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有傷口不能吃醬油嗎,常聽說臉上有傷口不宜吃醬油,有這回事嗎

2021-03-04 08:53:30 字數 6189 閱讀 199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可以吃的。

一、結bai痂是擦傷的du傷口復

原過程必經過成,zhi傷口dao淺的結痂小,脫落快,版傷口大的結痂大,脫落權慢,會不會留下疤痕,決定因素是受傷時真皮層受傷程度,及受傷後是否有感染,如果真皮層沒有受傷或是受傷淺,大部分不會有明顯疤痕;真皮層受傷嚴重或發生過感染的,疤痕就會比較明顯。

二、民間傳說吃醬油及喝咖啡等深色液體,或是其他深色食品,會讓疤痕也變深色,若以生理學原理來**,這是沒有立足點的說法,也沒有正式報告說會有關聯,食物與疤痕明顯與否的關聯性不大。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剛生長出來的新**,如果曬太陽容易形成黑色素沉著,而使疤痕變得比較明顯,因此,建議避免將傷口暴露在陽光下,會有幫助。

常聽說臉上有傷口不宜吃醬油,有這回事嗎?

2樓:閃閃s閃

臉上有傷口盡力不要吃醬油,以免導致傷口癒合時色素沉著。

**是否會留下疤痕,主要取決於損傷的深淺度、細菌感染程度、個體差異等因素。醬油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與組織修復沒有直接關係。其中的色素是食用色素,攝入體內後也不會被輸送到**。

因此,受傷或做過整容手術的人,不必忌食醬油。

有實驗表明,痢疾桿菌可在醬油中生存2天,副傷寒桿菌、沙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能生存23天,傷寒桿菌可生存29天。還有研究發現,醬油中有一種嗜鹽菌,一般能存活47天。人一旦吃了含有嗜鹽菌的醬油,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者還會脫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雖然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但為了安全著想,醬油最好還是熟吃,加熱後一般都能將這些細菌殺死。

注意:外傷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不宜食用辛辣的食物,以免傷口發炎之類的。建議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良好積極的心態,堅持鍛鍊,促進傷口癒合。

3樓:匿名使用者

沒這回事!

吃醬油、喝咖啡會使**變黑,身上有傷更不能吃醬油,否則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其實,這些說法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的顏色除種族遺傳外,主要由黑色素決定。黑色素多,**就黑,反之就白一些。有多種因素能導致色素沉著,如日光、紫外線的照射能使**變黑;女性生理期間分泌的如雌激素、孕激素等也能促進黑色素的合成。

另外,人吃多了一些極易感光的食物如芹,芒果等,經日光照射易產生斑點或臉色發黃。

目前市場上暢銷的主流品牌如「加加」醬油等,都是以大豆、小麥等為原料發酵而製成的調味品,和其他食物一樣,食後經消化形成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無機鹽、水等能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它們不具備增加光敏感的功能,也不合成某些激素,醬油中的色素物質不會直接轉移到**中,因此對黑色素細胞的合成等並不起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種說法,因為醬油容易產生色素沉澱,特別是在面部傷口處,所以盡量不要吃,ok?

有傷口不能吃醬油?

5樓:科學闢謠

有人可能聽過這樣一句話:身上如果有外傷

就不能吃醬油,不然傷口會發黑,留下疤痕。但實際上,有外傷不能吃醬油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首先,醬油不會影響傷口恢復。醬油作為中餐的傳統調味品,是由黃豆發酵而成的產物,主要含氨基酸、鹽、水等物質。醬油被人體吸收後,會形成尿素、無機鹽、水等。

另外,醬油並沒有增加光敏感的功能,所以不會對黑色素細胞的合成、運輸、分解有促進作用。所以人傷後吃醬油並不會引起**色素沉著。

其次,傷口癒合是受到多種因素共同影響的,例如創面的大小、感染程度,以及人體的營養狀況等,一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受傷早期,傷口出血並形成血凝塊,纖維蛋白會充填在傷口中,它可以起到防止感染、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新生的毛細血管和成纖維細胞開始出現在傷口內部,舊有的血凝塊會被分解吞噬,肉芽組織佔據受損部位。

隨著肉芽組織內膠原纖維的增多,肉芽組織逐漸轉變為纖維組織,傷口會變得堅硬,瘢痕逐漸形成。到了第三階段,瘢痕組織開始逐漸塑形,以適應區域性生理功能。

傷口癒合的核心在於執行修復功能的各類細胞是否能夠良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感染則是傷口癒合的大敵,一旦傷口內存在活動的致病菌,它們產生的酶及毒素等會大大干擾正常的癒合過程。嚴重時傷口內會形成化膿性病灶,加重組織的破壞。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受傷後需要進行清創消毒的原因,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預防感染,促進癒合。

