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寂寞孤獨的成語,關於孤獨寂寞的成語?

2021-03-03 23:50:39 字數 5672 閱讀 3097

1樓:武夷山大道

形單影隻 [xíng dān yǐng zh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出 處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唯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例 句他雖在草原上單獨放牧,卻意識到自己是處在乙個團結的集體中間,從沒有~,孤立無援的感覺。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孤苦伶仃 形影相弔 孑然一身 鳳只鸞孤 形單影單 形隻影單 形孤影隻 形孤影寡 煢煢孑立

反義詞 出雙入對 成群結隊 形影不離 五世同堂 三五成群 前呼後擁 門庭若市

關於孤獨寂寞的成語?

2樓:你會玩我也會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 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

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孤傲不群 孤:孤單;傲:高傲。

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

3樓:青源

孑然一身~煢煢孑立~孤苦伶仃~孤苦無依~如影隨形~無聲無息

表示寂寞孤單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 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

5樓:匿名使用者

八百孤寒 別鶴孤鸞

白雲孤飛 稱孤道寡

單兵孤城 道寡稱孤

單文孤證 斷雁孤鴻

負德孤恩 曙後星孤

鳳只鸞孤 孤傲不群

孤標傲世 孤標獨步

形容乙個人孤獨成語,表達乙個人內心孤獨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吊形弔影】: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

【獨自煢煢】:煢煢:形容孤孤單單,無依無靠.獨自一人,無依無靠,非常孤獨寂寞.

【斷雁孤鴻】: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鳳只鸞孤】:只:單獨.鳳和鸞比喻夫妻.單隻的鳳,孤獨的鸞.比喻夫妻離散.

【孤儔寡匹】:指孤獨無伴侶.

【孤雛腐鼠】: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孤孤恓恓】:孤獨恓惶.

【孤鴻寡鵠】:孤:孤單;鴻:鴻雁;寡:失偶的婦人;鵠:天鵝.孤獨失伴的天鵝.比喻失去配偶的男女.

【孤苦伶仃】: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孤形吊影】:孤形:孤零零乙個人;吊:懸著.形容孤獨無依.

【顧影自憐】:顧: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鰥寡孤煢】:煢,無兄弟.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同「鰥寡孤獨」.

【鰥寡孤惸】: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惸,無兄弟.同「鰥寡孤獨」.

【鰥寡煢獨】:煢,無兄弟.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同「鰥寡孤獨」.

【鰥寡惸獨】: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惸,無兄弟.同「鰥寡孤獨」.

【孑然無依】:孤獨一人,無依無靠.

【矜貧恤獨】:矜:憐憫;恤:賙濟;獨:老年無子的人.憐憫救助貧苦和孤獨的人.

【久孤於世】:降:孤獨.有真才實學的人,由於不被世人了解或受到別人的排擠而長期處於孤獨的境遇之中.

【踽踽獨行】:踽踽:孤零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非常孤獨.

【塊然獨處】:塊然:孤獨的樣子.孤單乙個人待著.形容獨居無聊.

【塊人獨處】:塊然:孤獨的樣子.指遠離塵俗,孤獨地生活.也指孤單地住在某地.形容孤寂無聊的生活.

【離群索處】: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離群索居】: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伶仃孤苦】: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六親無靠】:六親:父、母、兄、弟、妻、子.形容很孤獨,沒有親屬可依靠.

【鸞隻鳳單】: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

【迷途失偶】:迷途:迷失道路;偶:伴侶.迷失了道路,丟失了朋友.指遭到不幸或陷於孤獨.

【祇樹有緣】:祇樹:梵語,即祇園,祇樹給孤獨園的略稱,為釋迦牟尼往舍國說法時居停之處.指與佛法有緣分.

【煢煢無依】:煢煢:孤獨的樣子.孤身一人,沒有依靠.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索居離群】: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形不吊影】: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獨.

【形單影單】:形:身體;單: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單影雙】:形容人無親無友、孤獨無依.

【形單影隻】: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孤影寡】: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同「形單影隻」.

【形孤影孑】:形:身體;孑: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孤影隻】: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同「形單影隻」.

【影單形隻】:只:單獨;形:身體.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影隻形單】:猶形單影隻.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影只形孤】:猶形單影隻.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隻影單形】: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隻影孤形】: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周窮恤匱】:接濟、救助鰥寡孤獨及其它貧困的人.

【賙窮恤匱】:賙:賙濟,救濟;恤:撫卹;匱:缺乏,不足.接濟救助鰥寡孤獨及其他貧困的人.

7樓:水瓶臨風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

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孤傲不群 孤:孤單;傲:高傲.

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

亦作「隻影孤形」、「隻影單形」.偶影獨遊 偶:配偶,伴侶.

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孑然一身 孤孤單單乙個人.凌弱暴寡 凌:

侵犯;暴:欺負、踐踏.侵犯弱小的,欺侮孤單的.

伶仃孤苦 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

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形影相弔 吊:慰問.

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勢孤力薄 勢力孤單,力量薄弱.

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根孤伎薄 勢力孤單,才智淺薄.孤苦零丁 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

語出晉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孤形吊影 謂孤單一人.

零丁孤苦 孤單困苦,無所依傍.無親無故 沒有親屬和故舊.形容孤單.

