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若凡字的古詩,帶「凡」字的古詩詞

2021-03-04 08:49:34 字數 4916 閱讀 5778

1樓:上官素嬛の貞兒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容若詩若燈青,孤影伴無眠。明日酒中余思在,揮醉墨,灑雲箋。 .——《江城子》 劉秉忠

3. 月若半環雲若吐 ——《南浦》韓偓

4.若若青組紆。菸煙金鐺色。

——《相逢狹路間》 沈約5.身若浮雲心若風,居常不定在虛空。 ——《示眾法語》釋印肅6.

紺實紛累累,柔柯緩若若。——《草木雜詠五首·櫞》宋祁7.聚若浮萍散若雲,江湖姓氏總相聞。

——《書云萍錄》 張煒8.願若今兮無虧;固人命兮有當。 ——《九歌 大司命》屈原9.

山中人兮芳杜若 ——《九歌 山鬼》屈原10.萋萋若被徑,懷抱不相聞。——《與蘇九德別》 何遜11.

若教長似扇,堪拂豔歌塵。 ——《舟中望月》朱超12.心若垂楊千萬縷,水闊花飛,夢斷巫山路。

——《鵲踏枝》 馮延巳13.別離若向百花時,東風彈淚有誰知。——《憶江南》馮延巳14.

若將此恨同芳草,猶恐青青有盡時。 ——《寄人》 胡楚15.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情說便說不了。

——《憶秦娥》 万俟詠16.若問如今,也似當時著意深。——《採桑子》 晏幾道17.

長相思,長相思,若問相思甚了期。——《長相思》 晏幾道18.小顰若解愁春暮,—笑留春春也住。

——《木蘭花》晏幾道19.相思拚損朱顏盡,天若多情終欲問。——《玉樓春》 晏幾道20.

若問相思何處歇,相逢便是相思徹。——《醉落魄》晏幾道21.悵望梅花驛,凝情杜若洲。

——《南柯子》 范成大22.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鷓鴣天 代人賦》 辛棄疾23.

相逢且莫推辭飲,君若歌時我慢斟。——《雙調·撥不斷》馬致遠24.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

——《石上偈》 曹雪芹25.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蝶戀花》 納蘭性德26.

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畫堂春》納蘭性德27.水聲繁,弦聲淺。

情若何?荀奉倩。城頭日,長向城頭住。

——《後園鑿井歌》 李賀

28.若負平生意,何名作莫愁?——《莫愁曲》李賀29.

思君若不及,鴻雁今南翔。——《秋山寄陳讜言》 王昌齡30.本立空名緣破妄,若能無妄亦無空。

——《重酬錢員外》 白居易秦觀《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一作:卻道故心人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一作:淚雨零 / 夜雨霖)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贈崔侍郎》李白黃河二尺鯉,本在孟津居。

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

故人東海客,一見借吹噓。

風濤倘相見,更欲凌昆墟。

《京兆眉》劉方平新作蛾眉樣,誰將月裡同。

有來凡幾日,相效滿城中。

《韋員外東齋看花》李端入花凡幾步,此樹獨相留。

發艷紅枝合,垂煙綠水幽。

並開偏覺好,未落已成愁。

一到芳菲下,空招兩鬢秋。

《寒食》於濆二月野中芳,凡花亦能香。

素娥哭新冢,樵柯鳴柔桑。

田父引黃犬,尋狐上高岡。

墳前呼犬歸,不知頭似霜。

帶「凡」字的古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百凡待舉 抱負不凡 不同凡響 不知凡幾 常鱗凡介 超凡出世

超凡入聖 出凡入勝 出世超凡 楚楚不凡 發凡起例 凡才淺識

凡夫肉眼 凡夫俗子 凡偶近器 凡胎肉眼 凡胎濁骨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凡胎濁體 凡桃俗李 丰標不凡 革凡成聖 革凡登聖 舉例發凡

舉止不凡 磊落不凡 品貌非凡 器宇不凡 前目後凡 肉眼凡夫

肉眼凡胎 入聖超凡 一表非凡 濁骨凡胎 濁質凡姿 自負不凡

自命不凡

▲唐詩莫宣卿 【句】 我本南山鳳,豈同凡鳥群。(見《封川志》)

