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壁借光的借可以換成什麼字

2021-03-04 08:54:25 字數 414 閱讀 3272

1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光,是乙個成語。

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

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鑿壁偷光

záo bì tōu guāng

[釋義] 在牆上鑿開乙個小孔;偷借鄰家的燈光讀書。形容在艱苦的條件下仍堅持刻苦學習。

[語出] 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正音] 壁;不能寫作「璧」。

[近義] 囊螢映雪 穿壁引光

[用法] 用作褒義。專用於學習上。一般作定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聞雞起舞鑿壁借光囊螢映雪王冕讀書的故事簡短些

聞雞起舞是講東晉時候乙個 叫祖逖的事,他和他朋友晚上聽到雞叫就起來練武了,最後兩人都有所成就,表現的是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鑿壁借光是寫西漢時候乙個叫匡衡的人,他很愛讀書,但是家裡窮,買不起燈油,於是他就就偷偷把鄰居的牆掏了個孔,靠小孔透出來的光看書。囊螢映雪是講的兩個人的事,人的名字都記不得了。都是...

「練」可以換成什麼偏旁組成另字,「練」可以換成什麼偏旁組成另乙個字?

換火字旁,變 煉 換提手旁,變 揀 煉 li n 筆劃 9 五筆 oanw 部首 火 結構 左右結構 繁體 煉 五行 火 筆順 點 撇 撇 點 橫 撇折 橫折鉤 撇 點釋義 通 四通八 德 通行天下的美德 人。士 達人 通曉 洞 練 遍,全面 觀 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不計個人的得失 到 到 抵 通...

德可以換什麼偏旁,德換偏旁可以換成什麼字?飾呢?

字的基本資訊 拼音注音 簡體部首 字形分析 異體字d 木12 16左右結構 棏 統一碼unicode 五筆倉頡鄭碼 四角筆順 擴充 a u 3bd6 sfln djwp feaw 44931 一丨 丶一 丨 德換偏旁可以換成什麼字?飾呢?德字沒有吧,鈽咘抪鈽 鈽 念bu 只知道乙個 德 字去掉偏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