應聲而去。

在區財政部,長工出身的老部長聽說***他們在這裡住了一宿也要交食宿費,急得漲紅了臉,說什麼也不肯收。警衛員推辭不下,最後只好收回錢匆匆上路追趕前面的***。***見了小吳忙問:

"食宿賬結算了嗎?"小吳吞吞吐吐地說明區幹部退錢一事。***聽後,大為生氣,立即要他再次趕回鏟田重交食宿費。

陳奇涵參謀長看離村莊已遠,便笑著說:"***,還是由我來辦這件事吧,你們趕路要緊。"***想了想,也只好同意這麼做。

他緊握陳奇涵的手,叮囑道:"老陳,這件事你一定要辦妥,我們是領導幹部,在執行財政紀律方面,更要嚴格遵守和作出表率啊。這樣,人民才會擁護我們。

"陳奇涵點了點頭,向***握別,趕回鏟田區,代表***向財政部交了食宿費。老部長見這情景,感嘆不已,只好拿出用毛邊紙製作的財政部賬本,鄭重地在賬本上記上"十捌(18)號,主席***住四(人)還大洋1元8角……"在後面經手欄上,陳奇涵也端正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陳奇寒"。很快,***兩次交食宿費的感人事蹟在蘇區幹部群眾中傳為美談。

如今,這份賬單儲存在瑞金**革命根據地紀念館裡。

篇二:***清正廉潔的故事

***的飲食清淡,每餐一葷一素,吃剩的飯菜,要留到下餐再吃,從不浪費一公尺,一片菜葉。***經常召開國務會議,會議過午還不能結束,食堂便做出工作餐。總理規定工作餐標準是「四菜一湯」,飯後每人交錢交飯菜票,誰也不准例外。

總理吃完飯,總會夾起一片菜葉把碗底一抹,把飯湯吃乾淨,最後才把菜葉吃掉。吃飯時,偶爾掉在桌上一顆飯粒,馬上拾起來吃掉。有人對他如此節儉感到不解,總理說:

「這比人民群眾吃得好多了!」三年困難時期,總理和全國人民同甘共苦,帶頭不吃豬肉、雞蛋,不吃稻公尺飯。一次,炊事員對他說:

「你這麼大年紀了,工作起來沒黑天白日的,又吃不多,不要吃粗糧了!」總理說:「不,一定要吃,吃著它,就不會忘記過去,就不會忘記人民哪!

」篇三:**清正廉潔的故事

**同志不僅告誡全黨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而且自己始終如一地保持克勤克儉,清正廉潔。凡是同他有過接觸、了解他的人,沒有不被他的精神深深感動的。

廚師鄧林回憶:「一般人認為朱老總是**領導,吃飯是特灶,標準一定很高。可實際上,老總、康大姐和我三個人加起來的伙食費平均每月都不過五十元,就是按當時的標準,也勉強稱得上是中層幹部的水平。

平時,如果飯菜剩了,朱老總不讓倒掉,下一頓還要接著吃。有時來了客人,就囑咐我添一兩個簡單的菜,從不鋪張。」朱老總經常對鄧林說:

「我不讓你每天做大魚大肉,不是怕花錢,主要是要養成儉樸的習慣,一切從六億人民出發,生活上不要太超乎老百姓水平之上。」

有題目的清正廉潔小故事,有題目的清正廉潔小故事,大約在250字左右,我下午就要用,快快快!

包拯不受一硯 慶曆三年 1043年 包拯被調往京城開封任殿中丞。臨行那天,端州百姓得知,四方來送別的人群蜂擁而至,擠得江邊碼頭水洩不通。此時,忽見眾人閃開一道,只見一耄耋老者,健步來到江邊徑直步入包拯租的船上。包拯定睛一看,原來是三年前在水巖村自己微服私訪過的老硯工,忙令隨侍攙扶老人家入座。只見老硯...

帶「廉政」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廉潔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形容 廉政 的成語 克己奉公 讀音 k j f ng g ng 釋義 克己 約束自己 奉公 以公事為重。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為公。造句 1 焦裕祿是個克己奉公的好幹部。2 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的高尚品質。3 她父親是乙個克己奉公 大公無私的好幹部。公而忘私 讀音 g ng r w...

著名的人文景點有哪些,北京人文景點有哪些?

浙江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旅遊景點數量眾多,型別豐富,有重要地貌景觀800餘處,水域景觀200餘處,生物景觀100餘處,人文景觀100餘處。全省現有西湖 兩江一湖 富春江 新安江 千島湖 雁蕩山 楠溪江 普陀山 嵊泗列島 天台山 莫干山 雪竇山 雙龍 仙都等11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數量列中國首位。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