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客戶要注意哪些禮儀

2021-03-04 08:54:05 字數 5776 閱讀 2445

1樓:手機使用者

見面的禮節,首先強調的就是乙個公務交往,是個引導和陪同的問題。引導客人有個前後位置。舉個例子,你從學校門口陪同幾個外國專家到辦公樓來,這段路應該怎麼走?

有這麼兩點要注意,內側高於外側,前方高於後方。這是陪同引導要注意的基本規則。國內的交通規則是右行,讓客人走在內側,實際上就是客人走在右側,陪同人員走在外側。

比如今天颳風下雨,我跟乙個小姐出去玩,我要讓小姐走在內側,萬一馬車或者汽車飛馳而來,濺起汙泥濁水,走在外側的我就是擋風的牆,這才是紳士。

,他成了遙控器了。所以,如果接待的客人不認路,前進方向不明確的話,陪同者要在左前方引導。

到了辦公現場,有現場的禮貌接待問題。禮貌服務有具體要求,以禮待客,專業講叫禮賓。怎樣做到禮賓呢?

辦公室工作要求接待三聲。第一聲:來有迎聲。

當客人走進辦公室的時候,要主動微笑致意:你好,說聲話。有的同志有個缺點,不認識你,決不理你,這非常不好。

第二聲:問有答聲。對客人的問題有問必答,不厭其煩。

第三聲:去有送聲。善始善終,客人告辭的時候要道別。

中國人待客有兩套基本功,坐,請坐,請上坐;茶,上茶,上好茶。但這兩套都挺麻煩。比如說喝飲料有這麼幾個講究。

第一、品種有講究。辦公室接待最好有多種選擇。一般我們可以一冷一熱,一茶一咖啡,或者礦泉水

,多備幾個品種。問的時候要會問。那天我到乙個單位去,董事長不在,辦公室主任說:

金教授,領導吩咐了,讓我伺候好你,要什麼給什麼。我說:你這話誇張了點,你就招呼我喝點東西吧。

那你喝點什麼?我說:來杯路易十三。

那眼都直了。要訓練有素,她就應該用封閉式問題:金教授,喝茶還是喝礦泉水?

言下之意就是不要想路易十三了。

第三、斟茶倒水順序有講究。***總理當初就跟***同志講過,要先賓後主,先女後男。先給客人上,再給主人上,先給女士上,後給男士上。

總理特別強調,先賓後主是中國傳統,先女後男是西方禮俗,說明中國人有國際視野。當然,有時候在斟茶倒水這個順序上比較麻煩,比如這兒四個小姐、兩個先生怎麼辦呢?一般由近而遠,別跳躍式,先奔美女去,先奔帥哥去,這不合適。

第一種:自由式。不排座隨便坐,這是熟人或者沒必要排座位時候用的。

第二種:相對式。一般在商務談判中,比較適合搞相對式,客人和主人面對面就坐。

如果這個桌子是橫放,那面對房間正門的位置是上座,坐客人,背對房間正門的位置是下位,坐主人。如果桌子是豎放,以進門方向為準,右側為上,把客人往右側讓,自己去左側。

第三種:並列式,賓主併排坐。中國有句老話叫平起平坐。

兩個人併排就坐或者三個人併排就坐有什麼講究呢?首先是右為上,另外是居中為上。中國傳統禮儀是左高的,而國際慣例講右高,一般我們在工作之中採用國際慣例,因為我們都加入wto了,需要跟國際慣例接軌。

但是**交往還是要講傳統的,這是政務禮儀的特點,併排就坐時,**高於兩側。

1、問候和迎客

一般情況下當聽到門鈴聲或敲門聲時,要迅速應答,同時前去開門。通常房門可分為外開門和內開門,如果門是向外開的,用手或身體擋住門,讓客戶先進入;相反門往內開,你先進入,按住或擋住門後再請客戶進入;通常叫做外開門客先入,內開門己先入。在擋門時,要側身,留有充分的出入口,並且面對客戶微笑著說請進及伸手示意方向。

