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近代史上,上海都發生過哪些大事件

2021-03-04 08:49:31 字數 6263 閱讀 68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近代史:

1.2023年8月《南京條約》開放上海為通商口岸。

2.2023年英軍駐紮上海,公布《上海租界章程》。

3.2023年,太平天國李秀成,陳玉成打垮江南大營,進攻上海,遭到洋槍隊的打擊。

4.洋務運動後期,李鴻章在上海開辦輪船招商局,江南製造總局。

5.19世紀六七十年代,資本主義工業在上海等地興起,上海發昌機器廠。

6.19世紀90年代,梁啟超《孔子改制考》,在上海創辦《時務報》。

7.2023年,康有為在北京,上海設立保國會總會。

8.2023年,南方革命軍代表伍延芳,北京**代表唐紹儀,在上海英租界和平談判。

9.2023年蔡元培在上海成立光復會。

10.2023年,孫中山在上海成立同盟會總章程規定的國內支部所在地。

11.2023年,陳獨秀在上海創辦了《新青年》(最初的是《青年雜誌》)。

12.2023年6月初上海工人罷工,商人罷市,五四運動的中心由北京移動到了上海。

13.2023年夏,中共共產黨第乙個早期組織在上海成立,陳獨秀創辦的。

14.2023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上海秘密舉行。

15.2023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在上海舉行。

16.2023年,日英等帝國主義在上海製造了五卅**,五卅運動。

17.2023年,北伐軍進入上海,陳獨秀,***領導上海工人舉行三次武裝起義。

18.2023年4月12日,蔣介石製造「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對上海進行血腥**。

19.2023年底,中國民權保障同盟在上海成立(宋慶齡等)。

20.2023年,瓦窯堡會議之後,愛國人士沈鈞儒等人,在上海發起組織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

21.2023年,在上海自來水廠工人,電車司機罷工長達一週。

22.2023年,在上海發生「銀元之戰」,「公尺棉之戰」穩定物價。

急求!!近代歷史上最早在上海發生的重要事件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乙個租借在上海出現。

2023年江南製造總局在上海建成。

2023年7月23日開始,在上海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2023年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我寫的 只不過是我找到了 但也花了點時間 呵呵

你講究著看吧 自己篩選「重要事件」(你要培養這樣的能力哦~) 可能有點多...~~

從光緒在位的2023年開始至建國後的2023年中國的歷史事件:

公元2023年 ·8月,中國清廷以郭嵩燾為出使英國欽差大臣,為第一次正式派遣駐外使節

2023年《中英煙台條約簽訂》

2023年《中俄伊犁條約簽訂》

2023年 12月,中法戰爭爆發。

2023年 8月下旬,法艦突然襲擊馬尾軍港的福建水師。清**下詔對法國正式宣戰。10月,劉銘傳的清軍擊退進犯台北的法軍。

2023年 3月,法艦進犯浙江鎮海。劉永福黑旗軍和越南人民配合,在臨洮大敗法軍,收復十多個州縣。馮子材在鎮南關大敗法軍,乘勝追擊,收復諒山等要地。6月,《中法新約》簽訂

2023年 康有為第一次向光緒帝上書,要求變法。

2023年 朝鮮東學黨起義,日本乘機出兵朝鮮,占領漢城。7月,日軍突然襲擊在牙山附近的中國運輸船和駐軍,挑起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左寶貴在平壤戰役犧牲。

在黃海戰役中,鄧世昌、林永公升等犧牲。日軍侵入遼東半島

孫中山在美國檀香山成立興中會。

2023年 在威海衛戰役中,北洋海軍覆滅。清**求和,被迫簽訂中日《馬關條約》。徐驤領導的台灣義軍和劉永福配合,抗擊日軍。

康有為等「公車上書」,反對同日本議和,請求變法。

2023年《中俄密約》簽訂

2023年 德國強佔膠州灣,民族危機嚴重。

嚴復譯述的《天演論》在《國聞報》上定期發表。

2023年 6月,光緒帝頒布《定國是詔》任康有為為總理衙門章京。接著又派譚嗣同、楊銳、劉光第、林旭等人參預變法。

9月,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囚禁光緒帝,殺害譚嗣同等六人(戊戌六君子)。史稱「戊戌政變」。戊戌變法以失敗告終。