綜上所述,傷口恢復情況與癒合期間吃什麼顏色的食物並沒有關係,而醬油也不會導致癒合後的創面顏色發黑。要知道,引起**顏色發黑的物質是黑色素,它是由表皮中的黑色素細胞分泌而成的。當紫外線照射到**上作用於**基底層,肌膚就會處於「自我防護」的狀態,啟用酪氨酸酶的活性,以酪氨酸為材料生成黑色素。

而我們受傷之後,由於新生的**比較嬌嫩,淺表創面癒合後的黑色素沉著,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機體的自我防護機制,它有助於對抗紫外線的損傷。

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傷口的色素沉著呢?專家給出了三點建議:一是抑制疤痕增生**至少需要3個月,在此期間塗抹藥物和彈力加壓可以緩解色素沉著;二是要注意防曬,如果是面部傷口,則應該減少接觸或遠離部分電子產品從而減少輻射;三是要避免食用光敏感食物,比如萵苣、蕎麥、菠菜、韭菜等。

如果不小心受傷,應當盡量避免傷口感染、發炎,並且要注意防曬,這才是行之有效的做法,民間的一些謠言並不可信。

6樓:權敬枝浩然

降低鹽的攝入量~~再有醬油為豆製品等原料做成,含有氨基酸、蛋白質,不利於傷口癒合,少量,最好別吃。

7樓:袁莞夫蘭蕙

沒有此說,和吃什麼都無關。

8樓:士鈺檢俊風

有傷口吃醬油等含色素較多的東西,會讓疤痕因色素積累較多而顯得明顯。

9樓:度漾尹梓暄

那是因為會留疤痕的,為了美,好看,可千萬別吃

10樓:澄愷戰綺梅

因為根據中醫的理論,這些都屬於能引起上火的東西。

根據西醫的理論,這些物質都容易擴充末稍血管,引起發炎。

身上有外傷不能吃醬油是真的嗎?

11樓:可愛娜

「可能有人聽說,如果身上有傷口,就不能吃醬油,否則傷口會變黑,留下疤痕。」但事實上,說醬油在外傷情況下不能吃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如果是面部傷口,則應該減少接觸或遠離部分電子產品從而減少輻射

醬油是我國傳統食品調味品,是大豆發酵的產物,主要含有氨基酸、鹽、水等物質。醬油不會增加感光功能,因此不會促進黑素細胞的合成、運輸和分解。因此,受傷後吃醬油不會引起**色素沉著

傷口癒合的核心在於各種具有修復功能的細胞能否很好地完成其功能。感染是傷口癒合的敵人。一旦傷口中有活性的病原菌,其酶和毒素會極大地干擾正常的癒合過程

嚴重時,傷口會形成化膿性病變,加重組織損傷。因此,醬油不是影響傷口癒合的因素。傷口的癒合與癒合過程中所吃食物的顏色無關。

我們需要知道黑色素是導致**變黑的物質。它是由表皮的黑素細胞分泌的。當紫外線照射到**基底層時,**就會處於「自我保護」狀態,啟用酪氨酸酶的活性,以酪氨酸為原料產生黑色素。

我們受傷後,由於**嬌嫩和黑色素沉積後淺表傷口癒合,在一定程度上,它是一種機體自我保護機制,有助於對抗紫外線的傷害。如果不小心受傷,應當盡量避免傷口感染、發炎,並且要注意防曬,這才是行之有效的做法,民間的一些謠言並不可信

12樓:鹿凵小童鞋

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身上有傷和吃醬油。是沒有什麼影響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身上有外傷,吃醬油可能會刺激傷口。導致結果惡化。

14樓:不服輸的黑岩

這個估計是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不然會導致傷口惡化

15樓:一碗胡辣湯

這是真的吧,因為醬油也屬於刺激性,會刺激傷口

身上有傷口能吃醬油嗎

16樓:科學闢謠

有人可能聽過這樣一句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傷口的癒合受到多種因素影響。主要與傷口的大小、感染程度、傷口處理情況以及身體營養狀況。想要傷口快點癒合,要少吃高脂肪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植物性食物,低能量食物有助於傷口癒合。

其次,傷口癒合後會變黑,主要是由於**細胞受損後,啟用了酪氨酸酶,引起區域性黑色素增多,導致傷口發黑。

如果此期間使用了容易著色的食物或藥物,如四環素,食物中的橘子、茄子等富含鐵的食物,傷口也會變黑。

但這兩點都與醬油沒有太多關係。不過,如果是鐵強化醬油,那麼傷口癒合期間就需要少吃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重口味、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吃醬油和濃茶,不然會留疤的。

為什麼有傷口不能吃醬油??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會留下疤痕,主要取決於損傷的深淺度、細菌感染程度、

