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六和孤獨的成語,關於孤獨寂寞的成語?

2021-03-04 08:49:34 字數 5294 閱讀 5024

1樓:q魂斗羅

六神無主

liù shén wú zhǔ

【解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處】漢·張衡《髑髏賦》:「五內皆還,六神皆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九:「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不有甚心腸去吃酒。」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驚慌失措、六神不安、心神不定

【反義詞】泰然處之、若無其事、從容不迫

【辨析】~和「心驚肉跳」;都可形容驚懼不安。但~主要偏重在心情慌亂;不知怎麼辦才好;「心驚肉跳」偏重心神不寧、不安;害怕不好的事情臨頭。

【例句】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他~。

關於孤獨寂寞的成語?

2樓:你會玩我也會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 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

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孤傲不群 孤:孤單;傲:高傲。

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

3樓:青源

孑然一身~煢煢孑立~孤苦伶仃~孤苦無依~如影隨形~無聲無息

形容「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4樓:chloe_女王

孤傲不群,孤掌難鳴,隻身孤影,偶影獨遊,孑然一身,伶仃孤苦,勢孤力薄,零丁孤苦,形單影隻,顧影自憐

1,孤傲不群 [gū ào bù qún]:孤:孤單;傲: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造句: 德里奇雖然性格孤傲不群,但家族的利益還是在他心中佔據了乙個位置。

2,孤掌難鳴 [gū zhǎng nán míng]: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造句: 班長看見大家情緒很高,他乙個人孤掌難鳴,不得不順勢改了口。

3,隻身孤影 [zhī shēn gū yǐng]: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亦作「隻影孤形」、「隻影單形」。

造句: 即使前路繞擾皆迷茫,我也噶隻身孤影往前行。

4,偶影獨遊[ǒu yǐng dú yóu]: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出處: 晉·陶潛《時運·序》:「春服既成,景物斯和,偶影獨遊,欣慨交心。」

5,孑然一身[jié rán yī shēn]: 孤孤單單乙個人。

造句:小明到最後還是孑然一身。

6,伶仃孤苦[líng dīng gū kǔ]: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造句:小明的父母在車禍中喪生,他從此伶仃孤苦

7,煢煢孑立[qióng qióng jié lì]:形影相弔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

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

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造句:小紅沒有親人, 煢煢孑立,十分可憐。

8,形影相弔[xíng yǐng xiāng diào]: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造句:小紅沒有父母,她乙個人孤寂無助,只有形影相弔。

9,勢孤力薄[shì gū lì báo]:勢力孤單,力量薄弱。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

造句:相形之下,老衲與慧覺師弟就顯得勢孤力薄了。

10,孤苦零丁[gū kǔ líng dīng]: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

造句:小紅父母早亡,孤苦零丁,曾寄居舅舅家。

形容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5樓:精神佈道者

鸞隻鳳單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斷雁孤鴻鴻:鴻雁。

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孤苦伶仃伶仃:

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孤雛腐鼠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

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顧影自憐顧:看;憐:

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孤鴻寡鵠孤:孤單;鴻:鴻雁;寡:

失偶的婦人;鵠:天鵝。孤獨失伴的天鵝。

比喻失去配偶的男女。離群索居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踽踽獨行踽踽:

孤零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非常孤獨。

伶仃孤苦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六親無靠形容很孤獨,沒有親屬可依靠。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煢煢:孤獨的樣子;孑:

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

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吊形弔影猶言形影相弔。

喻孤獨寂寞。鳳只鸞孤只:單獨。

鸞:傳說是鳳凰一類的鳥。鳳和鸞比喻夫妻。

單隻的鳳,孤獨的鸞。比喻夫妻離散。孤儔寡匹孤獨無伴侶。

鰥寡孤惸同「鰥寡孤獨」。惸,無兄弟。鰥寡惸獨同「鰥寡孤獨」。

惸,無兄弟。矜貧恤獨矜:憐憫;恤:

賙濟;獨:老年無子的人。憐憫救助貧苦和孤獨的人。

形單影雙形容人無親無友、孤獨無依形單影隻只:單獨。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周窮恤匱接濟、救助鰥寡孤獨及其它貧困的人。鰥寡孤煢〖解釋〗煢,無兄弟。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同「鰥寡孤獨」。鰥寡煢獨〖解釋〗煢,無兄弟。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同「鰥寡孤獨」。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孑然一身、煢煢孑立、孤苦伶仃、形影相弔、

舉目無親、根孤伎薄、孤掌難鳴、踽踽獨行

【僅供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淒風冷雨【全拼】: 【 qī fēng lěng yǔ 】

【釋義】: 淒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處】: 《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淒風,秋無苦雨。」

【例子】: 時遇秋天,怎當那~,過雁吟蟲,眼前景物,無一件不是牽愁觸悶的。

【成語】 淒然淚下【全拼】: 【 qī rán lèi xià 】

【釋義】: 淒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玄德聽罷,驀然想起在吳繁華之事,不覺淒然淚下。」