請客戶進入後再慢慢關上房門,跟隨進屋。

在開啟大門後,要以親切的態度,微笑的面容先向客戶禮貌問候,如您好、歡迎您,對認識的客戶也可以直接稱呼,如張先生,您好;李阿姨,歡迎您。如果有不認識的人,可先問明對方尊姓,然後立刻稱呼和問候,並向雇主稟報。一般情況下不必與客戶握手,如果客戶把手伸過來,你要順其自然隨之一握,並請客戶進屋。

如客戶需要脫外衣、放雨傘、換拖鞋,應主動給予幫助。如果家中有小孩子,也要囑咐孩子向客戶問好。如果客戶手中有重物,招呼過後,應接過重物幫助放好。

若客戶手中提的是禮物則不能主動上前接過。但是,如果雇主不在家,且未有明確交代,則不要輕易接待客戶,應待請示雇主後再行決定是否接待客戶。

在帶領客戶會見主人時,要配合對方的步調,在客戶左前側作引導。引導行走時上體稍向右轉體,左肩稍前,右肩稍後,側身向著來客,保持兩步左右的距離,可邊走邊向來賓介紹環境,同時觀留心察來訪者的意願。要轉彎或上樓梯時,先要有所動作,讓對方明白所往何處。

如果要帶客戶到主人的房間時,應先敲門,得到允諾後再開門並引導客戶進入。

2、招待賓客

(1)座位的安排

客戶進房後,通常請賓客坐上位指離房門較遠的位子,而離門口近的座位為下位。目前國際上通常認為右為上,因此入座時常請賓客坐在主人的右側。如若賓客是一對夫婦,最好讓他們坐在一起,而不要分開。

一般來講,坐長沙發比坐單人沙發更顯尊貴。當然具體如何讓座,要根據雇主家待客房間的環境、座位的優劣、用茶的方便及其雇主的習慣綜合考慮。

在請進讓座接待中,要同時有請、讓的接待聲音和相應的手勢,並立即請客戶落座。當然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座位較好的沙發、椅子。客戶來到後,你的主要任務就是滿足客戶的需要,不要把客戶冷落一旁,要使他感到你處處為他考慮。

(2)款待賓客

客戶落座後,你應擔負起招待的任務,首先應端茶遞水,如果是盛夏,也可以送上清涼飲品,如有可能,可以提出幾種飲品請客戶選擇。首次沏茶入杯不要倒得太滿,通常七分滿即可。送茶時最好使用托盤,將茶杯放入托盤內,以齊胸的高度捧進,先將托盤放在桌上,再取出茶杯,雙手敬上,先賓後主,並輕聲招呼:

請用茶!。

注意要將茶杯放在安全的地方,且杯耳朝著客戶。如需要將茶壺放置在桌上,應將茶壺嘴對外而不能對人。退出時,通常手持托盤,面對客戶倒退幾步,在離開客戶的視線後再轉身背對客戶靜靜退出。

如果送茶時房門已關,應先敲門,在得到容許後再開門進入,然後說聲對不起!再進屋。若客戶停留時間較長,應隨時主動為客戶續水敬茶;續水時,要將茶杯拿離茶桌,以免倒在桌上或弄髒客戶衣服。

雇主會客時如無明確要求,在他們談話時,你盡量不要在屋裡走動、幹零活。在接待過程中,還可以根據雇主的指示為客戶送上些水果、小吃等。如果客戶帶著孩子,應給小孩取一些糖果和玩具,並可以讓雇主家的孩子與客戶的孩子一起玩耍。

如果雇主會客時帶著小孩不方便,你可請示雇主:您若沒有什麼事,我可以帶孩子到別處玩;若有事,您可以隨時叫我,當得到雇主的同意後,應對客戶禮貌示意,隨後帶孩子們到別處玩耍。

如果客戶已逗留至快用餐時間,你的雇主和客戶均無告別之意,你應請示雇主是否需要備餐。注意,請示時要將雇主請到別處再問,並要了解清楚飯菜的特點和豐盛程度,切忌當著客戶的面就請示雇主是否需要備餐;若需要備餐,應主動按要求準備飯菜。餐後應準備些洗乾淨的水果,必要時要去皮後放在客廳的茶桌上供客戶享用。

