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在播種前應怎麼處理,播種前種子應如何處理?

2021-03-04 08:53:48 字數 4710 閱讀 322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不同種類的樹木,由於其種皮構造及生理機制不同,種子發芽的時間長短也不同,有些需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發芽,因此,必須進行人工催芽,以打破種子的休眠。一般常用以下4種處理方法:

(1)層積催芽

將種子與濕潤物混合或分層放置,促進種子達到發芽狀態的處理,叫層積催芽。

這種方法在生產上廣泛應用。適用於所有種子(含水量高或含水量低的種子均可適應)。尤適於休眠期長,內含抑制物質,種皮堅硬和生理後熟的種子。

層積催芽的作用主要是:促進種皮軟化,增加通透性和吸脹能力;使種子內含物脫落酸、酸化物等抑制劑逐漸分解,赤黴素、細胞**素等生長激素逐漸增加;提高各種酶的活動能力,並使複雜的化合物轉變為可溶性物質;促進種胚發育,完成後熟過程。

①低溫層積催芽在低溫條件下進行的層積催芽。催芽時的溫度0~5℃,濕度60%。

具體方法如下:選地勢較高,排水良好,背風、背陰的地方挖坑。坑深:

60~80釐公尺(根據當地土壤結凍深度而定,原則上要在地下水位以上、凍土層以下);坑寬:80~100釐公尺;坑長:依種子數量而定。

坑的周圍要挖小排水溝。

在坑底放一層10~15釐公尺厚的乾淨溼河沙,其含水量為飽和含水量的60%(即沙子的濕度,以手用力握不漏水,鬆開手沙成團不散開即可)。中層放種沙混合物(或分層放),厚約40~50釐公尺,種沙體積比為1∶3,然後再蓋濕沙15~20釐公尺,最後覆土呈土丘形。

在埋種沙時,坑**應設有通氣孔(豎著埋上一根塑料管,或插草把),高出土丘30釐公尺,以利於種子呼吸,及測量坑內溫度。如發現坑內溫度超過5℃,應及時採取降溫措施,如發現已有霉味時,應及時倒坑。

注意事項:a.要保持低溫條件,一般控制在0~5℃,最高也不能超過7℃;溫度太高會使種子處於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容易腐爛。

b.要保持一定的濕度,一般控制在60%左右。c.

要保持通氣條件,無論種子多少,在坑積時,都應設通氣孔。因為在種子催芽過程中,種子內部進行一系列的物質轉化活動,呼吸作用較明顯,需要氧氣。所以在催芽中要有通氣孔(通氣裝置),使種子能得到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

d.不受鼠害。e.

經常檢查。如果有30%的種子露白時(裂嘴),即可播種。如達不到播種季節,趕快出坑,放入更低溫的條件下。

經過低溫層積催芽,有些針葉樹種,如油松和樟子松的種子,未能達到催芽要求,可以把種子置於陽光下曬數小時至數日,種子即裂嘴,既達到了催芽的效果又起到了殺菌的作用。不同樹種的催芽時間見表1。

表1不同樹種催芽時

②變溫層積催芽是用高溫和低溫交替進行的催芽方法。先用高溫(15~25℃)處理,時間短;再用低溫(0~5℃)處理,時間長。此法比恆溫或低溫更接近於種子所經歷的自然條件。

可在室外、室內進行。先在室內高溫處理,然後在室外低溫處理。適用於冬季土壤結凍較厚的地區。

一般對難發芽的種子,低溫層積催芽時間較長的種子(如紅松,檜柏,水曲柳等),用變溫層積催芽效果好,時間短。

(2)水浸催芽(又叫發芽促進)

目的是使種子充分吸水膨脹,種皮軟化,加速酶的活動,促進貯藏物質水解,給種子發芽裂嘴創造條件。浸種時間一般1~3天,種皮薄的可短至幾小時,種皮厚、透水性差的種子可5~7天(如核桃)。

包括浸種和催芽二個過程。

①浸種水溫分三個梯度。

高溫水浸種:水溫80℃以上,甚至100℃。適於一些含水量很低的硬粒種子,如刺槐、合歡、皂角、國槐等。

中溫水浸種:水溫45~70℃,一般60℃左右。適用於休眠期短,種皮薄的種子,如針葉樹種子:油松、落葉松等;另外,桑、構樹也可採用。

常溫水浸種:水溫20~30℃。適於中、小粒,種皮很薄的種子,如泡桐,香椿、臭椿、側柏、榆樹等。

注意事項:

