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關於交友的論語,有什麼感想或建議

2021-03-04 08:54:22 字數 5429 閱讀 8093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見朋友對我們的影響之大,所以必須了解什麼是益友,什麼是損友。

真正的好朋友是能互相規勸、砥礪的。「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除了親人,朋友是我們人生道上不可缺少的一環人際關係,而且許多事情是靠朋友知交才能處理的。「交友之道」有**些?

如何才能得到真正值得交往的朋友?

第一、以德交友,患難與共:要如何交朋友呢?首先須問自己想交什麼樣的朋友。

如果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就要拿出自己的真心,以道德、以義氣、以慈悲來交往;如此得來的朋友,在最緊要關頭時,大都能同甘共苦。所謂「患難見真情」,在最困頓的時候,還能不變初衷的支助扶持,才是真正的朋友。

第二、以誠交友,肝膽相照:和朋友相處,彼此要講究知心,講究坦誠,講究肝膽相照。雙方以真實的言語、真實的感情交往,擯除利害關係,擁有手足般的義氣情誼,能相知相惜,相互關愛,彼此扶助,就是真正的肝膽相照了。

如戰國時的隱士田光,為助燕太子丹刺秦王,舉薦荊軻,更為守秘而刎頸,田光之忠誠,可謂肝膽相照。

第三、以知交友,見多識廣:見識廣博或具有專業知識的人,會受到朋友的尊重與信賴。同樣的,要結交有內涵的朋友,也要先充實自己的內涵;懂得隨時吸取新知的人,智慧型容易開啟,也會吸引許多見多識廣的人到身邊來。

劉禹錫之交往即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第四、以道交友,法樂融融:「道風德香傳千里」,有道德的人、有修養的人,無人不欣喜,不論遠近,大家都會爭相來親近。和他交往的人,也都會依他自勉,而得到提公升,此即所謂「與善友交,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

中庸說:「待人以誠,感人以德,交人以善,這是率性之謂道。」朋友交往以誠以真,相待以禮以敬,相處以平以淡,相勉以學以道,都是交朋友的原則,所以交友之道有四點:

傅佩榮講「孔子的交友之道」

第乙個志趣相近-孔子說「無有不如己者」,

第二個是真誠相待,交朋友一定要真誠,所謂的「忠告而善導之」,---「不可則

止,毋自辱」,

第三個就是選擇朋友要中行,中行代表言行都很恰當--「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

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選擇)

於丹:孔夫子有言曰,古有朋友,三益三損。友直、友諒、友多聞,為

益;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為損。孔子告訴我們,交朋友要交正直的朋友(

友直),心胸開闊的朋友(友諒),博學多聞的朋友(友多聞)。不要去交那些

脾氣暴躁(友便辟),優柔寡斷(友善柔),心懷鬼胎有心計的朋友(友便佞)

關於交友的論語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不得其死;指人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3、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5、從心所欲;隨自己的心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6、當仁不讓;語本《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注:"當仁,以仁為之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

"後來泛用"當仁不讓"表示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不應該推委。

7、惡衣惡食;粗劣的衣食。《論語·里仁》:"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8、發憤忘食;用功學習,努力工作,忘記了吃飯。《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

子曰:"女爰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女,同"汝",你;爰,何。)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奮。

9、犯上作亂;犯上:觸犯長上;作亂:指造反。《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10、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

"子之武城,聞弦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1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12、好行小惠;惠:同"慧",聰明。原指好耍小聰明。《論語·衛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後也指愛施小恩惠。

13、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這裡指敬服。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他們是可敬畏的。

《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後多用此稱讚有志氣有作為的年輕人。

14、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15、惠而不費;惠:施惠,給人以好處;費,耗費。施惠於人,自己又無所耗費。《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後來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

16、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17、見義勇為;看到了爭議的事情就奮勇地去做。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18、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19、理屈詞窮;利用站不住腳,無話可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朱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3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孔子說:「有益的交友有三種,有害的交友有三種。同正直的人交友,同誠信的人交友,同見聞廣博的人交友,這是有益的。

同慣於走邪道的人交朋友,同善於阿諛奉承的人交朋友,同慣於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這是有害的。」

4樓:猩賢者

1、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呼?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第一)

譯:曾子說:「我每天都會幾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做事是不是盡心盡力?與朋友交往時是不是很誠實?有沒有溫習老師傳授的知識?」

2、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公冶長》第五)

譯:孔子說:「甜言蜜語、滿臉堆笑、點頭哈腰,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心懷怨恨跟人交朋友,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

3、顏淵、季路待。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

「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字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公冶長》第五)

譯: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

「為什麼不說說各人的願望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壞了也不遺憾。

」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

「您的願望呢?」孔子說:「但願老人能享受安樂,少兒能得到關懷,朋友能夠信任我。

」4、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子罕》第九)

譯:孔子說:「一切要以忠信為本,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錯誤不要怕改正。」

5、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季氏》第十六)

