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什麼什麼萬物詞語,形容「萬物」的詞語

2021-03-04 08:54:17 字數 1717 閱讀 8303

1樓:匿名使用者

傲睨萬物 [ào nì wàn w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睨: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貶義出 處

宋·黃庭堅《豫章文集·跋俞秀老清老詩頌》第26卷:「清老往與餘共學於漣水,其傲睨萬物,滑稽以玩世,白首不衰。」

例 句……益自尊大,寶自有而~。

2樓:水瓶我舞影凌亂

傲睨萬物 睨: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形容「萬物」的詞語

3樓:南山南

1、萬物復甦[wàn wù fù sū]

【解釋】春回大地,天氣變暖了,樹綠了,草青了,各種小動物都甦醒過來了。形容到處生機勃勃,一派欣欣 向榮的景象 。

【造句】 初春季節,陽光普照大地,萬物復甦,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機。

2、萬物之源 [ wàn wù zhī yuán ]

【解釋】萬物之源,是漢語詞彙,出自《韓非子·主道》,解釋為萬物的起源。

【造句】水是萬物之源,淡水是寶貴資源,澆灌了沃野千里,綠色是它的容顏,養出的魚兒肥壯,吃了身體康健;水資源日漸枯竭,世界水日,請你節約用水,為子孫積攢下滴滴幸福。

3、萬物之靈 [ wàn wù zhī líng ]

【解釋】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 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造句】人是萬物之靈,世上多多少少有人創造出來的東西。因為有了人,所以有了它們。

4、傲睨萬物 [ ào nì wàn wù ]

【解釋】睨:斜視。 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造句】水亦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做人千萬不要傲睨萬物。

5、智周萬物 [ zhì zhōu wàn wù ]

【解釋】天下萬物無所不知。 形容知識淵博。

【造句】「勤能補拙,儉以養德,誠至金開,智周萬物」的校訓及「學會關心,學會創造,全面發展,才華初露」的培養目標,已成為全體師生的共同追求。

形容萬物的成語

4樓:為教育奮鬥

死必歸土芸芸眾生_成語解釋【拼音】:yún yún zhòng shēng 【釋義】,各復歸其根:原指一切生物。

」《禮記·祭義》。後多指大群無知無識的人:芸芸;眾生。

原指世間的一切生靈:《老子》第十六章:形容眾多,後指許多人:

「夫物芸芸。 【出處】:「眾生必死

那有什麼詞語了有什麼詞語

5樓:芥末留學

空谷足音

發音 kōng gǔ zú yīn

釋義 在寂靜的山谷裡

聽到腳步聲。比喻極難得到音信、言論或來訪。

出處 《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在彼空谷。」《莊子·徐無鬼》:「聞人足音跫然而喜也。」

示例 幸空谷足音,得見君子,機緣難再,千載一時,故忍恥相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

近義詞 千載難逢 鳳毛麟角

反義詞 多如牛毛 門庭若市 比比皆是

什麼什麼萬物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傲睨萬物 拼音: ào nì wàn wù

近義詞: 目空一切 反義詞: 謙虛警慎 用法: 解釋: 睨:斜視。

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形容春天萬物復甦的成語,形容春天萬物復甦詞

春暖花開 ch n nu n hu k i 釋義 春天氣候溫暖 百花盛開。形容美麗的景色。比喻事物得以順利發展的良好環境或機遇。語出 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南內 春暖花開 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正音 暖 不能讀作 n n 辨形 暖 不能寫作 緩 近義 大地回春 百花齊放 反義 天寒地凍 冰天雪地 用...

萬物生長靠太陽說明什麼哲學道理,萬物生長靠太陽這句話為什麼正確?

植物生長需要陽光進行光合作用,食素動物再以植物為食物,食肉動物再以食素動物為食,歸根結底,萬物生長靠太陽.萬物生長靠太陽這句話為什麼正確?首先,這裡的萬物是指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這不僅是因為太陽給地球帶來了適合地球生物生存的適宜溫度,更是地球獲得能量的幾乎是唯一的源泉。如果沒有太陽,甚至不可能有現實意...

宇宙萬物是怎麼來的,宇宙萬物從哪裡來

宇宙萬物起源於宇宙大 宇宙是萬物的總稱,是時間和空間的統一專。宇宙是物質世界,不依賴於屬人的意志而客觀存在,並處於不斷運動和發展中,在時間上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在空間上沒有邊界沒有盡頭。宇宙是多樣又統一的 多樣在物質表現狀態的多樣性 統一在於其物質性。宇宙是由空間 時間 物質和能量,所構成的統一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