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土地」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土地的古詩句

2021-03-26 14:41:40 字數 6342 閱讀 8727

1樓:匿名使用者

1、[唐] 白居易 《自蜀江至洞庭湖口,有感而作》

水族窟穴多,農人土地窄。

我今尚嗟嘆,禹豈不愛惜?

邈未究其由,想古觀遺跡。

疑此苗人頑,恃險不終役。

白話釋義:

水產窟多,農民土地窄。我現在還嘆息,禹難道不愛惜?張邈未研究的經過,想看古代遺跡。我懷疑這苗人頑固,據險而不終戰。

2、[唐] 杜甫 《可嘆》

用為羲和天為成,用平水土地為厚。

王也論道阻江湖,李也丞疑曠前後。

死為星辰終不滅,致君堯舜焉肯朽。

白話釋義:

3、[唐] 羅隱 《登夏州城樓》

寒城獵獵戍旗風,獨倚危樓悵望中。

萬里山河唐土地,千年魂魄晉英雄。

離心不忍聽邊馬,往事應須問塞鴻。

白話釋義:

寒城打獵獵戍旗風,只有在高樓上悵望中。萬里山河唐代土地,千年魂魄晉英雄。離心不忍聽邊馬,過去的事應該問塞鴻。

4、[明] 羅玘 《送周主簿任南城》

連山抱如環,過水縈城腳。

軍州自古置,小邑舊附郭。

烝黎戀門閥,不厭土地薄。

神泉粗可釀,出境配靈藥。

白話釋義:

連山抱著如環,經過水環繞城牆牆腳。軍州自古設定,小城鎮舊附郭。老黎戀門第,不滿足土地薄。神泉大體可以釀造,出境配靈丹妙藥。

5、[唐] 鄭嵎 《津陽門詩》

湟中土地昔湮沒,昨夜收復無瘡痍。

戎王北走棄青塚,虜馬西奔空月支。

兩逢堯年豈易偶,願翁頤養豐膚肌。

白話釋義:

湟中土地過去湮沒,昨天晚上收復無創傷。戎王逃棄青塚,敵人的騎兵向西逃奔空月支。兩逢堯年難道容易偶然,希望老頭頤養豐**肌肉。

2樓:後來遇見她

[明] 羅玘 《送周主簿任南城》

連山抱如環,過水縈城腳。

軍州自古置,小邑舊附郭。

烝黎戀門閥,不厭土地薄。

關於土地的古詩句

3樓:灬小煩先森

關於土地的詩句很多,這裡附上五句。

1、名隨土地貴,味逐水泉遷。——徐鉉

2、土地窮甌越,風光肇建寅。——張子容

3、傳聞收土地,思見復徵徭。——貝瓊

4、萬里山河唐土地,千年魂魄晉英雄。——羅隱

5、土地卑溼饒蟲蛇,連木為牌入江住。——張籍

拓展資料:

體裁範圍

古詩,作為一種詩歌體裁,指的是與近體詩相對的古體詩,又稱古風、往體詩。它包括唐律形成以前所有體式的詩,也包括唐朝及唐以後仍按古式創作的詩。以唐朝為界限,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唐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

格律特徵

古詩(古體詩)有固定的詩行,也會有固定的體式。相對於近體詩,古詩的格律限制較少。篇幅可長可短,押韻比較自由靈活,不必拘守對仗、聲律,有四言、五言、七言、雜言等多種形式。

