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句式有什麼特點?這樣表達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8:53:48 字數 6047 閱讀 6184

1樓:

關於句子的考點呀三種情況:作用、賞析、內涵一、分析句子的作用

這種題目的答案要點至少要包括兩個方面,一般是內容和結構。內容就是寫了什麼,就像你例子中說的那樣;結構上的作用包括渲染氣氛、鋪墊、伏筆、過度、總提全文、總結全文、點明主旨等。句子的作用的傾向性很明顯,除了以上兩個方面,有時還可能是塑造形象、抒發感情,要根據具體句子而定。

二、賞析句子

這種題目一般從句子的表達上賞析,如表達方式、修辭、表達角度等。

三、分析句子的內涵

這種題目一般是分析句子深層的含義,即潛台詞。

學習現代文學專業是何種感覺?

2樓:百度使用者

當代中國文學當然要放在現代世界文學的發展程序中來理解,它是世界現代性的一部分,同時也是這樣的現代性內在差異性的體現。20世紀80年代以後的中國文學,雖包含著斷裂、反叛與轉折,但它不與五六十年代的文學完全悖反。

3樓:南門念巧

二十世紀中國文學與政治之間的關係,老作家柯靈曾有如下慨括:「中國新文學從來就和政治浪潮配合在一起,因果難分」。

4樓:無翼天使

從絕大多數中國現代作家的傳記材料中,都不難發現,作為文學家他們不滿足於做一般意義上的文學家,而期待同時成為思想家和革命家。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學習現代文學的過程中,我們了解了許多中學裡不知道的文學常識,比如各個時期的文學思潮及其代表的文學社團等等。

6樓:葛向蕊

這個不同的人,不會有相同的感受。就像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兩片樹葉,兩塊鵝卵石一樣。不同的文,給人以不同感,在我印象中:小清新如同柔和的春風,給人以美好。

7樓:暗受

在學習現代文學之後,我更深層次了解了文學以及其帶給我的巨大的影響。首先,在思想方面,文學作品可以讓人品味到形形色色的人生:辛酸、幸福、貧賤、富貴,透過文學的視窗,我們可以更多的了解人生百態。

8樓:求註冊

覺得讓我們在紛擾的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遇到困惑的時候更加得當的取捨,以豁達 的心胸去面對。其次,文學作品有助於我們提高個人修養,可以改變人的氣質,提公升人格魅力。

9樓:辰星

文學作品的閱讀意味著你能夠與遙隔千載的先人們進行超越時空的精神對話,意味著你的心靈之翼可以自由自在地另乙個想象的世界裡翱翔,意味著你能夠體驗你今生無緣親歷的許許多多浪漫奇異、驚心動魄的生活。

10樓:莫忘

不同的文學作品,會給人不同的震撼,相通的是你看後,都會為其中的敘述所折服,讓你更加珍視自己的人生。

學習《中國現代文學》的體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勇氣認識中國當代文學的價值

乙個時代有幾個最好的作家,有幾部最好的作品,具體來說,漢語**有能力處理歷史遺產並對當下現實進行批判,有能力以漢語的形式敘事,有能力以獨特的方式進入鄉土中國本真的文化與人性深處,有能力概括深廣的**藝術,這個時代的文學就立起來了。

當代中國文學當然要放在現代世界文學的發展程序中來理解,它是世界現代性的一部分,同時也是這樣的現代性內在差異性的體現。20世紀80年代以後的中國文學,雖包含著斷裂、反叛與轉折,但它不與五六十年代的文學完全悖反。五六十年代的激進現代性,歷經了80年代的"撥亂反正";我們固然可以看出它的侷限性,但同時也不可能將它從我們的文學傳統中完全地剔除。

五六十年代的中國文學並非只有"政治"二字才可概括;**十年代的反動,也並非只是投入西方現代的世界體系就能全盤解釋。前者有"文學"遺留下來,而後者有"中國經驗"不可化約,二者相加,就是中國文學的倔強性。這兩個時代,在我們的文學史和批評中,被描述為對抗與反動的關係,但我們也要同時看到,它們也並不是替代性的。

先鋒派反"巨集大敘事",只是表明歷史之變化,與"可歌可泣"無關。後來的歷史固然要超越過去,這並不等於過去就一無是處。事物的關係,並非非此即彼,也並非以好與壞的簡單邏輯為唯一的解釋準則。

有些人把五六十年代的中國文學稱為"爛蘋果",這不只是狹隘偏見,也是心底陰暗。

我們要看到,中國當代的文學經驗的特殊性,沒有這一點,我們就無法在自己的大地上給中國文學立下它的紀念碑。也就是我們永遠無法給出中國當代文學的價值準則,因為,依憑西方的文學價值尺度,中國的文學永遠只是"欠發達"的貨色。但誰來依憑西方的尺度呢?

