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保險與人壽保險的區別是什麼,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和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49:25 字數 5022 閱讀 145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壽保險以人的生命或身體作為保險標的,因意外災害,不幸事故,致死亡、傷殘、喪失工作能力,可按照保險條款的規定,給予保險金或年金。通常一般只承保與「生、死」有關的險別,它叫人壽險。

財產保險是以財產的有形利益或無形利益作為保險標的。企事業單位或人們的一般財產,在遭受不幸事故而受損時,根據保險條款的合同規定,給予經濟補償。廣義的財產保險又統稱「非壽險」。

它除了各種財產險(如火險、運輸險、盜竊、颱風、洪水等保險)外,也包括責任保險、保證保險、信用保險、農業保險。各種財產有客觀價值可以查證,而人們的生命價值是沒有客觀價值衡量的,它只能由投保人根據需要選擇保險金額,保險公司則按投保人的經濟情況、工作地位、經濟收入、生活標準、繳付保費能力等因素加以衡量。經過體檢認為健康情況正常,就可接受承保。

也就是說,財產價值按市場或客觀估價,而生命價值由投保人自定,只有在保險公司認定金額過高時,才可以向投保人提出意見,協商修改或拒保。因為過高或不合適人幫險保額會引起投機或逆選擇的道德危險,也易於中途繳不起保費而退保。在我們的社會主義國家裡,不能以工資的高低或賺錢的多少來衡量人的生命價值,只能取決於人們的生活需要,或估算由於死亡而需要的物質上幫助。

因此,人壽保險金額的合理與否,只能是從需要與可能上來衡量。

財產保險和人壽保險的危險性質有許多地方不同。人壽保險中的死亡危險及其費率,是根據職業危險和生活環境與年齡大小等因素來確定的。一般來說,人壽險費率應逐年遞增,但實踐上按均衡費率在年度間進行平衡使各年費率保持一致,從而使費率結構發生變化,匯入儲蓄因素。

對於財產險,一般來說,作業條件,建築情況,消防裝置,管理方法等專案,都不發生變化時,保險責任事故一般是比較穩定的,其費率也就無需均衡了,亦就不存在儲蓄因素。

財產險承保的現代化高科技火箭、飛機、投保大型工廠、高層大樓、集中存放在機器物資倉庫,以及萬噸級海洋輪船的貨物,集中著高度危險。在洪水、颱風等災害中,廣大地區都在同一災害情況下受損,則是特大的高峰危險。為了分散危險,就必須分保。

但是,人壽險業務中,特別在社會主義國家裡,沒有百萬富翁和億萬資本家投保人壽險,只有一般工資收入者投保各種人壽險,即使人壽險保險金額大點,一般符合危險分散原則,對分保的要求相對較少。

人壽險中的終身保險,如果被保險人沒有因退保或欠繳保費致使合同失效,那麼,每張合同最終都要給付保險金,因為每個人都是要死亡的。對兩全保險來說,即使被保人在期內沒有死亡,也有期滿的時候,那時也要給付保險金。但財產保險大都以1年為期,在保險期間,非遇事故損失,就不予賠償,期滿時也不退還保險費。

但年度內安全無事故,防範工作做得好,不受損失,可以根據有關政策,允許返還少量保險費作購置防災器材及獎勵有關人員使用。

財產險除個別災年受損較多,或除個別特約保險危險程度集中而制訂的費率較高外,一般的險種災害損失率較低,保險期限又較短,因而保險費率亦較低。人壽保險情況就不同,不少長期性業務的死亡率逐年上公升,加以費率中含有儲蓄因素,最終將通過各種方式予以返回,因而壽險費率相對高於非壽險。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和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有什麼區別?

2樓:盛世創富保險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產品測評!國內保險公司哪家強?2020最新排名出來了 >>出爐!中國十大保險公司排名!">新鮮出爐!中國十大保險公司排名!

一開始中國人壽是中國人保分出來的,人保主要負責財險,人壽主要壽險,現在兩家是獨立的保險公司了。

中國人民人壽保險****,簡稱中國人保。中國人保是一家經營人壽險、健康險、信託、**等業務的國有企業,已經成立了十幾年。

中國人保怎麼樣,靠譜嗎,有哪些坑和套路

而中國人壽保險股份****,簡稱中國人壽,也是一家國有企業,公司業務涵蓋壽險、財產險、養老險、資產管理等。

看一家保險公司好不好?最重要看它的產品好不好?值不值得買?

中國人壽算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老大哥了,它的產品也是多如牛毛的,有需要可參考:新鮮出爐!價效比排名前七的【中國人壽】保險產品

以上就是我多年買保險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大家。

3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排名前十的保險公司榜單》

新鮮出爐,限時免費放送,趕緊看看吧~

現在這是兩家獨立的保險公司了。實際上中國人壽是中國人保分出來的,人保主要負責財險,人壽主要負責壽險。

中國人壽是好是壞,看完你就知道啦~

1.公司規模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成立於2023年,是新中國第一家保險公司,總部在北京,此外還在國內多地開設了分公司。中國最大的商業保險集團就是中國人壽,而且身家資產過萬億,非常有錢,此外,在中國資本市場上,中國人壽也是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

2.產品介紹

中國人壽的經營範圍很廣,常見的有財產損失保險、人身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等。針對中國人壽的主推產品,我做了一張圖展示:

3.賠付能力

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保監會提出了兩大硬性指標,要求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高於50%和100%。下圖所示是中國人壽賠付能力最新資料,大家可以看看:

可以看出,中國人壽的償付能力是遠超標準線的!那麼中國人壽的償付能力對比其他公司,處在怎樣乙個水平?看這篇文章就夠了!

