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是萬物之靈

2022-07-25 04:25:04 字數 594 閱讀 2496

1樓:橙

萬物之靈 解釋: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

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出處:《尚書·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 解讀:《尚書·周書·泰誓上》指出:「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亶聰明作元後,元後做民父母。」其所以「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肅將天威」,是因為「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不知所以為民父母。《尚書·周書·泰誓中》指出:

「惟天惠民,惟闢奉天。」如果你不順承天意惠愛斯民,你就會被廢黜天命。「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天之視聽皆來自於民,凡順承天意者,必得民心。《泰誓》中的「天地」,是「萬物父母」;「皇天」「上帝」屬於天下眾民,天之視聽皆來自於民;「皇天」「上帝」的「天命」只有順承天意惠愛斯民的人君才能擁有;凡順承天意的人君,必得民心。

2樓:祈

誰說人是萬物之靈?眾生平等啊!!!

3樓:黑天

這話是人說的,所以會這樣。要是讓其它動物說,還不定成什麼呢?

4樓:忠艾

人高於天地間的所有生物

為什麼說人是萬物之靈,人為什麼會成為萬物之靈?

都說人是萬物之靈。都說人是高階動物。為什麼?人怎麼就比其他的動物高階了?就因為人會製作工具?那又怎樣?重要的不是我們為這個世界做過什麼嗎?那我們為這個世界做過什麼呢?為了有吃的,我們砍伐森林,開墾荒地。為了有住的,我們建水泥鋼筋的高樓大廈。為了出行方便,我們修建柏油馬路,鐵路,機場,我們造汽車,火車...

人為什麼被稱為萬物之靈,人為何被稱作萬物之靈?

人之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是因為我們有思想。也許你會問,其他的生物也有思想啊,是的。但是我們人類會對自己的思想加以淨化,使我們的身心達到乙個更美好的境界!當然現代文明也是我們思想的延續。而其它生物也許也有思想,但是它們的思想僅限於生命的延續,而不是心靈的創造性昇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提到人為萬物之靈和動...

長期以來,人類宣稱自己是 萬物之靈 ,這篇課文的作者卻提出人類只是大自然機體上普通的一部分

人類是構成大自然的一部分,和其他的生物相比是一樣。對大自然來說,人類是微不足道的。人類生活在地球上,大自然中,同地球上幾千萬種生物共同走過數世紀,沒有它們就沒有人類,感謝還來不及呢,那來的權利在它們面前稱霸,自然不屬於人類,自然可以不保護人類,而人類屬於自然,人類必須保護自然 人類生活在地球上,大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