是我們嗎?我們為什麼只有這一種尺度呢?漢語言文學的尺度是否有可能會有一點例外呢?

僅就這一點例外,它是否永遠無法為西方文學規訓呢?

西方給予中國的美學尺度,無疑曾引導、敦促中國現代文學進步、成長、壯大。從文學革命到革命文學,都是西方現代性引導的結果。後者不過再加入了蘇聯的影響。

它是世界現代性在中國的激進化表現,在文學上也同樣如此。從現代至今,100年的歷史,不能有一些變化嗎?

中國現代白話文學追逐西方乙個多世紀,自梁啟超2023年創刊《新**》,發表所謂"欲改良群治,必自**界革命始;欲新民,必自新**始"(《論**與群治之關係》)的觀點,中國**奉西方**為圭臬。西方的現代美學語境,一直是中國文化走向啟蒙現代性的參照物。但中國自現代以來,其實一直走著自己的激進現代性之路,在文學上也同樣如此。

中國的**終至於以巨集大的民族國家敘事為主導,從文學革命的現代性文化建構到建構起中國革命文學,文學與民族國家建立的事業完全聯絡在一起。這其實是西方的現代文學所沒有的經驗。這一經驗一直偏離西方,它不能完全以西方現代文學的經驗為準則,只要以西方現代世界性或"人類性"文學經驗為準則,中國的現代文學就陷入尷尬,尤其是走向共產革命的文學更是難以協調。

夏志清和顧彬等就不願承認這樣的歷史也是文學的歷史;他們寧可把它看成是中國作家受政治壓迫的歷史佐證(這可以從夏志清的《中國現代**史》和顧彬的《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中讀出)。

西方的**根源在於它的浪漫主義文化,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依然是與這個傳統發生關聯,反叛也是關聯的一種方式

學習當代文學的感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想在文學中吸收什麼了,創作主體的作品已存在,看接受主體自己的審美選擇,如果你想從文學中去追求實用的價值,那就可能一無所獲了,文學的價值就在於「無用之用」,你只能把它當做獨立的審美性的藝術看待。對自己最大的影響在於文學對自己情感上的淨化。不過我也不看好當代文學,大多不過迷幻的夢或調笑的工具而已。

13樓:青

最起碼自己的中國文學知識得到了豐富,整個文學體系形成了,當代文學中還是有很多優秀的作品的,反映了當下人的生存現狀,讓人得到反思,如如余華、畢淑敏等人的作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影響吧,多了點知識。僅此而已。

大學現代文學怎麼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單憑著自己的愛好去看些作品就好啦!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看些經典的總不會錯。

補充:你先了解了那麼一部分作品之後再去借一本或者買一本文學史的書籍看的話,不但看起來不無聊,而且很容易抓住線索。再者,這時書上有更多的相同流派(也許你喜歡)的作者,你的選擇就越來越多了。

而你的見識也越廣了。呵呵~~

16樓:愛是一格洞

多看文學作品,(不過我感覺……) 不看怎末知道不懂?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以後是想往這方面研究發展(比如考研什麼的),那那些作家流派你就很有必要下功夫背背記記了,起碼期末考試的時候也能用到啊。

如果僅僅是興趣的話,就選擇自己喜歡看的作家的書看看就好了,不要貪多,認真的鑽研一家之言也會有不錯的收穫

中國現代文學的學習重點有哪些

18樓:愛漂漂淼淼

專題一 五四**

了解:五四時期**創作概況。《新潮》作家群**創作概況。葉聖陶等文學研究會作家**的創作特點。鄉土文學作家群的**特點。

重點掌握:魯迅**的創作特點。魯迅**在知識分子題材和農村題材兩個方面的成就。

魯迅**對於中國現代**誕生與成熟的意義。郁達夫**的創作特點。魯迅和郁達夫**對於中國現代**的影響。

專題二 五四新詩

了解:胡適的《嘗試集》及初期白話詩創作概況。冰心小詩和文學研究會詩人的創作特點。湖畔詩人的創作特點。馮至詩歌的創作特點。

掌握:郭沫若詩歌的創作特點。郭沫若詩歌出現的意義。徐志摩、聞一多和新月詩派的創作特點。李金發和早期象徵詩派的創作特點。五四新詩的發展與變化。

專題三 二三十年代的散文

了解:《新青年》作家群的散文創作特點及五四時期的散文創作概況。冰心、朱自清的散文創作特點。

林語堂、梁實秋的散文特點。何其芳的散文特點。二三十年代散文家的不同特色與型別。

掌握:魯迅散文的創作特點。魯迅早期雜文的主要風格和成就。

周作人散文的創作特點。周作人散文的主要風格和特點。魯迅和周作人散文的不同特點。

魯迅、周作人散文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專題四 現代話劇

了解:春柳社與中國話劇的誕生。話劇從「文明戲」到「愛美劇」的變化。

歐陽予倩的話劇創作特點。田漢的話劇創作特點。丁西林的話劇創作特點。

洪深的話劇創作特點。李健吾的話劇創作特點。夏衍的話劇創作特點。

郭沫若與四十年代歷史劇的創作特點。

重點掌握:曹禺話劇的創作特點。《雷雨》的誕生及其意義。曹禺話劇的發展與變化。曹禺話劇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專題五 三十年代**的三大流派

