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字當偏旁有什麼字,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2021-03-04 08:53:59 字數 3288 閱讀 3872

1樓:乙未先生

亞字偏旁二 不做偏旁,但含亞的字可以提供。

2樓:可可二

亞字不做偏旁

。亞[yà]

1.較差:他的體力不~於你。

2.次一等:~軍。~聖。

3.原子價較低的,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乙個氫原子或氧原子的:硫酸~鐵。

4.指「亞細亞洲」(位於東半球的東北部,簡稱「亞洲」):東~。

組詞:亞軍[yà jūn]:體育、遊藝專案的競賽中或其他競賽活動中評比出來的第二名。

亞麻[yà má]:一種細長直立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為取得纖維和種子而廣泛栽培,具線形葉和藍花。

亞地[yà dì]:謂俯於地;倒於地。

造句:我們班和二班賽足球,因技術略遜一籌,只得了個亞軍。

精細的亞麻織品和棉織品像羊毛一樣聞名遐邇。

其現代分布中心和分化中心在東亞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亞的偏旁有啞巴的啞,水壺的壺

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仲、種、腫、鐘、忠、盅、衷、忡、舯、衝。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仲兄、仲弟;在當中的:仲春(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仲秋、仲冬依此類推)、仲裁(居間調停、裁判);姓。

種[zhǒng ]: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物種、種差;植物果實中能長成新植物的部分,又泛指生物傳代繁殖的物質:

種子;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人種、種族。;量詞,表示類別、式樣:

種種、兩種人; 指膽量或骨氣:有種、沒種;姓。

種[zhòng ]:把種子或幼苗等埋在泥土裡使生長:種地、栽種。

腫[zhǒng ]:皮肉浮脹:腫脹。腫瘤。

鐘 [zhōng ]:金屬製成的響器,中空,敲時發聲:警鐘;編鐘(古代樂器。

把一系列銅製的鐘掛在木架上組成,用小木槌擊奏。各時代形制大小不一,枚數也不同);鐘鼎(古銅器總稱,上面銘刻文字);計時的器具:鐘錶(鐘和表的總稱);座鍾;鐘鳴漏盡(晨鐘已鳴,夜漏將盡。

喻年屆遲幕); 指某個一定的時間,小時:鐘頭(小時,如「開了乙個鐘鐘的會」)。;杯子;集中,專一:

鍾情(感情專注);古代器名,一種圓形銅壺; 中國古代計量單位,春秋時齊國以十釜為「鐘」(標準不一);姓。

忠 [zhōng ]:誠心盡力:忠心、忠誠、忠實。

盅 [zhōng ]:飲酒或喝茶用的沒有把兒的杯子:酒盅。茶盅。

衷 [zhōng ]:內心:由衷;福,善:「降衷於下民」; 正中不偏:折衷;貼身的內衣。

忡 [chōng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如「憂心忡忡」。

舯 [zhōng ]:船體長度的中點。民用船常指「垂線間長」的中點,軍用船常指「載重水線長」的中點;船體長度的中部。

衝[chōng ]:用水或酒澆注,水撞擊:沖茶;向上鑽,直上:

衝騰。衝入雲霄;破解不祥:沖喜;空虛,謙虛:

「大盈若衝,其用不窮」;幼小:沖昧。沖弱。

沖齡。衝[chòng]:對著,向著:衝著太陽; 憑,根據:衝你這麼好學,一定能有成就;猛烈;強烈:衝勁。

5樓:承叡潘雪蓮

衝~騰。~入雲霄。

鐘警~。編~。

腫紅~。膿~。臃~。

種~子。~禽。~畜。撒~。配~。

衷由~。苦~。無動於~。

仲~兄。~弟。

忡憂心~~。

6樓:匿名使用者

z w de vd z

7樓:

鐘 鐘 忠 仲 腫 盅 舯

8樓:癲癇劉紅

中字加偏旁的有:衝 鐘 腫 種 狆、串、衶、舯、仲、訲、盅、迚、忠、串、忡、妕、翀、蚛、鐘、舯

亞是什麼偏旁部首

9樓:y丶

「亞」偏旁部首是:二。

1、讀音:yà。

2、釋義:較差,次一等的,或原子價較低,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乙個氫原子或氧原子的物質。同時,亞還是中國稀有姓氏之一。

3、筆畫:6;五行:土;繁體:亞;五筆:gogd。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

1、亞軍

讀音:yà jūn。

釋義:亞軍指的是賽事比拼排名第二,僅次於冠軍。

2、亞洲

讀音:yà zhōu。

釋義:全稱亞細亞洲。位於東半球的東北部,西北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大高加索山脈、土耳其海峽與歐洲分界,西南隔蘇伊士運河、紅海與非洲相望,東南有一系列與大洋洲接近的群島環繞,東北隔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相望。

3、亞麻

讀音:yà má

釋義: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細長,葉子互生,披針形或條形,花淺藍色,結蒴果,球形。纖維用亞麻的莖皮含纖維很多,可以做紡織原料;纖維用亞麻的莖皮纖維。

10樓:匿名使用者

亞的偏旁部首是:二

拼 音: yà

結 構:單一結構(獨體字)

筆 順:橫、豎、豎、點、撇、橫

組 詞:亞洲、 東亞、 亞軍、 南亞、 亞麻、 西亞、 亞當釋 義:

1.較差:他的體力不~於你。

2.次一等:~軍。~聖。

3.原子價較低的,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乙個氫原子或氧原子的:硫酸~鐵。

4.指「亞細亞洲」(位於東半球的東北部,簡稱「亞洲」):東~。

11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 二

亞的解釋

[yà ]

1. 較差:他的體力不~於你。

2. 次一等:~軍。~聖。

12樓:許源鄲耘濤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方稱為「旁」,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如「語」字,由「言字旁」和「吾」兩個偏旁組成;「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

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所以,「偏旁」,主要包含形旁和聲旁兩類。

亞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亞部du

首:zhi

[拼音] [yà]

[釋義] 1.較差dao:他的體力不~於你。

回 2.次一等:~軍。

~聖。 3.原子價較低的,答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乙個氫原子或氧原子的:

硫酸~鐵。 4.指「亞細亞洲」

束字加偏旁有什麼字,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束字加偏旁有 速 剌 勅 梀 敕 辣 賴 竦 悚 柬 觫 涑 娕 欶 凁 殐 捒 趚 踈 束字加偏旁有什麼字?辣 賴 速有很多的。悚,涑,竦.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仲 種 腫 鐘 忠 盅 衷 忡 舯 衝。仲 zh ng 兄弟排行次序二 仲兄 仲弟 在當中的 仲春 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 仲...

裡字加偏旁有哪些,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理,哩,裡,裡,狸,鋰,釐,鯉,浬,荲,俚,鋰,埋等,希望能夠幫到你 像這種字加偏旁的字,你可以翻開你的清華字典,找到裡那幾頁,就會出現很多相關的字和詞。常見的有理 哩 釐 鯉 鋰等等。娌浬釐狸黑 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仲 種 腫 鐘 忠 盅 衷 忡 舯 衝。仲 zh ng 兄弟排行次序二 仲兄 仲...

乞字加偏旁乞字加偏旁有什麼字?

仡 迄 訖 吃 屹 圪 疙 紇 忔 虼 1 仡 讀音 y g 釋義 y 表示勇猛雄壯的樣子。g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貴州省。組詞 仡佬族 仡然 仡栗 2 迄 讀音 q 釋義 到,至。組詞 起迄 迄今 3 訖讀音 q 釋義 完結,終了 截止。組詞 收訖 付訖 4 吃 讀音 ch 釋義 把東西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