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字偏旁換成木,緣分的緣偏旁換成木是什麼字

2021-03-12 14:05:05 字數 3496 閱讀 9258

1樓:

椎【拼音:zhuī和chuí】

椎詳細釋義

椎 chuí 【名】

(形聲。從木,隹(zhuī)聲。本義:槌子,敲擊的器具)

捶擊的工具。後亦為兵

又如:椎拍(用椎拍擊);椎斧(椎和斧);椎鑿(槌子和鑿子);椎鍛(錘子和打鐵用的砧石);椎額(額頭突出如椎);椎塘(臼)

椎髻。盤在頭頂上的一種椎形高髻。如:椎髫(滿族人留的髮辮);椎結(將頭髮編束成錐形的髻);椎頭(椎形髮式)

椎 chuí 【動】

用椎打擊

又如:椎楚(杖刑);椎牛(擊殺牛);椎坐(捶擊坐具);椎秦(椎擊秦皇)

泛指重力撞擊〖beat〗。如:椎冰(砸冰);椎破(擊破;砸破);椎胸跌足(椎胸頓足)

椎 chuí 【形】

樸實。如:椎拙(質樸無文。不加修飾);椎輪(無輻的車輪。比喻事物的創始)

遲鈍。如:椎魯(愚昧落後;愚鈍);椎鈍(愚鈍);椎愚(愚笨)

椎 zhuī 【名】

椎骨 三椎下間主胸中熱。——《素問·刺熱篇》。王冰注:「脊節謂之椎。」

又如:胸椎;腰椎

椎骨 zhuīgǔ

構**和脊椎動物脊柱的短骨。也稱「脊椎骨」。根據所處的部位,可以依次分為頸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等

椎間盤 zhuījiānpán

連線兩個相鄰椎體的纖維軟骨盤。盤**為膠樣物質(髓核)。具有承受壓力、緩衝**衝擊、保護脊髓的作用

椎體 zhuītǐ

脊椎的主體

2樓:樂為人師

椎,讀音:[zhuī] [chuí]

部首:木 五筆:swyg

釋義:[ zhuī ]

構成高等動物背部**骨柱的短骨:~骨。脊~。頸~。胸~。尾~。

[ chuí ]

1.敲打東西的器具:鐵~。木~。鼓~。

2.敲打,用椎打擊:~鼓。~殺。~心泣血(形容極度悲痛的樣子)。

3.愚鈍,樸實:~魯。

緣分的緣偏旁換成木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椽: chuán

解釋: 放在檁上架著屋頂的木條:~子。~筆。

◎ 古代房屋間數的代稱:「東宇西房數十~。」

漢英互譯

4樓:回韻操飛文

椽chuán

二聲chuán

(1)ㄔㄨㄢˊ

(2)放在檁上架著屋頂的木條:~子。~筆。

(3)古代房屋間數的代稱:「東宇西房數十~。」

(4)鄭碼:fzgq,u:693d,gbk:b4aa(5)筆畫數:13,部首:木,筆順編號:1234551353334椽chuán

[名](1)

(形聲。從木,彖(tuàn)聲。本義:承屋瓦的圓木)同本義椽,榱也。——《說文》

以大宮之椽歸,為盧門之椽。——《左傳·桓公十四年》

採椽不斫。——《韓非子·五蠹》

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杜牧《阿房宮賦》

不數歲,田百頃,樓閣萬椽,牛羊蹄躈各千計。——《聊齋誌異·促織》

(2)又如:椽杙(椽子和小木樁);椽桷(承屋瓦用的圓木與方木。圓的叫椽,方的叫桷。泛指椽子);椽筆(大筆);椽棟(椽子與正樑)

恆把偏旁換成木是什麼字。怎麼打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桓【huan】

桓huán

(1)(形聲。從木,亙(xuān)聲。本義:表柱。古代立在驛站、官署等建築物旁作標誌的木柱,後稱華表)

(2)同本義,後也泛指寺、墓、橋梁等用作表識或其他用途的柱子 [pillar]

桓,亭郵表也。――《說文》

三家視桓楹。――《禮記·檀弓》。注:「四植謂之桓。」

公執桓圭。――《周禮·大宗伯》。注:「雙植謂之桓。桓宮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

(3)又如:桓楹(古代天子,諸侯葬時下棺所植的大柱子);桓表(即華表)

