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熹字的古詩詞,帶熹字的古詩詞

2021-03-04 04:41:01 字數 2587 閱讀 8946

1樓:佳人醉月

孫蕡熹微衡宇露初乾,九月江南動早寒。 【墨菊二首 其一】

靳榮藩熹廟臣工只兩途,忤璫取禍附璫汙。 【詠史 其四】

帶熹字的古詩詞

2樓:ruo蕁蕈

《歸去來兮辭》----陶淵明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微。

嚴參沁園春

曰歸去來,歸去來兮,吾將安歸。但有東籬菊,有西園桂,有南溪月,有北山薇。蜂則有房,魚還有穴,蟻有樓台獸有依。吾應有、雲中舊隱,竹里柴扉。

人間徵路微。看處處丹楓白露唏。況寒原衰草,牛羊來下,淡菸秋水,鱸鱖初肥。

自笑平生,頹然骨相,只合持竿坐釣磯。都休也,對西風無語,落日斜暉。

菊花新銅壺四水。寒生素被。夜迢迢,煙月熹微。池浸霜荷,檻竹響,井楓飛。寶枕潭無夢,念忡忡地。

形留神往,鎮日價、忘食應忘寐。省得起、都是天上仙家事。珠歌舞,酌玉液,飯雲子。怎得麟麟脯,更教知味。

熹可以組什麼詞

3樓:平常心新號

晨光熹微

【拼音】:chén guāng xī wēi【解釋】:熹微:天色微明。早上天色微明。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辭》:「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示例】:未幾雄雞報曉,~,大家立即起床,動身上路。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早上天色微明

4樓:狗行家搶題狗

熹微,赫熹,熹爛,熹合,自熹,福熹,熹娛,微熹,熹炭,熹平石經,晨光熹微,

帶「和」字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5樓:時光慢遞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宋代岳飛《滿江紅》

三十年來風塵僕僕,所成就的功名,輕微如塵土;帶兵沙場南征北戰八千里,看到的只是天上的雲和月。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長恨歌》

唐玄宗(李隆基)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楊玉環)被勒死也是無法相救,一剎那間,楊已經香銷玉隕,陰陽相隔。他不禁淚流滿面,肝膽寸斷!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白居易《長恨歌》

在華美的宮殿裡梳洗打扮好,嬌媚動人地去伺候君王。在華麗的樓房中進餐以後,皇帝已經喝醉了,兩個人相~伴~而~眠。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南宋 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梅花在黃昏時分已經夠寂寞孤獨了,偏偏在這時候又刮起風,下起雨(加上了風和雨)。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唐代 王之渙《涼州詞二首》

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宋代徐元傑的《湖上》

暖風晴和的天氣,人的心情也很好,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

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後唐 李煜《搗練子令·深院靜》

夜深了,月光和砧聲穿進簾櫳,更使人聯想到徵人在外,勾起了綿綿的離恨和相思。因而長夜不寐,愁思百結。

和,相應也。――《說文和,諧也.》

和諧,是心照不宣的事。

音聲相和。――《老子》

對**說,五音六律,委婉曲折,而動聽。

樂從和。――《國語·周語下》

天下百姓的快樂是從天下和平中來的。

「和」在古代中的意思:

和:和諧融洽。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出  自:《論語》。

譯文:君子可以與他周圍的人保持和諧融洽的關係,但他對待任何事情都必須經過自己大腦的獨立思考,從來不願人云亦云,盲目附和;但小人則沒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只求與別人完全一致,而不講求原則,但他卻與別人不能保持融洽友好的關係。

參考資料

6樓:快樂無限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

里路雲和月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

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

7樓:匿名使用者

和煙飄落九秋色。

和王撫軍座送客。

和風醉裡承恩客。

和子由中秋見月。

和遍南朝雜體詩。

和風無力嫋金絲。

和嬌和淚泥人時。

和暖又逢挑菜日。

和煙和露雪離披。

和鳴雙鳳喜來儀。

和鳴一夕不暫離。

和來瓊什雖無敵。

和蜂和蝶帶花移。

和羹使用非胥靡。

和子由除日見寄。

和風得路合偏吹。

和煙和雨遮敷水。

和熹未聖猶貪位。

和暖春城拜表還。

和如春色淨如秋。

和煙飛下禁城秋。

帶有的古詩詞,帶有二字的古詩詞

1.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2.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支花.3.一片一片有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 片,飛入梨花都不見.4.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5.五指全藏紅袖中,一手外隔綾羅綢,三山半落青天外...

帶有兮字的古詩詞,古詩詞 帶兮字的 謝謝啊

1.敘幽冤 鄭瓊羅痛填心兮不能語,寸斷腸兮訴何處。春生萬物妾不生,更恨香魂不相遇。2.夢舜撫琴歌 張生南風薰薰兮草芊芊,妙有之音兮歸清弦。蕩蕩之教兮由自然,熙熙之化兮吾道全,薰薰兮思何傳。3.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朱鷺 張籍翩翩兮朱鷺,來泛春塘栖綠樹。羽毛如翦色如染,遠飛欲下雙翅斂。避人引子入深塹,動...

帶禾字的古詩詞,帶有“禾”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縱有健婦把鋤犁,禾生隴畝無東西 唐 杜甫 兵車行 百里西風禾黍香,鳴泉落竇谷登場 宋 孔平仲 禾熟 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蒼 唐 聶夷中 田家 到頭禾黍屬他人,不知何處拋妻子 唐 張碧 農父 鬆楸遠近千官冢,禾黍高低六代宮 唐 許渾 金陵懷古 天風拔大木,禾黍鹹傷萎 唐 李白 寓言三首 含有 禾 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