(3)送客禮儀

家政服務員應主動為客戶取下衣帽,必要時可幫他穿上,同時選擇最合適的言詞送別,如說些希望下次再來等禮貌言詞。

當確定客戶已離去且已走遠後再輕輕的將門關嚴。一定不能在客戶剛出門時你就將門『砰』的關上;否則,會讓客戶感到來此做客是不受歡迎的。客戶告辭時如帶有較多或較重的物品,送客時應幫客戶代提重物,並按照引導賓客的禮節送客。

尤其對初次來訪的客戶更應熱情、周到、細緻些。通常送客可考慮平房住戶送到大門口,高層住戶送到電梯口。與客戶在門口、電梯口或汽車旁告別時,要目送客戶上車、關上電梯門或離開。

要以恭敬真誠的態度,笑容可掬的表情鞠躬或揮手致意,不要急於返回,應待客戶完全消失在你的視野外,或電梯門關閉後,或車開出視線外後才可結束告別。

當人來訪時如何接待客人?有什麼禮儀講究

2樓:匿名使用者

1、問候和迎客

一般情況下當聽到門鈴聲或敲門聲時,要迅速應答,同時前去開門。通常房門可分為外開門和內開門,如果門是向外開的,用手或身體擋住門,讓客人先進入;相反門往內開,你先進入,按住或擋住門後再請客人進入;通常叫做外開門客先入,內開門己先入。在擋門時,要側身,留有充分的出入口,並且面對客人微笑著說「請進」及伸手示意方向。

請客人進入後再慢慢關上房門,跟隨進屋。

在開啟大門後,要以親切的態度,微笑的面容先向客人禮貌問候,如「您好」、「歡迎您」,對認識的客人也可以直接稱呼,如「張先生,您好」;「李阿姨,歡迎您」。如果有不認識的人,可先問明對方尊姓,然後立刻稱呼和問候,並向雇主稟報。一般情況下不必與客人握手,如果客人把手伸過來,你要順其自然隨之一握,並請客人進屋。

如客人需要脫外衣、放雨傘、換拖鞋,應主動給予幫助。如果家中有小孩子,也要囑咐孩子向客人問好。如果客人手中有重物,招呼過後,應接過重物幫助放好。

若客人手中提的是禮物則不能主動上前接過。但是,如果雇主不在家,且未有明確交代,則不要輕易接待客人,應待請示雇主後再行決定是否接待客人。

在帶領客人會見主人時,要配合對方的步調,在客人左前側作引導。引導行走時上體稍向右轉體,左肩稍前,右肩稍後,側身向著來客,保持兩步左右的距離,可邊走邊向來賓介紹環境,同時觀留心察來訪者的意願。要轉彎或上樓梯時,先要有所動作,讓對方明白所往何處。

如果要帶客人到主人的房間時,應先敲門,得到允諾後再開門並引導客人進入。

2、招待賓客

(1)座位的安排

客人進房後,通常請賓客坐上位——指離房門較遠的位子,而離門口近的座位為下位。目前國際上通常認為右為上,因此入座時常請賓客坐在主人的右側。如若賓客是一對夫婦,最好讓他們坐在一起,而不要分開。

一般來講,坐長沙發比坐單人沙發更顯尊貴。當然具體如何讓座,要根據雇主家待客房間的環境、座位的優劣、用茶的方便及其雇主的習慣綜合考慮。

在請進讓座接待中,要同時有「請、讓」的接待聲音和相應的手勢,並立即請客人落座。當然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座位較好的沙發、椅子。客人來到後,你的主要任務就是滿足客人的需要,不要把客人冷落一旁,要使他感到你處處為他考慮。

(2)款待賓客

客人落座後,你應擔負起招待的任務,首先應端茶遞水,如果是盛夏,也可以送上清涼飲品,如有可能,可以提出幾種飲品請客人選擇。首次沏茶入杯不要倒得太滿,通常七分滿即可。送茶時最好使用托盤,將茶杯放入托盤內,以齊胸的高度捧進,先將托盤放在桌上,再取出茶杯,雙手敬上,先賓後主,並輕聲招呼:

