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物入侵者的解釋,生物入侵者第三段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2021-03-04 08:53:52 字數 4714 閱讀 9983

1樓:

第一批外來入侵物種名單

1. 紫莖澤蘭 2. 薇甘菊

3. 空心蓮子草 4. 豚草

5. 毒麥 6. 互花公尺草

7. 飛機草 8. 鳳眼蓮

9. 假高梁 10. 蔗扁蛾

11. 濕地松粉蚧 12. 強大小蠹

13. 美國白蛾 14. 非洲大蝸牛

15. 福壽螺 16. 牛蛙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中國外來生物入侵調查

點選此處檢視全部科技**

高勇 閻彩娥/文

千萬年來,海洋、山脈、河流和沙漠為物種和生態系統的演變提供了天然的隔離屏障。然而近幾百年間,隨著全球一體化的程序,這些屏障漸漸失去它們應有的作用,外來物種們借助人類的幫助,遠涉重洋到達新的生境和棲息地,繁衍擴散,它們到底是朋友還是敵人?

2023年初,乙個冬日的午後,我們走進北京海洋館,參觀經過處理的食人鯧。不久前食人鯧曾是人們爭相參觀的熱寵,它們撕扯活魚的景象不知讓多少人心驚膽戰,號稱「水中狼族「。但此刻,它們卻只有一動不動地躺在冰櫃中,睜著無望的雙眼。

關於食人鯧的報道隨著它們的沉寂漸漸低落。然而,製造轟動的始作俑者雖已沉寂,關於外來入侵種的思考卻不會隨之停止。人們為什麼對它們如此敬畏,甚至都不容它們生活在小小的水族箱內,難道僅僅是因為它們生性殘暴嗎?

「因為在中國本土並沒有這種魚」,海洋館的負責人介紹道,「食人鯧原產於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在我國的自然界中沒有天敵。體質強壯、對水質要求不嚴格的食人鯧,在我國南方廣大地區很容易找到適宜繁殖生長的水體,一旦流入自然水域,必將打破現有的生物鏈,威脅土著魚類的生存,就如同侵略者入侵一樣,對生態的破壞不堪設想。」

我曾看過一些關於外來物種入侵的報道,但總覺得微甘菊、紫莖澤蘭、空心蓮子草、麥穗魚這些略顯柔弱的名字如何能與「入侵「聯絡起來呢?食人鯧尖牙利齒倒也罷了,太湖銀魚長不盈指,又如何能「造成生態系統毀滅性打擊「呢?外來入侵物種離我們到底有多遠?

小龍蝦就是入侵物種

「外來種實際上已經來到我們生活之中,只是我們還不知道罷了。」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吳岷博士是我國貝類研究的專家,談起貝類入侵種如數家珍。「比如說,北京人非常愛吃的小龍蝦,學名叫克氏原螯蝦,原產於墨西哥,後向北美擴散,給美國五大湖泊的漁業生產和堤壩造成了極大威脅。

上世紀20至30年代經日本進入我國南京地區,隨後在江浙一帶迅速繁衍,對當地的魚類、甲殼類、水生植物極具威脅。它們會在水稻田堤壩上挖洞築穴,現在小龍蝦已經在洞庭湖大量繁殖,威脅到堤壩設施。「吳岷博士還指出,曾經活躍在人們餐桌上的福壽螺、白玉蝸牛在初期都是作為高蛋白食物引入並在我國大力推廣的,然而由於市場原因,被大量遺棄或逃逸,現在已經侵入到農田和自然系統,成為農作物、蔬菜和生態系統的有害生物。

原來外來入侵種已經到了我們的嘴巴前面。接下來的採訪越來越令人心驚。除農業、林業、漁業中已被作為病蟲害治理的美洲斑潛蠅、松材線蟲、美國白蛾等等之外,即使在我國許多繁華都市的小區、路旁、溝邊、荒地、園圃、操場、草坪等容易被人們忽略的地方,也早已成為入侵雜草的天堂。

婆婆納、檾麻、蔓陀羅、反枝莧,甚至還包括令美國人聞風色變的三裂葉豚草都隨處可見。

國家環保總局的楊朝飛先生向我們提供了部分數字: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外來雜草共有107種,外來動物40餘種,從脊椎動物(哺乳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魚類)到無脊椎動物(昆蟲、甲殼類、軟體動物等),以及細菌、微生物、病毒中都能找到例證。國內最早開展入侵生物研究的中科院動物研究所謝焱博士告訴我們:

「目前我國的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及特別行政區無一沒有外來種,除了極少數字於青藏高原的保護區外,幾乎或多或少都能找到外來雜草。」