2023年 美國提出侵略中國的「門戶開放」政策。

2023年 夏,在京津地區義和團運動的影響下,其他各地也爆發了義和團運動,全國掀起了反帝反封建鬥爭的浪潮。6月,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義和團在廊坊、老龍頭車站、紫竹林租界等地抗擊八國聯軍,圍攻北京東交民巷使館和西什庫教堂,在北崙配合清軍阻擊八國聯軍。

2023年 9月,《辛丑條約》簽訂。

2023年 章炳麟的《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在《蘇報》上發表。

2023年 鄒容著《革命軍》,章炳麟為《革命軍》作序。

2023年 資產階級革命團體華興會、光復會成立。陳天華著《猛回頭》和《警世鐘》。

2023年 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提出政治綱領,選舉孫中山為總理,創辦了《民報》。

2023年 革命黨在萍鄉、醴陵、瀏陽起義。

2023年 孫中山領導鎮南關起義,旋敗。徐錫麟在安徽起義,失敗被害。秋瑾準備在浙江響應,**慷慨就義。

2023年 4月,孫中山和黃興發動廣州起義,失敗。5月,保路運動爆發。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革命首先在武漢三鎮取得勝利,成立湖北軍**,改國號為中華**。

** (2023年到2023年)

2023年 元旦,中華**臨時大**孫中山在南京就職,宣告中華**成立。接著成立臨時參議院,不久,頒布參議院制定的《中華**臨時約法》。

2月,清帝退位。孫中山辭職,袁世凱竊取了革命果實,接任中華**臨時大**。

宋教仁等準備組織責任內閣,以限制袁的權力;將同盟會改組為國民黨。

2023年 3月,袁世凱派人在上海火車站殺害了宋教仁。7月,爆發「二次革命」。「二次革命」失敗後,袁強迫國會選他為正式大**,權力進一步擴大。

2023年 1月,日本提出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五九國恥」。

12月,袁世凱當上了中華帝國皇帝,改年號為「洪憲」。蔡鍔在雲南起義,組織護**,討伐袁世凱。

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在創刊號上發表《敬告青年》一文,提出民主和科學的口號,掀起新文化運動。

2023年 3月,袁世凱被迫取消帝制。6月,袁世凱在絕望中死去。黎元洪繼任**。總理段祺瑞操縱北京**實權。

李大釗發表《青春》一文,號召青年追求進步,勇敢地創造青春的中國和世界。

2023年 張勛復辟失敗。

段祺瑞下令對德宣戰,宣布不再恢復《臨時約法》和國會。孫中山在廣州發動**運動。

2023年 魯迅發表《狂人日記》,號召人民起來推翻吃人的舊社會。

李大釗發表《庶民的勝利》和《布林什維主義的勝利》,熱情歌頌十月社會主義革命。

2023年 「五四」運動爆發

2023年 夏 第乙個共產主義小組在上海建立

秋 ***在湖南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和共產主義小組

2023年 7月 中國共產黨成立

2023年 1月-3月 香港中國海員大罷工

7月 中共「二大」召開

2023年 2月 京漢鐵路工人舉行「二七」大罷工

6月 中共「三大」召開

2023年 1月 中國國民黨「一大」召開,革命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2023年 3月12日 孫中山先生逝世

5月30日 發生「五卅」**,「五卅」反帝運動爆發

2023年6月- 2023年10月 香港工人大罷工

2023年 3月 蔣介石策動「中山艦事件」

5月 蔣介石提出「整理黨務案」

7月 國民革命軍出師北伐

2023年10月- 2023年3月 上海工人共發動三次武裝起義 ,最後被蔣介石竊取了革命的成果。

2023年 1月 武漢和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

3月 ***發表《湖南農**動考察報告》

4月12日 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

7月15日 汪精衛集團叛變革命

2023年 8月1日 「八一」南昌起義

8月7日 中共**召開「八七」會議(在漢口)

9月 ***領導湘贛邊秋收起義

10月 ***率領工農革命軍到達井岡山地區

12月11日 廣州起義

2023年 4月 朱毛井岡山會師,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2023年 冬- 2023年秋 工農紅軍粉碎國民黨三次反革命「圍剿」

2023年 9月18日 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大舉侵華

11月 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成立

2023年 1月28日 日本發動「一•二八」事變,十九路軍奮起抗戰

3月 偽「滿洲國」成立

2023年 春 工農紅軍粉碎國民黨第四次反革命「圍剿」

11月 「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成立於福建(蔡,李)

2023年 10月 工農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開始二萬五行千里的長征 。

2023年 1月 長征途中遵義會議召開

7月 「何梅協定」(日本製造「華北事變」)

