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隸屬國資委管理,它是機關事業單位嗎

2021-03-04 08:49:49 字數 6631 閱讀 84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機關事業單位,是企事業單位

2樓:帝國的陰暗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以下簡稱「廣州地鐵」)成立於2023年,是廣州市**全資的大型國有企業,負責廣州市快速軌道交通系統的工程建設、運營管理和附屬資源開發經營。

廣東有什麼水果

3樓:舞璇瀅

1、連平鷹嘴蜜桃

連平鷹嘴蜜桃,廣東省河源市連平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連平鷹嘴蜜桃果頂似鷹嘴,果柄凹陷,縫合線淺,兩半較對稱;果皮色澤鮮亮,呈淡青色;果肉白色、近核部分帶紅色,不離核。果品肉質爽脆、味甜如蜜。

2、增城掛綠荔枝

增城掛綠荔枝是廣東增城市著名的特產。掛綠是增城市最名貴的荔枝品種,因果身中間有一道綠痕而得名。清代乾隆、嘉慶之後,掛綠已名揚中外,但因產量稀少而價值奇高。

3、鬱南無核黃皮

鬱南無核黃皮,廣東省鬱南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鬱南無核黃皮原產於鬱南縣建城鎮,樹齡已有100多年歷史,仍然生勢旺盛、掛果累累。鬱南無核黃皮以其果大、肉厚、味美、無核的特點成為黃皮中的珍品,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廣泛用途。

4、三華李

三華李,廣東省翁源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三華李果型白裡透紅,聞之清雅芬芳,入口無澀且有蜜味,爽脆清甜滿口香。 果圓形或近圓形,單果重≥40克,果粉厚,果皮紫紅色。

具芳香味,質地爽脆,有蜜味。

5、廣東沙糖桔

廣東沙糖桔,又名十月桔,廣東沙糖桔原產地是鬱南縣、四會,主要產地有:四會、雲浮、陽春、廣寧、清遠、英德,是當地柑桔主栽品種之一。因其味甜如沙糖故名。

沙糖桔尤以四會市黃田鎮出產的為正宗,唯其鮮美而極甜,無渣,口感細膩。

4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廣東有這些水果:

1、番石榴:番石榴是一種適應

性很強的熱帶果樹。原產美洲熱帶,16-17世紀傳播至世界熱帶及**帶地區,如北美洲、大洋洲、紐西蘭、太平洋諸島、印度尼西亞、印度、馬來西亞、北非、越南等。約17世紀末傳入中國。

台灣、海南、廣東、廣西、福建、江西、雲南等省均有栽培,有的地方已逸為野生果樹。

2、火龍果:原產地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巴拿馬、厄瓜多尔、古巴、哥倫比亞等地。後傳入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和中國的台灣省,中國大陸的海南、廣西、廣東、福建、雲南等省區。

3、香蕉:原產亞洲東南部,台灣、海南、廣東、廣西等均有栽培。葉長圓形至橢圓形,有的長達3~3.

5公尺(10~11.5尺),寬65公分(26寸),10~20枚簇生莖頂。穗狀花序下垂,由假杆頂端抽出,花多數,淡黃色;果序彎垂,結果10~20串,約50~150個。

4、菠蘿:中國菠蘿栽培主要集中在台灣、廣東、廣西、福建、海南等省,雲南、貴州南部也有少量栽培,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台灣菠蘿主產區在台南、台中及高雄一帶。

廣東省菠蘿栽培面積較大,產量較多,產地集中在汕頭、湛江、江門等地區及廣州市郊。廣西主產區在南寧、武鳴、邕寧、寧明、博白等縣市。

5、芒果:產雲南、廣西、廣東、福建、台灣,生於海拔200-1350公尺的山坡,河谷或曠野的林中。分布於印度、孟加拉、中南半島和馬來西亞。

本種世界各地已廣為栽培,並培育出百餘個品種,中國栽培已達40餘個品種。

5樓:匿名使用者

特產水果:

·番石榴

原產美洲,引入廣州有200多年歷史。主要分布在海珠區、番禺和增城市等地。品種有下?

