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雄性不育系與保持系有哪些區別

2021-03-04 08:53:54 字數 3956 閱讀 663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袁隆平(1985)總結出對雄

性不育系的要求應具備3個條件:①雄性不育性穩定,不因多代繁殖而恢復自交結實,也不因溫度等環境條件影響而影響不育性;②可恢復性良好,恢復品種多,雜種結實率高而穩定;③具有良好的花器和開花習性,要求開花正常,花時與父本相吻合,柱頭發達且外露率高,開穎角度大且時間長,不包頸或包頸程度輕,從而達到異交結實率高的目的。此外,還應具有適宜的生育期、優良的豐產性和公尺質,以及較好的抗病蟲性和抗逆性。

選育雄性不育保持系的乙個重要途徑是選用優良的常規稻品種與雄性不育系測交篩選轉育而成,乙個好的保持系應是乙個純系、群體整齊一致,花藥發達,花粉量大,以利於提高不育系繁殖產量。

保持系是不育系的同核異質體。不育系與保持系的外部形態極為相似,主要區別在於不育系出穗後雄性器官發育不正常,表現花藥瘦小、形狀異常、花粉粒乾瘦、沒有授粉能力。不育系與保持系的主要區別於表2-16(中國農業科學院,1986)。

表2-16不育系與保持系的形態區別

誰能簡要的說明下水稻的不育系、恢復系、保持系都是什麼啊?

2樓:我是誰

1、不育系:即水稻雄性不育系,其自身花器中,雄性器官發育不完善,不能形成正常的花粉,其雌性器官發育正常。因而不能自身繁殖,需要借助於外來水稻花粉才能結出種子。

2、恢復系:即雄性不育恢復系,是指某一品系與不育系雜交後可使子代恢復雄性可育特徵。用基因型為n(rr)的品種作父本,與基因型為s(rr)的雄性不育系雜交,才能使後代恢復可育性。

3、保持系:由於不育系本身的花粉是不育的,自交不結實,不能通過自花傳粉繁衍具有不育特性的後代。必須要有乙個正常可育的特定品種給不育系授粉並能結實,使不育系的後代仍保持其雄性的不育特性,這種能使不育系效能—代一代保持下去的特定父本品種,稱為雄性不育保持系。

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雜交水稻生產所用的親本通常叫三系,即:不育系、恢復系、保持系。

不育系:也叫雄性不育系。雄性器官發育不完善,花粉退化,但雌蕊發育正常,依靠外來的花粉受精結實。

不育系接受保持系的花粉,後代仍然是不育系;不育系接受恢復系的花粉,後代則是大田生產上使用的雜交稻種子。

保持系:也叫雄性不育保持系,是一種發育正常的水稻品種,用它的花粉授給水稻不育系後(注意:不同型別的雄性不育系,有不同型別的保持系,每乙個水稻雄性不育系品種,都有相應的保持系。

例如:野敗型水稻(雄性)不育系珍汕97a,其相應的保持系為珍汕97b。紅蓮型不育系粵泰a,其保持系為粵泰b。

),所產生後代,仍然是雄性不育的。因此,所謂保持系,就是保持母本不育特性的材料。

恢復系:也叫雄性不育恢復系,也是一種發育正常的水稻品種,用它的花粉授給不育系後,所產生的雜交種子育性恢復正常,能自交結實,如果該雜交種有優勢的話,經過一系列的試驗示範程式,待品種審定後,就可用於生產。

近年來,我國雜交水稻出現了兩系雜交稻。在這類雜交稻種子的生產過程中,只有雄性不育系和(雄性不育)恢復系,沒有保持系。原因是:

該型別的不育系具有特殊性,在不同的光照或者溫度下,雄性器官發育完善程度不同。有時表現為不育,這時便可安排接受恢復系的花粉,用於配製雜交稻種子,供大面積生產使用。有時表現為可育,也就是自交能結實,而且下一代育性表現和母本一致,育性在不同環境條件下表現不同,這種自交條件下結實產生種子,就是不育系的繁殖。

兩系不育系和兩系恢復系雜交,所產出的種子就是一般意義上農民所用的大田生產用種。

4樓:匿名使用者

雄性不育系:雄性不育系是一種雄性退化(花粉退化)但雌蕊正常的母水稻,由於花粉無生活力,不能自花授粉結實,只有依靠外來的花粉才能受精結實。因此,借助這種母水稻(雄性不育系),作為遺傳工具,通過人工輔助授粉的辦法,就能大量生產雜交種子。

保持系:這是一種正常的水稻品種,它有一種特殊的功能,即用它的花粉授給不育系後,所產生後代,仍然是雄性不育的。因此,借助保持系,不育系就能一代一代地繁殖下去。

如果沒有保持系,不育系就會絕種。

恢復系:這也是一種正常的水稻品種,它的特殊功能是,用它的花粉授給不育系後,所產生的雜交種雄性恢復正常,能自交結實,如果該雜交種有優勢的話,就可用於生產。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育系是自交不育的留作雜交種母本的。

要獲得不育系的後代,必須要和保持系水稻雜交,所得品種保持其自交不育的功能。

恢復系,即是和不育系雜交後恢復後代育性。

簡單的說,就是保持系與不育系所得的後代沒有自花授粉的能力,所以還是保持系。

恢復系與不育系所得的後代有自花授粉的能力,所得的種子就是雜交水稻。

獲得恢復系是通過田間自然選育,生物技術等多種手段並且加代培養使基因純和,獲得新的性狀優良材料。其是否是恢復系,只要與不育系雜交,看後代是否可育即可。如果可育,即含有恢復基因,是恢復系。

