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洗筷子才乾淨,筷子要怎樣洗才能保證洗的乾淨呢?

2021-03-04 08:49:20 字數 2295 閱讀 1423

1樓:life世界只因有

正確儲存及清洗方法

一,我們日常生活中一般用得都是用竹子製作的筷子,很少有金屬材料。所以在我們清洗的時候,將筷子清洗乾淨,務必晾乾以後再進行放置儲存。盡量保持乾燥的環境。

二,新買的筷子難免在運輸途中沾染病毒造成汙染,新買的筷子一定要先用清水洗乾淨,必要時要用洗潔精來清洗,最後放在鍋裡,用沸水煮半個小時左右,晾乾即可。

最後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在清洗筷子的時候,一定不要使勁地搓,這樣很容易破壞筷子的外表保護層,本來很光滑的表面極易變的粗糙,並且產生毛躁,使細菌產生殘留,或化學消毒,化學品的殘留都是對人體的健康很不好。

2樓:i我素女生

筷子不要用清水洗,教你一招,洗完乾淨不發霉

筷子要怎樣洗才能保證洗的乾淨呢?

3樓:手機使用者

筷子,發源於中國,是中國、朝鮮半島、越南、日本、新加坡等東亞、東南亞地區普遍使用的餐具。《韓非子喻老》言:"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

"紂王為商代末期的國君,可見早在西元前11世紀中國已出現象牙精工製造的筷子,也就是說中國有史記載的用筷歷史已有3000多年。

筷子是由中國人發明的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餐具。民間關於筷子的傳說不少,一說姜子牙受神鳥啟示發明絲竹筷,一說妲己為討紂王歡心而發明用玉簪作筷,還有大禹治水時為節約時間以樹枝撈取熱食而發明筷子的傳說。

當今社會,筷子的稱呼已習以為常,但專家學者在書法、詩詞作品和文章中依然稱筷子為箸或?,並沒有如《推蓬寤語》所言"忘其始也"。

筷子要怎樣洗才能保證洗的乾淨呢?

許多人洗筷子時很「豪爽」,將整把的筷子放在水龍頭下衝,搓得嘩嘩響,搓完後往筷子筒裡一插就算洗好了。殊不知非但筷子沒有得到徹底的清潔,細菌還很容易滋生,並在用餐時進入到胃腸道裡,引起腸胃疾病。還有的人選擇用洗潔精浸泡,其實浸泡沒有必要,時間長了反而會使洗潔精中的一些化學成分進入筷子中。

正確儲存及清洗方法

一、日常生活中,我們一般用的都是用竹製筷子,很少有金屬材料。所以在我們清洗的時候,用柔軟的抹布將筷子清洗乾淨,晾乾以後再進行放置儲存。盡量保持乾燥的環境。

二、新買的筷子一定要先用清水洗乾淨,必要時要用洗潔精來清洗,最後放在鍋裡用沸水煮半個小時左右,晾乾即可。

注意:在清洗筷子的時候,一定不要用力搓洗,這樣很容易破壞筷子的外表保護層,本來很光滑的表面極易變的粗糙,並且產生毛躁,使細菌產生殘留,或化學消毒、化學品的殘留,這些對人體的健康都很不好。

筷子使用小竅門

建議大家平時使用筷子不要超過半年,如超過半年應立即更換新的筷子,以免對健康造成安全隱患,因為使用時間長的筷子極易滋生各種黴菌,會引發嘔吐腹瀉等症狀。

在使用前務必檢查筷子是否有發霉的點狀,因為筷子在潮濕的環境下極易生長黴菌,如發現有相似的點狀,請勿使用,立即更換用餐工具。如發現筷子的顏色發生變化,請立即更換筷子,因為此時筷子的材質本身性質發生變化,可能是通過飲食的食物,洗潔精等殘留所導致的,細菌堆積會使顏色發生變化。筷子如果彎曲,變形,說明已在潮濕環境下放置時間過長,很有可能已經過了保質期。