種、早熟日、宮粉紅、金紅、出世紅、七月熟等。果多成葫蘆形,青色或淺黃色,清爽香甜,風味獨特。既可鮮食,也可製成石榴汁罐頭或軟包裝飲料。

著名的有大塘番石榴。

·楊桃楊桃,又名「陽桃」、「羊桃」,學名「五斂子」,又因橫切面如五角星,故國外又稱之為「星梨」。是素負盛名的嶺南佳果之一。楊桃果實形狀特殊,顏色呈翠綠鵝黃色,皮薄如膜,肉脆滑汁,甜酸可口。

除含糖10%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 。其主要品種有「崛督(平頂)甜楊桃」、「尖督(尖頂)甜楊桃」、「酸楊桃」三種。而最負盛名的當數芳村區花地所產的楊桃。

·芒果芒果是漆樹科芒果屬,享有「熱帶果王」的美稱。芒果樹是常綠喬木,樹高10-20公尺,主根粗大,樹冠圓頭形。果實呈球狀或腎臟形,淡綠或淡黃色。

其果肉汁多味甜,可鮮食或製成果脯、榨制芒果汁。廣州芒果品種主要有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綠皮芒、土芒等。其中,白雲區石井鎮夏茅村出產的「夏茅香芒」,是馳名中外的優質芒果品種。

·白欖增城還出產白欖,可以製成各種涼果小食,如我們平日愛食的甘草欖,化皮欖,桂花欖和衛生欖等,就是用鹽漬,用糖醃,或加上香料與食用色素等,經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

·烏欖烏欖和白欖合稱橄欖,是增城市的特產。

烏欖是「增城四寶」之一(另三寶是掛綠荔枝、絲苗公尺、涼粉草),其中以西山、羊角、黃肉、鵝膏、三方、油欖仔最為著名。

·萬頃沙的香蕉

香蕉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栽培中數量僅次於柑橘、荔枝、菠蘿。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果樹,每株抽蕾結果一次,每株香蕉生十餘梳,每梳果實10一15只。其果肉軟甜可口,獨具香氣,有潤腸通便、降低血壓、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番禹萬頃沙的香蕉產在沙質泥土上,其果具有濃郁的香味。

廣州名水果中,同屬蕉類還有大蕉,萬頃沙除盛產香蕉外,也盛產大蕉,其「紅嘴綠鸚哥大蕉」是大蕉名貴品種之一。

·潭州白蔗

番禺市盛產甘蔗,有「糖都」之稱,而潭州鎮所產的白蔗更是馳名中外。潭州白蔗色澤青白,皮薄肉脆,汁多清甜,纖維少,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石硤龍眼

龍眼,正名叫做桂圓,是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春天開花夏日結果。其果球形,殼淡黃色或褐色,果肉白色透明,汁多味甜。是嶺南佳果之一。

連殼的龍眼還可加工焙曬成龍眼幹 (即桂圓肉),是一種具有鎮靜、滋補功能的藥材。

其中尤以海珠區新沼鎮小洲村出品的石硤龍眼最為出名。

·木瓜又名番木瓜,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素有「嶺峭南果枉王」的稱號。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軟木性喬木,與香蕉、菠蘿同稱為「熱帶三大草本果樹」。廣州所產較好的品種有嶺南種、穗中紅、泰國紅肉等,品質以嶺南種為最佳。其果鮮食,口味美好,營養豐富;還可燉食,冰糖燉木瓜可清心潤肺,醫治喉炎等疾患;未成熟的木瓜可糖漬,作蔬菜煲湯食用,或掩製成「鹹酸木瓜」等。

·糖心菠蘿

「糖心菠蘿」屬沙撈越種。沙撈越種又名「夏威夷」,果實重兩三公斤,果眼大而淺,一般削皮後即可食用。其果形端正,果肉柔滑多汁,甜酸適中,是鮮食和制罐頭的優良品種。

「糖心菠蘿」中,尤以廣州黃埔區黃登村出產的「黃登菠蘿」為最佳,

·增城掛綠

「增城掛綠」外殼紅中帶綠,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荔枝都環繞有一圈綠線,果肉潔白晶瑩,清甜爽口,掛齒留香,風味獨特。

菠蘿 原名鳳梨,原產巴西,16世紀時傳入中國,有那多個品種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菠蘿是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每株只在中心結乙個果實。其果實呈圓筒形,由許多子房和花軸聚合而長成,是一種復合果。菠蘿果皮有眾多的花器(俗稱果眼或菠蘿雞),堅硬棘手,食用前必須削皮後挖去。

柑橙 柑、橘、檸檬、橙與抽子是水果中的一大類。柑橙是廣州名果之一,在廣州廣為栽培。

柑橙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春末、夏、秋開白色花,果扁圓,紅或橙黃色,味甜酸。盛產我國,有4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廣州地區柑橙類主要的優良品種有:

暗柳橙、蕉柑、檢柑、大紅柑、四會柑、蜜柑、年楠、新會甜橙等。

·荔枝有「果王」之稱的荔枝,盛產於廣州從化、增城二市和市內幾個城郊結合區。其果形別緻,顏紅悅目,果肉狀如凝脂,清甜濃郁。優良品種有糯公尺餈、妃子笑、掛綠等,而以淮枝數量最多,大約佔總產量的七八成。