張說 【嶺南送使二首】 獄中生白髮,嶺外罷紅顏。古來相送處,凡得幾人還。

劉方平 【京兆眉】 新作蛾眉樣,誰將月裡同。有來凡幾日,相效滿城中。

顧況 【千松嶺】 終日吟天風,有時天籟止。問渠何旨意,恐落凡人耳。

李賀 【馬詩二十三首】 此馬非凡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猶自帶銅聲。

皮日休 【和魯望風人詩三首】 江上秋聲起,從來浪得名。逆風猶掛席,若不會凡情。

盧仝 【蕭宅二三子贈答詩二十首·蝦蟆請客】 凡有水竹處,我曹長先行。願君借我一勺水,與君晝夜歌德聲。

*** 【嵩岳童謠】 嵩山凡幾層,不畏登不得,只畏不得登。三度徵兵馬,傍道打騰騰。

儲光羲 【同武平一員外遊湖五首時武貶金壇令】 青林碧嶼暗相期,緩楫揮觥欲賦詩。借問高歌凡幾轉,河低月落五更時。

高適 【和王七玉門關聽吹笛(一作塞上聞笛)】 胡人吹笛戍樓間,樓上蕭條海月閒。借問落梅凡幾曲,從風一夜滿關山。

杜甫 【戲為六絕句】 才力應難誇數公,凡今誰是出群雄。或看翡翠蘭苕上,未掣鯨魚碧海中。

白居易 【病中詩十五首·答閒上人來問因何風疾】 一床方丈向陽開,勞動文殊問疾來。欲界凡夫何足道,四禪天始免風災。

白居易 【山中五絕句·石上苔】 漠漠斑斑石上苔,幽芳靜綠絕纖埃。路傍凡草榮遭遇,曾得七香車輾來。

徐凝 【題縉雲山鼎池二首】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幾人尋。到來唯見山高下,只是不知湖淺深。

