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批評否定的詞語,表示批評否定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8:49:19 字數 5373 閱讀 1066

1樓:好像見過時代

否定: 望其項背:項,頸的後部。背,脊背。能夠望到別人的頸項和脊背,比喻趕得上或比得上。多用於否定句,表示遠遠趕不上或比不上。

表示批評否定的四字詞語

2樓:真的好學

有些4字詞語是生活的積累、精華、簡練、有哲理,是中華民族智慧型和勤勞的體現,當然不能否定和批評。

但是不要刻意的去追求4字詞語,忽略的思想內涵,寫成了「駢體文」或「八股文」,就翻了前人的錯誤。

一句話:

4字短語本沒有錯,關鍵在於我們怎麼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無言了

狗屁胡說

豈有此理

4樓:折忠斂燕

否定:望其項背:項,頸的後部。背,脊背。能夠望到別人的頸項和脊背,比喻趕得上或比得上。多用於否定句,表示遠遠趕不上或比不上。

有沒有表示批評或否定的四字詞語,還有表揚或肯定的詞

5樓:北極雪

表示批評或否定的四字詞語可以參考:

百無一用 、一無是處、 損人利己、 酒囊飯袋、 粗心大意 、欺善怕惡 、小肚雞腸、 忘恩負義 、斯文敗類 、恬不知恥、卑鄙無恥、流氓走狗等等。

表示表揚或肯定的詞可以參考: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才思敏捷、 出類拔萃 、豁達大度、 深明大義、 謙虛謹慎 、光明磊落、大義凜然、威風凜凜、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寬懷大度等等

6樓:萬新福

既往不咎、將功贖罪、戴罪立功、一事無成、

功勳卓著、勞苦功高、汗馬功勞、再接再厲

表示批評,否定,厭惡的貶義詞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惡痛絕咬牙切齒

痛心疾首

不值一提

不堪入目

粗心大意

油腔滑調

油嘴滑舌

你最好能說明是用在什麼地方?否則很難說清用什麼成語,我國語言博大精深啊!

帶有批評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劈頭蓋臉

[pī tóu gài liǎn]

基本釋義

劈:正對著,衝著;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有沒有表示批評或否定的四字詞語,還有表揚或肯定的詞語? 1.批評或否定的詞語 2.表揚或肯定的詞語(四字)

9樓:唯you可可

批評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 亡羊補牢 刻舟求劍 百無一用 一無是處 損人利己

表揚 直言不諱 忠心耿耿 斬釘截鐵

只想到這麼多,最後祝您新年快樂

批評的四字成語。

10樓:金凝水琴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 亡羊補牢 刻舟求劍 百無一用 一無是處 損人利己

從諫如流 疾惡如仇 荒誕不羈 尸位素餐 酒囊飯袋 粗心大意 一文不值 豈有此理

不可救藥 一派胡言 紈絝子弟 暗箭傷人 嫁禍於人 落井下石 無中生有 無事生非

招是惹非 長袖善舞 抗塵走俗 投機取巧 鑽頭覓縫 明火執仗 巧取豪奪 鵲巢鳩居

殺人越貸 無惡不作 敲詐勒索 敲骨吸髓 臭味相投 朋比為奸 裙帶關係 同流合汙

同惡相求 同惡相濟 一唱一和 一丘之貉 引繩批根 招降納叛 調嘴弄舌 挑撥離間

為虎傅翼 為虎作倀 助桀為虐 得魚忘筌 恩將仇報 反面無情 辜恩背義 孤恩負德

過河拆橋 鳥盡弓藏 棄舊憐新 六親不認 卸磨殺驢 小恩小惠 五斗折腰 不三不四

落魄不羈 趁火打劫 乘人之危 順手牽羊 投章摘句 買空賣空 日削月朘 藏頭露尾

刁鑽古怪 腹有鱗甲 狡兔三窟 老奸巨猾 三頭二面 殺妻求將 舞文弄法 嘴甜心苦

笑裡藏刀 心懷叵測 興妖作怪 胸中鱗甲 陰陽怪氣 鷹視狼步 髒心爛肺 鑽天打洞

暴戾恣睢 慘無人道 豺狼成性 趕盡殺絕 狼子野心 狼心狗肺 狼心狗行 滅絕人性

忍心害理 如狼牧羊 如狼似虎 殺人如麻 喪盡天良 喪心病狂 嗜殺成性 虎視眈眈

率獸食人 天理難容 荼毒生靈 削木為吏 鷹擊毛摯 魚肉百姓 狗仗人勢 橫眉豎眼

怙惡不悛 禍國殃民 青面獠牙 窮凶極惡 殺氣騰騰 鼠牙雀角 人心惟危 一蛇兩頭

凶神惡煞 包藏禍心 詭計多端 借刀殺人 居心叵測 人面獸心 蛇蠍為心 為鬼為蜮

十惡不赦 死有餘辜 圖財害命 為富不仁 五毒懼全 血債累累 尋花問柳 作奸犯科

作惡多端 作威作福 罪該萬死 罪惡滔天 罪大惡極 罪孽深重 罪不容誅 罪惡昭彰

擢髮難數 大逆不道 離經叛道 出爾反爾 附庸風雅 干名采譽 苟合取容 故作高深

好戴高帽 好大喜功 假仁假義 明知故問 沐猴而冠 巧言令色 仁義道德 閃爍其辭

酸文假醋 退有後言 虛情假意 雨後送傘 鬼鬼祟祟 鬼頭鬼腦 假公濟私 冒名項替

背信棄義 背恩忘義 言而無信 欺軟怕硬 恃強凌弱 威迫利誘 窮極無聊 弱肉強食

11樓:給力哥

守株待兔

【詳細解釋】: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成語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示例造句】: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