荔枝是**帶珍貴水果,嶺南四大名果之一。舊以「筆村糯公尺餈」、「羅崗桂味」、「增城掛綠」號稱「荔枝三傑」。

6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的水果可多了,我是地道的廣東人啊,我就給你舉10來個例子吧,多了我也嗯記不住,有些是全廣東都有的,也有一部分比如說橘紅對吧,就是我們茂名市化州市獨有的。菠蘿,鳳梨,香蕉。百香果,雞蛋果,龍眼,荔枝,芒果。

黃皮果,楊桃,番石榴。

7樓:沒滴名字怎麼辦

荔枝,黃皮,龍巖,番石榴,葡桃,砂糖桔,皇帝柑……

8樓:心情好啊

你有錢,想要什麼水果都啊

9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包括粉蕉、大蕉)、龍眼、荔枝、芒果、楊桃、黃皮、橄欖、菠蘿蜜、柚子、桔子、橙子、柑、西瓜、火龍果等等

廣東有什麼民俗?

10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習俗

廣東歡樂節是廣東省、廣州市的文化、旅遊部門從2023年起在東方樂園舉辦的。歡樂節旨在弘揚民族精神,振興民間藝術。其內容主要是組織全省各市縣的民間文藝團體進行演出,同時也請省外和國外民間藝術團體前來交流獻藝。

一大批具有濃郁民族民間藝術特色的優秀節目脫穎而出,極大地豐富了廣東藝術舞台。2023年,國家旅遊局和文化部、中國文聯等單位將廣東歡樂節改辦成「中國旅遊藝術歡樂節」,使之成為中國發展旅遊業的一項新內容,並成為一項全國性旅遊活動。

每年在秋交會前後舉辦,美食節期間,廣州各類酒家、飯店都拿出自家的名牌產品參加評選,每屆美食節都評選出各類名菜名點或創新菜式百餘款。2023年起,美食節固定在天河體育中心舉行,遊客可以前去品嚐一下各家的美食精品。

飲茶是廣州人的生活習俗。民間流傳著"清晨一壺茶,不用找醫家"的諺語。廣州人所說的飲茶,實際上指的是上茶樓(習慣叫茶居)飲茶。

菊花在廣州一年四季都能生長,花開最盛時一般從深秋至春節前後,舉辦菊花展覽也是廣州的一種傳統習俗。

廣州菊展以其規模盛大、品種繁多、造型奇麗而著稱,以大力菊花為主(南菊的一種,有黃、白、紫等多種顏色,一株大力菊花有時能開3900多朵花),還有凌波仙子、玻璃白、粉牡丹、荷蘭麗金、大白蓮、臺黃、深紅、一點紅、迎春舞、三色花,以及日本白、日本黃、灣紅、紫荷蓮、金黃等外來品種。

在迎春花會上,越秀、文化、荔灣湖、流花湖、東山湖、海幢、曉港等公園均有菊花展覽,也叫「春菊展」。而在秋日、國慶前後舉辦的大型菊展則被稱之為「秋菊展」。

最熱鬧節日——聖誕節每年聖誕,深圳整座城市響徹讚美詩樂聲,大小舞廳、飯店、影院人滿為患,人們盡情狂歡。 最冷清的節日——春節每到春節,各地來的「移民」們大都回鄉過年,本地人也會去香港或其他地方度假,深圳成了一座安靜的空城。 最有趣的節日——荔枝節荔枝節現已成為深圳市市節,每年6月28日至7月8日的節日期間,會有各種以荔枝為主題的經貿和文化聯誼活動。

而該城市民則有乙個傳統習俗,就是每逢這種蟬鳴荔香的時候,都要和親朋好友一起去荔枝公園品鮮,即摘即嘗,他們往往是你爭我奪,場面十分歡快。

飲涼茶也是廣州人常年的乙個生活習慣。

所謂涼茶,是指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煎水作飲料喝,以消除夏季人體內的暑氣,或冬日乾燥引起的喉嚨疼痛等疾患。廣州的涼茶歷史修久,涼茶品種甚多,有王老吉涼茶、三虎堂涼茶、黃振龍涼茶、大聲公涼茶、石歧涼茶、廿四味涼茶、葫蘆茶、健康涼茶、金銀菊五花茶、古瓜幹涼茶等;甚至連龜苓膏湯、生魚葛菜湯、紅蘿蔔竹蔗水等,也成為廣州人喜愛的傳統老牌涼茶。

最著名的王老吉涼茶,歷來為廣州人所推崇。進入80年代以後,各種涼茶沖劑及軟包裝涼茶應運而生,如神農涼茶、夏桑菊茶等,已成為許多家庭夏季裡的一種時尚飲料。

飲早茶廣州人喜愛飲茶,尤其愛飲早茶。早上見面,往往以「飲咗茶未」(意即「你喝茶了嗎」)作為問候,可見對飲茶的喜好。飲茶是廣州人的生活習俗。民間流傳著「清晨一壺茶,不用找醫家」的諺語。