李紳 【龜山寺魚池】 汲水添池活白蓮,十千鬐鬣盡生天。凡庸不識慈悲意,自葬江魚入九泉。

施肩吾 【馮上人院】 擾擾凡情逐水流,世間多喜復多憂。一回行到馮公院,便欲令人百事休。

施肩吾 【望夫詞二首】 看看北雁又南飛,薄倖徵夫久不歸。蟢子到頭無信處,凡經幾度上人衣。

施肩吾 【仙女詞】 仙女群中名最高,曾看王母種仙桃。手題金簡非凡筆,道是天邊玉兔毛。

李群玉 【長沙元門寺張璪員外壁畫】 片石長松倚素楹,翛然雲壑見高情。世人只愛凡花鳥,無處不知梁廣名。

李群玉 【書院二小松】 一雙幽色出凡塵,數粒秋煙二尺鱗。從此靜窗聞細韻,琴聲長伴讀書人。

儲嗣宗 【和茅山高拾遺憶山中雜題五首·山泉】 香味清機仙府回,縈紆亂石便流杯。春風莫泛桃花去,恐引凡人入洞來。

高駢 【邊城聽角】 席箕風起雁聲秋,隴水邊沙滿目愁。三會五更欲吹盡,不知凡白幾人頭。

汪遵 【延平津】 三尺晶熒射鬥牛,豈隨凡手報冤讎。延平一旦為龍處,看取風雲布九州。

司空圖 【山中】 凡鳥愛喧人靜處,閒雲似妒月明時。世間萬事非吾事,只愧秋來未有詩。

司空圖 【攜仙籙九首】 仙凡路阻兩難留,煙樹人間一片秋。若道陰功能濟活,且將方寸**修。

羅虯 【比紅兒詩】 自隱新從夢裡來,嶺雲微步下陽台。含情一向春風笑,羞殺凡花盡不開。

李搏 【復謔廷裕】 曾隨風水化凡鱗,安上門前一字新。聞道蜀江風景好,不知何似杏園春。

杜荀鶴 【將過湖南經馬當山廟因書三絕】 人說馬當波浪險,我經波浪似通衢。大凡君子行藏是,自有龍神衛過湖。

崔道融 【謝朱常侍寄貺蜀茶、剡紙二首】 百幅輕明雪未融,薛家凡紙漫深紅。不應點染閒言語,留記將軍蓋世功。

孫棨 【題劉泰娘舍】 尋常凡木最輕樗,今日尋樗桂不如。漢高新破咸陽後,英俊奔波遂吃虛。

周曇 【春秋戰國門·卞和】 磷磷誰為惑溫溫,至寶凡姿甚易分。自是時人多貴耳,目無明鑑使俱焚。

王喦 【題嚴君觀】 寒雲古木罩星台,凡骨仙蹤信可哀。二十年前曾此到,一千年內未歸來。

陳陶 【竹十一首】 須題內史琅玕塢,幾醉山陽瑟瑟村。剩養萬莖將掃俗,莫教凡鳥鬧雲門。

李家明 【元宗釣魚無獲,進詩】 玉甃垂鉤興正濃,碧池春暖水溶溶。凡鱗不敢吞香餌,知是君王合釣龍。

王福娘 【問棨詩】 日日悲傷未有圖,懶將心事話凡夫。非同覆水應收得,只問仙郎有意無。

寒山 【詩三百三首】 千生萬死凡幾生,生死來去轉迷情。不識心中無價寶,猶似盲驢信腳行。

靈一 【宿靜林寺】 山寺門前多古松,溪行欲到已聞鐘。中宵引領尋高頂,月照雲峰凡幾重。

呂岩 【警世】 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

青城丈人 【送太乙真君酒】 峨嵋仙府靜沈沈,玉液金華莫厭斟。凡客欲知真一洞,劍門西北五雲深。

曲龍山仙 【玩月詩】 曲龍橋頂玩瀛洲,凡骨空陪汗漫遊。不假丹梯躡霄漢,水晶盤冷桂花秋。

桃花夫人 【在紫霄夫人席上作】 昔時訓子西河上,漢使經過問妾緣。自到仙山不知老,凡間喚作幾千年。

何光遠 【與何光遠贈答詩(催妝二首)】 寶車輾駐彩雲開,誤到蓬萊頂上來。瓊室既登花得折,永將凡骨逐風雷。

戴叔倫 【嘆葵花】 今日見花落,明日見花開。花開能向日,花落委蒼苔。自不同凡卉,看時幾日回。

柳宗元 【奉平淮夷雅表·皇武命丞相度董師集大功也】 度拜稽首,出次於東。天子餞之,罍斝是崇。鼎臑俎胾,五獻百籩。凡百卿士,班以周旋。

駱賓王 【稱心寺】 征帆恣遠尋,逶迤過稱心。凝滯蘅岸,沿洄楂柚林。穿漵不厭曲,艤潭惟愛深。為樂凡幾許,聽取舟中琴。

張祜 【橫吹曲辭·折楊柳】 紅粉青樓曙,垂楊仲月春。懷君重攀折,非妾妒腰身。舞帶縈絲斷,嬌娥向葉嚬。橫吹凡幾曲,獨自最愁人。

張九齡 【雜詩五首】 孤桐亦胡為,百尺傍無枝。疏陰不自覆,修幹欲何施。高岡地復迥,弱植風屢吹。凡鳥已相噪,鳳凰安得知。

尹懋 【秋夜陪張丞相趙侍御遊灉湖二首】 江上饒奇山,巑羅雲水間。風和樹色雜,苔古石文斑。巴俗將千溠,灉湖凡幾灣。嬉遊竟不盡,乘月泛舟還。

孫逖 【夜到潤州】 夜入丹陽郡,天高氣象秋。海隅雲漢轉,江畔火星流。城郭傳金柝,閭閻閉綠洲。客行凡幾夜,新月再如鉤。

劉長卿 【喜晴】 曉日西風轉,秋天萬里明。湖天一種色,林鳥百般聲。霽景浮雲滿,游絲映水輕。今朝江上客,凡慰幾人情。

孟浩然 【梅道士水亭】 傲吏非凡吏,名流即道流。隱居不可見,高論莫能酬。水接仙源近,山藏鬼谷幽。再來迷處所,花下問漁舟。

李白 【贈崔侍郎】 黃河二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故人東海客,一見借吹噓。風濤倘相見,更欲凌昆墟。

岑參 【送劉郎將歸河東(同用邊字)】 借問虎賁將,從軍凡幾年。殺人寶刀缺,走馬貂裘穿。山雨醒別酒,關雲迎渡船。謝君賢主將,豈忘輪台邊。

杜甫 【畫鷹】 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

帶有熹字的古詩詞,帶熹字的古詩詞

孫蕡熹微衡宇露初乾,九月江南動早寒。墨菊二首 其一 靳榮藩熹廟臣工只兩途,忤璫取禍附璫汙。詠史 其四 帶熹字的古詩詞 歸去來兮辭 陶淵明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

帶有兮字的古詩詞,古詩詞 帶兮字的 謝謝啊

1.敘幽冤 鄭瓊羅痛填心兮不能語,寸斷腸兮訴何處。春生萬物妾不生,更恨香魂不相遇。2.夢舜撫琴歌 張生南風薰薰兮草芊芊,妙有之音兮歸清弦。蕩蕩之教兮由自然,熙熙之化兮吾道全,薰薰兮思何傳。3.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朱鷺 張籍翩翩兮朱鷺,來泛春塘栖綠樹。羽毛如翦色如染,遠飛欲下雙翅斂。避人引子入深塹,動...

帶禾字的古詩詞,帶有“禾”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縱有健婦把鋤犁,禾生隴畝無東西 唐 杜甫 兵車行 百里西風禾黍香,鳴泉落竇谷登場 宋 孔平仲 禾熟 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蒼 唐 聶夷中 田家 到頭禾黍屬他人,不知何處拋妻子 唐 張碧 農父 鬆楸遠近千官冢,禾黍高低六代宮 唐 許渾 金陵懷古 天風拔大木,禾黍鹹傷萎 唐 李白 寓言三首 含有 禾 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