譯: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

結交正直的朋友,誠信的朋友,知識廣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結交諂媚逢迎的人,結交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結交善於花言巧語的人,是有害的。」

論語中有哪些關於「交友」的句子?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關於人性的問題,孔子有句名言:「性相近也,習相遠也。」人的性格的形成由於後天習慣和環境的影響而有所不同。

這是唯物論的觀點。孔子教誨學生一定要擇友擇鄰,因為交友,有三益,也有三損: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季氏》第四章)(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種。

與正直的人交友,與誠信的人交友,與學識見聞廣博的人交友,是有益的。與表面正經而內心**的人交友,與圓滑逢迎的人交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友,是有害的。)交友的益和損,關鍵是交什麼樣的朋友。

要交益友,不交損友,這是中國人民共同的社會經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長期流傳的格言,這條格言的精神現在也沒有過時。

對於擇友擇鄰的問題,孔子有多次談論: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智)?

(這裡有問號)(《里仁》第一章)(孔子說:居住的地方以有仁德之風為好。選擇居住的地方沒有仁德之風,怎麼能是明智呢?

(這裡有問號))子貢問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衛靈公》第十章)(子貢問修仁。孔子說:

工匠要做好工作,一定要有好的工具。居住在乙個國家,要為賢德的大夫做事,結交仁德的士人。)子曰:

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學而》第八章)(孔子說: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犯了錯誤不要怕改正。

)這三章中都談擇鄰和擇友,而且在個人品德修養上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譬,來說明擇友擇鄰對人有重要作用。不過,他說「無友不如己者」,這話就沒有說清楚。如果照字面解釋,就是不和不如自己的人交友,都去找比自己強的,都向上看,不是有些人就沒有朋友,得不到朋友的幫助了嗎?

(這裡有問號)從社會進步的角度來看,倒是應該主動地去交一些學識修養不如自己的朋友,幫助他們進步。孔子的學生們也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

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顏淵》第二十四章)(曾參說:

君子用文章學問結交朋友,用朋友幫助實行仁德。)子夏之門人問交於子張。子張曰:

「子夏云何?(這裡有問號)」對曰:「子夏曰:

可者與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張曰:「異乎吾所聞。

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這裡有問號)我之不賢與,人將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這裡有問號)」(《子張》第三章)(子夏的**向子張請教交友的問題。子張說:「子夏怎麼說的?

(這裡有問號)」回答說:「能夠結交的就結交,不能結交的就拒絕。」子張說:

「跟我聽說的不一樣。君子尊敬賢者而寬容眾人,稱讚善者而同情無能的人。我要是乙個很賢良的人,對別人有什麼不能接納的呢?

(這裡有問號)我要是乙個不賢良的人,別人將拒絕我,又怎麼談到拒絕別人呢?(這裡有問號)」)對這個問題,孟子也延伸了孔子的見解。《孟子萬章下》:

「一鄉之善士,斯友一鄉之善士;一國之善士,斯友一國之善士;天下之善士,斯友天下之善士。」善士,可以釋為優秀人士,有全國影響的優秀人士和在地方有影響的優秀人士,各有自己的交友範圍。現實中這種現象並不少,全國名人與全國名人交朋友,乙個小縣的名人也大多只能在自己活動的範圍內找朋友,乙個文學青年很難與有世界影響的文學大師交上朋友。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魯迅就曾經和一些文學青年交朋友,無私地幫助他們。孔子還有一句名言值得注意: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衛靈公》第四十章)(孔子說:主張不同,不互相商議。)彼此的立場、觀點、原則方向不同,不可能在一起討論問題,也談不上交朋友了。

論語交友名言,《論語》中有關擇友的名句有哪些

子曰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子曰 道不同,不相為謀 子曰 三人行必有吾師焉 擇其善之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 中有關擇友的名句有哪些 1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 友諒 友多聞,益矣 友便辟 友善柔 友便佞,損矣。出自 論語 季氏篇 解釋 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與正直的人交朋友,...

讀完《葉公好龍》這篇課文,你有什麼感想

今天我讀了一bai 本 葉公好龍 的du故事。這本書的內zhi容講的是 dao從前有個名叫葉公的人,專他屬很喜歡龍,他的家裡到處都是龍的圖案和擺設。天上的龍看到了,心想 葉公這麼喜歡龍,我要去拜訪葉公。就飛到了葉公家,葉公見到真正的龍,嚇得全身發抖,大呼救命。這個故事說明某些人表面上喜歡某個東西,實...

讀完中國第一橋這篇短文你有什麼感想

共誕五十周舉世矚目江陰橋 第橋勝利建 走橋迎面巍屹立70層樓高橋塔橋塔鑲嵌江總書記題寫江陰橋四遒勁力字陽光熠熠輝 河江水滾滾東西江面千舟竟發百艦爭流登由南汽渡迎著朝陽遠 眺主跨1385公尺江陰橋矯健優美飛越江宛水彩虹般 江陰橋氣勢雄偉第橋 作文的三要素,時間,地點和人物,首先你需要做乙個草稿,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