要使水的溫度逐漸增高,尤其是高溫水浸種,先80℃,再90℃,再100℃。

先放種子後倒水,使種子吃水均勻。

用水量一般為種子體積的3倍,即種子與水的容積比1∶3。

浸種過程中,超過24小時以上的,每天要用常溫水換水,一般換水1~2次。

勤檢查。如大粒種子:種仁充滿種腔即可;小粒種子:水面有氣泡,但不出現白沫即可。如發現白沫,則表明浸種時間過長,蛋白質被浸出來。

②催芽把浸好的種子撈出來放在適宜的溫度下,使種子發芽。撈出來的種子要用清水反覆清洗,不能帶水催芽。有的種子可放在陰涼通風處吹、晾,種子抓起來不黏即可。

催芽有兩種方法:

「生豆芽」法:浸好的種子放在容器中,底部最好放上濕布,上面蓋上濕布,置於較溼暖的環境中,催芽溫度20~25℃,每天攪拌2~3遍,種子層10釐公尺即可,勿太厚。種子有30%裂嘴時即可播種。

混沙催芽:將浸好的種子混入乾淨的河沙,種沙比例1∶3,放入木箱中,將木箱置於10~20℃環境中,經常攪動,保持濕潤。有30%裂嘴時,即可播種。

對於深休眠的種子,每天用水淘一下,涼、熱水交替淘洗。

(3)藥劑催芽

即用化學藥劑,微量元素,植物激素等溶液在播種前,浸泡種子。

化學藥劑處理主要是對一些特殊的種子,如花椒、槭樹、火炬樹,這些種子含有油脂,要先進行脫脂處理。

①小蘇打(或洗衣粉)主要作用是使種皮脫脂,增加種子的吸水能力,經脫脂以後,再進行層積催芽或浸種催芽。

具體方法:按1000克種子加25克小蘇打的比例放水,水量淹沒種子為度。反覆搓洗種子,種子不亮有麻麵即可。之後用水反覆沖洗,撈出進行催芽。

②濃硫酸主要是針對種皮特別堅硬,而不透水的種子,如山楂、黑棗等,用濃硫酸,使種子皮炭化,使其變薄,然後催芽。

具體方法:將種子倒入耐酸的容器中,將容器放入冷水盆中,然後倒入濃硫酸,隨倒隨攪拌,用量約為種子體積的一半,能淹沒種子即可。30分鐘左右就行了。

以後用冷水反覆沖洗硫酸,搓去炭皮,再用冷水浸種2天,每天要換水2~3次。隨後層積催芽,約240天,也可用暴曬的方法。

目前進行研究實驗的還有各種微量元素催芽,但是目前生產上應用很少,而且不同的樹種的用量不同;同一種藥劑對不同樹種的作用也不同。例如;錳對刺槐能刺激發芽,但對椴樹卻抑制發芽。

植物激素,如赤黴素、吲哚乙酸、吲哚丁酸,2,4-d等,用於浸種可以解除種子休眠。

(4)物理方法處理

利用各種射線、超聲波、雷射、同位素等物理方法促進種子發芽。如用超聲波處理馬尾松、杉木種子,頻率25千赫,時間20分鐘,分別提高種子的發芽率25%以上。用氦—氖雷射器處理毛泡桐種子,劑量6毫克,時間5分鐘,苗高比對照提高41%,地徑增大4.

19%。

一般來說,生理休眠的種子用層積催芽和藥劑催芽;強迫休眠的種子用浸種催芽。

綜上所述,無論採用何種方法催芽,其目的是首先軟化種皮,增加種子對水分的吸收能力,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促進各種酶的活化,在各種酶的作用下,促使種子內含物質的轉化。從而供給發芽時生長之所需。通過催芽提高了種子發芽率和苗木質量。

播種前種子應如何處理?

2樓:李李李

1、水浸催芽。

可用3種水溫處理:一是冷水浸種催芽,水溫0℃以上,適用於種殼較薄的種子,如紫藤、棕櫚、臘梅、雪松等。二是溫水浸種催芽,水溫40℃~60℃,適於種殼較厚的牡丹、芍藥、紫荊、楓楊、國槐、側柏、金錢松等。

三是熱水浸種催芽,水溫70℃~90℃,適用於種皮堅硬的種子,如合歡、刺槐、樟樹等。

浸種時水的用量約為種子的3倍,倒入水時要攪拌,使種子受熱均勻。用熱水浸種時,待水溫降到自然溫度後,即停止攪拌,浸泡13天,待種子吸水膨脹後,撈出放18℃~25℃溫度下催芽,每天用溫水淋1~2次,並注意輕輕翻動,待種子破嘴後可播種。

