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哪些知識和能力對初中最重要

2021-03-04 08:53:50 字數 820 閱讀 1138

1樓:魔神巴爾

作文能力在小學就要培養好。初中實際是沒有多少時間練習作文的,老師關於作文的作業也很少。而作文的能力是要長期積累的,需要多寫。

所以,在小學階段就要爭取作文過關。錯別字問題在小學就要解決,錯別字太多,直接拉低評分的檔次。

認真書寫的習慣。字跡工整的影響體現在多個學科,捲麵的不整潔是導致扣分的乙個普遍因素。開始形成認真的習慣保持較容易些,但是潦草了再變認真就難了。

閱讀。閱讀是初中語文考察的重點,分為文言文閱讀和現代文閱讀。所以,小學多看書是比較重要的。

而且早些涉及文言文也是必要的。有些學生在小學階段就看過《三國演義》《水滸傳》之類的接近古文的書,到了初中在文言文學習上會相對較為輕鬆。小學閱讀注重興趣,不必過早、過多地練習做題。

02數學學科運算要過關

從知識的角度來看,小學和初中數學的聯絡不大。但是有些事情,從小學起就要關注。

基本代數運算要過關。專家介紹說,「我輔導初中生的時候,發現有的孩子代數運算不過關,導致數學、物理、化學都受到影響。有時開始錯了一點兒,就會導致後面的全錯。

所以,失分很多。有時是習慣不好,在演草紙上演算比較潦草,書寫不清楚,結果自己給自己下絆子,很容易搞錯。有時是因為不注意隨時化簡,有時是因為不清晰嚴謹,匆匆忙忙的。

這些從小學就要培養,養成好習慣初中受益;養成壞習慣再改就難了。」

對題目的理解能力。這個能力在所有學科都有用。初中語文、數學、生物、政治、地理、物理、化學都用得到。

很多孩子在答題中失分是因為理解題目的能力不好。所以,從小學開始培養是有必要的,可以從數學應用題入手。很多家長認為要通過閱讀書籍來提高,維尼老師認為那太間接了,可以通過專門的應用題訓練來提高。

中小學教師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包括哪些方面

應該包括 1 教學課程的專業理論知識 2 實踐學科的實驗動手能力 3 課程教材教法的專業知識 4 相關學科的廣度 5 教育學 心理學的個案解析 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中關於專業能力的要求包括教育教學設計 能力 組織與實施能力 激勵與評價能力 溝通與合作能力,反思與發展能力。首先提高教師的教學設計能...

初中數學跟小學數學有哪些聯絡,初中數學和小學數學的區別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註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

小學生電腦課上都學哪些知識和操作

內容包括 計算機基礎知識 計算機基本操作 用計算機畫畫 寫字 windows基本操作 文字處理軟體 網際網路基礎知識 用計算機創作多 作品 網頁製作等。我國自1983年開展中小學計算機教育至今已十多年,其發展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課程教育階段 引入計算機輔助教育階段 普及發展階段。作為課程教育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