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北約盟友現在處於什麼狀態

2021-03-04 08:49:31 字數 5246 閱讀 3201

1樓:碧雪珠

美國**川普當下正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峰會,而伴隨著他不斷抨擊歐洲領導人們的「各種失敗」,美國和北約盟友似乎也正「漸行漸遠」。11日,一張北約領導人們在峰會開幕前拍攝的**引發了網友們的重點關注,不少網友認為,這張**完美地展現出了北約目前的真實狀況。

據報道,這張引發外界熱議的**攝於峰會的開幕式前。當時,北約各國領導人正聚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領導人似乎都在關注著位於他們左側的事物,但只有川普例外——他的注意力被右邊的什麼東西所吸引,扭頭看向了不同的方向。

參加此次北約峰會的各國領導人

據悉,在此次的北約峰會上,川普連連向盟友「開炮」。11日,他在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進早餐時就聲稱,「德國是俄羅斯的俘虜,因為其能源大量來自俄羅斯。他們向俄羅斯支付數十億美元,我們必須保護他們,與俄羅斯對抗。

」隨後,他又擴大了「攻擊範圍」,再度就北約「份子錢」發推稱:「(各國的防務開支)必須立即達到其gdp的2%,別等到2023年。」他還不滿地表示,歐洲的邊境相當「糟糕」,而美國正為保護歐洲「買單」,花了大筆的資金。

對於川普的各種「語出驚人」,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國前國務卿約翰·克里就批評稱,川普參加北約峰會就是一場災難,他正在毀壞美國的國際聲譽。「川普**正在我們的盟友中製造敵對氣氛,反而將那些一直攻擊美國民主政治的人劃歸到樂於奉承他的同盟軍中,」克里說道,並指出美國**的舉動正在削弱北約聯盟。

為何說川普在北約峰會涼了盟友的心?

2樓:蛙家居

根據報道,北約長bai期du

是美國領導的同盟組織,華

zhi盛頓一直扮演了dao

「大哥」的角色。冷專戰後,屬北約歐洲成員國國防支出不斷下滑,美國出資佔北約軍費總額的70%,而此次歐洲之行,川普毫不隱晦自己對美國在北約裡「吃虧了」的認識。他對要求歐洲的成員國們多分攤北約費用的興趣,遠遠超過重申北約集體防禦的承諾。

不過,在軍費分攤問題上,多數歐洲國家短期內很難大幅提公升國防預算,川普上台僅幾個月就讓歐洲開始重視國防支出,但歐洲國家還需要說服本國民眾,讓他們相信增加國防支出符合自身利益,而不是「因為川普想要」。

美國與盟友關係怎麼樣了?

3樓:小屁孩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美國和西方盟友關係面臨考驗,但雙方的關係除經貿外還有很多強有力的紐帶和多種協調機制,這種傳統盟友關係遠沒有到出現重大波折的時刻。

【新聞事實】

繼拒絕簽署加拿大七國集團峰會達成的聯合公報後,川普11日就**問題連發5條推特。他抨擊特魯多說,如果不是互惠的,公平**就是「愚蠢**」。

這一說法延續了美國白宮**近兩日對加方和七國集團峰會的抨擊態勢。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白宮國家**委員會主任納瓦羅都言辭激烈地批評特魯多。

9日在七國集團峰會結束後,特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美方以「威脅****」為由加徵關稅的做法是一種「侮辱」,加方將從7月1日起對一系列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提前離開峰會的川普指責說,特魯多在他離開後才召開新聞發布會,「非常不誠實」,他已指示美方不支援七國集團峰會聯合公報,並威脅將考慮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接受德國**採訪時說,川普拒不支援七國集團峰會聯合公報的訊息「讓人難過」。她表示,歐盟將對美國的**舉措採取措施。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川普上任以來,美國的西方盟友對其在**等問題上的「美國優先」政策越來越失望,雙方關係的確出現了較大裂痕,但美國與盟友的關係並非只有經貿一環,雙方的傳統盟友關係遠沒有到出現重大波折的時刻。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室主任趙晨認為,本次七國集團峰會暴露出美國與西方盟友之間在各種國際議題上的分歧,形成一種在西方主導的國際會議中,領導人會面越頻繁、分歧越集中、矛盾越激烈的現象。

他認為,歐洲等傳統盟友與美國在經貿問題上向來就有競爭的一面。當前,雙方在經貿上的矛盾性大於合作性,呈現「鬥而有隙」的現狀,並且縫隙越發寬。但歐洲對美國最主要的依賴在於安全,非常倚靠美國主導的北約來提供保障。