(4)木名。即無患木 [chinese soapberry]。葉似柳,皮黃白色

(5)水名。即今白龍江 [huanshui river]。發源於甘肅省西傾山

(6)山名 [huanshan mountain]。在今江蘇省銅山縣東北。如:桓山之泣(謂家人離散的悲痛);桓山鳥(喻離別的痛苦)

桓huán

(1)大 [big]

玄王桓撥。――《詩·商頌·長髮》。傳:「大也。」

(2)又如:桓蒲(祭祀用的大蒲席);桓撥(謂大治)

桓桓huánhuán

[mighty;powerful] 威武的樣子

桓桓於徵。――《詩·魯頌·泮水》

尚桓桓。――《書·牧誓》

桓huán ㄏㄨㄢˊ

(1)古代立在城郭、宮殿、官署、陵墓或驛站路邊的木柱:~表。

(2)大:~治(大治)。

(3)姓。

〔~~〕威武的樣子,如「~~陳將軍,仗鉞奮忠烈」。

詩經桓綏萬邦,婁豐年。

天命匪解,桓桓武王。

保有厥士,於以四方。

克定厥家,於昭於天,皇以間之。

註釋:周成王祀武王於明堂。

婁(音旅):屢。

桓桓:威武。

士:當為土。古土、士同。

間:代。指代殷有天下。

恆字偏旁部首換成木是什麼字

6樓:

桓 huán

儯這個字的單人旁去掉換成 木 字旁是什麼字

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儯的單人旁換成木

沒有這個漢字

字典裡查不到

也沒有讀音

「木」字加什麼偏旁能組成新字?

8樓:文化解密者

「木」字可以加的抄

偏旁襲:

新增偏旁「亻」,「休」bai:休整、休

du假、休閒、離休、休業zhi。

新增偏旁「木」,「林dao」:樹林、森林、林海、林藪、書林。

新增偏旁「囗」,「困」:困處、困居、困擾、困境、困窘。

新增偏旁「宀」,「宋」:南宋、宋代、宋詞。

新增偏旁「氵」,「沐」:沐浴、沐恩、沐日、休沐。

木。拼音:mù

部首:木

筆畫:4

五筆:ssss

解釋:(1)樹類植物的通稱。

(2)木料、木製品。

(3)棺材。

(4)質樸。

(5)呆笨。

(6)感覺不靈敏,失去知覺。

(7)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8)姓。

組詞:(1)木馬:床前橫木;三腳木架。

(2)樹木:樹的總稱。

(3)苗木:在苗圃中培育的樹木幼株。

(4)木床;木製的床榻。

(5)木頭:砍伐下的樹木的統稱。

緣故的緣有哪些換部首,緣分的緣偏旁換成木是什麼字

喙 腞 褖 瑑 蠡 篆 蒃 剶 堟 椽 猭 盠 禒 蝝 掾 湪 湪 緣可換什麼偏旁 喙 冡 椽 篆 堟 掾 椽 緣字的部首是什麼。緣部首 糹 拼音 yu n 釋義 1.因由,因為 由。何 為何,因何 故。起。2.宿命論認為人與人之間命中註定的遇合機會,泛指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發生聯絡的可能性 分 f...

緣可換什麼偏旁,挺可以換成什麼可以換成什麼偏旁

喙 冡 椽 篆 堟 掾 椽 挺可以換成什麼可以換成什麼偏旁 挺 字 可以換成蟲字旁 變成 蜓 換成舟字旁變成 艇 換成廣字頭變成 庭 換成雨字頭變成 霆 換成金字旁變成 鋌 等等。1 蜓拼音 t ng 釋義 見 蝘 指蟬一類的昆蟲。組詞 蜓翼 蝘蜓 螟蜓 青蜓 蜓蚞。2 艇拼音 t ng 釋義 輕便...

「練」可以換成什麼偏旁組成另字,「練」可以換成什麼偏旁組成另乙個字?

換火字旁,變 煉 換提手旁,變 揀 煉 li n 筆劃 9 五筆 oanw 部首 火 結構 左右結構 繁體 煉 五行 火 筆順 點 撇 撇 點 橫 撇折 橫折鉤 撇 點釋義 通 四通八 德 通行天下的美德 人。士 達人 通曉 洞 練 遍,全面 觀 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不計個人的得失 到 到 抵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