關於外來種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我國也有初步的統計報告。列舉數字是枯燥的,但我們還是不得不仔細閱讀以下統計報告:保守的估計,松材線蟲、濕地松粉蚧、松突圓蚧、美國白蛾、松幹蚧等森林入侵害蟲嚴重發生與危害的面積在我國每年已達150萬公頃左右。

水稻象甲、美洲斑潛蠅、馬鈴薯甲蟲、非洲大蝸牛等農業入侵害蟲近年來每年嚴重發生的面積達到140萬至160萬公頃。每年由外來種造成的農林經濟損失達574億元人民幣,僅對美洲斑潛蠅一項的防治費用,就需4.5億元,每年打撈水葫蘆的費用需要5-10億元以上。

「生物入侵是世界難題」。據統計,美國、印度、南非外來生物入侵造成的損失每年分別高達1500億美元、1300億美元和800億美元。解焱博士認為這些都只是保守的估計,還不足以包括那些無法計算的隱性損失,比如外來生物導致本地生物物種的滅絕、生物多樣性減少以及由於改變環境景觀帶來的美學價值的喪失。

生物入侵導致物種瀕危和滅絕

「『外來'這個概念不僅是以國界定義的」,國家環保局生物安全辦公室的專家柏承壽提醒我。人們曾經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四大家魚」(青、草、鰱、鱅)也成了外來種,它們不是我國土生土長的物種嗎?原因在於,「四大家魚」在我國很多地區是當地的土著物種,但是如果它們被引入雲南、青海、新疆等高海拔地區的水域中,就成了外來種,因為這些地區屬於完全不同的生態系統。

太湖銀魚的例子也是一樣。

雲南是我國魚類種類最為豐富的省份,然而從20世紀60年代起,人們出於產業經濟的目的,兩次大規模地移殖和引進外地魚類。第一次是在1963-2023年間引進「四大家魚「等經濟性魚類,並帶進麥穗魚和〔xia〕虎魚等非經濟性魚類;第二次較大規模的引進是在1982-2023年,把太湖新銀魚和間下〔zhen〕魚等引進滇池、星雲湖等湖泊。現在雲南原有的432種土著魚類中,近5年來一直未採集到標本的約有130種,約佔總種數的30%;另外約有150種魚類在60年代是常見種,現在已是偶見種,約佔總種數的34.

7%;餘下的152種魚類,其種群數量也均比60年代明顯減少。在過量捕撈、水利工程、圍湖造田、外來魚類,這4個導致雲南魚類瀕危的因素中,外來魚類是導致土著魚類種群數量急劇下降的最大因素。滇池蠑螈的滅絕也與滇池引入外來種有密切的關係。

肆虐上海崇明島的可怕入侵生物--互公尺花草,因其具有固沙促淤作用,20年前從美國引進,由於缺少天敵,互公尺花草目前已成為整個崇明海灘的絕對霸主,導致魚類、貝類因缺乏食物大量死亡,水產養殖業遭受致命創傷,而生物鏈斷裂又直接影響了以小魚為食的島上鳥類的生存,「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崇明島的生物鏈就將嚴重斷裂。「互花公尺草目前又在福建沿海等地大量蔓延,沿海灘塗大片紅樹林的死亡就是互花公尺草造成的惡果。

明朝末年,仙人掌被引入我國,如今在全國各地都能見到它們的蹤影,在華南沿海地區和西南乾熱河谷地段,仙人掌戰勝了當地的原生植物成為優勢群落,那裡原有的天然植被景觀恐怕我們永遠都見不到了。

其實,我國也有一些生物進入其他地區,成為別處的入侵物種。比如葛藤,作為一種藥材引入美國,然而到了美國後卻大量滋生,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重大影響。再比如青魚,在中國只不過是一種普通的肉食性魚類,然而不慎傳到美國,已成為美國漁業大害,當地**甚至出價100美元一條懸賞捕捉青魚。

在全世界瀕危物種名錄中的植物,大約有35%至46%是由外來生物入侵引起的。最新的研究表明,生物入侵已成為導致物種瀕危和滅絕的第二位因素,僅次於生境的喪失。

入侵物種還能直接威脅人類健康

麻疹、天花、淋巴腺鼠疫以及愛滋病都可以成為入侵疾病。人類對熱帶雨林地區的開墾,為更多的病毒入侵提供了新的機會,其中包括那些以前只在野生動物身上攜帶的病毒,比如多年前襲擊剛果等地的埃博拉病毒。前面提到的三裂葉豚草,它的花粉是引起人類花粉過敏的主要病原物,可導致「枯草熱「症,在美國約有20%的人受花粉過敏症的侵擾。