個體差異等因素回。醬答油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與組織修復沒有直接關係。其中的色素是食用色素,攝入體內後也不會被輸送到**。因此,受傷或做過整容手術的人,不必忌食醬油。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吃這些東西會讓你傷口好以後留下疤痕。

需要注意的不能吃的東西還有比如:姜、辣椒、胡椒等,其實吃過這些東西會不會留下疤痕沒人能給出證據。不過人們總是相信吃這些會留下疤痕。

22樓:匿名使用者

吃了這些東西聽說會拿傷口部位顏色較深,留下疤痕

不要吃海鮮類的東西會使傷口發炎,我以前在受傷時有吃過醬油,但傷口疤痕顏色不是最深

23樓:99野蠻

別聽他們胡說不會有事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老人們說的,沒有科學根據,只是在有傷口期間,應吃些清淡的食品,即有助於消化,又有利於吸收

25樓:匿名使用者

會讓傷口發炎,吃蛋也會的哦````

26樓:蓮塘賈斯汀

我們小時候受

傷的時候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能吃醬油。那麼為什麼在受傷的時候不能吃醬油?吃醬油到底會導致我們怎麼樣?

不過根據科學依據來說,吃醬油並不會導致我們的傷口變成黑色的,更不會在我們受傷的時候吃醬油會導致留疤痕,所以這種說法完全就是錯誤的。

我們在受傷的期間,很容易乙個不小心就感染到傷口,所以在這期間最主要的就是不要去感染傷口,在受傷期間最好不要主動的碰水,水可能會導致我們的傷口越來越嚴重,加劇我們傷口受傷的程度,我們也可以通過適當的鍛鍊去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出門在外也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紫外線對我們傷口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有傷口能吃醬油嗎?

27樓:麗都嘟嘟

可以吃的

有些人說:有傷口吃醬油會留疤。其實醬油是無辜的,黑色素的合成離不開兩種物質:

酪氨酸和酪氨酸酶。很多深色的食物中,確實富含酪氨酸,但是,在很多非深色的食物裡,也同樣可能富含酪氨酸。而且,酪氨酸是一種可以自體合成的氨基酸。

因此,通過食物的控制抑制黑色素的合成是不可能的。

傷口癒合期需要避免深色食物的說法,沒有任何的科學道理,同時,它也未見於任何的創傷和燒傷**指南當中。

28樓:金磊

能吃醬油,但為了美容或避免傷口留下色素沉著,最好不吃。

傷口癒合得好不好,會不會留疤,主要是看創面的大小、感染程度,**過程中的清創縫合是否做好、抗感染是否到位,以及人體的營養狀況。

所以,食物顏色的深淺並不會影響傷口癒合。至於傷口處**變黑,主要是因為**細胞受損後,啟用了酪氨酸酶的活性,導致黑色素生成,讓**看起來會有些發黑。但是隨著**細胞的逐步修復,黑色素會慢慢分解直至消失。

此外,傷口癒合期間如果**長期被紫外線照射,也會導致**發黑。

所以,傷口癒合期間,不必忌吃深色食物,而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曬工作,並避免攝入辛辣、刺激性食物。

請問醬油變酸了還能吃嗎,身上有傷口能吃醬油嗎

1 未煮過的醬復油一般不制會變酸,有可能接觸到細菌才導致變酸壞了,則不能食用。2 傳統醬油用黃豆加鹽發酵,製成的醪是豆的 漿糊 日曬後榨出液體,便是醬油了。烹飪時,醬油最好後放,不僅保留味道 煮久會變酸 而且醬油中的有效氨基酸和營養成分得以保留。所以是正常的 醬油是中國傳統的調味品。用豆 麥 麩皮釀...

有傷口不能吃生蠔嗎,有傷口時不能吃醬油嗎

傷口癒合期間,不要吃醬油 否則新生的 會變黑,還會留下疤痕。這條毫無事實依據的論斷被不少患者奉為金科玉律,並且流傳甚廣,讓很多外科醫生和 科醫生哭笑不得。不光是愛美的年輕女性,就算是男性或者老人都有這個困惑。吃醬油等顏色比較深的食物,會讓新生的 變黑並且留下疤痕 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傷口癒合得好...

身上有傷口能吃芋頭嗎,受傷可以吃芋頭嗎

受傷的人可以吃芋頭,芋頭對由風寒和多痰的人禁食,禁食人群中不含有受傷的人。芋頭的禁食人群 不含有受傷的人 1 芋頭性微寒,如果有傷寒症,傷風感冒的人應該少吃,否則加重體內寒氣溼氣,對健康更加不利。2 多痰的人,哮喘等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吃芋頭。有過敏體質,比如溼疹 蕁麻疹。溼氣重 過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