廣州人所說的飲茶,實際上指的是上茶樓(習慣叫茶居)飲茶。不僅飲早茶,還要吃點心(作為早餐);不僅飲早茶,還要飲下午茶、夜茶;不僅填飽肚皮,還順便傳播新聞、敘說友情、洽談生意。可見,廣州人的飲茶實際上是一種社會交際的方式。

這也正是廣州茶樓業為什麼歷百年而長盛不衰的乙個重要和根本原因。在廣州老字型大小飲食店中,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當年的茶樓、茶居。

廣州的茶客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熟客,每天清早必到一間固定的茶樓,通常是「一盅」(排骨飯)「兩件」(點心),這類人以離退休老人居多;另一類是飲「禮拜茶」,即在休息日去飲茶,不限「一盅兩件」,而是品嚐多款點心,從容「嘆茶」。

廣州的茶市每天有早、午、晚三市,其中以早茶市最為興旺,從清晨至中午十一時許,往往座無虛席。飲夜茶也漸有興盛之勢尤其是盛夏,一邊飲茶一邊聽戲曲演唱,還一邊享受空調冷氣。廣州的早茶通常是清晨4時開市,晚茶要到次日凌晨1-2時才收市。

飲「功夫茶」

廣州人在閒暇時以飲「功夫茶」為樂趣。飲「功夫茶」原來在潮汕地區盛行,現已在廣州城大行其道。「功夫茶」對茶具、茶葉、水質、沏茶、斟茶、飲茶都十分講究。

功夫茶壺很小,只有拳頭般大,薄胎瓷,隱約能見壺內茶葉。杯子則只有半個桌球大小。茶葉則選用烏龍茶。

放茶葉要把壺裡塞滿。並用手指壓得實實的。據說壓得越實茶的香味越濃,越醇。

水最好是經過沉澱的,或是礦泉水。沏茶時要將剛燒沸的水馬上灌進壺裡,開頭一兩次要倒掉。斟茶時要不停地來回斟,以免出現前濃後淡的情況。

飲茶之時,一面品茗一面談天說地,這叫做「功夫」。

宵夜 宵夜是廣州人的生活習俗,一般是晚間十時以後,故名「宵夜」,或叫「夜宵」。宵夜的方式因人而異:有的晚上自己動手煮食;有的單獨或邀三五知己好友到街邊大排檔或茶樓食肆的夜市中進食,因而市里漸漸地形成了多條「夜食街」,以及各個茶樓酒店中的「夜市」茶座。

茶樓中的夜市往往開設有**茶座,以招徠食客。

飲糖水廣州人四季喜愛飲糖水。認為經煲制某些藥材、豆類、生果、面制食品加上糖而成的糖水,有清潤消暑、生津益身之功效。糖水品種名目繁多:

豆類的有紅豆沙、綠豆沙、眉豆沙;糊類的有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鳳凰奶糊;藥材類的有百合糖水、蓮子糖水、清補涼糖水;還有燉蛋、燉木瓜、番薯糖水、麻蓉湯丸、蛋奶、薑汁撞奶、糖西公尺、豆漿、豆腐花等。糖水煮沸後飲用的為熱飲;冷凍後飲用的為冷飲,冷飲又常常與冰室(**雪糕冰淇淋、汽水、啤酒等的冷飲專門店,廣州最有名的是北京路的太平館冰室)連在一起。

廣州東到廣州南坐地鐵,廣州東站坐地鐵到廣州南站,需要多少時間?

地鐵1號線 轉 地鐵2號線 廣州東站 步行 10公尺 廣州東站 上車 地鐵1號線 西朗方向 7站 公園前站 下車 轉 地鐵2號線 廣州南站方向 12站 廣州南站 下車 步行 10公尺 廣州南站 不提議步行騎行。坐計程車 乘坐計程車從廣州東站到廣州南站,共行駛22.9公里,費用約67元。注意 資訊僅供...

廣州地鐵關閉時間,廣州地鐵幾點下班

你好,都可以出。洛溪站往嘉禾望崗方向,23 34關站 尾班車23 39 所以你只要坐上23 00前 你所說的十點多 都可以到達海珠廣場 公園前站。也就是說你到達這兩個站的極限最晚到洛溪站的時間是23 34分。由於公園前1號線往廣州東站方向,23 10分尾班 即23 05分關站 所以,如果你要到農講所...

廣州地鐵幾點開,廣州地鐵最早幾點開

廣州地鐵最早是6 00開。一 1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二 2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三 3號線及3號北延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四 4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五 5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六 6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七 7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八 8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