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能認出鏡子裡的自己嗎,動物能認出鏡子裡的自己嗎?

2021-03-04 08:49:46 字數 2566 閱讀 9536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貓能認出鏡子中自己的形象。這個問題在科學上被叫做「鏡子實驗」,是達爾文開創的一種研究動物「自我意識」的方法。

2023年,美國心理學家蓋洛普改進了這個實驗,之後的研究者們測試了很多動物。一些聰明的動物,比如黑猩猩,在看到鏡子中的自己臉上有髒東西時,會懂得對著鏡子清理,這證明它們確實認出了鏡子中的動物是自己。大猩猩 [1] 、大象 [2] 、海豚 [3] 、鯨魚 [4] ,甚至一種喜鵲 [5] 都通過了這個實驗。

貓沒有通過鏡子實驗,這意味著也許貓認不出鏡子中的自己。畢竟,很多人也提到,有時貓會和鏡子中的自己打架,顯然它把自己的影像當成了另乙隻貓,或者另乙隻別的動物。但是這還不能算做乙個十分確定的結論。

鏡子實驗在靈長類之中的研究十分深入和複雜,對猩猩、黑猩猩、大猩猩、紅毛猩猩等高等動物,已經可以對比並揭示它們的「自我意識」所發展的程度 [1] 。但是在別的動物身上,實驗做得並不深入。養過貓的家庭可能有這個經驗:

更多情況下,貓對於鏡子中的影像選擇視而不見,而對身邊另乙隻陌生的貓卻總是表現得十分激動。如果說它會把鏡中的自己認成別的貓,這個現象似乎不太符合邏輯。想要搞清楚這個問題,必須做更嚴密、有更多對照的鏡子實驗。

但是目前在這個領域,科學家更關心靈長類,畢竟那是我們的近親,而針對貓的後續研究幾乎沒有開展。至於鏡子實驗的結果到底說明了什麼,這個問題也引起了科學家和科學愛好者們的廣泛爭論。一些科學家指出:

就算貓真的認不出鏡子中的自己,也不能由此說明貓的智力水平低或者缺乏「自我意識」。因為對貓、狗等動物,嗅覺和視覺一樣重要,鏡子實驗只是讓動物從視覺角度進行觀察,對這些依賴別的感覺的動物來說並不公平。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目前,還沒有乙隻貓能通過蓋洛普設計的鏡子實驗的測試。

所以,我們認為:貓在目前的研究中沒有表現出認出鏡子中自己的能力,但還需要進一步實驗驗證。擴充套件閱讀:

鏡子實驗參考文獻:[1] gallup & anderson 2002. the mirror test.

the cognitive animal[2] plotnik et al. 2006. self-recognition in an asian elephant.

pnas[3] reiss & marino 2001. mirror self-recognition in the bottlenose dolphin: a case of cognitive convergence.

pnas[4] delfour & marten 2001. mirror image processing in three marine mammal species. behavioural processes[5] prior et al.

2008. mirror-induced behavior in the magpie (pica pica): evidence of self-recognition.

plos biol

動物能認出鏡子裡的自己嗎?

2樓:**

家有寵物的人一定都幹過這樣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家的喵星人和汪星人生拉硬拽到鏡子面前,看著它們或驚慌或狂亂或好奇的表現,自己在一邊哈哈大笑。在這個過程中難免也會有人產生疑問,貓貓狗狗能認出鏡子裡的影子嗎?它們能意識到那個影子就是自己嗎?

事實上,科學家對此也很有興趣,甚至發明了一種在動物智力研究中赫赫有名的試驗方法——「鏡子測試」,聽上去很高大上,實際上幹的事情也跟寵物主人們差不多。

鏡子測試是乙個自我認知能力的測試,它是基於動物是否有能力辨別自己在鏡子中的影像來做的測試。這個測試是由紐約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小戈登·蓋洛普,部分基於達爾文的觀察結果所提出的。其目的是為了檢驗動物有沒有「自我意識」。

試驗還在繼續,基本上,我們認為「聰明」的動物,從猩猩(所有的類人猿)、大象到海豚,都能認出鏡子裡的自己,而犬和貓則沒有能夠很好證明自己的智商。所以,不要再把自家寵物拽到鏡子前了,那樣會讓它們感覺到「外來者」的威脅,增加心理壓力。

既然有些「聰明」的動物能夠認識鏡子裡的自己,那麼它看到的自己是什麼樣的呢?紐約亨特學院動物心理學家、《鏡中海豚》作者黛安娜·瑞斯給出的資料顯示,動物在鏡子裡會看到自己的影像和自己的動作,以及平時不借助工具自己看不到的自體部位。

為什麼貓貓不認識鏡子中的自己

3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很多都是這樣的.智商稍微高一點的就不會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科學家來們測試了多源種動物之後,大象、猩猩、黑猩猩、大猩猩、海豚和喜鵲,是少數通過鏡子測試的動物。黑猩猩、猩猩和大猩猩分別需要1天、3天和5天來認出鏡中的自己。當然,以上的動物也不是每次都可以通過鏡子測試,他們的發揮並沒有人類穩定。

而家養的小貓或小狗,自我認知並沒有以上動物發達,因此它們通常會跟鏡子中的影像玩耍、打架或者乾脆忽視它,並不會意識到鏡子中的影像就是自己本身。

那麼這種會照鏡子的行為,到底能不能說明動物們具有「自我意識」呢?目前科學家們還沒有乙個定論,只能說,這種行為是動物自我認知的一種體現。但是,它們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還是個未知數。

5樓:世

因為傻!!!!!!!!!!!!!!!!

鏡子裡的自己是真實的嗎,鏡子裡的自己和相機裡的自己哪個更真實

不是,只是你在鏡子裡的成像,和水中倒影乙個道理 本質上,是一束光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道問題,關於您的問題,經過查詢是這樣的 鏡子中的自己不是真實的顏值。鏡子中反射出來的自己,往往比現實中的自己更加好看一些。因為是自己在看自己的下意識就會不自覺的把自己看得更好。據一些資料...

貓感染貓瘟後自己能好嗎,貓瘟有自癒的可能嗎?

一 什麼情況下貓瘟能自癒 那在什麼情況下貓咪貓瘟有可能自癒呢?有一種情況就是假性貓瘟,什麼是假性貓瘟呢?通常表現為貓咪攜帶了貓瘟病毒,但沒有出現相關臨床症狀就可以稱為假性貓瘟。這時如果是身強體壯的貓咪,更或是接受過全療程疫苗的成年貓咪,那麼就有可能不會感染貓瘟。對於攜帶了貓瘟病毒,但沒有出現相關臨床...

剛買的水草能放魚缸裡嗎,魚缸裡能放水草嗎

沒事的,我家的水草買回來就直接放魚缸的.賣魚的養水草也不是用有毒的水養的.他們用的水就是養魚的水.魚缸裡能放水草嗎 1 魚缸能放水草。看我的缸就都是水草。2 養錦鯉不適合放水草。它們吃草。3 會不會死要看具體情況,如果沒有適合的光照,植物有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水裡容易缺氧。4 太小的魚缸,不能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