了解:左翼**的出現和創作概況。左翼**的發展與變化。

蔣光慈、柔石、丁玲等初期左翼作家的**創作特點。張天翼、沙汀、艾蕪、吳組緗、葉紫的**創作特點。「京海之爭」與京派的形成過程以及文化背景。

京派的主要作家和文學貢獻。海派的主要作家和文學貢獻。30年代左翼**、京派**、海派(新感覺派)**的不同審美傾向和三足鼎立局面。

重點掌握:茅盾**的創作特點。茅盾**對於左翼**的意義。沈從文**的創作特點。穆時英**的創作特點。左翼**、京派**、海派(新感覺派)**都市題材的不同特點。

專題六 三四十年代的長篇**

了解:三四十年代長篇**創作概況。茅盾**的創作特點。

老舍**的創作特點。巴金**的創作特點。李劼人**和《死水微瀾》的創作特點。

路翎**和《財主底的兒女們》的創作特點。錢鍾書**和《圍城》的創作特點。沙汀**和《淘金記》的創作特點。

掌握:茅盾**從《蝕》、《虹》到《子夜》的發展與變化。老舍**從《趙子曰》、《離婚》、《駱駝祥子》到《四世同堂》的發展與變化。

巴金**從《滅亡》、《家》到《寒夜》的發展與變化。茅盾、老舍、巴金**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專題七 現代女作家的**

了解:現代女作家**創作的概況。陳衡哲、冰心、凌叔華**創作的特點。廬隱、石評梅、馮沅君**創作的特點。謝冰瑩**創作的特點。蘇青、梅娘**創作的特點。

掌握:丁玲**創作的特點。蕭紅**創作的特點。

丁玲、蕭紅**中的女性意識。張愛玲**創作的特點。張愛玲**中的女性形象。

張愛玲**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專題八 通俗文學

了解:晚清時期現代都市社會與文學報刊的興起與現代通俗文學生成的關係。中國現代通俗文學的性質、分期和主要成就。

掌握:包天笑、週瘦鵑、張恨水、徐訏、無名氏的**創作特點。

●專題九 三四十年代的詩歌

了解:中國新詩30年代後的發展與變化。臧克家詩歌的創作特點。

卞之琳詩歌的創作特點。馮至詩歌的創作特點。七月詩派的形成與創作特點。

40年代現代主義詩潮的出現與創作趨向。九葉詩派的形成與創作特點。

重點掌握:戴望舒詩歌的創作特點。艾青詩歌的創作特點。

穆旦詩歌的創作特點。艾青詩歌從《大堰河》、《北方》到《黎明的通知》的發展與變化。艾青詩歌對七月詩派的影響。

艾青詩歌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專題十 解放區文學

了解:延安文藝座談會前後解放區文學的創作概況和特點。延安文藝座談會對於解放區文學和新中國文學的影響。

解放區民歌體敘事詩創作的特點。解放區秧歌劇和《白毛女》創作以及戲劇改革的特點。解放區報告文學創作的特點。

掌握:趙樹理**的創作特點。孫犁**的創作特點。

趙樹理**從《小二黑結婚》到《「鍛鍊鍛鍊」》的發展與變化。趙樹理**對於解放區文學的影響。趙樹理**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現代文閱讀有哪些好的方法,課外現代文閱讀技巧和方法

我讀書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 分析和歸納。我練習快速閱讀用的是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 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 有重點...

語文現代文句式有哪些,高考語文試卷中現代文特殊句式有哪些

1 修辭手法 1 確認所用的修辭手法,點明所用修辭手法.2 明確答題方向.答題時,一定要結合語句內容分析每一種修辭手法的具體作用.一般說來 描繪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使描寫物件生動形象.主要有比喻 擬人 誇張 結構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突出強調,主要有對偶 排比 反覆 表達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增強語氣,主要有...

今年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都有哪些特點?

運用描寫手法總的作用 表現人物性格 反映作品主題肖像描寫以形傳神 動作描寫表現人物特點語言描寫言為心聲,表現人的性格特點 心理描寫揭示人物內心世界景物描寫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寄託感情 白描簡筆勾勒,簡潔準確傳神工筆細描精雕細刻,纖毫畢見,具體生動 插敘豐富內容,深化主題,曲折有致 倒敘設定懸念,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