漢魏以後的古詩一般以五七言為基調,押韻、轉韻有一定法式。

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

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

五言古詩,是古體詩的正統,寫的人很多。七言古詩,不是古體詩的主流,這是它起源較晚的緣故。所以,七言古風頗受七言近體詩的影響。

4樓:執著的叛逆

1、況土地分張又百年。[宋] 無名氏 《沁園春·道過江南》

釋義:況且分配土地的制度已經有百來年了。

2、龍神土地亦安。[宋] 釋祖欽 《偈頌一百二十三首》

釋義:龍和神以及土地都覺得安寧。

3、巫師罵土地。[宋] 釋妙倫 《偈頌八十五首》

釋義:巫師也在責備土地。

4、農人土地窄。[唐] 白居易 《自蜀江至洞庭湖口,有感而作》

釋義:農民家裡面的土地比較少。

5、湟中土地昔湮沒。[唐] 鄭嵎 《津陽門詩》

釋義:蝗蟲從中的土地都被淹沒了。

6、名隨土地貴。[唐] 徐鉉 《和門下殷侍郎新茶二十韻》

釋義:名字也會隨著土地名貴起來。

5樓:草乙黃

名隨土地貴,味逐水泉遷。——徐鉉

土地窮甌越,風光肇建寅。——張子容

傳聞收土地,思見復徵徭。——貝瓊

萬里山河唐土地,千年魂魄晉英雄。——羅隱

土地卑溼饒蟲蛇,連木為牌入江住。——張籍

6樓:切切切

《憫農》——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

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

粒 粒 皆 辛 苦。

《憫農》——李 紳

春 種 一 粒 粟,

秋 收 萬 顆 子。

四 海 無 閒 田,

農 夫 猶 餓 死

關於愛國的古詩詞有哪些

7樓:夔雪初綢

1、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2、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宋•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3、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宋•陸遊《示兒》

4、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唐•杜牧《泊秦淮》

5、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清•徐錫麟《出塞》

8樓:台晚竹書妝

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有關農民,耕作,土地的詩詞有哪些?

關於「國家富強」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我只告訴

1、利於國者愛之,害與國者惡之。——晏嬰

2、樂以天下,憂以天下。——孟子

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

4、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屈原5、豈余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屈原6、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7、苟利國家,不求富貴。——《禮記》

8、臨患不忘國,忠也。——《左傳》

9、國耳忘家,公耳忘私,利不苟就,害不苟去。——賈誼10、匈奴未滅,何以家為?——霍去病

11、愛國如飢渴——班固

12、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司馬遷

13、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司馬遷14、投死為國,以義滅身。——曹操

15、閒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曹植

16、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

17、憂國忘家,捐軀濟難,忠臣之志也。——曹植18、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19、烈士之愛國也如家。——葛洪

20、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范曄21、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范曄22、時危見臣節,世亂識忠良。投軀報明主,身死為國殤。——鮑照

形容房屋的古詩詞有哪些?

10樓:小嘛小馬甲

1,唐.劉禹錫《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2,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2]

3,唐.貫休《春晚書山家屋壁》

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

庭花濛濛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

4, 唐.李昌符《題友人屋》

松底詩人宅,閒門遠岫孤。數家分小徑,一水截平蕪。

竹節偶相對,鳥名多自呼。愛君真靜者,欲去又踟躕。

5, 唐.孟浩然《宴梅道士山房》

林臥愁春盡,搴帷見物華。

忽逢青鳥使,邀入赤松家。

金灶初**,仙桃正髮花。

童顏若可駐,何惜醉流霞。

11樓:天天天藍

1、山房春事二首

唐代:岑參

風恬日暖蕩春光,戲蝶遊蜂亂入房。數枝門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筆床。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譯文:春風柔日光暖滿目蕩漾春光,蝴蝶和蜜蜂不時亂飛進廳房。門前的幾枝柳條低拂著衣架,一片山花飄落在了筆床之上。

梁園之中夕陽已西下,只有點點亂飛的烏鴉,放眼望去滿目的蕭條,零零落落三兩戶人家。園中樹木你怎能知道,人已散盡失去了繁華,一年一度春風又吹過,依然開著昔日的鮮花。

2、賀新郎·夢冷**屋

宋代:蔣捷

夢冷**屋。嘆秦箏、斜鴻陣裡,素弦塵撲。化作嬌鶯飛歸去,猶認紗窗舊綠。正過雨、荊桃如菽。此恨難平君知否,似瓊臺、湧起彈棋局。消瘦影,嫌明燭。

鴛樓碎瀉東西玉。問芳悰、何時再展,翠釵難卜。待把宮眉橫雲樣,描上生綃畫幅。怕不是、新來妝束。彩扇紅牙今都在,恨無人、解聽開元曲。空掩袖,倚寒竹。

譯文夢中的**屋已然淒冷,可嘆秦箏上斜排的弦柱似雁陣飛行,潔白的箏弦蒙上了灰塵。她化作嬌鶯飛回去,還能辨認出紗窗舊日的綠色青痕。窗外正吹過細雨濛濛,櫻桃加紅豆圓潤晶瑩。

這相思愁恨難以平靜,君可知情?它就像瓊玉棋枰,彈棋局起伏不定。

孤燈相伴映出我消瘦的身影,總嫌那燭光太明。鴛鴦樓上碰杯飲酒,玉杯碰碎美酒傾。試問她的芳蹤,何時再能相逢?

