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奇妙的成語,形容奇妙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24 字數 2663 閱讀 4870

1樓:匿名使用者

奇思妙想

[拼音] qí sī miào xiǎng

[釋義] 對於某些事物或憑空,思維散發出奇特的想法或看法,其中不乏一些新創意,新的思路

[出處]《封神演義》第十七回:「御妻異制奇觀,真堪玩賞,非奇思妙想,不能如此。」 

2樓:超級冷散人

含有奇妙的成語 :

搜奇選妙、

奇思妙想

形容"奇妙"的成語有哪些?

3樓:愛看書的白狐

1.奧妙無窮

【拼音】: ào miào wú qióng

【解釋】: 奧: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出處】: 楊成武《層層火陣燒野牛》:「化裝襲擊的運用奧妙無窮……有時化裝日軍襲擊偽軍,有時化裝偽軍襲擊日軍。」

2.奇思妙想

【拼音】: qí sī miào xiǎng

【解釋】: 奇妙的想法。

【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七回:「御妻異制奇觀,真堪玩賞,非奇思妙想,不能如此。」

3.神妙莫測

【拼音】: shén miào mò cè

【解釋】: 莫測: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出處】: 劉白羽《長江三日》:「峽中,強烈的陽光與乳白色雲霧交織一處,數步之隔,這邊是陽光,那邊是雲霧,真是神妙莫測。」

4.神乎其神

【拼音】: shén hū qí shén

【解釋】: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處】: 《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5. 神妙莫測

【拼音】: shén miào mò cè

【解釋】: 莫測: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出處】: 劉白羽《長江三日》:「峽中,強烈的陽光與乳白色雲霧交織一處,數步之隔,這邊是陽光,那邊是雲霧,真是神妙莫測。」

含有鮮字的成語

4樓:老耆

寡廉鮮恥 寡、鮮:bai少。舊du指不廉潔,不知

zhi恥。現指不知羞恥。

屢見dao不鮮回

屢:多次;鮮:新鮮,新答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靡:無;初:開始;鮮:少;克:能。事情都有個開頭,但很少能到終了。多用以告誡人們為人做事要善始善終。

旗幟鮮明 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鮮車怒馬 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鮮衣美食 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鮮豔奪目 色彩鮮美艷麗,十分引人注目。

炊鮮漉清 煮魚濾酒。

德薄才鮮 自謙道德修養不足,才能薄弱

得薄能鮮 德行淺薄,才能不足(表示自謙的話)。

活龍鮮健 形容健壯有活力。

數見不鮮 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鮮蹦活跳 謂魚、禽等亂蹦亂跳而有生氣。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有「鮮為人知、屢見不鮮、鮮血淋漓等」

6樓:輕聲聲雨濛濛

鮮為人知,鮮字讀xian第三聲

形容奇妙 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奧妙無窮】奧: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高雅閒談】高奧奇妙,儒雅端正,安閑恬淡。一般多形容詩文風格。

【個中妙趣】個中:其中;妙:美妙,奇妙;趣:情趣。其中的奧妙之處和情趣。

【奇辭奧旨】奇辭:奇妙的文辭;奧旨:深奧的含義。形容文章語言奇麗,含義深厚。

【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奇思妙想】奇妙的想法。

【神工天巧】形容建築、布置的奇妙,非人力所能為。

【神乎其神】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神機妙術】機:心思;術:手段,策略。靈巧的心思,奇妙的謀劃。形容計謀高明。

【神機妙用】機:心思;術:手段,策略。靈巧的心思,奇妙的謀劃。形容計謀高明。

【神妙莫測】莫測: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神奇莫測】莫測: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搜奇選妙】搜:蒐羅;奇:奇妙;選:挑選。指蒐羅和挑選最奇妙的東西。

【殊形妙狀】奇妙特異的形狀。

【神至之筆】形容藝術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8樓:冬天雪舞天使翼

千變萬化,神秘莫測。

奇妙有哪些成語

9樓:如夢隨行

奇思妙想_成語解釋

【拼音】:qí sī miào xiǎng

【釋義】:對於某些事物或憑空,思維散發出奇特的想法或看法,其中不乏一些新創意,新的思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奇妙無比 不可思議 不可捉摸 神乎其神 玄而又玄 妙不可言 玄妙入神 妙不可言

形容夜晚奇妙夜景的成語,描寫美麗夜景的成語

波光鱗鱗 燈火闌珊 月明風清 火樹銀花 萬籟俱寂 夜色蒼茫 燈火闌珊 萬家燈火 黑更半夜 漆黑一團 夜色朦朧 月黑風高 月白風清 月落星沉 月明千里 月明星稀 夜色柔美 夜色迷人 描寫美麗夜景的成語 燈火齊明 輕紗籠罩 華燈初上 暮色瀰漫 萬家燈火 五彩繽紛 夜色迷人 燈火輝煌 月明星稀 夜黑風高 ...

有哪些動物的舌頭很奇妙,怎麼奇妙的

1 變色龍 舌頭的長度大約是身長的2倍。捕食時,舌頭彈出的速度高達20千米每小時。2 啄木鳥 啄木鳥的舌頭細長而富有彈性,從上顎 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組織 後部生出,有些種類啄木鳥的舌頭甚至會穿過右鼻孔。一條舌頭一分為二,像兩條細帶分左右兩側從頭骨的上部和後部繞過,成為綁住頭骨的 安全帶 再繞過脖子兩側...

形容熟練,含有手的成語形容熟練的含有手字的成語有哪些?

1 手到擒來 擒抄 襲 捉。原指作戰 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2 拿手好戲 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3 眼明手快 看得準,動作敏捷。4 出手得盧 盧 古時樗蒲戲一擲五子皆黑,為最勝採。比喻一下子就取得勝利。5 心靈手巧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 多用在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