我國國內雖然還沒有大量的報道,但在國外的許多華人到美國後一兩年內就會出現花粉症的症狀。目前豚草已分布在東北、華北、華東、華中地區的15個省市,如果一旦大面積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所有這些,不論是瘋牛症、口 蹄疫、鼠疫病這些令人望而生畏的惡性傳染病,還是在美國聲名狼藉的紅螞蟻,肆虐我國東北、華北的美國白蛾、松材線蟲等森林害蟲,以及堵塞上海河道、覆蓋滇池水面的水葫蘆都是「生物入侵「惹的禍。它們的危害之大已遠遠超出人們的想象,以致有人稱它為「整個生態系統的癌變」。

生物入侵者第三段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以下五種說明方法:

①列數字。

例如「從二戰至今**本地的種鳥類已有種被棕樹蛇趕盡殺絕僅存的兩種鳥類的數量也在與日俱減隨時有絕種的危險。」這個數字的變化清楚地說明「生物入侵者」對自然生態的危害。

再如「僅在美國每年由『生物入侵者』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兩千多億美元」這個數字表明「生物入侵者」對人類危害之大。

②舉例子。

舉例子是為了支撐觀點使之更具有說服力。

例如舉出蒲公英和山間溪水中的魚蝦的繁殖時間和空間跨度非常有限的例子是為了證明「在人類文明的早期陸路和航海技術尚不發達自然界中的生態平衡並沒有受到太大破壞」這種說法

舉出歐洲斑貝、亞洲天牛和南美洲的紅螞蟻對北美洲的入侵有力地說明了「生物入侵者」給人類帶來的巨大危害

舉出棕樹蛇幾乎滅絕**鳥類的例子說明「生物入侵者」對自然生態的破壞

舉出新鮮水果和蔬菜、跨國寵物的例子是為了說明「生物入侵者」的人為的原因

舉美國眾議院通過加強對可能夾帶外來物種的交通工具的跨部門監控議案的例子說明目前世界各國對待「生物入侵者」都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③打比方。

例如「生物入侵者」這個概念本身就具有比喻意義它告訴人們這一類「入侵者」的行為會給人類與自然帶來危害  把登陸北美的歐洲斑貝比成「偷渡者」它們在不知不覺中登上北美大陸並悄悄給人類造成危害

把害蟲隨**途徑傳遍全世界比喻為「搭乘跨國**的『便車』」。

這些比喻使說明更形象、更生動、更能吸引讀者。

④下定義。

例如「原本生活在異國他鄉、通過非自然途徑遷移到新的生態環境中的『移民』稱為『生物入侵者』」運用了下定義的說明方法準確簡明地說明了什麼是生物入侵者介紹了生物入侵者的本質特徵「非法遷移」。

⑤作詮釋。

當下定義不能詳細說明事物的特徵時就需要緊接著進行補充說明事物的特點這叫作詮釋

例如文中「——它們不僅會破壞某個地區原有的生態系統而且還可能給人類社會造成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就是對生物入侵者的危害進行補充說明而且這裡的破折號就起著解釋說明的作用。

初二生物 關於花序的問題,初中生物關於葵花子的問題。急

向日葵有花序,向日葵應屬於無限花序中的頭狀花序。這裡首先要搞清花序的定義 花在總花柄上有規律的排列稱為花序。花序的形狀變化繁雜,表現為主軸的長短,分枝或不分枝,各花有無花柄 各花開放的順序,以及其它特殊因素產生的變異等。花序主要歸為2大類 無限花序和有限花序。無限花序 特點是花序的主軸在開花期間可繼...

嗯關於高一生物的問題謝謝

1.有選項選嗎?不清楚你問的是細胞結構還是細胞器還是細胞組成 2.呵呵 我想lz理解錯了。這應該是2道題。也就是說甲乙不是先後關係,而是甲和乙分別是2種情況 相當於這道題的兩個小題 這樣一切都通了 3.的確是c5的再生。c5 co2 2c3,保證暗反應不斷迴圈的應該是c5被消耗以後仍有補給 你想想,...

關於血型的一道生物題, 求助 關於血型的一道生物題

注意,是 血清 分別含抗a 抗b凝集素 所以與兩種血清都發生凝集的樣本,紅細胞表面應同時具有凝集原a和b,即是ab型,5人 又b ab 9,a ab 7 所以b型4人,a型2人 所以o型18 5 2 4 7人 答案是正確的 得出與a型血清發生凝聚反應的有9人,即b型 o型有9人 與b型血清發生凝聚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