2、層積催芽。

所謂層積催芽,是用三份溼沙土和乙份種子混合後,和0℃~7℃℃溫度條件下保濕冷藏。廣玉蘭、含笑、白玉蘭、忍冬科以及隔年才能發芽的種子,都需要層積催芽。此處,對長期休眠的種子或隔年出芽的種子,可採用變溫催芽法,即浸種後白天保持25℃~30℃,夜晚溫度為15℃左右,反覆進行約10~20天,則可促進發芽。

如桂花、冬青、珊瑚樹等,均可採用此法。

拓展資料:

種子(seed),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種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體胚珠得到母體的保護,並像哺乳動物的胎兒那樣得到充足的養料。

種子還有種種適於傳播或抵抗不良條件的結構,為植物的種族延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統發育過程中種子植物能夠代替蕨類植物取得優勢地位。以上為植物學意義種子,而非生產上的種子,生產上的種子不僅包括前面的植物學種子,還包括植物可用作繁殖的器官和人造種子.

種子是種子植物的繁殖體系,對延續物種起著重要作用。種子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除日常生活必需的糧、油、棉外,一些藥用(如杏仁)、調味(如胡椒)、飲料(如咖啡、可可)都來自種子。植物、大樹、花草也是種子繁殖而來。.

許多種子能進行食用,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種子是種子植物特有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繁殖。種子的形狀、大小、色澤、表面紋理等隨植物種類不同而異。種子常呈圓形、橢圓形、腎形、卵形、圓錐形、多角形等。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處理種子的方法一般有3種。一是浸泡法。即把種子浸泡於冷水或溫水(35~40℃)之中,待種子膨脹後平攤在淺盤溼紗布上,上面再覆蓋幾層溼紗布,溫度保持在25℃左右,每天用冷水或溫水沖洗一遍,待種子破嘴萌動後立即播種。

一般種皮較薄種子可用冷水浸泡,種皮較厚的種子多用溫水浸泡。二是破殼法。對一些種皮堅硬、不透氣和不透水的種子需採用破殼法。

如蓮子、五針松、臘梅、美人蕉、黃花夾竹桃等的種子,在播種前用鋒利小刀刻傷種皮或用銼刀磨破部分種皮,再用溫水浸泡約24小時。三是低溫層積法。對於完成休眠期才能發芽的種子可用此法打破種子休眠,促使種子發芽。

對於外殼有油質、蠟質的種子(如玉蘭等)可用草木灰水浸種。用0.5千克草木灰用2.

5~3.5千克開水沖淋,取其上清液,待溫度降到40℃時用來浸泡種殼有油質、蠟質的種子,泡軟後用手反覆揉搓,去掉油、蠟後,再用清水浸泡一晝夜後播種。

小豆播種前應注意什麼,小豆播種前種子要處理嗎需要農藥拌種嗎?

小豆忌連作。連作易造成營養失調,土壤中毒素積累抑制根瘤菌的發育,根系分泌的酸類物質過多,不利於根系的生長,並加重病蟲害。因此,小豆以間隔2 3年輪種1 2年為好。精細整地利於小豆苗全 苗齊 根系發育和對水分 養分的吸收利用,促進早開花 多結莢。播前選種 晒種,用鉬酸銨 硼砂拌種或浸種等有明顯的增產效...

播種前花卉種子的處理方法,哪些花卉播種前需要進行種子處理

消毒 種子常常帶有細菌,為減少苗期病害,保證菜苗茁壯成長,讓自己和家人吃到健康的蔬菜,也避免自己的勞動半途而廢,播種前最好對種子進行簡單的消毒處理。一般從市面買回的種子,用溫水浸泡法就足夠了。將種子放在60 的熱水中浸泡10 15分鐘,然後將水溫降至30 繼續浸泡3 4小時,取出晾乾就可以了。對於表...

蔬菜種子怎樣播種,蔬菜種子播種前需要催芽嗎

菜種育苗的播種技術可分為撒播 點播和條播。1 撒播 一般用於生長期短 營養面積小的速生菜類 如小白菜 油菜 小蘿蔔等 以及番茄 茄子 辣椒 結球甘藍 花椰菜 萵苣 芹菜等育苗播種。這種方式可經濟利用土地面積,但不利於機械化的操作管理。為避免發芽的種子落入濕泥中影響出苗,可先往畦面上撒一些細土後再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