如果後代沒有紫花授粉的能力,即為保持系。

如果後代可以結實但是不多,那麼稱為半恢半保,可以通過與已經形成的保持系或者不育系多次雜交改造其恢保特性

什麼叫水稻雄性不育系?雄性不育保持系?雄性不育恢復系?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雄性不育系是一種雄性器官退化的水稻品系,沒有花粉或花粉發育不正常,因而沒有受精能力。但它的雌性器官正常,只要授以正常的花粉就可以結實。在三系法利用水稻雜種優勢技術體系中,不育系大部分是核質互作型雄性不育系。

雄性不育保持系是乙個提供正常可育花粉的正常品種(系),其功能是使不育系的不育特性繁衍下去。用它的花粉授給不育系,所產生的後代仍然保持不育特性。雄性不育恢復系也是乙個提供可育花粉的正常品種(系),與保持系的不同之處在於,恢復系花粉授給不育系之後,可使其雜種f1代育性恢復正常,能自交結實。

水稻雄性不育系分類的意義是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從事水稻雜種優勢利用研究的科學工作者,在過去20多年裡,採用雜交、測交、自然突變和人工誘變雄性不育株及花粉培養等方法和途徑,先後育成了具有60餘種不同細胞質型的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復系。目前我國已收集儲存雜交稻三系種質資源5000餘份,其中已編入國家稻種資源目錄的達1605份,收入國家作物種質庫長期儲存的三系種質資源為1042份(韓龍植等,2002),為我國雜交稻研究與利用提供了豐厚的物質基礎。水稻雄性不育系的分類方法有多種,但從實用角度出發,按恢保關係和不育細胞質**分類較重要。

水稻雄性不育系有什麼好處?

8樓:先生牧歌

水稻雄來性不育系是雜交水稻源制種的關鍵,bai不育系本身沒有花粉或者du花粉敗育,即不能正常的自交zhi

結實,dao通過恢復系來提供花粉可以生產出雜交種子。

去雄是指去掉或者殺死花器中的雄蕊,但水稻花器小穎花多人工去雄是不可能用於大規模的生產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來制雜交種,解決去雄的麻煩

水稻雄性不育系按水稻核質互作雄性不育細胞質有哪些分類?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核質互作型不育系是我國主要應用的不育系,萬邦惠等(1986)在我國許多遺傳育種學者進行水稻雄性不育系分類研究的基礎上,根據自己的試驗提出乙個水稻質核互作雄性不育細胞質分類檢索圖(圖2-12)。該檢索圖第一步先按育性遺傳劃分為孢子體不育和配子體不育兩種型別。第二步按花粉敗育的時期和形態劃分單核期敗育(典敗)、雙核期敗育(圓敗)與三核期敗育(染敗)。

第三步按5個質鑑別種測出的恢保差異劃分成不同的恢保型別。如恢1類表示5個質鑑別種中有1個恢的;恢2-1和恢2-2類則表示兩個型別都有2個種恢復,但它們是不同的兩個種;恢ⅰ、恢ⅱ等用羅馬字表示的是指配子體不育的範疇。第四步按核置換的方式將它們分為野栽雜交、栽野雜交、秈秈、粳粳、秈粳……。

第五步按細胞質**表示出它們的不同**,即產於不同地方的野生稻、不同地區的育成品種,以及外國引入品種等。

圖2-12水稻質核互作雄性不育系細胞質分類檢索圖

目前,我國對水稻雄性不育的劃分有多種方法。根據我國已大面積應用的水稻雄性不育系絕大多數為質核互作型細胞質雄性不育,因此,水稻質核互作雄性不育細胞質分類檢索圖是較為完整而又實際可行的。

保持系 自花授粉 異花授粉 雄性不育系 恢復系是啥意思

保持系,是當作為父本與不育系雜交時,能使f1保持雄性不育性的植物品系 保持系 maintainerline 當作為父本與不育系雜交時,能使f1保持雄性不育性的植物品系。保持系的遺傳組成為n rfrf 不育系的遺傳組成為s rfrf 它們雜交後所產生的f1仍然是不育的即 s rfrf n rfrf s...

植物雄性不育三種型別的遺傳特點各是什麼

1 結構型 bai雄性不育,雄du性器官顯著異常,致zhi使小孢子組織dao不能正常發育,不能生成內小容孢子,而雌性 官正常 2 孢子發生性雄性不育,植物花藥中雄蕊能正常發育,但小孢子發生或雄配子發生出現缺陷,使得花粉不能產生或花粉異常 畸形,無花粉 3 功能性雄性不育,雄性配子功能異常,這類雄性不...

科學家對大白菜雄性不育種質資源進行了什麼研究

一 雄性不育 遺傳型別 到目前為止發現並已利用的大白菜雄性不育性,共有3種遺傳型別。1.細胞質雄性不育 不育性完全由細胞質控制,其遺傳特徵是所有大白菜品系與不育系授粉,均能保持不育株的不育性,在大白菜中至今未找到相應的恢復系。ogura蘿蔔不育細胞質的大白菜雄性不育系即屬於這種遺傳型別。2.細胞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