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認為,美國不願再擔任所謂的「領軍人物」,必然衝擊與西方盟友的傳統關係,但由於美國和西方盟友擁有強有力的紐帶,加上有多種協調機制在起作用,雙方的盟友關係不會在短期內完結。

這次七國集團峰會可謂不歡而散,令這一組織的未來前景黯淡。在此之前,川普**已先後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和伊朗核問題協議,招致盟友強烈不滿,現在又對盟友加徵鋼鋁關稅,令美國的處境越發孤立。

對這些美國傳統盟友的考驗是,如何團結一致抵制美國在眾多國際問題上咄咄逼人的「美國優先」政策,抵制保護主義,繼續推進全球化程序。

本月8日至9日,一年一度的七國集團峰會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

七國集團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2023年因俄羅斯加入而變為八國集團。2023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原七國集團成員拒絕以八國集團形式舉行會議,並重新舉辦七國集團峰會。

美國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加徵關稅,此舉激怒了上述國家並引起強烈反擊。

來自新華網

川普批評盟友是怎麼回事?

4樓:楚愛麗心

美國**川普25日在他首次出席的北約峰會上,沒有給其他27個盟友留一點情面,指責23個北約成員國未能實現分攤軍費的目標。

川普是在出席北約新總部大樓落成儀式時做上述表示的。原本理應喜慶的氣氛被川普的批評致辭搞得分外尷尬,站在場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馬克龍面無表情。

川普當時是這樣說的:「北約未來注定會著重關注恐怖主義及移民問題,當然也要應對來自俄羅斯及北約東部邊境的威脅。這些原因使得我必須非常、非常直接地對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其他成員國說清楚:

北約成員最終必須按照其份額承擔軍費,達到他們應盡的經濟義務。目前,28個成員國中有23個國家未能支付其應該支付的份額。這對美國人民及其納稅人是不公平的。

」川普指出,由於面臨的威脅日益緊迫,過去拖欠的軍費開支龐大,即便北約盟國能夠盡快將各自的軍費開支達到gdp的2%,對於**裝備的更新換代以及軍隊的擴充來說也是杯水車薪。「如果北約各國能夠充分、完全地履行義務,北約將遠比今日的北約更強大,尤其是在面對恐怖主義威脅的當下。」

打擊恐怖主義及合理分攤軍費是此次北約峰會的兩大主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各國在以上兩個議題上都取得了進展。北約同意成立新的反恐情報機構,任命新的協調人來調控反恐事務;北約歐洲盟友及加拿大的軍費開支在2023年**了數十億美元,未來北約各成員國將用實際行動來履行昔日的諾言。

川普北約峰會炮轟盟友遭批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在歐洲「首秀」的美國**川普再次展現了他的「特立獨行」。

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北約峰會上,川普打破美國歷屆**的傳統,絕口不提北約憲章第五條規定的集體防禦承諾,而是討債般地斥責盟友們「欠下鉅款」。雖然川普早已收回「北約過時」的言論,但美國**紛紛指責他在峰會上的表現無助於緩和盟友的疑慮,丟了「西方世界領袖的範兒」。

「川普斥責北約逃避防務費用」,法新社26日以此為題稱,川普周四就北約盟友沒能承擔足夠的防務經費提出特殊批評。這位首次出席北約峰會的富豪領導人譴責北約盟友「欠下鉅款」,「28個成員國中有23個沒有支付應承擔的費用,這是他們為防務工作應付的費用」;「這對美國人民和納稅人不公平,許多國家過去多年欠下鉅款」。報道稱,川普講這番話時其他領導人臉色陰沉。

盟友們本希望川普能公開表態堅守北約憲章第五條集體防禦的承諾,可川普沒提此事,卻跑到盟友們的家門口發出批評,這讓盟友深感失望。

《紐約每日新聞》報道了乙個細節:在川普發表講話的時候,盧森堡首相貝特爾似乎朝新就任的法國**馬克龍竊笑,然後捂住嘴,顯得難以置信。馬克龍似乎一度也對川普的言論呵呵一笑。

演講結束後,川普靜靜地站在舞台上,其他領導人則在一起談笑風生。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被多次問到川普的講話。斯托爾滕貝格承認,川普的話「直言不諱」。但他同時強調,川普發出的資訊是一貫的,那就是北約盟友必須付出更多。

被推開的蒙特內哥羅總理馬爾科維奇也顯得很大度。他事後對**說,當時並沒有太在意這個事情,後來在社交**上看到有關反應,「其實這事也沒造成什麼傷害」。末了他還補充一句:

「美國**站前排很正常。」蒙特內哥羅將於6月正式成為北約第29個成員,此次馬爾科維奇和川普一樣,都是首次參加北約峰會。

美國和歐洲**上則對川普一片批評聲。英國《衛報》的標題是:「這一次,川普對北約團結一致保持沉默,美國盟友感到失望。

」美國《外交政策》稱,「川普第一次北約峰會將勝利拱手讓給普京」。《紐約時報》26日的社論稱,「川普**在北約失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北約領導人為了適應川普,不惜改變時間,縮短會期,減少演講時間。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歐洲專案副主任拉特克說,北約成員國欠錢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北約各國承諾將2%的gdp用於國防開支,這一目標目前只有5個北約成員國兌現。這些錢並沒有支付給****,「北約盟國不存在欠款」。

「川普給了北約重大一擊」,美國「商業內幕」**稱,川普沒有明確支援北約憲章第五條,與此相反,而是在演講中「教育」各成員國領導人。在小布希任內擔任美國駐北約大使的伯恩斯表示,川普不「公開明確重申」美國對集體防禦的承諾,是乙個「重大錯誤」,「川普沒有像杜魯門以來的歷任美國**那樣,像西方世界領袖一樣行動」。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在接受「歐盟動態」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川普拒絕明確承諾支援北約共同防禦的條款,「會在歐洲喪失許多可信度」。

川普為什麼會批評盟友?

6樓:楚愛麗心

原本理應喜慶的氣氛被川普的批評致辭搞得分外尷尬,站在場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馬克龍面無表情。

川普當時是這樣說的:「北約未來注定會著重關注恐怖主義及移民問題,當然也要應對來自俄羅斯及北約東部邊境的威脅。這些原因使得我必須非常、非常直接地對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其他成員國說清楚:

北約成員最終必須按照其份額承擔軍費,達到他們應盡的經濟義務。目前,28個成員國中有23個國家未能支付其應該支付的份額。這對美國人民及其納稅人是不公平的。

」川普期望北約盟國能夠盡快將各自的軍費開支達到gdp的2%。目前,能夠達到這一標準的只有美國、英國、愛沙尼亞、希臘和波蘭等五個北約成員國。

川普指出,由於面臨的威脅日益緊迫,過去拖欠的軍費開支龐大,即便北約盟國能夠盡快將各自的軍費開支達到gdp的2%,對於**裝備的更新換代以及軍隊的擴充來說也是杯水車薪。「如果北約各國能夠充分、完全地履行義務,北約將遠比今日的北約更強大,尤其是在面對恐怖主義威脅的當下。」

打擊恐怖主義及合理分攤軍費是此次北約峰會的兩大主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各國在以上兩個議題上都取得了進展。北約同意成立新的反恐情報機構,任命新的協調人來調控反恐事務;北約歐洲盟友及加拿大的軍費開支在2023年**了數十億美元,未來北約各成員國將用實際行動來履行昔日的諾言。

川普何時打算停止對俄制裁,川普為什麼對俄制裁

就算停止對俄制裁也是暫時的,只不過是想抽出手來全力對付中國。其實中俄應該清楚,美國和中俄是死敵,永遠不可調和。中俄只有全心全意的聯手才能對抗美國,否則會被逐一擊破。川普為什麼對俄制裁 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從啦就沒有停止過,即使是希拉莉上台也會制裁俄羅斯,因為俄羅斯繼承大部分蘇聯的遺產,是目前最有可能威...

教皇為什麼不和川普握手為什麼,川普拒與默克爾握手場面一度很尷尬是怎麼回事?

肯定握了,只是雙方比較尷尬。畢竟在川普沒有當選之前,教皇批評過他,川普毫不在乎的反擊了。現在自然尷尬。別說教皇,全世界有頭有臉的人幾乎在川普沒當選之前都批評過他,現在也面對同樣的尷尬。川普拒與默克爾握手 場面一度很尷尬是怎麼回事?川普 拒與默克爾握手 場面一度很尷尬美國當地時間3月17日,川普與默克...

川普為什麼不趁他自己在台上設立川普獎獎勵那些把工廠搬入美國的美國企業和世界各國企業

首先,他當 原來的財產就和他自己沒關係了。而動用國家財政,不是他乙個人能說了算了。你沒看前幾個月他修牆需要90億,國會都不給他批。而對大企業能構成 需要的獎金何止是千億。美國各州的名稱 美國州名 美國州名英文 州名簡寫和簡稱 首府 首府英文名 阿拉巴馬州 alabama al 蒙哥馬利 mont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