形容自己很孤獨,寂寞的詞語,越多越好,給滿意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隻身一人,孤家寡人,孤苦伶仃,孤寂潦倒,形單影隻,鰥寡孤獨,煢煢孑立,勢窮力薄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吃飯,乙個人旅行

形容寂寞孤獨的詩詞

10樓:子虞

1、宣州清溪

唐代:李白

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

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

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

向晚猩猩啼,空悲遠遊子。

譯文清溪的水能使我心境清澈,它的水色不同於其它江水。

借問那以清聞名的新安江,那**能像這樣清澈見底?

人彷彿行走在一面明鏡中,鳥好像輕飛在一扇屏風裡。

快到傍晚時猩猩開始哀啼,徒然讓悲傷感染遠方遊子。

2、嫦娥

唐代: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3、天香·煙絡橫林

宋代:賀鑄

煙絡橫林,山沈遠照,迤邐黃昏鐘鼓。燭映簾櫳,蛩催機杼,共苦清秋風露。不眠思婦,齊應和、幾聲砧杵。驚動天涯倦宦,駸駸歲華行暮。

當年酒狂自負,謂東君、以春相付。流浪徵驂北道,客檣南浦,幽恨無人晤語。賴明月、曾知舊遊處。好伴雲來,還將夢去。

譯文煙霧籠罩樹林斜陽落入遠山,黃昏的鐘鼓聲斷斷續續傳來。燭光映照窗戶蟋蟀如催機杼,每個人都怨恨這清秋的風露。睡不著覺的那些可憐的思婦,在風聲蟲聲中送來聲聲砧杵。

這聲音驚動了漂泊天涯的倦客,才發現又已到了歲暮時節。

想當年我曾經以酒狂而自負,以為春神把三春的美景交付。想不到終年流浪奔波於北路,有時候也乘坐徵船離開南浦,滿腔的幽思也無人可以傾訴。依賴明月知道過去遊冶去處,把她帶到我這又送到她那。

4、臨江仙·過眼韶華何處也

清代:王國維

過眼韶華何處也?蕭蕭又是秋聲。極天衰草暮雲平。斜陽漏處,一塔枕孤城。

獨立荒寒誰語,驀回頭、宮闕崢嶸。紅牆隔霧未分明。依依殘照,獨擁最高層。

譯文轉眼之間青春年華就已經流失,落葉蕭蕭寓意著秋天地來臨。天邊的草已經枯黃了,連著天邊的雲。夕陽西下,陽光從縫隙中照入,拉長的塔影斜靠在遠方的城樓上。

自己孤獨地站在荒郊寒風中,有話卻不知道該對何人說,猛然回首,遠方的皇宮峻立著。紅色的宮牆在迷霧中看不清楚了,站在落日餘暉中,看不清這一切,只緣身在高處。

5、寄碭山主簿朱九齡

宋代:王禹偁

閒思蓬島會群仙,二百同年最少年。

利市襴衫拋白紵,風流名紙寫紅牋。

歌樓夜宴停銀燭,柳巷春泥汙錦韉。

今日折腰塵土裡,共君追想好淒然。

譯文猛然思憶當年在仙境般的京華,相會的眾多文士都風度翩翩,兩百個同榜進士中,唯有你最是少年。

為求吉利早早換上有色官服,我們扔掉了所穿的白色衣衫,去和風流佳人結交,送上寫著名字的紅色紙箋。

歌樓中深夜裡還在歡樂飲宴,把銀燭高高點燃。花街柳巷裡春天的濕泥,弄髒了我們錦繡的馬鞍韉。

又怎能料到如今做著小吏,為五斗公尺折腰在塵埃之間,與君一同追想當初的快樂時光,令人心中感到萬分淒然。

1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只剩下孤獨

的乙個人啦

胡秉言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孤寂的身影伴著夕陽落下

清冷的院子裡蟋蟀在低吟

瑟瑟的秋風把樹葉兒搖下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零亂的碗筷,寂寞的沙發

錢財也不缺,條件也不差

就是那心情低沉把腦袋耷拉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只有那小狗兒陪在腳下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多想啊多想啊有人來個**

多想有個親人來嘮嘮嗑

多想有個親人了拉拉呱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家裡面只剩下孤獨的孤獨的乙個人啦

孤獨寂寞的成語,孤獨寂寞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 成語解釋 拼音 x ng d n y ng zh 釋義 形 身體 只 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出處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例句 因得常哭於芸娘之墓,影單形隻,備極淒涼。清 沈復 浮生六記 坎坷記愁 鸞隻鳳單 ...

孤獨寂寞傷感的句子描寫孤獨寂寞傷感的詩句

既然黑夜中的光芒不能驅逐我內心的孤獨,那就讓黑夜中的輕風代替吧!寂寞的黑夜裡,無邊的世界,總會有一線曙光為你而折射,慢慢的忘記過去。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而是因為想你才寂寞,寂寞的感覺之所以如此之重,只是因為想得太深。一 細細想來,有多少人悄然地走進了自己的生活,又有多少人在生活的長河裡悄然漂離,回憶...

形容孤獨寂寞的詞,形容很孤獨的詞語

形單影隻,孤掌難鳴。就想起來這麼多!蘇軾的 缺月掛疏桐 露斷人初靜 時見幽人獨往來 飄渺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 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風燭殘年,孤苦零丁,寒月如鈎 空虛,寂寞,形單影隻。梧桐,深院.李煜的詩詞的是 形容很孤獨的詞語 吊形弔影 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獨自煢煢 煢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