【近義詞】:刻舟求劍、墨守成規

【反義詞】:通達權變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掩耳盜鈴

【詳細解釋】: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成語出處】:《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示例造句】:硬把漢奸合法化了,只是~的笨拙的把戲。 ◎聞一多《謹防漢奸合法化》

【近義詞】:自欺欺人、弄巧成拙

【反義詞】:開誠布公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畫蛇添足

【詳細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成語出處】:《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

」。【示例造句】:這也是一則事實,並非做書的人~,為此奇談。 ◎《花月痕》第五一回

【近義詞】:徒勞無功、多此一舉

【反義詞】:畫龍點睛、恰到好處、恰如其分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含貶義

亡羊補牢

【詳細解釋】: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成語出處】:《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示例造句】: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可稱晚悟。 ◎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

【近義詞】:知錯就改

【反義詞】:時不我待、知錯不改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刻舟求劍

【詳細解釋】: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成語出處】:《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示例造句】: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膠柱鼓瑟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

【近義詞】:守株待兔、墨守成規

【反義詞】:看風使舵、見機行事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百無一用

【詳細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示例造句】:

【近義詞】:

【反義詞】:價值連城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一無是處

【詳細解釋】: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成語出處】: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示例造句】:我們看問題要全面、要一分為二,不要因為人家有缺點,就認為人家~。

【近義詞】:一團漆黑、一無可取、百無一是

【反義詞】:十全十美、白璧無瑕、勿庸置疑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賓語;含貶義

損人利己

【詳細解釋】: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成語出處】:《舊唐書·陸象先傳》:「為政者理則可矣,何必嚴刑樹威。損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

【示例造句】:凡有~之心的人,其結果都不妙。 ◎***《新民主主義的憲政》

【近義詞】:自私自利、見利忘義

【反義詞】:大公無私、捨己為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2樓:韻海

百無一用

【解釋】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一無是處

【解釋】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酒囊飯袋

【解釋】囊:口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粗心大意

【解釋】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一文不值

【解釋】指毫無價值。

不可救藥

【解釋】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

紈絝子弟

【解釋】紈褲:細絹褲。衣著華美的年輕人。舊時指官僚、地主等有錢有勢人家成天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子弟。

恩將仇報

【解釋】拿仇恨回報所受的恩惠。指忘恩負義。

過河拆橋

【解釋】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棄舊憐新

【解釋】憐:愛。多指男子拋棄舊寵,愛上新歡。

13樓:匿名使用者

百無一用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興妖作怪

興風作浪

粗心大意

一無是處

不可救藥

無惡不作

狼心狗肺

罪大惡極

有關批評 否定的成語

14樓:歲月不寒

否定:望其項背:項,頸的後部。

背,脊背。能夠望到別人的頸項和脊背,比喻趕得上或比得上。多用於否定句,表示遠遠趕不上或比不上。

例如:「神奇教練公尺盧的執教藝術,國內許多教練都難以望其項背。」

批評:守株待兔、掩耳盜鈴、畫蛇添足、亡羊補牢、刻舟求劍

不是表示否定的意思還有哪些詞語表示否定的意思

否定就是否定,至於字面以外的意思,那都是想象,是各人自己的想象。你現在的情況不是糾結在字面以外意思的想象,而是你思想太容易跑題,一條思路,你往往被中間的某個環節吸引住,然後還窮追不捨,追到支路上去,還越想越多。這原因可能是你某次需要聯想的活動留下的後遺症,人的思路開闊本來是好事,但是太過靈活往往又會...

日語表示否定的用法

分 變成分 是錯誤的,正確的是分 變成分 是因為這個關西方面的口語,特別是三重地方的口語省略語。而 變成 他們根本就不是乙個意思,沒做 物件是自己或者主語 禁止做 物件是別人,沒主語 加 是口語助詞吧的意思,就是口語,但是否定用法不用 舉例 1.分 分 分 分 分 書面體用 2.行 行 行 行 行 ...

表示表示生氣的詞語,表示生氣的詞語

怒髮衝冠 橫眉立目 暴跳如雷 怒氣沖沖 義憤填膺 生氣的成語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惱羞成內怒 勃然大怒 火冒三丈 大發雷容 霆 怒氣沖沖 暴跳如雷 咬牙切齒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憤憤不平 人怨 雷霆之怒 怒氣填胸 戟指怒目 赫然而怒 怒猊渴驥 雷嗔電怒 瞋目切齒 狂風怒號 髮指眥裂 眾怒難...