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中間有個亞字好不好的,女孩取名字用禕字好不好

2021-03-04 08:53:59 字數 5260 閱讀 8674

1樓:三炮全丫空

有些人bai

,不懂不要瞎說。亞既是姓du也可zhi做名,本意為次一等,dao《說文解字》更

專為直白:醜陋。但按屬《周易》來講,用作名字屬性為「土」,數理為「吉」,寓意上佳:

逸群之才,謙遜之德,德才兼備,合乎傳統美德。單名亞字者,大多品學兼優,謙遜有禮。中間有亞的名字需注意寓意搭配,不能與後面文字寓意相沖。

2樓:褦兮

其實還是看個人,我好多朋友名字中間都有這個字

3樓:璃凝雨巷

不好,亞就是第二,有次人一等的意思,樓主應該也不想自己孩子永遠次人一等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輩字,還是不選亞字。

女孩取名字用禕字好不好

5樓:夏天的回味

可以用禕字作為女孩孩子的名字。

禕拼音為yī,本意是指美好,珍貴,從容自得,如禕隋;古代指一種美玉。用作人名時,意指幸福,美好,從容自得,漂亮之義。寓指如花似玉、幸福美滿、從容自得。

可以說作為女孩子的名字是很適合的,而且這個字也很少有人用,也就是重名字的機率不大。另外,這個字的筆畫也不算多,方便小孩子記憶,所以用禕字來取女孩名字,不僅好聽,而且非常的有寓意。

6樓:文化起名鄧博士

樂儀:有**相配合的禮儀。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周禮•春官•樂師》:「教樂儀,行以《肆夏》,趨以《採薺》,車亦如之。」

心靈美比外形俊美更重要,父母親往往懂得這個道理。很多漢字都包含道德規範要求在裡面,如藹、仁、容、德、軒、賢、良、倫、正、清、義、誠、直、道。但這並不意味著隨隨便便拉過來乙個字配上姓就成為好名字,父母必須要考慮到姓與名如何匹配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好 因為 他的意思是美好

8樓:紫蛉

釋義:美好(多用於人名)。 示例:漢帝之德,俟其禕而。——張衡《東京賦》 又如:禕隋(逶迤。從容自得的樣子);禕禕(美好)不錯呀

9樓:隔天打牛

單看字沒什麼好不好的,主要看是否符合命局,看名字整體的。姓名作為乙個人的虛擬符號,是與實體的人具有資訊同步、趨向同步的特徵,也遵循周易「生、養、旺、衰」的規律。好名字會和您的周易命局相輔相成,並同周易起名的五個要素(音、義、數、象、理)相融共生,提公升吉運,守護美好人生

為什麼許多人的名字裡都有個「亞」字??

10樓:百合香香香香

亞是表示排第二的意思,如冠軍,亞軍,季軍,家裡有兩三個小孩子的,父母通常會把老二取為亞**,從80後開始很少取這個字了,最多的是50年代那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上打掃打掃打掃打掃的撒打掃打掃打掃打掃打掃

名字裡的亞字代表什麼意思?亞軍,得第二的意思嗎?第二難道比第一還要好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太天真了。

這裡的意思其實是沒有第一的意思,所以呢「亞」就是第一了。真是服了國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謙虛你懂不?再有不爭第一也是一種人生智慧型。

14樓:高曉筱天枰

亞在古漢語中指第二位。比如孟子被稱為亞聖。一般在名字裡有亞的是在家排第二(至少我們家是這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裡的亞可以取否定的意思,比如亞平,可做不平凡

姓名中有亞字,男孩起什麼名好,女孩起什麼名?

16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名:

名字有出處和解釋,僅供參考,取捨請便。

得韜 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韜」。

德輝 仁德的光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故德輝動於內,而民莫不承聽。」

方旭 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從》「方出旭旭」。

飛軒 指廊宇。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文選·劉琨<扶風歌>》:「顧瞻望宮闕,俯仰御飛軒。」

澄泓 水清而深。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 《歷陽書事七十韻》:「繭綸牽撥剌,犀焰照澄泓。」

浩然 正大剛直。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

浩學 博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泓涵 水深廣,比喻學問淵博。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凱澤 和樂,歡樂。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昆蟲凱澤,回首麵內」。

和暢 亦作「和昶」,溫和舒暢。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王羲之 《蘭亭集序》:「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羽豐 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成語「羽翼豐滿」。

存志 保全志向。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滍水》:「學道遭難逢危,終無悔心,可以牢神存志。」

悠永 久遠。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玄奘《大唐西域記•缽邏耶伽國》:「受天福樂,悠永無窮。」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雅亮 正直誠信。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玄奘《大唐西域記•摩臘婆國》:「言辭雅亮,學藝優深。」

博文 通曉古代文獻。適用於男孩取名字。這個名字取自《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博雅 學識淵博,品行端正。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杜林傳》:「博雅多通,稱為任職相。」

