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的古詩詞,帶有二字的古詩詞

2021-03-04 08:53:31 字數 6398 閱讀 1061

1樓:過年很開心

1.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支花.

3.一片一片有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片,飛入梨花都不見.

4.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5.五指全藏紅袖中,一手外隔綾羅綢,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含有「二」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唐·李商隱《二月二日》

原文選段:

二月二日江上行,東風日暖聞吹笙。

花須柳眼各無賴,紫蝶黃蜂俱有情。

釋義:二月二日這一天春遊到江上,春風和暢陽光送暖樂曲悠揚。

花蕊如須柳芽如眼婀娜多姿,紫蝶黃蜂盤旋飛舞情意更長。

2、唐·賀知章 《詠柳》

原文選段: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釋義: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3、唐·杜牧 《山行》

原文選段: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釋義: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4、唐·李嶠 《風》

原文選段: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釋義: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5、唐·張敬忠 《邊詞》

原文選段:

五原春色舊來遲,二月垂楊未掛絲。

即今河畔冰開日,正是長安花落時。

釋義:五原的春天總是姍姍來遲,二月之間,垂楊尚未發芽。

黃河岸邊。如今開始冰雪消融。長安城裡,卻正當落花時節。

3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二」的詩句如下:

1.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支花。

3.一片一片有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片,飛入梨花都不見。

4.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5.五指全藏紅袖中,一手外隔綾羅綢,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6.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7.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8.明月別枝驚雀,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9.一名大喬二小喬, 三寸金蓮四寸腰。買的五六七包粉, 打扮**十分嬌。

10.十九月亮八分圓, 七個才子六個顛。五更四點雞三唱, 懷抱二月一枕眠。

4樓:偽愛輪迴

二月春風似剪刀

霜葉紅於二月花

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

二月二日江上行,東風日暖聞吹笙

5樓:偶是乙個小可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雁聲遠過瀟湘去,十二樓中月自明。

二月二日江上行,東風日暖聞吹笙。

6樓:源源滴緣子

二月春風似剪刀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7樓:乾坤文士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 姜 夔

二十四橋墩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杜 牧

8樓:優質鑽石的心

我知道兩句: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9樓:聞說道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在揚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二片三四片,

五片六片七八片,

九片十片十一片,

飛入花叢都不見.

帶有「雨」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11樓:單人青丫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芳草,望斷歸來路。——宋•李清照《點絳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清明》

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伶仃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絕句》

帶有二字的詩句

12樓:季風吟

唐·賀知章《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杜牧《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唐·杜牧《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唐·李賀《李憑箜篌引》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濕寒兔。

唐·李賀《榮華樂》

鳶肩公子二十餘,齒編貝,唇激朱。氣如虹霓,飲如建瓴,走馬夜歸叫嚴更。

徑穿復道遊椒房,龍裘金玦雜花光。玉堂調笑金樓子,台下戲學邯鄲倡。

口吟舌話稱女郎,錦袪繡面漢帝旁。

得明珠十斛,白璧一雙,新詔垂金曳紫光煌煌。

馬如飛,人如水,九卿六官皆望履。將回日月先反掌,欲作江河唯畫地。

峨峨虎冠上切雲,竦劍晨趨凌紫氛。繡段千尋貽皂隸,**百鎰貺家臣。

十二門前張大宅,晴春煙起連天碧。金鋪綴日雜紅光,銅龍齧環似爭力。

瑤姬凝醉臥芳席,海素籠窗空下隔。丹穴取鳳充行庖,玃玃如拳那足食。

金蟾呀呀蘭燭香,軍裝武妓聲琅璫。誰知花雨夜來過,但見池臺春草長。

嘈嘈弦吹匝天開,洪崖簫聲繞天來。天長一矢貫雙虎,雲弝絕騁聒旱雷。

亂袖交竿管兒舞,吳音綠鳥學言語。能教刻石平紫金,解送刻毛寄新兔。

三皇皇后七貴人,五十校尉二將軍。當時飛去逐彩雲,化作今日京華春。

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宋·邵雍《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枝花。

唐·韓愈《春雪》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13樓:ki晨星

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清平樂(晏殊)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臨江仙(晏幾道)

謬委雙金重,難徵雜佩酬。——酬婁秀才寓居開元寺,早秋月夜病中見寄(柳宗元)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何滿子(張祜)

雙闕中天,鳳樓十二春寒淺。——燭影搖紅·上元有懷(張掄)

悵別後華表,那回雙鶴。——蘭陵王(張元幹)

蘭陵王(張元幹)