【例子】: 在路非止一日,回到東都,見了妻子,好生慚赧,終日只在書房裡發憤攻書。每想起落第的光景,便~。

【成語】 寒蟬悽切【全拼】: hán chán qī qiè

【釋義】: 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藝作品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出處】: 晉·陸雲《陸清河集·寒蟬賦》:「於是貧居之士,喟爾相與而俱嘆曰:『寒蟬哀鳴,其聲也悲;四時去暮,臨河徘徊。』」

【成語】 不甘寂寞【全拼】: bù gān jì mò

【釋義】: 形容不甘心被冷落或急於想參與某件事情。

【例子】: 從內務府垮下來的文錫,一向~。(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成語】 吊形弔影【全拼】: diào xíng diào yǐng

【釋義】: 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

【出處】: 明·袁巨集道《別恨篇為方子公賦》詩:「獨自吊形弔影,誰人知暖知寒。」

【成語】 滿目淒涼【全拼】: mǎn mù qī liáng

【釋義】: 所見的全是悽慘冷落的景象。

【出處】: **《過黃泛區書所見》:「三過黃泛區,走蹌踉。川原水洗,城社荒落,滿目淒涼。」

【例子】: 城市凋敝,農村破產,~,慘絕人寰。

【成語】 形影相依【全拼】: xíng yǐng xiāng yī

【釋義】: ①指在孤寂的處境中相依相伴。②形容孤單無依。③互相依靠,緊密相連。

【成語】 形影自吊【全拼】: xíng yǐng zì diào

【釋義】: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成語】 形影自守【全拼】: xíng yǐng zì shǒu

【釋義】: 指孤身獨處。

【成語】 形隻影單【全拼】: xíng zhī yǐng dān

【釋義】: 形容孤單。

【出處】: 明·高明《琵琶記·丹陛陳情》:「但臣親老鬢髮白,筋力皆癯瘁。形隻影單,無兄弟,誰奉侍?」

【例子】: 太后因婦人一生衣食莫不倚於其夫,其有夫死而孀居者,既無丈夫衣食可恃,~,飢寒誰恤。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回

【成語】 影只形孤【全拼】: yǐng zhī xíng gū

【釋義】: 猶形單影隻。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出處】: 明·陳汝元《金蓮記捷報》:「膝下紅顏,須代冬溫夏清;眼前白髮,況兼影 只形孤。」

【成語】 影隻形單【全拼】: yǐng zhī xíng dān

【釋義】: 猶形單影隻。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出處】: 元·高明《琵琶記》第五出:「〔生〕非是我要埋冤,只愁他影隻形單,我出 去有誰看管。」

【例子】: 兒死之後,這五房媳婦自然~,倘有不到之處,望兩大人善言教導他們,孩兒 雖死亦瞑目矣。 ★《紅樓夢》第三十二回

【成語】 隻身孤影【全拼】: zhī shēn gū yǐng

【釋義】: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亦作「隻影孤形」、「隻影單形」。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還有就是: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孤傲不群 孤:孤單;傲: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亦作「隻影孤形」、「隻影單形」。

偶影獨遊 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孑然一身 孤孤單單乙個人。

伶仃孤苦 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形影相弔 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勢孤力薄 勢力孤單,力量薄弱。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

根孤伎薄 勢力孤單,才智淺薄。

孤苦零丁 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語出晉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孤形吊影 謂孤單一人。

零丁孤苦 孤單困苦,無所依傍。

無親無故 沒有親屬和故舊。形容孤單。

9樓:匿名使用者

伶仃孤苦,形影相弔形單影隻,無依無靠孤苦無依 暫時只想到這麼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形容寂寞孤獨的成語,關於孤獨寂寞的成語?

形單影隻 x ng d n y ng zh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 身體 只 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出 處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承先人後者 在孫惟汝 在子唯吾 兩世一身 形單影隻。例 句他雖在草原上單獨放牧,卻意識到自己是處在乙個團結的集體中間,從沒有 孤立無援的感覺。近...

孤獨寂寞的成語,孤獨寂寞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 成語解釋 拼音 x ng d n y ng zh 釋義 形 身體 只 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出處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例句 因得常哭於芸娘之墓,影單形隻,備極淒涼。清 沈復 浮生六記 坎坷記愁 鸞隻鳳單 ...

孤獨寂寞傷感的句子描寫孤獨寂寞傷感的詩句

既然黑夜中的光芒不能驅逐我內心的孤獨,那就讓黑夜中的輕風代替吧!寂寞的黑夜裡,無邊的世界,總會有一線曙光為你而折射,慢慢的忘記過去。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而是因為想你才寂寞,寂寞的感覺之所以如此之重,只是因為想得太深。一 細細想來,有多少人悄然地走進了自己的生活,又有多少人在生活的長河裡悄然漂離,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