《2023年最全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排名榜》

4.服務評級

保監會根據保險公司銷售、承保、保全、理賠、諮詢、回訪、投訴等全部業務流程,以此整體評價保險機構的服務情況,服務評級一般會有10級,被分為a、b、c、d四大類。中國人壽的服務質量也是不錯的,評級bbb,在業界屬於中上等水平了。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是乙個公司。

中國人壽

保險(集團)公司屬國有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總部設在北京。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2023年分設為中保人壽保險****,2023年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2023年,經***同意、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原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進行重組改制,變更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已連續12年入選《財富》全球500強企業,排名由2023年的290位躍公升為2023年的98位;連續7年入選世界品牌500強,位列第237位,是中國保險業唯一一家全球企業、全球品牌「雙500強」企業;在「2011中國企業500強」中,營業收入3887.91億元人民幣列第6位。

所屬壽險股份公司繼2023年12月在紐約、香港兩地同步上市之後,又於2023年1月回歸境內a**場,成為內地資本市場「保險第一股」和全球第一家在紐約、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目前 已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壽險公司。

5樓:熙熙

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分****簡稱人保或中保主要是以財產險為主,壽險為附,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簡稱國壽或人壽是以壽險為主財產險為附,這兩家公司都是世界500強

6樓:飯糰軍

最初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和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是同一家公司,只是主營業務不同,都是中國人民保險公司 後來為區分業務把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從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分離出來,就形成了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和中國人民財產保險公司,雖然分了出來,但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和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還是兄弟單位,由於到後期保險市場的擴大,為防止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在壽險市場上一家獨大的狀況,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成立了中國人民人壽保險公司、中國人民健康保險公司和中國人民資產管理****等下屬企業,形成了現在的中國人民集團****,中國人民人壽保險公司主要產品和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的產品大同小異屬於壽險產品,中國人民健康保險公司主要銷售商業性醫療保險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這是新中國第一家保險公司。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是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的下設公司。

2023年7月16日: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重組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下設中保財產保險****、中保人壽保險****和中保再保險****。其中,公司前身中保人壽保險****於2023年8月22日成立。

2023年1月: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進一步重組,集團公司撤銷,中保人壽保險****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重組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下設中保財產保險****、中保人壽保險****和中保再保險****。其中,公司前身中保人壽保險****於2023年8月22日成立。

2023年1月: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進一步重組,集團公司撤銷,中保人壽保險****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2023年6月30日: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進行重組,獨家發起設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並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頒發的營業執照。

2023年7月21日: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8樓:幽冥魔龍

2023年10月20日: 公司前身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成立。這是新中國第一家保險公司。

2023年7月16日: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重組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下設中保財產保險****、中保人壽保險****和中保再保險****。其中,公司前身中保人壽保險****於2023年8月22日成立。

2023年1月: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進一步重組,集團公司撤銷,中保人壽保險****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2023年6月30日: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進行重組,獨家發起設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並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頒發的營業執照。 2023年7月21日: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9樓:愛擼狗德握四

以前中國人壽和中國人

民財產保險股分****是一家。稱為:中國人民保險公司 後來,才分成中國人壽和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分****兩家公司。

前者主保壽險,後者主保財險。 但是,現在兩家公司都有做壽險和財險。

10樓:保險教父

本來是一家公司,分成了財險和壽險,現在各自又展業出去了

11樓:小伙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是以財產險和短意險為主,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是壽險為主。

財產保險與人壽保險的區別是什麼,財產保險和人壽保險有什麼不同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與中國人壽財產保險公司同屬於中國人壽保險 集團 公司,中國人壽保險 集團 公司由中國人壽保險股份 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 中國人壽保險 海外 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 和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 共同組成。財產保險與人壽保險的區別是什麼?人壽保險以人的生命或身體作為保險標的,因意外災害,不幸事...

財產保險與人身保險的區別有哪些,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人身保險 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保險。當人們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 年老以致喪失工作能力 傷殘 死亡或年老退休時,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保險人對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金,以解決其因病 殘 老 死所造成的經濟困難。人身保險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身保險是勞動者在遇有不幸事故,喪失勞動能力或家庭扶養...

人壽保險是什麼意思,人壽保險是什麼概念?

壽險,即人壽保險,是一種以人的生死為保險物件的保險。是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期內生存或死亡,由保險人根據契約規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按照業務範圍來劃分,壽險包括生存保險 死亡保險和兩全保險。按照保障期限來劃分,壽險可分為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熱賣的萬能險,也是終身壽險的一種。人壽保險較為特殊,其保障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