8月 中共發表「八一宣言」,號召停止內戰,一致抗日

10月 **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

12月9日 「一二•九」運動爆發

12月 中共**瓦窯堡會議,***發表《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

2023年 2月 東北抗日聯軍建立

5月 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成立

10月 全國三大主力紅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長征勝利結束

12月 西安事變,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初步形成

2023年 7月7日 「蘆溝橋事變」,抗日戰爭開始

7月17日 蔣介石發表廬山談話

8月13日 日本發動「八•一三」事變

8月 中共洛川會議,頒布《抗日救國十大綱領》

9月 國民黨公布國共合作抗日宣言,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建立

9月-11月 凇滬會戰

太原會戰-(忻口阻擊戰,八路軍平型關大捷)

10月 八路軍創立第乙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根據地

12月 南京失守,日軍進行南京大**

2023年 春 徐州會戰,台兒莊戰役勝利

5月 ***發表《論持久戰》

10月 廣州、武漢失守,抗戰進入相持階段

2023年 底 中共打退國民黨第一次**高潮

2023年 3月 汪偽政權建立於南京

5月 棗宜會戰

8-11月 ***指揮八路軍發動百團大戰

2023年 1月 國民黨發動第二次**高潮——皖南事變

2023年中共開始整風、大生產運動

2023年 中國共產黨採取「三三制」原則,加強抗日民主政權建設,實行減租減息政策,開展大生產運動和整風運動,進行反「掃蕩」鬥爭,保衛解放區

2023年 治外法權被廢除 、敵後根據地區域性**

2023年 豫湘桂戰役

2023年 4月 中共「七大」召開

8月8日 蘇聯對日宣戰

8月15日 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9月2日 日本正式簽訂投降書

9月9日 中國戰區簽字儀式

8月28日-10月10日 國共重慶談判,簽訂《雙十協定》

2023年 1月 政協會議開幕

夏 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開始 -2023年 粉碎全面進攻和重點進攻

12月 北平學生發動**美軍暴行的運動

2023年 發動「反飢餓、反內戰、反**」的愛國運動

6月底 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

7月 人民解放軍開始全國規模的**

9月 中共全國土地會議召開,公布《中國土地法大綱》

2023年 9月-11月 遼瀋戰役

2023年11月-2023年1月 淮海戰役

2023年11月-2023年1月 平津戰役

2023年 3月 中共七屆二中全會

4月21日 ***、**發渡江軍令,解放軍渡過長江作戰

4月23日 解放南京,國民黨反動統治結束

6月30日 ***發表《論人民民主**》

9月21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

10月1日民主革命終結和社會主義革命開始

五、 現代史

2023年 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2023年 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

**人民**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土地革命開始

鎮壓反革命開始

10月 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

2023年 **和平解放

2023年 土地改革基本結束,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剝削制度被徹底廢除

2023年 第乙個五年計畫開始實行

韓戰結束,抗美援朝勝利

年底在接見印度**代表團時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2023年 4月至7月 日內瓦會議,新中國第一次以世界五大國的身份參加

9月第一屆全國人大召開,新中國第一部憲法頒布

2023年 開始實行義務兵役制,軍銜制

同年參加了萬隆會議並提出「求同存異」方針 。

中國近代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哪些

年代 重要事件 1838年底 道光皇帝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菸 1839年6月 林則徐虎門銷煙 1840年6月 英軍發動鴉片戰爭 1842年8月 清 與英國簽訂 南京條約 1 中國割讓香港島給英國 2 賠款洋銀2100萬元 3 開放廣州 廈門 福州 寧波 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 4 中國進出口...

中國近代史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中國近代史上有幾次土地革命?

中國近代史上中共 的土地改革或者革命一共是五次國民大革命事情 打土豪 分田地 國共十年對峙時期 1931年 土地政策 抗日戰爭 雙減雙交 政策 解放戰爭 時期 1947年召開全國土地革命會議建國後1950 1952年 徹底廢除封建土地所有制 中國近代史上有幾次土地革命?兩次,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第一...

中國近代史上各個階層都進行了哪些探索

農民階級 太平天國運動 清朝後期,由洪秀全 稱號 天王 所建立的政權,前身為1843年創立之 拜上帝會 1851年成立太平天國,1853年建都天京 今南京 曾占領長江中下游地區。至1864年天京陷落止,計存在13年。太平軍在全盛時期的兵力超過一百萬人 包括女兵十餘萬人 太平天國是一場千百萬窮苦農民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