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興衰的原因及給我們的啟示歷史科問題

2021-03-04 08:49:29 字數 1917 閱讀 1969

1樓:只想過得簡單

以上三國雖然完成了原始的資本積累,但是西葡兩國對於原始積累的資金卻是用於享樂,而不是用來發展工業,而荷蘭雖然經歷了世界上第一次資產階級革命,但是保守派的力量卻過於強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看一下《大國的崛起》,會對你有幫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歷史記錄片《大國崛起》即可!

從葡萄牙、西班牙、荷蘭的興衰歷程及英國的崛起中我們可獲得什麼啟示

歷史上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和美國先後稱霸世界,這其中共同的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國崛起 中說的也不一定全對,另外你所舉的幾個國家強大的原因也不是一樣的。葡萄牙和西班牙是一類,荷蘭自成一體,英國和美國屬於另外一類。

但首先肯定一點:全民重商主義(拜金)和冒險精神引發自主**世界的浪潮,從而獲得廣大的殖民地和資源(主要是金銀),從而得到足夠的金錢以提公升國家經濟實力,然後就是強大的海軍實力,和寬鬆的政治環境和金融政策。商人與貴族共治,海軍比國力先行。

上面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崛起之路。但可惜的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當時太有錢了,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買來,因此自己就不生產了,也就是傳說中的(產業空心化),大家全玩資本擴張,結果到最後資本沒有擴張,2023年無敵艦隊的覆滅導致了西班牙資本外流,結果就是西班牙國力的衰落。因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強大是建立在其美洲殖民地強大的金銀資源流入的結果,其艦隊技術水平並不怎麼樣,本國生產能力也不行,當海**隊覆滅的時候就是國家衰落之時,因為國家再也拿不出那麼多錢建立強大的海軍了。

荷蘭和英國崛起的時間差不多,但走的道路是完全不一樣的。荷蘭主要是做生意,商業利益比較重,商船之多當時無可匹敵,荷蘭也是獲得資源,但不是象西班牙那樣把金銀作為資源,而是香料。通過掠奪荷屬印尼的香料販賣到歐洲致富。

但其海軍實力極弱,只不過是由於法國和英國一直在頂牛才讓它獲得發展的機會而已,準確來說,荷蘭遠遠算不上什麼大國,從古到今都算不上。

英國的崛起是要和法國聯絡在一起說的,因為如果沒有法國這一千年對手英國也發展不起來。兩國地理位置相近,發展水平相近,雙方戰爭連綿不斷,雙方關係也是無法斷絕。法國的國王是英國人,英國的國王是法國人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英國由於需要面臨法國的競爭,所以必須保證自己有乙個強大的海軍,生存的壓力和戰爭的壓力迫使英國成為了海洋民族,因為它自己本土資源缺少,又和大陸不連無法從路上輸入資源,海洋就是唯一選擇。而法國則是陸上有足夠的資源,對海洋需求並不是很大,因此海軍需求量並不是很大,陸上威脅才是最重要的。英國和法國殖民地當時並沒有什麼值得輸入的資源,很多資源都是後來才開發的,因此他們主要是依靠生產來面對對方的競爭,爭的就是誰的生產能力強,誰生產的產品多,結果他們壟斷了全世界的產品,並率先發動了工業革命,雙雙成為世界最頂級強國。

美國則是另外的道路,可以說美國的崛起有如天助。它的前英國殖民地身份和英美的血緣關係保證了美國在獨立後世界第一強國對其的壓制減到了最小,你見過什麼時候英國對美國進行過技術封鎖?同樣的,美法的友誼保證了法國不阻撓她的崛起,法國也不對美國進行技術封鎖。

他的移**家身份保證了全歐洲所有國家都有人成為其國民,也就形成了多樣的文化,但其特殊的國家形成方式保證了美利堅民族的開放和自由,抗爭精神保證了美國的公正公平,三權分立保證了美國政權的穩定交接和不斷發展。由於技術發展迅速,生產能力迅速成為世界第一。結果就是:

美利堅的霸權地位和強大海軍。

總之,英美崛起主要靠的是生產力和技術先進性,寬鬆的政治環境保證了繁榮的經濟,繁榮的經濟反過來又保證了寬鬆的政治環境的穩定性。另外,當乙個國家成為世界最強的時候,那就是使用他的技術的產品覆蓋全球。(注意:

不是生產的產品,而是使用他的技術的產品。)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在工業革命和經濟革命中曾取得領先的地位。

6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英國其他國家都不算稱霸世界。

西班牙葡萄牙荷蘭英國的對外殖民擴張有什麼不同

他們中伊比利亞人是早期的勝利者,葡萄牙有著亞洲商路的權益,而西班牙人則擁有美洲的利益。英荷都是中期的勝利者,他們在全球各地都有著各種利益,但是隨著倆國之間的戰爭而使荷蘭漸漸衰弱,而英國則獨霸世界。首先的說的是伊比利亞人 即葡萄牙與西班牙人 主要是資本的輸入形式的,而英荷兩國則是輸出行的為主。伊比利亞...

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建築風格史,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建築風格史

曼努埃爾風格 曼努埃爾式 manueline 是葡萄牙在15世紀晚期到16世紀中期,因極力發展海權主義,而在藝術和建築上出現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取名自當時執政的曼努埃爾一世。其建築特色在於扭轉造型的圓柱 國王紋章和雕飾精細又繁複的窗框,同時運用大自然影象,如在石頭上鑲著貝殼 錨等。其中以里斯本的貝倫塔...

告訴我荷蘭,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德國,義大利經濟排名

發達國家的概念是經合組織提出來的。廣義的發達國家24個 美國 法國 英國 日本 德國 加拿大 義大利 瑞典 芬蘭 丹麥 挪威 荷蘭 比利時 瑞士 奧地利 土耳其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希臘 冰島 愛爾蘭 盧森堡 葡萄牙 西班牙。發達國家是按照人均國民產值來劃分的,但是不完全,比如中東石油國的人均國民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