弈鳴 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成語「一鳴驚人」中「一鳴」的諧音。

彬彬 文質兼備。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 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博裕 廣闊富饒。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敬慎》:「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博聞 見聞廣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東方朔傳》:「自以智慧型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承德 蒙受德澤。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禮樂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

望舒 含有「迎取光明」的寓意。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指的是神話傳說中為月神駕車的人。

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于海」。

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程氏外書》卷三:「興於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吾與點』之氣象。」

浩初 太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陳子昂《昭夷子趙氏碑》:「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女孩名:

每個名字均有出處與解釋,取捨請便。

悅愛 喜愛,喜歡。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下》:「夫人知我愛新人也,其悅愛之甚於寡人。」

自珍 自愛。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漢書•賈誼傳》「襲九淵之神龍兮,沕淵潛以自珍」。

星軒 指軒轅星官。古代以其中一顆大星為女主的象徵。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顏延之<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坤則順成,星軒潤飾。」

若華 古代神話中若木的花。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天問》:「羲和之未揚,若華何光?」

芳華 亦作「芳花」。香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章·思美人》:「芳與澤其雜糅兮,羌芳華自中出。」

芳蕤 盛開而下垂的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晉陸機 《文賦》:「播芳蕤之馥馥,從青條之森森。」

芳苓 香草名。指蓮。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枚乘<七發>》:「漃漻薵蓼,蔓草芳苓。」

慧豔 聰明美麗。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後生一女,稍長,極慧豔。」

慧語 妙語。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鴛鴦牒》:「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飄香墜粉,亦復何疑。」『

俊慧 秀美聰明。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俞正燮《癸巳類稿•韓文靖公事輯》:「愛妓王屋山,俊慧非常。」

芳藹 芳香而繁盛。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辯》:「離芳藹之方壯兮,餘萎約而悲愁。」

芳菲 花草香美的樣子。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浩麗 壯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司空圖 《成均諷》:「江天浩麗,杳春思於龍舟。」

曼麗 美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篤》:「曼麗之容不悅於目,鄭衛之聲不過於耳。」

瀠泓 水迴旋深廣貌。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王闓運《珍珠泉銘》序:「茲泉瀠泓,衝瀜清瀾,百步傍流,帶垣通舟。」

泓浵 水深廣。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呂坤《<吾廬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里懸流,四達而不可窮。」

管彤 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悠柔 悠揚柔和。適用於女孩取名字。明代陸時雍《詩鏡總論》:「何遜詩,語語實際,了無滯色。其探景每入幽微,語氣悠柔,讀之殊不盡纏綿之致。」

彬蔚 富有文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

博容 度量大。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橋玄傳》:「懿德高軌,泛愛博容。」

懿美 懿,美好。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爾雅》「懿,美也」。

瑾瑜 比喻美德賢才。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省事》:「今世所覩,懷瑾瑜而握蘭桂者,悉恥為之。」

鍾靈 凝聚天地間的靈氣。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成語「鍾靈毓秀」。

專業起名,名有出處 解釋,字有內涵 寓意。起名字應該考慮周詳 具體分析,音形字義體,區域習俗,方言口音,好名字要暢聽別緻 新穎時尚 字形簡美 音韻朗暢 意蘊豐富 文化內涵 詩意優美 巧妙別緻 新穎少見 五行互補 數理吉祥等。 天下父母心,無一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名字無論如何取,最終皆是蘊含著父母對愛兒愛女的殷切希望與諄諄教誨。

以上名字僅供你參考,取捨請便,只當交個朋友,但我對你提出的問題我是認真回答的,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男:亞南 女:亞囡

葉佳榮女孩名字好不好,女孩取名字用字利字好不好

還可以的,我有看過乙個電視劇集叫佳茗的,你參考下 這個名字感覺聽起來男孩子叫或女孩子叫都可以比較中性。不好!葉太美!更好!女孩取名字用字利字好不好?成語 大吉大利 利 意為好處 順利 吉利 鋒利。說文解字 釋雲 銛也。從刀。和然後利,從和省。易 曰 利者,義之和也。利表示敏捷 利時 利劍,意義優美。...

女孩取名字用字利字好不好大林木命女孩名字帶利字好不好

成語 大吉大利 利 意為好處 順利 吉利 鋒利。說文解字 釋雲 銛也。從刀。和然後利,從和省。易 曰 利者,義之和也。利表示敏捷 利時 利劍,意義優美。意蘊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順利完成飛躍式思維 男孩好聽名參考 俊豪才智傑出的人。越彬 彬 形容文雅。明煦 明亮和暖。欣欣 草木茂盛的樣子。明睿 聰明睿智...

帶豪的名字好不好求解,用豪字來取名字好不好

在以前來說很好,不過這個字在名字裡經常出現,現在用就有點俗,我是幼師,帶過的學生也不少哦,用豪字來取名字好不好 如果真的是富豪,那是名副其實,如果不是富豪,那就是標準的 土豪 你們覺得 豪 這個名字好聽麼,好看麼?名字叫豪,好看也好聽。豪綜合評分 92.25分 繁體 拼音 筆劃 五行 1 金豪 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