實在難以嫌頭簪翠釵的麗影。欲把宮眉畫成纖雲式樣,生綃的畫幅描上她的秀容,只怕不是時興的新妝。

歌舞的彩扇、牙板如今都在,只恨無人,能將大宋隆盛的樂曲聽懂。空虛地掩袖拭淚,獨倚著寂寞寒冷的翠竹!

3、春晚書山家屋壁二首

唐代:貫休

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庭花濛濛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

水香塘黑蒲森森,鴛鴦鸂鶒如家禽。前村後壟桑柘深,東鄰西舍無相侵。

蠶娘洗繭前溪淥,牧童吹笛和衣浴。山翁留我宿又宿,笑指西坡瓜豆熟。

譯文柴門一片寂靜屋裡公尺飯香噴噴,農家炊煙裊裊春雨過後天放晴。院內鮮花迷濛山間流水清泠泠,小兒又哭又鬧索要樹上的黃鶯。

池塘黑水飄香蒲草長得密森森,鴛鴦鸂鶒在水中嬉戲好像家禽。村前村後田間地頭桑柘多茂盛,東鄰西舍界限分明彼此不相侵。

養蠶女在前面清澈的溪中洗繭,牧童吹著短笛穿衣在水中洗浴。山翁好客熱情挽留我一住在住,笑著指點西坡說瓜豆就要成熟。

4、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唐代: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譯文八月秋深狂風大聲吼叫,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明目張膽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裡去了。我費盡口舌也喝止不住,回到家後拄著拐杖獨自嘆息。不久後風停了天空上的雲像墨一樣黑,秋季的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了下來。

布質的被子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如遇下雨整個屋子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雨點像下垂的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後我的睡眠時間就很少了,長夜漫漫屋子潮濕不幹如何才能挨到天亮?

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的大屋,普遍地庇覆天底下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喜笑顏開,房屋遇到風雨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山一樣。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吹破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

5、清平樂·獨宿博山王氏庵

宋代:辛棄疾

繞床飢鼠,蝙蝠翻燈舞。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

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發蒼顏。布被秋宵夢覺,眼前萬里江山。

譯文飢餓的老鼠繞著床竄來竄去,蝙蝠圍著昏黑的油燈上下翻舞。狂風夾帶著松濤,猶如洶湧波濤般放聲呼嘯;大雨瓢潑而下,急促地敲打著屋頂;糊窗紙被風撕裂,發出呼啦啦的聲音,彷彿在自言自語。

從塞北輾轉江南,如今歸隱山林,已是容顏蒼老,滿頭白髮。一陣淒冷的秋風吹透了單薄的布被,突然驚醒,眼前依稀還是夢中的萬里江山。

關於雞的古詩詞,關於雞的古詩詞有哪些?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雄雞一聲天下白。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鵝豕雞棲稻粱肥,山村水閣酒旗風.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荒路曖交通,雞犬...

關於科舉的古詩詞關於科舉的古詩詞有哪些?

鶴沖天 榜上 柳永 榜上,偶失龍頭望。明代暫遺賢,如何向。未遂風雲便,爭不恣狂蕩。何須論得喪?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烟花巷陌,依約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尋訪。且恁偎紅倚翠,風流事,平生暢。青春都一餉。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登科後 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

關於秋天的古詩詞,關於 秋天 的古詩詞有哪些?

古歌 漢 佚名 秋風蕭蕭愁殺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誰不懷憂。令我白頭。胡地多飈風,樹木何修修。離家日趨遠,衣帶日趨緩。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秋風辭 漢 劉徹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