卷珠箔,朝雨輕陰乍閣。闌桿外、煙柳弄晴,芳草侵階映紅藥。東風妒花惡,吹落梢頭嫩萼。屏山掩、沉水倦薰,中酒心情怯懷勺。

尋思舊京洛,正年少疏狂,歌笑迷著。障泥油壁催梳掠,曾馳道同載,上林攜手,燈夜初過早共約,又爭信飄泊。

寂寞,念行樂。甚粉淡衣襟,音斷弦索,瓊枝璧月春如昨。悵別後華表,那回雙鶴。相思除是,向醉裡、暫忘卻。

燭影搖紅·上元有懷(張掄)

雙闕中天,鳳樓十二春寒淺。去年元夜奉宸遊,曾侍瑤池宴。玉殿珠簾盡卷,擁群仙、蓬壺閬苑。五雲深處,萬燭光中,揭天絲管。

馳隙流年,恍如一瞬星霜換。今宵誰念泣孤臣,回首長安遠。可是塵緣未斷,漫惆悵、華胥夢短。滿懷幽恨,數點寒燈,幾聲歸雁。

何滿子(張祜)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頻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清平樂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嚐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餘陽卻照闌干。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酬婁秀才寓居開元寺,早秋月夜病中見寄

客有故園思,瀟湘生夜愁。病依居士室,夢繞羽人丘。

味道憐知止,遺名得自求。壁空殘月曙,門掩候蟲秋。

謬委雙金重,難徵雜佩酬。碧霄無枉路,徒此助離憂。

帶有"英雄"二字的詩詞

14樓:冷熱圐圙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杜甫

豈知英雄主,出師亙長雲 杜甫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辛棄疾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

生子當如孫仲謀。辛棄疾英雄若神授,大材濟時危 岑參算英雄成敗,軒裳得失,難如人意,空喪天真 陸遊

15樓:匿名使用者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16樓:致人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含有「韻味」二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1、滁州西澗

唐·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此詩寫的雖然是平常的景物,但經詩人的點染,卻成了一幅意境幽深的有韻之畫,還蘊含了詩人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與憂傷情懷,也就是作者對自己懷才不遇的不平。

2、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此詩表面是寫獨遊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詩人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構思,賦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將敬亭山擬人化,寫得十分生動。

3、踏莎行·燕燕輕盈

宋·姜夔

燕燕輕盈,鶯鶯嬌軟。分明又向華胥見。

夜長爭得薄情知,春初早被相思染。

別後書辭,別時針線。離魂暗逐郎行遠。

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

這首詞最後兩句描寫伊人的夢魂深夜裡獨自歸去,千山中唯映照一輪冷月的清寂情景,顯示了作者無限的愛憐與體貼,意境極悽黯,而感情極深厚。

4、憶江上吳處士

唐·賈島

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圓。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

此地聚會夕,當時雷雨寒。

蘭橈殊未返,訊息海雲端。

此詩通過對送別時的場景、天氣、環境的回憶,烘托出臨別時的傷感情緒,表達了詩人對吳處士的深深思念之情。此詩「秋風生(吹)渭水,落葉滿長安」一聯,為後代不少名家引用。

5、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

宋·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此詞寫作者與戀人別後故地重遊,引起對戀人的無限懷念,抒發對歌女小蘋的摯愛之情。上片描寫人去樓空的寂寞景象,以及年年傷春傷別的淒涼懷抱。「落花」二句套用前人成句而更見出色。

帶有竹匾的古詩詞,帶有竹匾二字的古詩詞

見過,想不起來具體的了,坐等其他人回答 舞蹈分哪幾種型別 大的方面分 古典 舞 民族民間舞 芭蕾舞 現代舞 當代舞 國標舞.中國古典舞 中國民俗舞 創造性兒童舞蹈。拉丁舞分 倫巴 恰恰 鬥牛 牛仔和桑巴。漢族的大秧歌 藏族的弦子舞 蒙古族的安代舞 土家族的擺手舞 苗族的踩堂鼓以及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而常...

帶有熹字的古詩詞,帶熹字的古詩詞

孫蕡熹微衡宇露初乾,九月江南動早寒。墨菊二首 其一 靳榮藩熹廟臣工只兩途,忤璫取禍附璫汙。詠史 其四 帶熹字的古詩詞 歸去來兮辭 陶淵明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

帶有「椅」字的古詩詞,帶有「上」字的古詩

詩詞中有關 椅 的詩句 1 唐李德裕 述夢詩四十韻 椅梧連鶴禁,壀堄接龍韜。2 唐孫逖 和左衛武倉曹衛中對雨創韻贈右衛李騎曹 枳棘鸞無嘆,椅梧鳳必巢。3 唐于頔 郡齋臥疾贈晝上人 眾木豈無聲,椅桐有清響。4 唐李白 贈饒陽張司戶燧 寧知鸞鳳意,遠託椅桐前。5 唐陸龜蒙 奉和襲美臥疾感春見寄次韻 煙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