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池能儲存電,蓄電池為什麼能存電?

2021-03-04 08:49:32 字數 1476 閱讀 5681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池能反覆充電、放電,人們把這類電池稱作蓄電池,又叫做二次電池。蓄電池並非直接能儲藏電,因為電是電子的定向流動,而大量的電子是無法像普通物件一般儲存在倉庫裡的。蓄電池之所以能「蓄電」,是把外界的電能用來促使電池內部發生化學反應,把電能轉換成化學能儲存起來;使用電池時,電池內部又進行逆向的化學反應,把儲存的化學能轉變為電能。

這種可逆的變化可反覆多次進行,蓄電池也就可以反覆充電使用了。蓄電池的種類很多,較常見的是鉛蓄電池,它常常用在汽車上。目前在通訊、家電上用得較多的是小型的全封閉蓄電池,如鎳鎘電池、鎳氫電池、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充電的時候是把電能轉化成了化學能 如果學了高中的化學就很清楚了

蓄電池為什麼能存電?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化學電池中,化學能直接轉變為電能是靠電池內部自發進行氧化、還原等化學反應的結果,這種反應分別在兩個電極上進行。負極活性物質由電位較負並在電解質中穩定的還原劑組成,如鋅、鎘、鉛等活潑金屬和氫或碳氫化合物等。正極活性物質由電位較正並在電解質中穩定的氧化劑組成,如二氧化錳、二氧化鉛、氧化鎳等金屬氧化物,氧或空氣,鹵素及其鹽類,含氧酸及其鹽類等。

電解質則是具有良好離子導電性的材料,如酸、鹼、鹽的水溶液,有機或無機非水溶液、熔融鹽或固體電解質等。當外電路斷開時,兩極之間雖然有電位差(開路電壓),但沒有電流,儲存在電池中的化學能並不轉換為電能。當外電路閉合時,在兩電極電位差的作用下即有電流流過外電路。

同時在電池內部,由於電解質中不存在自由電子,電荷的傳遞必然伴隨兩極活性物質與電解質介面的氧化或還原反應,以及反應物和反應產物的物質遷移。電荷在電解質中的傳遞也要由離子的遷移來完成。因此,電池內部正常的電荷傳遞和物質傳遞過程是保證正常輸出電能的必要條件。

充電時,電池內部的傳電和傳質過程的方向恰與放電相反;電極反應必須是可逆的,才能保證反方向傳質與傳電過程的正常進行。因此,電極反應可逆是構成蓄電池的必要條件。為吉布斯反應自由能增量(焦);f為法拉第常數=96500庫=26.

8安·小時;n為電池反應的當量數。這是電池電動勢與電池反應之間的基本熱力學關係式,也是計算電池能量轉換效率的基本熱力學方程式。實際上,當電流流過電極時,電極電勢都要偏離熱力學平衡的電極電勢,這種現象稱為極化。

電流密度(單位電極面積上通過的電流)越大,極化越嚴重。極化現象是造成電池能量損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極化的原因有三:

①由電池中各部分電阻造成的極化稱為歐姆極化;②由電極-電解質介面層中電荷傳遞過程的阻滯造成的極化稱為活化極化;③由電極-電解質介面層中傳質過程遲緩而造成的極化稱為濃差極化。減小極化的方法是增大電極反應面積、減小電流密度、提高反應溫度以及改善電極表面的催化活性。

4樓:妖蛾子

一般電瓶壽命在2-3年 長期充電 放電 電瓶老化了 存電量就小了 跟手機電池乙個道理 老化了

5樓:守護迷途

通過化學反應,將電能轉變為化學能儲存,放電時相反,通過化學反應再將化學能轉變為電能

電瓶儲存電的原理是什麼,蓄電池存電的原理

下面是鉛酸蓄電池原理,其它蓄電池類似,4.4蓄電池工作原理 4.4.1 鉛蓄電池的放電 當鉛蓄電池的正 負極板浸入電解液中時,在正 負極板間就會產生2 v左右的靜止電動勢,此時若接入負載,在電動勢的作用下,電流就會從蓄電池的正極經外電路流向蓄電池的負極,這一過程稱為放電,蓄電池的放電過程是化學能轉變...

蓄電池電機車使用條件,中煤蓄電池電機車的使用需要什麼條件

a 海拔高度不超過2000m。b 周圍空氣最高溫度為 40 最低溫度為 20 c 最濕月月平均相對濕度為95 同月月平均最低溫度不大於 25 d 煤礦安全規程 2010年版 所規定使用的環境。山東中煤 蓄電池電機車海拔高度不能超過1200m。周圍空氣最高溫度為 40 最低溫度為 20 最濕月月平均最...

有電池的能走空運嗎,為什麼帶有蓄電池的產品不能走空運

深圳普瑞賽思電池檢測 ptl global.com 回覆 一,數量不多的樣品或產品帶電池空運,有些航空公司可以走,有些不能走,具體你要諮詢當地的航空公司 二,你是坐飛機攜帶充電寶之類,航空公司有要求,充電寶額定能量不超過100wh,無需航空公司批准 額定能量超過100wh但不超過160wh,經航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