當筷子有明顯的酸味或發臭的氣味,肯定已經受到嚴重的汙染了,切勿繼續使用。

不過,直到這個時候,"箸"還是只能稱為"箸",今人穿越回去要一雙"筷子"是沒人聽得懂的。儘管直到今天,在漢語方言裡,"筷子"還沒有完全替代"箸"。從地圖上看,現在只有東南沿海(台州、溫州、福州、潮州)一帶還儲存了"箸"的說法。

譬如屬於閩南話的潮州話用"箸",稍北的同屬廣東省的梅州客家話裡已經是"筷"、"箸"並用,再往北到江西省境內的贛語區(南昌),就只有筷子一種說法了。這就暗示,從"箸"到"筷子"的轉變,一定是先發生在靠北的地方。

使用注意事項

吃飯時不咬筷子。不使用吃飯的筷子煎炸食物。不使用酸性、鹼性洗劑清洗筷子。不用力搓洗筷子。

人類的歷史,是進化的歷史,隨著飲食烹調方法改進,其飲食器具也隨之不斷發展。原始社會,大家以手抓食,到了新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進餐大多採用蒸煮法,主食公尺豆用水煮成粥,副食菜肉加水燒成多汁的羹,食粥用上匕,從羹中撈取菜肉用餐匙極不方便,而以箸挾取菜葉食之卻得心應手,所以《禮記曲禮》說,"羹之有菜用挾,其無菜者不用挾。"鄭玄注"挾,猶箸也。

"由此可知,新石器時代羹為副主流,食羹用匙極不方便,以手來抓滾燙稀薄的羹,更是不可能的,於是箸便成了最理想的餐具。

總而言之,箸的出現,並不是孤立的。遠在新石器時代中期,在仰韶文化遺址中,已發現了匕匙。當歷史推進到新石器時代晚期,人的智慧型有了一定的發展,生活條件也有所改善,單以匕匙進食已不能適應烹飪的進化,箸也就順乎潮流而出現。

不過四千年前的夏代,箸還處於雛形,後又經過數百年的不斷演化,至商湯時代也就漸漸形成比虎口長一些的兩根長短相同的小棍棍。繼而發展到商代末期,紂為滿足於自己君王奢侈的高貴生活需要,而下令獵象鋸牙而製成象箸。

木筷子怎麼洗乾淨又衛生新買的筷子如何清潔最乾淨

你家的筷子真的夠乾淨嗎?或許,在你日常用筷的一些錯誤的細節上,已經讓你的筷子上爬滿了細菌。1 新筷子上有異味怎麼辦?新筷子有異味的話可以用醋泡半小時或用茶水煮半小時。如果筷子上面商標粘膠有時難以除掉,用電吹風機吹熱,就可慢慢掀下 還可以用打火機把商標膠貼略烤,讓膠水遇熱融化就能輕鬆掀下 掀壞的地方可...

葡萄要怎麼洗才能乾淨?葡萄怎麼洗才乾淨

方法一 1.將葡萄一顆一顆放在水盆裡,不要完全去蒂留一點。2.加入可以蓋過葡萄高度的水。3.往水裡灑一些麵粉 隨便什麼型別的麵粉,便利商店最容易取得的就可以 4.用手掌在水裡攪和幾下。5.倒掉混濁的麵粉髒水,用清水衝幾次至水清晰了即可。聽說,麵粉是很好的天然吸著劑,可以吸掉蔬果表面的髒汙及油脂。麵粉...

蔬菜水果怎麼洗才乾淨,蔬菜水果怎麼洗才洗的乾淨呀?

如果是有機蔬菜水果,用清水泡泡洗洗就行了。菜葉類的要一片一片地摘下來洗,因為會有蟲子。其他都是洗淨泥土就好了,因為不打農藥。如果是打過農藥的菜,可以洗的時候水裡加點麵粉或用鹽水洗,現在也有可以去除農藥殘留的洗潔精,也挺好的,可以削皮的要削皮,因為農藥都在皮上。用白貓洗潔精就可以把水果洗乾淨啦!它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