「請用茶!」。

注意要將茶杯放在安全的地方,且杯耳朝著客人。如需要將茶壺放置在桌上,應將茶壺嘴對外而不能對人。退出時,通常手持托盤,面對客人倒退幾步,在離開客人的視線後再轉身背對客人靜靜退出。

如果送茶時房門已關,應先敲門,在得到容許後再開門進入,然後說聲「對不起!」再進屋。若客人停留時間較長,應隨時主動為客人續水敬茶;續水時,要將茶杯拿離茶桌,以免倒在桌上或弄髒客人衣服。

雇主會客時如無明確要求,在他們談話時,你盡量不要在屋裡走動、幹零活。在接待過程中,還可以根據雇主的指示為客人送上些水果、小吃等。如果客人帶著孩子,應給小孩取一些糖果和玩具,並可以讓雇主家的孩子與客人的孩子一起玩耍。

如果雇主會客時帶著小孩不方便,你可請示雇主:「您若沒有什麼事,我可以帶孩子到別處玩;若有事,您可以隨時叫我」,當得到雇主的同意後,應對客人禮貌示意,隨後帶孩子們到別處玩耍。

如果客人已逗留至快用餐時間,你的雇主和客人均無告別之意,你應請示雇主是否需要備餐。注意,請示時要將雇主請到別處再問,並要了解清楚飯菜的特點和豐盛程度,切忌當著客人的面就請示雇主是否需要備餐;若需要備餐,應主動按要求準備飯菜。餐後應準備些洗乾淨的水果,必要時要去皮後放在客廳的茶桌上供客人享用。

(3)送客禮儀

如客人提出告辭時,要等客人起身後再隨主人相送,且應跟隨在主人之後,切忌沒等客人起身,先於客人起立相送,這是很不禮貌的。「出迎三步,身送七步」是迎送賓客最基本的禮儀;因此,每次待客結束,都要以歡迎「再次見面」的心情來恭送對方回去。通常當客人起身告辭時,家政服務員應主動為客人取下衣帽,必要時可幫他穿上,同時選擇最合適的言詞送別,如說些「希望下次再來」等禮貌言詞。

當確定客人已離去且已走遠後再輕輕的將門關嚴。一定不能在客人剛出門時你就將門『砰』的關上;否則,會讓客人感到來此做客是不受歡迎的。客人告辭時如帶有較多或較重的物品,送客時應幫客人代提重物,並按照引導賓客的禮節送客。

尤其對初次來訪的客人更應熱情、周到、細緻些。通常送客可考慮平房住戶送到大門口,高層住戶送到電梯口。與客人在門口、電梯口或汽車旁告別時,要目送客人上車、關上電梯門或離開。

要以恭敬真誠的態度,笑容可掬的表情鞠躬或揮手致意,不要急於返回,應待客人完全消失在你的視野外,或電梯門關閉後,或車開出視線外後才可結束告別。

怎麼上禮儀接待客人的公開課,請問接待客人的禮儀是什麼?

具體也要看來不同的人的口味,需要深源厚背景知識的 bai,我就不推薦了。分du別來說下各類值zhi得一看的課程。dao這裡的課程基本不是最具代表的,它能代表的只能是個人偏好。很多課程也是看似有趣,噱頭眾多,但講課一般,水分頗多。以下我列舉的課程,都是我看.請問接待客人的禮儀是什麼?最低0.27元開通...

請問接待客人的禮儀是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欣雅圖表 商務接待客人禮儀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客人要找的負責人不在時,要明確告訴對方負責人到何處去了,以及何時回本單位。請客人留下 位址,明確是由客人再次來單位,還是我方負責人到對方單位去。二 客人到來時,我方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不能馬上接見,...

穿晚禮服要注意哪些禮儀,穿晚禮服是要注意哪些禮儀?

晚禮服包括西式大禮服 晨禮服和小禮服,每種禮服的搭配都不同,都有要具備的禮儀,那麼穿晚禮服要注意哪些禮儀?晚禮服廠家路易絲製衣廠為你分析。西式大禮服,也稱大晚禮服,是一種袒胸露背的 拖地或不拖地的單色連衣裙式服裝,並一定要配以顏色不同的帽子或面紗 長紗手套以及各種頭飾和耳環 項鍊等首飾。大禮服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